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 135.设局比试

135.设局比试

    祈福之后,便由陈阁老已经左相,大学士各拟一题考教天下学子,众人得题之后纷纷开始静思起来。

    没多久有的已经开始奋笔直书,有点却还在驻足思考,有的有了头绪就开始沾沾自喜,有的也因一时尚未开窍一筹莫展。

    顾之阡和李文涛二人得了题之后并没有立马行动,而是仔细斟酌起来,不过脸上并未见愁容,想必已经胸有成竹。

    今日共有五千余学子参与,邀请了十位文学大家一起来评选出最终优胜者,每位选出十个名额,共选出前一百。第二日这一百人由三位主考官出题再次考评,择出最优的十名出来。第三日会由圣上出题然后亲自评出魁首。这可以说是除了秋闱之外最为隆重的比试。含金量也是极高的,很多状元郎也都是曾经在端午节祈福比试中得过魁首的人。

    今日只会出来前一百的名额,但是能入围的必定是有些才华的人,京城各处自然都已经开始翘首以盼。

    “怎么样,可知陈阁老出了什么样的题目?”陆子衿自然也是派人去打听了,毕竟这里这么多夫人小姐在等着,不过最先来禀告的自然是梁相府里的下人。

    “回禀小姐,陈阁老让学子们以《人生》为题赋诗一首。一个时辰为期,今日会择出前一百出来。”

    这倒是一个大而广的题目,发挥的空间很大,但是要出色也挺难的。

    “夫人说了,这么等着也无聊,各位小姐不防也尝试以此为题作出一两首诗词来给夫人们鉴赏一下,也算是应应景。”

    这也是大家的习俗,姑娘们虽然不一定得才华横溢,但是谁都喜欢知书达礼的女子,今日过节,也有许许多多大的酒楼会举行小型的比试,也有许多小姐公子们参与进来。

    “既然如此,不防也在云酒楼设个局,今日在酒楼的所以公子小姐们均可参与进来,就让几位夫人辛苦一下,也让这里热闹热闹。”陆子衿作为酒楼的主人,自然愿意提供一个方便,也算是间接的给酒楼做个宣传。

    “如此甚好,陆妹妹可准备了什么礼品?以酒楼的名义,主人家可得备下礼品。”顾颖儿原本并没有太多兴趣,不过既然陆子衿也附和了夫人们的提议,便也愿意跟着热闹热闹。

    “承蒙顾候厚爱,曾赠了名画一副,我也不懂欣赏,今日便拿出来作为奖励吧,也算是给那画配个合适的主人。至于明后两天我会再行安排。”端午节的比试持续三天,云酒楼自然也不会例外。陆子衿觉得拿的出手,也适合作为第一天奖品的也就属顾候送的那副名家绝技了。至于梁相送的乃是医书有关的,自然不会拿出来。

    “你倒是舍得,我可听说那可是顾候心爱之物,这奖品一传出来,你这里怕是要热闹起来了。”梁念念也算是知道此事的,毕竟陆子衿医馆开张,梁相府也是送了礼过来的,虽然都是以各家公子的名义。

    “既然如此,你去告知几位夫人一下,陆妹妹,咱们也得定个时辰,你可有何想法了。”梁念念吩咐自家下人过去禀告,然后就和陆子衿几人讨论起来。

    “不防就设在楼下大厅吧,那里宽敞,我这就去安排一下。师姐,雨晨,你们二人帮我招呼好各位小姐,我安排好了再让人来通知你们。”

    陆子衿是行动派,说干就干,反正这会儿大家也吃饱喝足了,酒楼里面虽然还有不少人,一听说云酒楼也要举办一场比试,自然愿意配合,没多久陆子衿就吩咐陆夏带着酒楼里的伙计们把桌椅笔墨都备好了,门口也张贴了告示。

    “陆姑娘不愧是女中豪杰,瞧这利索的样子,这么会就一切安排妥当了。”几位夫人被邀请下来,其中一位应该是陈夫人先开口说道。

    “我虽然是舞枪弄棒的人,今日也来捧个场,我与几位夫人一起拿出一千两银子作为奖励。不过一切还要以梁夫人和陈夫人为先了。”

    程夫人几位既然被邀请下来作评委,提出有所表示,有了这样的奖品,陆陆续续的来了不少公子小姐们。今日大部分读书人都去了青林书苑,来的人自然是以小姐们为主,这其中就有肖依依和杨雪儿等人。

    她们也商量了一下就由梁相夫人,顾候夫人,陈夫人四人一起作为评委。陆子衿自然不会拒绝。

    “承蒙各位夫人小姐赏光,咱们也就是娱乐一下。虽说咱们只评一个魁首出来,不过如果各位夫人觉得诗词优秀的也可以挑选出三位,这是我们酒楼的贵宾卡赠予三人,大家都知道,我们云酒楼的这种贵宾卡总共只有一百张,但凡执此卡来店消费,一律八折优惠。”

    陆子衿这个宣传一出来,听过没听过这卡片的人都开始议论起来,这个奖励终身有效,一千两都不一定能买到,就是现在送出去的也不超过二十人,可见十分珍贵。

    “陆小姐果真大方,不愧是三皇子看好的人,这样的日子也不忘给自己酒楼做宣传。”肖依依因为秦青的关系,对陆子衿心有怨恨,她们本领并不在这个酒楼里,特意和几位小姐准备过来砸场的。

    “来者是客,欢迎各位小姐来此捧场,我是一个商人自然是得为酒楼考虑的,如果各位小姐准备参与,得了这个贵宾卡不喜欢的可以到店里换取白银一千两。”陆子衿自然不会与她们一般见识,她们不愿意要,她还不想给了。

    “肖姐姐要是得了这个卡不防一千两卖给我吧,我知道以我的水平想得这个卡太难了。肖姐姐可要加油!”顾颖儿这一招可谓是及时,让肖依依脸上瞬间红了半边。你不稀罕的东西不代表就不珍贵。这样一来,原本并不知道这个贵宾卡有什么作用的人,因为肖依依这位一闹,更是十分珍视起来了。魁首有点难,但是争个一二三名还是有些希望的。

    陆子衿之前定了半个时辰后开始,这会儿陆陆续续赶来参加的差不多也有白来号人的,更多的还是在旁边看热闹的。

    以梁夫人为首的四位夫人坐在主位上,也无需出题,与学子们一样的题目,各位公子小姐们各自开始思索起来,只有半个时辰,但是也只需做一首出来就可。这毕竟不是什么正经的比试,也没有那么多要求,大家只管随意发挥就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