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 180.秋闱

180.秋闱

    三年一次的秋闱,不知道是多少人期盼着能够一展宏图的时刻。这一日,考院外面排着长长的队伍,都是考生和送考的人群。

    陆子衿回府之后就只做了一件事,做了三份一模一样便当,分别给李文涛,梁宏璟,陈枫三人。为什么会有陈枫,自然是因为他跟姐夫,表哥的关系不错,也是陆子衿的朋友。和陈阁老也是本家,也算半个亲戚。

    这个便当平日用冰保鲜,吃的时候换成热水加热一下,就无需和其他人一样这几日只能坑大饼,馒头了。三人收到这样的礼物,自然是十分感谢。特别是陈枫知道连自己都有,而且还是一模一样的,对陆子衿的细心更是钦佩不已。

    考生们在考场里奋笔疾书,亲人朋友们在外面艰难等待。这等待的日子是漫长的。不过陆子衿确能保持冷静,能做的都做了,就在天意吧。

    考试持续七日,当每一个考生出来时都消瘦了一圈,一个个的跟家人抱怨着,竟然有考生在考场里吃香的喝辣的,那香味馋得他都要无心答题了。

    而梁宏璟和陈枫二人更是直接给陆子衿一拜,当吃第一顿饭时他们就想如此做了。

    七日,七个食盒,每日都不重样,而且根据能够放置贮存的时间排好序,可见是真的花了心思在里面的。

    “万万使不得,我也没做什么,别吓唬我!”陆子衿故意夸张的表情逗乐了大家,这就是他们的友谊,无需感谢。

    等待开榜的时间里,三个考生经过这几日的休息,总算是恢复了往日的生机,一个个翘首以盼。毕竟这一刻关乎着这千千万万的学子和家庭的盛衰成败。

    同样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李文涛以优异的表现名列第三,总算是终于出人头地了。决出前十还要经过最后的殿试由皇上定出三甲。

    所以这几日,毫无悬念取得第一的梁宏璟,同样考了第二的陈枫,以及第三的李文涛都在各自府里紧张有序的准备着。

    这一日早朝,皇上召见了前十的学子,一个个考教,定出三甲,名次不变,可见是绝对的真材实料。

    状元,榜眼,探花。

    三人骑着高头大马,在大家都欢呼雀跃之声中在京城的主街上游行,这确实是一件威风凛凛的事。看得人热血沸腾。

    陆府里,宫里的大总管亲自领着圣旨来宣旨,陆子衿给报喜的人一封大大的红包。

    她是真的觉得开心,为了大姐和那个未曾见面的小外甥。从此以后,他们总算是有了真正的依靠。

    这一日,陆子衿在陆府备下酒席,亲自款待前来道贺以及李文涛的同窗,朋友。

    李文涛和陈枫二人都被陛下留在了身边,梁宏璟被外派做了知县,梁相在朝中有心历练一下他,回京之后想必也是前途无量。

    陛下给每人两个月的假期回乡祭祖,所以在陆府酒宴之后,李文涛就起身回乡。陆子衿也太久没有回家看看了,本就准备着一同回乡的,自然是收拾妥当,把医馆交给黄宇轩,酒楼交给王子凡,她就这么带着春夏秋冬四人回了三溪村,为什么四人都带上,就是这次回家,她准备让母亲好好给四人把婚事给操办一下。这是陆子衿征求他们自己的意见之后而做的决定。

    因为不只是她,春夏秋冬四人也是将那里才当做真正的家,他们想回到自己的家里出嫁和娶亲。

    陆子衿对太后先后两次的诊病,太后病愈之后亲自在皇上面前为她讨了封赏。

    随后,皇上便亲自下旨,封陆子衿为县主,并赐封号为“云”,赐她的家乡云水府为她的封地。

    云水府是虽然地域辽阔,偏僻贫瘠之地,所以皇上才会选了这个地方。

    太后有自己的打算,这事她事先并没有告诉过陆子衿,也许是在那次和陆子衿的谈话之后,有了这样的想法。她始终还是对秦青更为偏爱一些,所以才会想着替他留一条后路。以她对陆子衿这段时间的了解,她相信,她有能力,也能为了秦青能够无惧权势。

    陆子衿要回乡,就连四皇子秦允都从宫里溜出来送她一程。这一趟可谓是声势浩大,一个县主,一个探花郎,无论是经过哪里,都会被热情迎接,为了避免麻烦,陆子衿和李文涛等人只能换上快马,直奔云水镇而去,至于大部队则带着各种赏赐和陆子衿自己准备的物品快速跟上来。

    当陆子衿一行人出现在云水镇外,远远的就看到自己的爹娘,两位师父,陆家,李家的亲戚候在那里。

    “拜见云县主,拜见李大人!”所有人行跪拜礼。

    陆子衿知道这是礼数,同行的有宫里传信以及云水府的一众官员,这礼她必须受着,不过立马就让春夏秋冬四人将众人搀扶起来。

    “爹,娘,师父,尹师父,不孝女回来了,给您磕头。”然后陆子衿跪下给他们回了一礼。

    再次回家,她才知道,她是如此的想念这个家,如此的想念这些亲人们。

    “回来就好,回来就好!”爹娘都已经是以泪洗面,谁能想到,那时一个人匆匆离去的小丫头。回来时已经是皇上亲封的云县主。

    陆子衿和李文涛二人和云水府的众位大人简单的寒暄了几句,拒绝了他们设宴款待的事情,和爹娘师父他们一起乘马车回了三溪村。

    经过这么些年,这里的路总算是修通了,马车可以正常通行。

    “李大伯,我和姐夫商议后决定出资将进村子的这条路扩宽一倍,再修整一番,这事还要麻烦你牵头,银两的事,我会让陆春来安排。”路上陆子衿和村长商议了此事。现在的村长已经换成了李文涛的父亲。

    “如此就多谢县主了。”李村长对这个自己看着从小长大的丫头,真的是赞赏不已,果然是出人头地了。

    有本事还能不忘记家乡,替家乡做贡献,果然是一个奇女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