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莺来信

春莺来信 > 第 36 章

第 36 章

    音响旁的“DJ”师终于挑好了音乐, 伴随着或轻或重的敲击,沙哑女声流泻出来,动感十足的英文歌曲, 有人开始扭动身子, 随着节奏律动。

    空气中响起清脆的“啪”,啤酒盖被撬开, 冒出白色泡泡。

    大家相互碰杯,笑声混杂着交谈,场面被热闹充斥。

    方祁扬手里拎着两罐啤酒, 穿过大半房间走过来, 在旁侧沙发坐下,把其中一罐极其自然地递给林宋羡。

    “羡哥。”

    他接过,指节摁着易拉罐口,轻易打开。

    两人碰了碰。

    林宋羡仰头随意抿了口,视线落在中间肆意玩闹的一群人身上, 没什么焦距。

    方祁扬见状看向宋莺。

    “宋妹妹喝点什么?”

    “酸奶。”未等她回答,林宋羡不由分说地帮她做了决定。

    方祁扬心说我去哪里给她找酸奶,脑子刚转动起来,突然有什么画面一闪而过。

    之前那个冰箱里,角落好像就摆着满满的一排瓶装酸奶。

    他想明白了, 心下无语。

    “行行行,酸奶是吧,我去拿。”

    外卖在楼下到了, 里头有个男生接了电话下去拿, 不一会, 提上来几大袋子吃的。

    烧烤海鲜披萨,应有尽有, 桌子被琳琅满目的食物占据,香味弥漫。

    原本陶醉在玩乐中的人纷纷如同闻到味的饿狼,凑过来胡乱拆包装,徒手就开始拿起一块披萨吃。

    张嫣看不下去,打掉他们的手,翻出袋子里的手套扔过去。

    她低头整理摆放着外卖,大姐大的气势难得显露出几分贤惠,有人眼尖,先看到了其中的东西,未经思考叫着。

    “咦,这里面怎么还有份粥,你们谁要喝粥吗?!”

    话语落,有几道笑声响起,调侃打趣随之而来。

    “谁在这时候喝粥啊,我们难道开的是养生趴吗?”

    “清晨的粥,深夜的酒――”

    “你搁这念诗呢?”

    “吵什么吵啊,姜子扬,就你话多。”张嫣眼尾一扫,含着薄薄警告瞪过去,刚才说得兴致勃勃的人立刻闭上嘴,告饶。

    “哎哎,嫣姐,我错了错了。”

    正是晚上七点钟,放了学都没有吃饭直接过来,这会饿得不行了,桌上东西被消灭得很快。

    宋莺咽了咽口水,被空气中的香味诱惑,目光无意识盯着中间那盒黄澄澄的炸鸡腿,自己都没发现喉咙动作吞咽。

    “吃什么?我帮你拿。”林宋羡察觉到她眼神定格,凑过来低声问了句。

    “...鸡腿。”宋莺很小声说,似乎有点不好意思。她大部分人都不认识,从来到现在都安静坐在这儿,只和身旁几人交谈过。

    头顶听到很轻的一下笑声,接着林宋羡起身走过去,从里头挑挑拣拣,把卖相最好的几种食物都拿了过来,放到她面前,全然不在意的模样。

    “吃吧。”

    张嫣过来时,宋莺正在毫无形象地啃着鸡腿,酥皮渣子簌簌掉落,她慌忙用手接着,林宋羡贴心地给她递了张纸巾,又盯着她面容发笑。

    “怎么了...?”宋莺嘴里咬着块鸡腿肉,眼中两分茫然,他瞅了她几秒,伸手在她鼻尖上蹭了蹭,抹下来一块碎屑。

    “吃得满脸都是。”

    “......”

    “阿羡,你吃东西了没有?我多点了一份粥。”张嫣把手里包装细致的粥放在他跟前,盖子打开,还有余热,鸡肉和熬烂的米饭香味,同这些垃圾食品迅速区分开来。

    她从旁边餐具袋拆开勺子递给他。

    林宋羡顿了一瞬,才接过,“还没吃,谢谢。”

    “这是你常点的那家,味道应该没变。”她笑了笑,盛气凌人和骄傲在他这里只剩下单纯满足,像变成了最简单的十几岁小女孩。

    “张嫣。”林宋羡叫她,话语短短停住片刻,又说:“那件事已经过去很久了,你不用再这样。”

    她脸上笑意渐渐消散,一点点,恢复成平静的样子。

    张嫣“嗯”了声,无比坦然,声音轻轻的,“我知道啊,你只是顺手而已。”

    “可是我就想对你好,这对我来说,也只是顺便而已。”

    ......

