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莺来信

春莺来信 > 第 17 章

第 17 章

    宋莺怔立在门外, 花了好长一段时间消化这个事实。

    “不是...”她反应过来,困惑盯着他。

    “我说你怎么睡在这边?”他家里那栋大别墅,宋莺还记忆深刻, 眼前这个狭窄陈旧的老房子似乎和他周身气质格格不入。

    “林培深昨晚在家, 我不想看到他,所以过来了。”林宋羡缓了会神, 像是才注意到她手里东西的样子,动作一顿,出声问, “你有什么事吗?”

    “哦, 是这样...”宋莺顿悟,想起正事。

    “昨天晚上是你在敲东西吗?”她不解。

    “我们家一整晚都听到梆梆的声音,大家都没睡好。”

    “啊,你们住在楼上...”林宋羡神情变得平和很多,抓了把头发, 似乎有点抱歉。

    “我昨晚做了点东西。”

    他侧过身,让出了后头空间,客厅毫无保留呈现在宋莺眼中,正中间那把小巧的木头椅子也就十分醒目。

    午后阳光透过香樟树缝隙落在地板上,光斑细碎金黄。

    不同于如今市面上椅子的造型, 这把木椅显得过于简单,四四方方端正的一张,没有上任何色, 是纯木头的颜色, 表面打磨得却很光滑干净, 玲珑别致。

    像宋莺小时候在外婆家写作业用得那把小椅子。

    扑面而来童年复古的味道。

    她一眼,就喜欢上了。

    “这是你自己做的吗?”宋莺回头, 眼睛亮亮地看着他,莫名雀跃。

    “嗯。”林宋羡不明所以,还是揉了揉后颈,回答。

    “你为什么要做这个小椅子?”宋莺完全忘了这是别人家,极其自然地把手里荔枝搁在入门处的桌上,走过去蹲在那摸着椅子惊叹。

    “好精致。”她甚至迫不及待地想要坐上去试试。

    宋莺仰起脸看他,提出请求,“我可以坐一下吗?”

    “可以。”林宋羡说完,又想了想,“不过你要小心点,可能会摔。”

    “?”

    “我很久没动手做过东西了。”他抿唇,眼皮垂下来,“说不定手生,遗漏了哪里没订紧。”

    “噢。”宋莺应着,手里却试探按了按正中椅座,然后小心坐了上去。

    小椅子的面积刚好,靠背也正符合她的高度,宋莺往后靠了靠,开心地眯起了眼睛。

    “很舒服呢。”

    “是吗。”林宋羡手插进了宽大的短裤兜里,懒懒靠在身后高柜上,脚上踩着拖鞋,随意交叠。

    “喜欢送给你。”他目光落在宋莺身上,额头发丝自然散下来几缕,嘴里漫不经心说。

    “真的吗?”宋莺不可置信抬起头,眨眨眼,掩不住惊愕。

    “只是随手做的小玩意而已。”林宋羡直起身,趿拉着拖鞋去厨房给自己倒了杯水,不以为意。

    “刚好无聊。”

    一整个晚上不睡觉。

    无聊做了一把小椅子。

    宋莺又花了几秒时间去消化这个事情,觉得不能用常人的思维去定义林宋羡。

    她想起另外一件事情,盯着不远处那人眼下淡淡青色和脸上明显睡眠不足的疲倦。

    “我是不是吵醒你睡觉了。”她话里有点愧疚,不安道。

    “你才发现。”林宋羡看她一眼。

    “.........”宋莺很自觉地立刻拎着椅子起身,麻溜地同他告别。

    “那我先走了。”

    她走到门口,不忘贴心地帮他把门带上,弯着腰的样子莫名卑躬屈膝。

    “告辞。”

    宋莺拎着小椅子蹦蹦跳跳踩着台阶上楼。

    外面脚步声噔噔传来,还伴随着女生不成曲调的歌声,欢快哼着啦啦啦,好像夏天在唱歌。

    晚上范雅他们回来,一眼就看到了宋莺房间里多出来的那把小椅子,她解释,“是楼下邻居送我的。”

    两人诧异,“楼下住的是什么人?”

    “一个男生。”宋莺想了想,回答。

    “他昨晚就在做这个,我稍稍提了下意见后,今天应该会安静了。”

    “这样子。”范雅点点头,不掩疑惑。

    “他不睡觉的吗?”

    宋之临在旁边沉思,也忍不住吸气,“他是一个人住吗?”

    “......”问题太多,宋莺难以招架,她干脆含糊过去。

    “好像是暂时过来住一晚,我不知道没有聊这么多。”她推着他们往外走,迫不及待,假装一副要学习的样子。

    “好了好了,你们怎么这么八卦呀,我要写作业了。”

    这个晚上果然安静下来,林宋羡没有再发出什么奇怪响动。

    夜里,宋莺躺在床上,却在思索他此刻在做什么。

    白天睡了一整天的话,现在应该毫无睡意吧。

    她想着,突然听到楼下汽车引擎发动声,宋莺连忙下床扑到窗边,在昏暗路灯的光亮中,看见楼下停着一辆黑色的车子。

    那里不知何时站了个穿着黑色西装的男人,身形高大,林宋羡正在他面前,似乎低垂着头。

    两人交谈大概持续了几分钟,宋莺看到林宋羡转身走进了楼内,紧接着,那个男人打开车门,很快,那辆车子消失在了夜色中。

    宋莺扶着窗沿,在房间不安徒劳地转了许久,那道身影她隐约熟悉,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应该是林宋羡的父亲。

    她想起白天林宋羡提起他直呼全名的样子,还是握紧拳头,下定决心。

    外面黑漆漆的,整个房子很安静,范雅和宋之临作息自律,每天十一点前上床入睡,宋莺蹑手蹑脚穿过客厅,悄悄打开门。

    第二次来到这扇斑驳防盗门前,宋莺熟悉许多,轻轻敲了两下后,趴在门边小声叫着,“林宋羡,林宋羡...”

