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 134.端午祈福

134.端午祈福

    “子衿快进来坐坐,咱们聊聊天,你这丫头男装倒确实是英俊潇洒。”坐在正中的正是程夫人,她平时少有出门,今日也是特意过来想见见陆子衿。平日里陆子衿在医馆里忙着,自从程将军病愈之后,两人都不曾见过面。

    “就是,陆小姐如此才情相貌,要真是男子,我都想将女儿许配给你了。”顾候夫人在一旁补充道,旁边就坐着顾小姐。陆子衿也是当初以进相府时匆匆见过顾候夫人和顾小姐一面,当时她也不太好和夫人小姐聊什么。

    “别说你,我也想啊。”梁相夫人也笑着说道,这里面位份最高的自然就是这三位了,其他的几位夫人陆子衿并不认识。

    “这几位夫人我与你介绍一下。”梁相夫人比起程夫人来说,更善于交际,自然给陆子衿介绍了一下各位夫人小姐,陆子衿一一见礼。

    “见过陆小姐。”几位小姐等陆子衿与自己母亲聊完之后纷纷起身回礼,一些小姐因为陆子衿身穿男装,看着俊逸非凡的人,也因被自己母亲调侃,忍不住微红了脸庞。

    “陆妹妹,你可是一个人过来的吗?”顾颖儿问道。这些人之中陆子衿最熟悉的就算是顾颖儿了,她算是以前唯一说过话的人,曾亲自感谢陆子衿赠药。

    “我有几位朋友在旁边,如果几位小姐不嫌弃,不防过去一叙?”这个包厢这么多人确实有点挤了,而且夫人们聊天,小姐们也插不上话,陆子衿才会如此提议。

    “我看你们几个在这也是拘泥得很,反正也是姐妹几个,你们就去吧!”梁相夫人发话,大家都一一谢过跟着陆子衿离开。

    “那在下先告辞了,各位夫人慢慢聊着。”

    陆子衿也不太习惯和夫人们聊天,领着四五位小姐出了包厢,没走多远就是陆子衿自己的包厢了。

    “几位姐姐们都进来坐,咱们好不容易有个机会出来聚聚,大家随意些。”陆子衿招呼了各位小姐进来坐,又介绍了一下萧忆情二人。

    云酒楼的包厢设计是十分有趣的,以水流带动餐碟,各种美味佳肴漂浮在水槽上,想吃什么都可以自取,每个小姐都带了丫鬟出门,这些事自然不需要酒楼里安排小二。

    “昨日还听二哥哥说陆妹妹那里的东西特别好吃,我可馋了好久了。”梁相府的规矩森严,梁念念少有出门,她也算是梁府唯一一个嫡出还未出阁的小姐,梁宏璟兄弟对她自然是十分溺爱的。

    “喜欢都随意,反正你们进门都是给了钱的。”陆子衿故意如此说道,这里是自助餐模式,自然是每个人都提前给了银子的。

    “你这种经营模式确实是别致,不过你的掌柜看到是程伯母订的包间,可是给我打了折的,不知道我们这样吃还能不能赚到钱。”顾颖儿也笑着回道。不仅梁念念,其他几人也都各种都尝了一下,这些小姐,除了顾颖儿出门比较随意之外,其他几位也是鲜少出门的。

    “我可知道陆妹妹酒楼可赚钱了,大哥就说过,陆妹妹可是经商奇才。”梁宏达也是商业奇才,能被他夸奖的人自然不会差。

    “你们几位也不是缺银子的主,有人赚钱给自己花他难道不香吗?我这也是生活所迫,今日难得高兴,咱们不聊这些了。”陆子衿的酒楼自然是赚钱的,就是程夫人一个包厢打了八折也得几十两银子。

    “这倒也是,今日京城这么多才子。陆妹妹,你更看好谁。”顾颖儿笑着转移了话题。这是今天最为隆重的事,对于这个事情,自然是各方都在关注着。

    端午节祈福之后,自然还有一场诗词歌赋的比试,然后由各位大人们一起评选出魁首及前十名出来。前十名都能得到奖励,这也算是在秋闱之前,学子们的一次最盛大的比试了,胜出着自然能够声名远扬。

    “我刚进京不久并不知道,不如梁姐姐来说一说,她才是京中公认的才女。”梁念念作为梁相的女儿,知道的自然会比别人多一些。

    “这我可不知道,不过陆妹妹家怕是能占了两个去,还有汾儿家里也能占一位。”梁念念虽然知道一些,但是现在也不会提前猜测,自是回了陆子衿一句,也算是对陆子衿的恭祝之词。其中汾儿就是这群小姐中的一个。梁念念也算是八面玲珑的人了。

    “这京中才华横溢的人这么多,我大哥怕是有点难。”汾儿在一旁回道,陆子衿稍微打量了一下她,果真和梁念念一样,十分知书达礼的小姐,这是陈大人的女儿,跟陈阁老也算是有点旁亲。

    “我姐夫他们的才华比起梁二哥也是不及的。”陆子衿自然也不太好说什么,只好如此说道。

    “母亲她们不是派人去打听了吗?不知道可有消息了?”顾颖儿和她哥哥顾之奕一样,最是没有耐心。

    “这会儿怕是还没有举行祈福仪式,还早着呢,咱们只管喝茶聊会天。”梁念念自然是清楚各种流程和时间安排,以前这些事大部分时候是梁相主持的。

    陆子衿这边聊得火热,顾之阡那边此次却安安静静,所有的学子按府城及品级排好队,等着陈阁老的到来。

    没多久就看以陈阁老为首的一众官员缓步而来,其中最为显眼的就是大皇子和二皇子二人,他们也算是奉了圣上的命令来监督此事的公平性。

    “参见大皇子,二皇子。”

    所有人一同跪拜行礼。

    “大家都免礼,今日乃是端午节,是天下学子最为隆重的节日,圣上特别重视,特意下旨请陈阁老出山主持此次盛典,并派遣我和二弟过来与各位才子一同祈福。”

    大皇子秦胥作为皇上的长子,在没有立诸的时候,自然是以长为尊。

    吉时已到,陈阁老亲自引领学子们一同跪拜文曲星君祈福。

    “今日我与天下学子共祈文曲星君,十年寒窗,百日风雨,行遍书山,航终树海,千磨百炼,铁杵成针,浪淘水洗,沙尽金见。惟愿金榜题名,报效朝廷,福泽万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