    房间沉闷,林宋羡被今天的“寿星”拉去喝酒,临走前,把自己的游戏机扔给她,让她无聊自己先玩玩,他很快回来。

    宋莺收了两波菜,又去钓了一会鱼,眼睛有点累,耳边也一直吵吵闹闹,空气不畅。

    她起身,揉了揉肩膀,去到外面露台透气。

    夜空被深浓黑色占据,底下万家灯火却星星点点亮着,夜里的风清新凉爽,宋莺刚走到阳台上,就发现那里已经有了个先来者。

    张嫣在抽烟,红色小光点于暗处角落一闪一闪的,烟味被风吹散,她手指动了动,中间夹着的那根烟上头灰掉落。

    “你也来透气?”

    “啊,里面有点儿闷。”宋莺不知为何,见到她总是有点不自然,张张唇,伸手无措地指了指后头。

    “哦。”她点点头,没再说什么。

    两人就这样安静站着,隐隐吵闹透过玻璃传出来,宋莺吹了下风,觉得时间差不多了,准备回去。

    “你就不好奇,之前我和阿羡说的那件事是什么事吗?”一道声音突然从后头响起,宋莺顿了顿,还是转身。

    “如果你想说,我可以当一个听众。”

    其实是个再简单不过的故事。

    张嫣初中时就和现在个性没差多少,在学校名声很大,身后总跟了群小姐妹,作风颇为张扬,一不小心就惹上了麻烦。

    她手底下有个女生男朋友被别人抢了,跑到张嫣面前来哭诉,她讲义气,那会年纪不大做事未经考虑,就直接把那个“小三”叫到学校女厕所警告了一番。

    后来才知道,人家亲哥是混社会的,妹妹吃了这么大的亏肯定要报复回来,张嫣放学后就被拖进了小巷子里,差点被猥亵。

    林宋羡出现时,张嫣正死死拽着身上最后一件薄衣服,紧咬牙根,眼睛猩红盯着面前几个男人,心里发狠誓,出去一定弄死他们。

    可终究是年纪不大的女孩子,一边恨得咬牙切齿,一边被无尽恐慌淹没。

    然后林宋羡就这样从天而降。

    对那时的张嫣来说,从巷子口出现只身一人把那几个混混打趴在地的男生,确实用从天而降这个词来形容毫也不过分。

    那一刻,他就是她的英雄。

    “我没有想过其他的,这个人,就像是天上星星,对他任何一丝一毫的企图都像是在染指玷污。”张嫣吸了口烟,白色雾气从唇间吐出来,她眯着眼望着夜空,声音淡而薄。

    “阿羡很奇怪,他身边围绕着太多人,可总是孤独,我们这群朋友好像没有一个真正走进了他心里。”

    “当初见你第一眼,我怎么也不会想到,后来会变成这样。”张嫣掐灭手里的烟,眼眸盯着不远处的宋莺,似乎微微出神,美艳的脸庞有点恍惚。

    白净、秀气、纤细。

    说话声音很小,看起来胆小内敛,没有任何攻击性,让人一眼就本能忽视的存在。

    这是张嫣对她的第一印象。

    可谁也没想到,偏偏是她,走进了他的心底。

    “对他好点吧。”

    “得到了再失去才是最残忍的,阿羡太苦了,认识他这么久,现在是我见到他最开心的时候。”

    -

    宋莺回屋时,林宋羡不知道去了哪里,房间热闹氛围依旧,正在人堆里的方祁扬见到她,眼睛一亮,连忙过来拉住她。

    “宋妹妹,你去哪了?刚刚阿羡没看到你都急了,现在不知去哪找你了。”

    “我就到阳台上透了透风。”她往他身后探了探,“他呢?”

    “刚刚好像下去了,别管他,待会没看到你就上来了。”方祁扬不由分说带着她到沙发那坐下,嘴上是这样讲,手里却拿出手机开始给林宋羡发信息。

    他专心按着键盘,宋莺却出神盯着他的侧脸,脑中还回想着方才和张嫣的对话,眼眸茫然一动,忽的问。

    “方祁扬,为什么林宋羡,感觉没什么朋友?”