    她才喊了两声,门就被从里面一把拉开了,林宋羡握着门把手,有点奇怪地觑着她,“你在这里干什么?”

    宋莺刚才还满怀勇气,一见到人,立刻怂了,放在身前的手指不自觉纠成一团轻抠着,唇张了又合。

    “我、我刚才好像在楼下看到你爸爸了。”她底气不足地道。林宋羡了然,“哦”了声后,“所以?”

    “你还好吗?”她小心翼翼试探,抬起头问。林宋羡忍不住笑了下,扯起的半边嘴角又掩不住嘲讽,“不太好。”

    男生懒洋洋的,“被恶心得不清。”

    “呃...”

    “从来没有尽过父亲的职责,突然跑出来关心起我的生活,站在道德制高点指手画脚。”林宋羡笑得不加掩饰,眉眼轻扬,罕见带了几分桀骜不驯。

    “他也配?”

    空气安静了两秒,宋莺板着脸,认真附和,“不配。”

    她郑重其事望着林宋羡,似乎是为了肯定她方才的话,又掷地有声地重复了一遍,“他不配。”

    林宋羡这次是真的笑了。

    真是。

    有点傻乎乎的。

    可爱呢。

    这座房子里依然只有他一个人,男生眼神清明,丝毫没有睡意的样子,宋莺想到白天的小椅子,不由担忧问,“那你今天晚上做什么?”

    “不知道呢。”他看向女生,像突然想到什么,出声道:“你不准我做木工,我晚上失眠,就没办法转移注意力了。”

    “啊...”果不其然,宋莺露出愧疚,思考纠结许久后,小声说:“那我能帮些什么忙吗?”

    ......

    头顶泛黄老旧的灯泡,客厅的摆设都很有年代感,家具像是老人手工做的,沙发是皮质,上面铺着简约小碎花的布套。

    拖鞋摩擦着地面,发出声响,林宋羡从房间里找出一盘跳跳棋,放到客厅桌上。

    “我初中的东西,竟然还在。”

    两人面对面盘腿坐在沙发上,各自博弈。

    蓝色玻璃珠率先占领了对面,林宋羡不甘示弱,绿色弹珠拿回一分,宋莺手握拳抵着下巴,认真深思。

    她拿着那颗红色弹珠,连跳三格,下出了一步好棋。

    心情好,面容也不由带了轻松,林宋羡在盯着棋盘深思,宋莺目光打量着四周,“你的木工是跟着爷爷学的吗?”

    “嗯,刚搬过来的时候,他有空经常带着我亲手做家具。”林宋羡手里动了,落子后,顺着宋莺视线环顾周围。

    “这些桌椅都是他自己做的。”

    “真厉害。”宋莺夸赞。

    “那你二胡也是跟他学的吗?”轮到她了,宋莺低头看着棋盘局势,随口问。

    “不是,二胡是...”林宋羡似想到什么好笑的事情,眼里露出几分得意,“小时候宋女士逼着我学乐器,她喜欢高雅点的钢琴小提琴,我为了气她,干脆选了个二胡。”

    “后来发现挺好玩的。”

    “我觉得二胡很适合你的气质。”宋莺诚恳道。林宋羡被气笑了。

    “什么气质?江湖艺人的气质吗?”

    “浪迹天涯的气质!”

    “哦。”

    两人用这盘跳跳棋下到了深夜,玩得腻了,后面又换成了五子棋,围棋,象棋,林宋羡房间像是一个哆啦A梦的口袋,什么都有。

    更神奇的是,这些宋莺刚好都会。

    她小时候也被送去了少年宫,乱七八糟都学了点,为了找出最适合她的兴趣爱好,结果到最后,什么都没有学下来。

    下棋是最不容易察觉到时间流逝的,沉浸在对弈中的时候,时针悄无声息就转过了大半圈,客厅光一点点由灯泡的亮变成了窗外自然微光。

    不知何时,黑夜渐渐消失,被光明取代,密不透风的黑暗泄出一丝缝来,又慢慢的,微弱光芒全部铺开。

    宋莺打了个哈欠,在睡意朦胧中,发现似乎天亮了。

    玻璃外,天边绽放出一抹金色,晨光微熹。

    她手里握着一颗棋子直逼林宋羡,毫不犹豫在他棋盘正中心落下,清脆一碰,吃掉那个主帅。

    “将。”

    大获全胜。

    宋莺再也支撑不住,眼睛一闭,睡倒在了沙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