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莺来信

春莺来信 > 第 16 章

第 16 章

    礼堂内白炽灯明亮如黑夜, 一出来,外头却是满天橙红色晚霞,晚风微凉。

    正是黄昏逢魔时刻。

    傍晚, 公交车街道路上, 下班回家的工作党和学生如潮水般涌动,宋莺和林宋羡下了车沿着人流逆行, 一直到这座城市的中心。

    星子大厦顶楼。

    锦城最高的建筑,站在上面, 可以俯瞰整座城市, 高楼平地变成缩影, 天空仿佛触手可及。

    这里很安静。

    大厦只开放到九十八层,顶楼的大门被上了锁, 闲杂人等禁止进入, 不知道林宋羡哪里弄来的钥匙,轻而易举带着宋莺混了进来。

    楼顶天台宽敞辽阔,一推开门,喧嚣的风扑面而来, 鼻息间满是灰尘和阳光的味道。

    “我们为什么来这里?”宋莺打量着四周,有些惊疑不定地盯着前头那人的背影, 林宋羡目光巡视着远方, 声音清朗随性。

    “来看夕阳啊。”

    宋莺鼓了鼓腮帮子,并不相信他的话,

    她才没有忘记他那个记满了密密麻麻地点的备忘录。

    其中就包括这个星子大厦。

    林宋羡在四处看着,顶楼很空,除了角落一座高高的平顶建筑之外, 就剩下裸露在外白色的管道和围栏。

    天边夕阳连成火红一片,快要坠落地平线。

    余晖变得温柔起来, 微弱明亮的光笼罩着这个世界,头顶是清透浅淡的蓝。

    林宋羡单手一撑,跃上了那座高台,身影立在那眺望着落日,宋莺从底下仰头看他,少年白T恤被风吹得鼓起来,像是要迎风飞翔的千纸鹤。

    她露出茫然。

    林宋羡低头看她一眼,接着朝宋莺伸出手,“要不要上来?”

    站在顶上,视线变得更加开阔,城市仿佛近在脚下,宋莺低头看向地面,大脑有片刻晕眩。

    ...她轻微恐高。

    林宋羡已经在高台边缘坐下,穿着浅蓝色牛仔裤的双腿荡在空中,白球鞋晃眼。

    他目光发散,脸上神情陷入一种不可名状的沉思,似乎在看着远处,又像在发呆。宋莺小心翼翼挪到他身旁坐下,试探地提意见,“林宋羡,我们能不能离这里远点啊?”

    她的腿,好像都在打颤了。

    “害怕?”林宋羡好像如梦初醒的样子,眼中神采重新聚集,他看了她几秒,接着缓慢地“哦”了声。

    “你好像恐高。”

    他想到什么,弯了下嘴角,尾音轻轻上扬。

    “那你知道我刚才在想什么吗?”

    “...我不想知道。”宋莺心底轻颤,突然紧紧抓住了他手腕。

    “等看完夕阳,我们就下去好不好。”她低声请求,眼里藏了惊惶跳跃的光,林宋羡仿佛发现了什么新奇事情,微偏了下头,好奇看着她。

    “宋莺,你这么怕我死?”

    真是讽刺。

    在这个世界上最担心他生命的人,竟然是一个没有任何关系的普通同学。

    林宋羡长叹一声,双手交叠举高,伸了个懒腰后,往后重重一躺。

    “你放心吧。”他手垫在脑后,望着头顶天空。

    “我不会死在这里的。”他转过头,藏了打趣笑意。

    “那样你岂不是会很麻烦。”

    “我不是...”宋莺想解释什么,又说不清,干脆人往后挪,远离了那片让人胆颤心惊的天台边缘之后,盘腿坐在林宋羡身侧。

    她双手放在膝上,很认真,“我只是想让你多看看不同风景。”

    夕阳一点点湮灭天边,林宋羡躺在坚硬的水泥地上,女生低头和他说话,形成自上而下的俯视,眸中光亮直直撞进他眼里。

    “你看,现在的傍晚有多美。”

