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 131.为表哥接风

131.为表哥接风

    三人继续说了一会儿话,陆子衿看着天色也不早了,黄宇轩等人也一同从医馆回来。他们一早就知道陆子衿家里有人进京赶考来了,自然是早早的回府了。

    “这二位就是我的姐夫已经我舅舅家的大表哥,此次他们提前进京也是想熟悉一下京中的情况。我担心二人在京中也没有一个熟悉的人,就接他们来府上住下了。”陆子衿先将自己表哥和姐夫引荐给三位,这才介绍他们。

    “这两位是我师姐和师兄,这位是我的好友,我们现在一起经营着云医馆,为了方便,便一直住在一起。以后大家都是朋友,都不要客气啊。”陆子衿吩咐大家一起落座,因为二人的到来,陆府自然备了丰盛的晚餐,由于现在每天都去医馆坐诊,大家也不曾饮酒,就这么一同吃饭,各自聊些家常。

    对于二人的到了,最高兴的自然是黄宇轩了,没多久就已经和他们称兄道弟了,三人都是才会出众的人,自然很快就能聊到一块去,自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黄宇轩这些年也少有很够谈得来的兄弟,秦青几个虽然也算不错。毕竟身份有别,比起他们,很明显他与顾之阡二人更能谈得来一些。

    “师兄,我看这两日你就留在府中带我表哥他们熟悉一下京中的情况,正好你们也谈得来。改天我在府中设宴,邀请梁二哥他们来府上聚聚。表哥他们想熟悉京中情况,他再合适不过了。”陆子衿笑着提议,她有意让顾之阡二人与梁宏璟接触一下,这也是她的私心,希望二人能够有出人头地的一天。

    “师妹,你这样安排自然是再好不过。认识梁二公子,自然也就认识一下各位进京的学子,对于顾兄和李兄都是好事。”黄宇轩对于陆子衿的安排是理解的,这年头有才华还要有门路才行,他虽然不喜仕途,但是多少也会理解。

    “表妹,你说的这人是不是就是梁相的二公子梁宏璟?”对于这些京中才华横溢的人,他们这些学子多少也会听说过一些。

    “表哥,你们知道梁二哥啊?”陆子衿自然很好奇。

    “你叫他二哥是怎么回事?”顾之阡反而觉得陆子衿会认识他才是奇怪。

    “这个说来话长,我当初急匆匆的出门就是因为三皇子中毒,梁宏璟和三皇子是好友,自然也就认识了。”陆子衿知道他们对于这件事知道得不多,但是也清楚自己当时出门是为了救人。这么多人着,陆子衿也就提了一句,比没有继续说下去的打算。

    “梁二公子,是我们读书人都想认识的人,倒是沾了大妹的福了。他在京中的才华那是早就传开了的。”李文涛自然知道陆子衿不想多谈此事,比起顾之阡,他明显得了解更多,因为佩儿曾经跟他说起过一些。

    “他此次也会参加科举考试,你们可得更努力才行了。”陆子衿笑着把自己一早就知道的消息告诉二人。梁宏璟之所以没有和秦青一起离开,就是因为他选择科举入仕,和另外二人选择不同。

    “我们自然会尽力而为。”姐夫如此回答,但是表哥却好像有心事,一直默默的在一旁没有接话。

    陆子衿感觉到了,其他人自然也察觉出来了。不过谁也没有去打断他。

    “你们也别光顾着说话,赶紧吃饭吧,菜都凉了。”萧忆情看着黄宇轩和几位越聊越兴奋,所以才开口提醒道。大家自然的安静下来,专心的用餐,至于各自的心里想什么就不从而知了。

    今日大家都有些劳累,饭后稍微聊了一下就各自回自己的院子了,陆子衿知道表哥有事找自己,便在院子里喝茶等着他。

    “表妹,没打扰你吧?”顾之阡在陆子衿对面坐下,方才开口。

    “先尝尝我准备的茶,这云雾山的茶与功效不同,可以助眠。”陆子衿刚刚说梁宏璟的事就感觉顾之阡好像有什么想问却又没有问出来,故而才会特意等着他。她也不急,看出来表哥最近喜欢读书赶路,休息不好,所以才让人备了云雾茶,她有特意点了一些安神的香。

    “果真是好好茶!”顾之阡喝了一口评价道,现在他已经想清楚了一些事情,自然不像是吃饭时一样了。

    “你晚饭没用多少,我让人备了些糕点,你尝尝看?你是不是遇到了什么事?”陆子衿又将点心递过去一些,这才开口询问。

    “你说梁二公子参加此次科举考试,那主考官肯定不是梁相,那是谁?”顾之阡接过糕点品尝着,也不隐瞒,直接问了出来。

    “好像是什么陈阁老,我也不认识,就听陆春提了一句。表哥,你问这个干嘛?”陆子衿好奇表哥为何会问起主考官的事,他不会像是想走捷径的人。

    “陈阁老?你确定?就是当今圣上的帝师,陈阁老吗?”顾之阡突然有激动的站起来,一连发好几问。手里的糕点都差点掉下来,他也不曾发现。

    “表哥你这是怎么了?这有什么问题不成?”陆子衿好奇顾之阡很少有激动的时候。对于科举的事情,她虽然打听了一些,但是毕竟所知甚少。

    “表妹,我觉得有件事应该得告诉你。你知道父亲和姑姑当初是逃难去的三溪村的吧?你应该没有听姑姑说过以前的事。我也是此次进京之前父亲才告诉我的。”顾之阡之所以现在才来,就是回院子想了许久,最后还是觉得应该让陆子衿知道。

    “你是说舅舅和母亲和京城的人有关系?”陆子衿马上就想到了重点。母亲先不说。舅舅的学识她是知道的,一身才华的他愿意待在三溪村那个地方成为一个教书先生,必然是有什么原因。只是陆子衿从未想过这事会和京城扯上关系。

    “嗯,准确的说,是与陈阁老有关系。”顾之阡接下来便将父亲告诉自己的事一一告知陆子衿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