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 133.偶遇程夫人

133.偶遇程夫人

    今日陆府难得的热闹,顾之阡二人好不容易见到了梁宏璟,自然少不了要探讨一番学问,公子们在园子里题诗作赋,品茗鉴赏。

    “要我说,梁二公子和顾兄这两首诗都是佳作,实在是分不出来高低。师妹,正好你们来了,不防也给点意见。”陆子衿刚进园中子就听道黄宇轩在那里评价道。

    “你们聊了这许久,想必也是饿了,过来尝尝这新鲜出炉的点心。你们的诗,你们都觉得好那肯定就是好的,何必分出个高下来。”陆子衿虽然也算了解这些诗词歌赋,但是并没有那么喜欢,平时读书也杂,再说她确实觉得都不错。

    “六妹说得不错,咱们不防先去尝尝你的手艺再说,我可盼了许久了。”梁宏璟也不是那种争强好胜的人,自然也就随意了,他都如此,其他人自然也就不会再纠结。

    “明日端午节,乃是天下学子祈福的日子,想必顾兄和李兄也知道此事,咱们不防约好明日一同前往。今年秋闱,京中必定是天下学子云集,今年的端午节必定比往年更为隆重,我听说陛下已经下旨由帝师陈阁老亲自带领所有学子祈福。”梁宏璟过来在亭中坐下,方才与身边的二人说道。

    “这样的盛事,咱们自然会去。想必明日梁兄定然是十分忙碌,我们二人自行前往就好。”李文涛作为兄长起身回道。他们自然知道这是梁宏璟的好意,以他在京中的地位和名声,明日自然会是万众瞩目,二人并不是那种攀龙附凤的人。

    “二哥的好意我们心领了,明日我自会陪着姐夫他们出门。”陆子衿看出来梁宏璟是真心实意的邀请,也不是客套话。这份情她已经领了,不过她也觉得顾之阡二人还是不要一开始就这么出头,况且顾之阡是否参加此次科考还尚未决定。

    “既然如此,那我也就不强求了。李兄二人之后在京中要是有事可以随时派人过来说一声,以我与六妹的情分,就像是一家人一样,改日无事,几位一定要过府聚一下。”梁宏璟对大家作出了邀请,这两个月,梁相府一直秉承着闭门谢客,这样一来,虽然大皇子二皇子的人在朝中吵得火热,但是圣上却时也没有再提及立太子的事。

    “如此就恭敬不如从命了。”这事李文涛二人并没有再拒绝。

    端午节过后,各地的学子进京,少不了会有人去相府拜会的,所以相府必定会设宴邀请部分学子去,能被邀请的自然不会是泛泛之辈。

    因为明日的盛会,大家都需要提前准备一番,梁宏璟用过午餐之后就告辞离去,陆子衿自然也不会挽留,吩咐下人给大姑爷和表少爷准备好明日诸事,陆府自然又是一番忙碌。早早的将给二人做的新衣新靴打发了卢管家派人亲自送去。

    学子们祈福的服饰也是有讲究的,清一色的白衣长袍,但是根据举人,秀才,童生等又各有不同,从衣袍上就可以分辨出来。陆子衿自然不敢随意。

    端午节的这一天,学子们早早的起床焚香沐浴,穿戴整齐就出门一同前往青林书苑。

    青林书苑以国名定书苑名称,必然是整个青林王国最高的学府,也只有这一天才会对天下所有学子开放,能进去的自然是最低也得是考童生的学子。顾之阡和李文涛均是秀才,自然是可以进去的。

    “姐夫,我就送你们到此,晚些时候再派车来接你们。相信以你们二人的才华,定然能脱颖而出。”陆子衿今日虽然继续一席男装,也是为了方便出门,但是她并没有要进去的意思。

    “大妹你只管瞧热闹去,我与表弟也有同窗在此,我们先去寻他们了!”一般来了京城,大多数同窗,同乡会聚在一起,陆子衿也是知道的。

    “表哥,你今日只管先安心的祈福就行,不必顾虑太多,至于后面的事,我们先看看再说。”陆子衿自然知道顾之阡见到陈阁老肯定会有许多想法,陆子衿特意嘱咐了一下。

    “表妹放心,今日这么多学子在,我自然不会有所顾虑的。”顾之阡经过昨日和梁宏璟见面也已经想清楚了,他就算放弃此次科考也并非坏事,与梁宏璟比起来,自己的见识还是略有浅薄了。

    今日青林书苑外面的街道都十分热闹,特别是各种茶楼酒馆。陆子衿自家所开的云酒楼就在这条街上,陆子衿自然坐着马车去了自家的医馆。

    “主子,包厢已经给你备着了。另外程将军夫人,梁相夫人,顾候夫人等几位夫人小姐都在酒楼里,你要不要去打声招呼。”陆夏作为酒楼的管事,今日自然得守在此处,也知道陆子衿与几位夫人相熟,特别是程夫人,所以陆夏才会如此告知。

    “自然要去打声招呼的,你先带师姐和耿小姐她们去包厢,我晚点再过来。”今日如此热闹,萧忆情等人也都是第一次来京,大家便一同过来见识一回,黄宇轩对这些不感兴趣,便去了医馆坐诊。

    “主子,我这就去安排。”陆夏现在为人处世已经十分娴熟了,安排了小厮带萧忆情等人过去,然后亲自领着陆子衿去了程夫人等人的包厢。

    “各位夫人,小姐,这是我家主子。”陆夏之所以要介绍一下,自然是和程夫人在一起的还有其他几位夫人。

    这是云酒楼最大的几个包厢之一,包厢里除了成夫人三人外,还有其他几位夫人和小姐。

    “子衿见过各位夫人,小姐。今日端午节大家能有时间来小店坐坐倍感荣幸,夫人们有什么吩咐尽管知会陆夏。”

    陆子衿作为一个商人,改有的礼数自然不会少。

    今日才子齐聚青林书苑,别说这样的日子各家的官夫人和小姐自然都想出来见识一下。这个朝代民风还算开放,女子也是可以进学堂读书的,所以出门瞧个热闹是常有的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