    “你在说什么呢,羡哥哪里没朋友,这一屋子不都是?”方祁扬像是听到什么笑话,抬起脸有两分不可思议,好笑地反驳她。

    “我是说...”宋莺露出苦恼,组织了下措辞,才再度开口:“他好像没有真正很交心的朋友。”

    方祁扬动作顿住,缓缓抬起头,“这个...”

    “其实我当初和羡哥有交往,是家里人交代的你知道吗?”方祁扬想了许久,才收起手机,表情认真迟缓道。

    “我们这个圈子大部分知道他背景的,基本上都是家里授意,人都是趋利避害的,当所有人都以某个人为焦点的时候,其他人自然也会不自觉向他靠拢。”

    “于是就变成了你现在看到的这样。”

    “看起来大家都玩得很好,但要说哪个和羡哥是彻底交心了的,就连我,都不敢轻易开这个口。”

    方祁扬又被人叫了过去,宋莺独自坐在角落,刚慢慢回神,想要去拿面前酸奶,林宋羡就从门外进来了,看到她,语气责备。

    “你去哪也不和我说一声?”

    “我错了。”宋莺看着他,极慢地道歉。林宋羡神色一怔,“我又没骂你。”

    “嗯,我知道。”她拉了拉他衣角。

    “是我自己认识到错误了。”

    林宋羡在她旁边坐下,望了她好一会,才出声,“你累不累?想不想去休息?”

    “不累。”宋莺摇摇脑袋。

    耳边音乐早早被切换成了摇滚,震得人太阳穴突突跳动,这群人玩嗨了,抱着话筒大唱、摇摆、叫嚷、喝酒,房子天花板都似乎在隐隐颤动,光影昏暗,五彩斑斓的灯让人越发大脑昏沉。

    林宋羡对这样的场所丝毫不感兴趣,揉了揉额角,早已生出疲意,迫不及待想要离开。

    “你不累,可是我累了。”

    别墅的隔音很好,出了那个房间,里头喧嚣动静就像是瞬间隔绝,只有隐约余音传来。

    林宋羡带着她到一楼客厅,声音彻底听不见了,和上面相比,这里过于安静,却又令人舒适,脑中嘈杂响动渐渐回归清明。

    夜色悄然,落地窗外是一片漆黑,竹林影子投射在玻璃上,又被室内温暖光亮驱散。

    林宋羡把旁边的那张小茶几拿了过来,放在沙发前面,让宋莺坐在那里写作业。

    两人中间隔着一小段的距离。

    她握着笔认真看题,林宋羡靠在那玩手机,时间悄悄一点点流逝,旁边的人不知不觉打了个哈欠。

    先是肩膀传来一点重量,宋莺笔尖停了停,又很快继续,然后那个脑袋渐渐下滑,下滑,林宋羡整个人歪斜下来,躺到了她腿上。

    “茵茵...”他闭着眼轻喃,脸往里不自觉靠了靠,挨着她腰间,躲避头顶明亮的光。

    “我先睡一下啊,你做完了叫我。”

    林宋羡许久不见踪影,方祁扬中途抽空下来,准备找他,在楼梯处看到的就是这样一幕。

    夜深人静的客厅,宋莺坐在沙发上,面前手机在放着电影,却没有一点声音,

    那个让他们寻找许久的人,正安静地躺在她腿上,闭着眼似乎陷入沉睡,罕见的安然舒适。

    灯光微黄,一室暖意横生,他们之间自然融洽,有种说不出来的东西悄无声息蔓延。

    他收回视线,没有发出一点声音,默默转回头,刚要离开,在前头台阶上看见另一个熟悉身影。

    张嫣也正定定望着不远处那一幕,神情平静,须臾,她收回眼对上方祁扬目光,轻轻挑了挑眉。

    “聊聊?”方祁扬唇形微动,指了指上面二楼露台,张嫣无声默认,率先转身。

    夜色寂寥,灯火无边。

    两人靠在阳台扶手上,眺望着远处夜景。

    方祁扬莫名唏嘘,不禁感慨了一句。

    “没想到,先来后到这个词,真是没有一点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