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 129.秋闱的主考官

129.秋闱的主考官

    陆子忙碌起来,自然陪伴秦青的时间就少了,不过他最近也在忙,而且期间还被皇上派出了京城,去查什么官匪勾结的案子,查清贪污受贿的人以及剿匪的事情。此次秦青带去了程晨潇和顾之奕,两人作为他的副将一同跟随着秦青。也是有意提拔二人进入军中。

    秦青离京的时候,陆子衿特意送到了城外,两人依依不舍,看着秦青越走越远,陆子衿就已经开始思念起来。

    他这一出门就是两三个月的时间。之前在京中被传得沸沸扬扬的三皇子的那些事也逐渐被众人淡忘。

    不过陆子衿很明显得感觉到京都的形势开始变得微妙起来,难得的平静也许是暴风雨来临的前兆。

    所以这段时间京中难得的平静,陆子衿也能安心的在云医馆坐诊看病。不过也吩咐陆春陆夏打听消息,对于京中各种消息都会第一时间告知陆子衿知道,她也算是多少了解了现在的局势。

    秦青离京之后,朝中大皇子和二皇子暗中较劲,眼前最重要的事就是三年一届的秋闱,那是选拔人才为己所用的重要机会,自然谁也不想放过,此次因为梁宏璟准备参加考试,梁相本来作为最合适的主考官人选为了避嫌只能另选他人,不过能让人信服的也就是一个左相吴大人,一个内阁大学士甄大人,二人一个是大皇子的人,一个是二皇子的人,谁也不相让。

    “皇上,不如请帝师陈阁老来主持此次秋闱吧?”梁相之所以如此提议,是因为陈阁老乃是当今圣上的夫子。当初曾教授过年幼的皇上,后来皇上即位之后,被尊为帝师。那是一个十分有才情的人,一生酷爱读书,年近七旬,仍然整日与诗书为伴。

    “陈阁老确实为最合适的人选,他既是寡人的夫子,亦天下所有学子的夫子,朕这就下旨,请陈阁老出山主持此次秋闱,左相和大学士为副考官辅佐。”圣上纠结了好几日的事情就这样解决便当场拟旨派人去宣旨了。

    既然秋闱的主考官定下来,参加秋闱的各位学子也陆陆续续的从全国各地赶来,这是三年一场盛大的赶考,是许许多多寒门子弟想出人头地的时候,也是官门才子展示理想报复的地方。

    陆子衿等啊盼啊,总算是在入夏之前等来了表哥顾之阡和姐夫李文涛。

    这一天,陆子衿早早的吩咐卢管家安排好住所。

    “今日大表少爷和大姑爷要来京,你们仔细着点。”

    一早卢管家就忙活着吩咐下人准备好各种吃食,担心及需要用到的物件,陆子衿当初刚来京城时可买了不少家具物件,虽然大件的基本都安置妥当了,但是一些书画摆件之类的卢管家担心弄丢,早早的搬进库房里细心的收着了,这会儿正安排人拿出来一一摆好。陆子衿吩咐卢管家给表哥和姐夫备着的文房四宝及各类书籍,衣服之类的也吩咐下人去店里取回来。

    早饭过后她亲自带着陆春和陆秋去了城外五里地的地方候着。她已经快两年未见亲人,在外面度过了两个没有家人的年,此刻知道表哥和姐夫要来,陆子衿心里是十分激动的。她虽然住着前世的灵魂,但是内心早已经把自己当成真正的陆子衿了。

    对于亲人,她始终盼望着他们能更好,她虽然足够独立,在外也算是混得风生水起,但是每个人都有一颗思乡的心,她也是如此。

    “主子,那应该就是表少爷他们的马车了。”

    陆子衿自然也看到远处的两辆马车就是之前自己派回家送年礼的车,陆子衿给卢管家的儿子交待了一些事情,想必他们才拖延了时间才来京。

    “表妹,你怎么还亲自来迎了,这日头这么大,中暑了可好。”顾之阡看着明显长高了许多,也越发明媚动人的表妹,自然也是欣喜得很,不过还是习惯了说教两句。在他看来,陆子衿还是以前让自己教她习字的小妹妹。

    “二妹妹这段时间可还安好,你大姐和爹娘都十分牵挂你,还有小弟,更是吵着要和我们一同来京。”李文涛一见面就带来了家人的嘱托。

    “我一切都好,让爹娘担心了,这日头也确实也大,你们一路舟车劳顿,我们先回府再说。”陆子衿让二人再次上车准备进城。

    “卢大哥,辛苦你们几位了,回府之后好好休息,卢伯和卢婶可惦记你了。”陆子衿这才顾得上与赶车的卢义两人说道。

    “替主子办事是我们的福分,老爷和夫人特意吩咐我们给主子带了不少特产过来,小姐交代我们办的事也挺顺利。”卢义作为领头人向陆子衿回复到。

    “好,辛苦了,你们跟好了陆春的车马。”

    陆子衿坐上出城的马车在前面领路,后面跟着顾之阡几人的马车,一行人顺利的进了城,直接到了陆府。

    “姐夫,表哥,我已经吩咐下人替你们安排好了住所,也备好了热水,你们先去洗漱一下。晚点咱们一同在前厅用餐。我先去安排一下。你们当成自己家,随意就好。”陆子衿领了二人进了陆府后直接先带去了住所,然后才起身离开。

    这一路上陆子衿也打听了不少家中的情况,爹娘,爷奶,舅舅舅母等人身体都康健,大姐带着大宝李易祥回了三溪村,表姐也随着回去了,这两年家里变化最大的就属小弟陆子裕了,长高了不少,也懂事许多了。不过也和陆子衿当年一样大部分时间都在云水镇跟着师弟宋云逸待在一起,不过还好有秦伯秦大娘照顾着。宋云逸比起两个姐姐,嘴更甜,更招人喜欢,秦大娘对他照顾得很好,何况镇上还有陆子衿的两位师父在。现在已经年满八岁的他也进了私塾读书,原本就聪慧的他甚得夫子喜欢。陆子衿留在秦府的那些书也被二人看了不少。再过个两年等宋云逸年满十六岁,想必二人定然会出来找陆子衿了。他们注定不会留在三溪村那个地方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