    夕阳也洒在了她的发间,金光闪闪,宋莺舞台上的发饰没有拆下来,眼角和小辫上都残留着金粉,此刻沐浴在余晖中,好像整个人都在发光。

    温柔的风,从两人之间吹过。此时正是整座城市最安静的时刻,倦鸟归巢,落日隐山林。

    浓烈的光变得薄弱柔亮,云彩是介于浅紫和淡粉之间的颜色,层层叠叠的晕染开,不远处,似乎传来了飘动的饭菜香味。

    温暖的人间烟火气,在这一瞬间展示得淋漓尽致。

    日落将要坠入天边的最后一刻,林宋羡突然从地上坐起,夜幕降临前,天空不知不觉已经被涂抹成墨蓝,隐约可见几颗星子闪烁。

    他盘腿坐在那,揉了揉肚子,好看的面容皱成一团,顿时孩子气。

    “我饿了。”他看向宋莺。

    “我们去吃饭吧。”

    两人去吃的海鲜面。

    再度跨越了大半城市,从市中心到学校旁边,走进小巷中,在这家不起眼的小店里,各自拿了个板凳在桌前吃面。

    汤很香,面条一如既往劲道,料头鲜美。

    吃到最后,彼此碗里都只剩下一丁点汤渣,车上耽搁待太久,两人都是饥肠辘辘,回学校的路上经过奶茶店,宋莺忍不住又买了杯鲜橙桂花奶昔。

    花里胡哨的名字,让林宋羡观望了许久,还在心里揣摩着味道的时候,宋莺已经把一杯滚着水雾的冰饮料递了个过来。

    大方坦荡,“请你喝奶茶。”

    “...我不太喜欢吃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他说着,手里已经接过,吸管穿破纸盖,不轻不重地喝了口。

    耳边宋莺还在解释,“这个加的是酸奶,不腻,最适合饭后消化。”

    林宋羡咽下嘴里混合着橙子桂花香味的饮品,喉间微动,轻不可闻地发出一声,“嗯...”

    还刚刚走到校门口的时候,宋莺就发现林宋羡把那杯奶茶都喝完了,空杯子扔进了垃圾桶,她看看自己手里还有一半的饮料,又看看他,有些惊奇地眨眨眼。

    林宋羡才扔完垃圾,一回头正对上宋莺揣测视线,惊讶好奇还有点不可思议。他面色一顿,出于本能条件反射说了句,“刚好口渴了。”

    “好的。”宋莺点点头,表示明白,没再有任何动静。

    林宋羡悄悄松了口气。

    没过两秒,又听到她若无其事说:“他们家还有个桑葚口味的酸奶,也很好喝,你下次可以试试。”

    “.........”林宋羡忍了忍,没忍住。

    “我真的只是口渴了而已。”

    一说完,他就闭嘴了。

    好像更加欲盖弥彰了。

    他们刚好赶上了校庆的尾巴。

    偷偷溜进去大礼堂时,台上正是三班在表演,张泽背上挂着一个绿色大树的背景板,正在努力伸出双手为伤心落泪的女主角遮阴。

    底下光昏暗,舞台被一圈光笼罩着,宋莺和林宋羡猫着身子,穿过一排排座位。

    “你们去哪了?”刚坐下,一旁田嘉嘉就凑了过来,焦急问,“我都担心死了,手机也没带!”

    “临时有点事。”宋莺想到这短短几个小时经历的那些心路历程,不由叹了口气,“一言难尽。”

    “......”田嘉嘉无语,“不就是和林宋羡偷偷出去约会了吗?”

    “还装成这副高深莫测的样子。”她气得哼哼,“我还不愿意听呢!”

