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 136.人生,江湖

136.人生,江湖

    这边热热闹闹的开始比试,各位小姐们也都是才华出众的人,特别是梁念念,陈汾儿,杨雪儿等人本就是京中的大家闺秀中早有名声的几位。

    这次比试陆子衿没有参加,但是萧忆情和耿雨晨二人都参加了。

    “你为何不参加,看不起我们吗?”跟着杨雪儿身边的一位小姐看着陆子衿并没有动笔的意思,便开口问道。

    “子衿,我们也想见识一下你的诗词,不防也做一首,不做评比就好。”陆子衿曾在梁相府参加过赏花宴,自然是相信她的才华的。

    “梁夫人可为难我了,我不擅长诗词歌赋。”陆子衿不想卖弄,所以还是决定不要参加。

    “你是不敢吗?上次在相府的诗说不定是三皇子做的,你只是抄写上去。”肖依依早就想和陆子衿比较一番,自然不想让她这么算了。

    “既然如此,那我也尝试一下吧。”陆子衿并不是怕事的人,自然不会随他们乱咬人。

    时间已经过去了大半,梁念念等人都已经作出了诗词来,陆子衿想了想便写了一首七言绝句,既然她们觉得自己抄的,自己不防再抄一首出来,毕竟时间所剩无几,她自己也没有把握能比肖依依等人的优秀。

    “天下风云出我辈,

    一入江湖岁月催,

    皇图霸业谈笑中,

    不胜人生一场醉。

    提剑跨骑挥鬼雨,

    白骨如山鸟惊飞。

    尘事如潮人如水,

    只叹江湖几人回。”

    诗名,《人生,江湖》,作者壮志凌云、豪气冲天的心态正是人生的最高境界,这是陆子衿前世十分喜欢的一首诗,她便直接默写了出来。

    “要我说,不用比了,陆妹妹这首七言绝句应当是魁首才对。”梁念念等人看到陆子衿提笔便围了过来,陆子衿一落笔她便直接念了出来。

    刚刚几人所做的诗都交给了几位夫人,重点的几个人大家也都看了一下,目前公认最好的就是梁念念的,所以她才会如此说。

    “我自然是不参加评比的,时辰已到,梁夫人,你们开始评选吧!”陆子衿没有去看肖依依等人羞红的脸,看时间也差不多便和四位夫人说道。

    本就只有一百多人参加,还有一些一些因为时间太短并没有作出完整的诗句,便不能作数,而且小姐们的才华区别很大,所以四位夫人并没有太多纠结便评出了魁首和前三名出来。

    “依我之间,陆小姐的那首诗最好,不过她早就说过不参与评选。我们也就定下了今日魁首是梁念念,前三名分别是耿雨晨,杨雪儿,陈汾儿三人。另外萧忆情和顾颖儿二人的也算不错,不过比起前面几位确实是差一些。”程夫人并没有女儿参加,所以她来宣布最好不过。

    “既然如此,恭喜各位小姐。”陆子衿早就将奖品备在一旁,这会儿便交给四位夫人亲自给大家颁奖。

    “杨姐姐,你的这个贵宾卡一千两卖不卖,我要了!”顾颖儿还记得刚刚肖依依嫌弃的事情。

    “你喜欢就送你吧!”杨雪儿自然不缺那一千两银子,直接将贵宾卡扔给了顾颖儿转身就离开了云酒楼,虽然心里在责怪肖依依,但是行动上自然是面子重要。

    “谢谢杨姐姐,你真是好人。”顾颖儿可谓得了便宜还卖乖,气死人不偿命,这样的事情,就是顾候夫人看到了也只是摇摇头,转身上楼回了包厢。

    “夫人,好消息,二公子和各位公子今日都入围了。”

    这边的热闹刚刚结束,青林书苑那边就传来了消息。

    “主子,大姑爷和表少爷都入围了。”陆子衿派去打听的人这时也回来回禀道。

    “秋儿,你安排马车去接大姑爷和表少爷回来,今日我们就在云酒楼聚一下吧!”陆府虽然留了人在家,不过陆子衿也懒得回去麻烦了。

    “璟儿他们定然也饿了,你赶紧派人去,今日就在云酒楼用餐了。”梁夫人也吩咐下人前去接人。

    既然这里马上要用餐,陆子衿自然安排各位夫人小姐去了包厢,然后又吩咐伙计们把楼下大厅收拾好准备迎接客人。没多久陆陆续续就坐满了客人,还好这里是自助,也没有手忙脚乱的情况出现,一切都井井有条的安排着,美味佳肴也陆续的随着水流传递出来。

    这里离青林书苑不远,自然没多久顾之阡等人就赶来了,同行的还有他们的几位同乡已经梁宏璟相熟的几人。

    “二哥,恭喜你们,给你们备了包厢,随我来吧!”陆子衿亲自在门口迎接他们,并一一和各位打招呼。

    “六妹妹,听说你们这里举行了一场比试,你还拿出了顾候赠的那副画出来做礼品,最后是谁赢去了?”梁宏璟和陆子衿相熟,自然直接问道。

    “自然是梁姐姐啊!”陆子衿也不隐瞒,将比试的结果告知了几位。

    “六妹你就不参加也不作诗吗?”梁宏璟很好奇陆子衿会不会作诗。

    “哥哥你算是说对了,这就是陆妹妹的诗,我们正在研读。”梁念念看到自己二哥过来便将手里的诗递了过去。

    “你们不饿吗,先回包厢吃饭吧!”陆子衿虽然已经让人将楼下收拾好,但是几位小姐们都还没有上楼去,想必除了读书,还有些其他的想法。

    “早就听说过陆小姐才华横溢,我们先不急着吃饭,先看看诗再说。”陈枫也就是陈汾儿的大哥也跟着梁宏璟过来,便开口说道。

    “我敢跟大哥打赌,陆妹妹的诗比你的还好。”陈汾儿和自家哥哥说道。

    梁宏璟一行七八个人,陆子衿也是无语,只能随他们的意思,直接在大厅给各位公子小姐们安排了位置,大厅的位置也是相对隔开的,二到四人一桌,大家虽然没有坐在一起,但是彼此聊天也是可以的。

    梁宏璟和陈枫拿着陆子衿的诗在欣赏着,其他的几位公子也在看其他人都诗句,这些都还没有收起来,自然是随便大家看的。

    “陆小姐真的是不鸣则己,一鸣惊人。这诗词就是拿去给各位大人评比,也不比你我的差。”陈枫拿着研读完又传阅给其他人。

    这里的这些人原本都为入围沾沾自喜,现在也有点垂败的感觉,除了顾之阡和李文涛早已心中有数。

    “顾兄,这就是你说的陆二小姐,果然是巾帼不让须眉,这人生的豪迈,壮志就是你我都不及她。”顾之阡的同窗问道,想必也是私下里谈论过此事。

    大家都不由自主的看上陆子衿,比起几位大家闺秀一点都不差,反而她因是一席男装,比起其他小姐,多了一些英气。

    这样的女子注定不会平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