    “...不是。”宋莺想解释,又不知从何说起,最终只能化作一声长长叹息。

    “算了。”终究还是她独自扛下所有。

    节目全部演出结束,到了名次公布时间,难得的是三班两个表演都获了奖,白沁编剧的这个舞台剧获得了第二名,宋莺她们那个舞蹈是特等奖。

    虽然这个特等奖设立了将近六个名额,和安慰奖无异。

    蒋甜甜她们还是高兴得仿佛获到什么殊荣。

    这么多天的努力也总算没有白费。

    晚会散场,将近九点,人群各自朝外涌去,难以辨别其中的脸庞。

    礼堂内拥堵,场面有些混乱,宋莺停住脚步,不自觉在人群中张望了几眼,没有找到那个熟悉身影。

    林宋羡应该已经出去了吧。

    宋莺默默收回视线,心想。

    回到家,宋之临和范雅正好都在,桌上切了水果,是宋莺最爱吃的蜜瓜。

    她放下书包,去拿牙签迫不及待叉了块,入嘴清甜。

    “你们今天艺术节怎么样,有没有录视频下来?”范雅感兴趣地问,这次校庆是纯校内活动,家长没有参加,看不到宋莺她们表演,为此范雅还遗憾了许久。

    “我叫我同学拍啦,估计待会就发给我了。”宋莺早有准备,笑眯眯地说着。

    三个人聊了会天,宋莺吃完了大半盘水果,田嘉嘉把她们跳舞的视频发了过来,宋之临和范雅看了,笑得合不拢嘴,夸着她漂亮。

    “茵茵真是长大了,第一次看见你化妆的样子,好漂亮的。”

    “我们家姑娘这么好看,可不能让坏小子骗走咯。”宋之临打趣,宋莺脸红了,瞪他一眼。

    “爸爸!”

    “说什么呢!”范雅也拍他一下,“女儿才多大说这些。”

    她笑吟吟看向宋莺,“茵茵以后有了喜欢的人一定要告诉妈妈,我得帮你看看是不是坏小子。”

    “妈!”宋莺气得跺脚,转身跑回了房间。

    “我不和你们说了,我去洗澡了!”

    “哎哟,还不好意思了呢。”两人在身后笑,宋莺连忙要关上门,在即将掩上之际,不忘从门缝中探头出来,憋出一句。

    “大人要有大人的样子,你们别太过分。”

    两个人笑得更大声了。

    宋莺家是两室一厅的小房子,她睡在里头,宋之临和范雅睡靠窗那头的主卧,和楼下住户毗邻,外面种着一排香樟,平时很安静。

    老小区有几点缺陷避免不了,其中一项就是隔音,原本应该夜深人静的的时刻,不知怎么回事一直传来梆梆的声响,隔着一堵墙,有节奏性的响在耳边,又不停歇,扰得人难以入眠。

    范雅凝神听了许久,感觉是楼下,但不太敢确认,于是推了推身旁宋之临,谁料他毫无动静。

    她转头一看,那人耳朵里不知何时塞了两团棉花,正睡得酣畅,她气了个仰倒,拉高被子蒙住了头。

    一晚上没睡好,第二天哈欠连天,范雅出门时正碰上宋莺起床,她一边换鞋一边问,“茵茵,昨晚有没有听到什么声音?”

    “好像有一点。”宋莺房间靠里,响动不是很明显,她迟疑,“是不是有人在敲东西?”

    “对啊,我一晚上没睡好。”她犹豫了下,看向宋莺,“茵茵,要不你今天没事去楼下看看,问问是怎么回事。”

    “楼下不是一直没有人吗?”宋莺自搬来过来就没有见过楼下住户,每次经过大门都是紧闭,听周围的邻居说似乎好久没住过人了。

    “是的,所以我在想是不是有新住户搬进来了,去打个招呼认一下脸也好。”

    今天又是她一个人在家。

    范雅培训机构有课,宋之临有个外出演讲,宋莺从早上一直做题复习,停下休息时,桌上小钟已经指向了下午三点。

    她揉了揉发酸的脖子,想起范雅今天安排的任务,略加思索,起身拉开椅子。

    冰箱里还有不少新鲜荔枝,宋莺拿了一小盘,下楼。

    这边是宁大教师住宅,住在里面的不是大学老师就是退下来的老教授,所以范雅对安全很放心。

    老房子没有门铃,伸手敲了敲门前这扇旧绿色铁门,宋莺以为会看到一位德高望重的人民教师,已经做好了端庄表情的准备。

    “咔嚓”一声,门开了,一张年轻的脸出现在后头。

    宋莺呆住,手里盘子差点掉落在地。

    “林宋羡,怎么是你?!”

    男生好像被人打扰了睡眠,看她一眼后,满脸低气压的样子往里走,闭眼捏着眉心。

    “这是我爷爷的房子,继承人名字写得是我。”

    “我在这里,有什么问题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