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莺来信

春莺来信 > 第 57 章

第 57 章

    宋莺是在大二暑假时收到林宋羡回信的。

    再次来到那个信箱前时, 里头已经放满了一堆的信件,每一封上面都规规整整署着名字,工致的两个字。

    ――茵茵。

    那一眼, 宋莺鼻头发酸, 心脏像是被不知名的东西击中,震荡回撞。

    她在信箱前站立了许久, 眼前的一幕仍旧没有任何改变。

    她终于缓缓伸出手,从里头把那堆整齐的信件拿了出来。

    回去路上,她开始是正常行走的, 到后面, 渐渐按捺不住提速,直至,脚下飞快地奔跑了起来。

    宋莺气喘吁吁跑回家,重重掩上房门,嘴角无法克制上扬, 最终化成了开心笑容。

    她坐到书桌前,迫不及待拆开信,纸张掉落,林宋羡熟悉的字迹印在上头。

    茵茵:

    这边天气很冷,冬天经常下雪, 很厚很厚,有时候会挡住门没办法出去。

    我买了两件羽绒服,每次出门都裹得像个球。

    学校大得让人常常迷路, 我上了一学期的课依旧记不住位置。食堂特别难吃, 外面中餐厅不多, 所以我现在学会了做饭,下次有机会一定做给你试试。

    ......

    他像是写日记一样, 絮絮叨叨通篇下来,全是琐碎日常,宋莺仿佛看到了一个少年独自生活在国外的身影,有点孤独,又在努力适应中自给自足。

    宋莺看着看着,眼睛渐渐湿了。

    她想,如果可以,她多想陪着他共同经历这些。

    他在信里什么都没有说,可她却好像都看到了。

    漫天大雪中,林宋羡独自一人行走在里头的背影。

    空旷的公寓里,他动作生涩地第一次尝试做饭。

    偌大的学校,他背着书包穿梭里头,赶在点名前寻找着自己教室,步履匆匆。

    从天明到黑夜,宋莺一直坐在书桌前,看到最后一封信。

    这封信件被压在最底下,比起每一封都要薄,捏在手中毫无重量。

    她打开,雪白的纸张上,只写着简简单单一句话。

    “茵茵,对不起。”

    林宋羡说,他还有两年就毕业。

    林宋羡说,他的联络没那么方便。

    林宋羡说,请等他一下。

    宋莺感觉自己的心情在这短暂的一个下午跌宕起伏,她像个傻子一样又哭又笑。

    掩饰伪装了太久的平静,久到她都忘了,自己也会这么开心这么难过。

    失去他这件事情,一直都扎根在她心底,一点点抽去她的灵魂生气,逐渐没有了情绪波动。

    宋莺把这些拆开的信件一封封装好,回归原样,拿出放在最底层抽屉里的铁皮罐子,整齐收纳进去。

    她望着这一盒子满满的信,好像拥有了全世界最大的宝藏。

    大三上学期,女生宿舍的几人仿佛约好了一般,纷纷脱单了。

    老大是认识了多年的老乡,高中加大学同学,在一起得顺理成章。

    老二男朋友是大四一个学长,两人同个社的,日久生情。

    老三老牛吃嫩草,找得大一学弟,每天甜甜蜜蜜腻歪得不行。

    唯有宋莺,这个小四仍旧没有动静,清心寡欲了几年,眼见着快要毕业,丝毫没见有动凡心的打算。

    她们宿舍都快被别的系男生问遍了,隔三差五都有人来打听,面对着那一张张跃跃欲试的脸庞,另外三人只得摇摇头,摆手。

    “小四啊,你别想了。她是仙女,不轻易下凡的。”

    有人不信,硬是热情如火地追了她几个月,每天早餐礼物鲜花,宿舍楼下摆蜡烛唱歌雪地告白各种各样方式都尝试过了,见到她,仍旧是冷冷淡淡的一张脸,礼貌疏离的两个字。

    “抱歉。”

    如果有曾经的人看到此刻宋莺,肯定会感慨一句。

    这简直就是当年林宋羡的样子。

    眼中装不下任何事物,是平静也是骄傲的,拥有清醒的认知和强大的信念,最终构成的独立个体。

    林宋羡不在的日子里,宋莺越来越像他了。

    一个人去看日出,去城市各个角落,去发现身边不为人知有趣的事情。

    享受朋友,也享受孤单,慢慢直视自己内心,肆意无所顾忌。

    宋莺最近去学了轮滑,每天下了课往校外训练场跑,有次陈璐她们回来,还撞见宋莺一个人在学校道上滑着,虽然很慢但也勉强有了点模样,一路磕磕碰碰滑到了宿舍楼底下。

    几人忍不住上去调侃。

    “哟,滑直排轮啊?”

    “还挺有模有样的。”

    “这有点儿不像你啊。”

    “哪不像我了?”宋莺面对她们戏谑目光冷静地擦了擦汗,平复运动后的呼吸。

    “就是...有一丢丢违和感。”老大摸着下巴琢磨道。宋莺镇定地收起鞋子,提在手里走进楼内。

    “每个人都有不同面的性格,你们习惯了就不违和了。”

    “这说的也是。”三人被她忽悠过去,陈璐突然警醒,想到什么。

    “不过小四,你怎么突然想到要去学轮滑了?”

    “是啊,我们都老胳膊老腿了您这突然心血来潮的。”

    “哪有突然。”宋莺也学会了某人的厚脸皮。

    “我早就想学了一直没机会而已。”

    她段位太高,脸不红心不跳地编着借口,其他几个单纯的人深信不疑,这一话题很快揭过去,她们挽着她的手上楼。

    “今晚夜宵吃什么,来来来我们商量一下...”

    夜晚熄了灯后,宿舍格外安静,床上的帘子都悄然拉起,各自形成了密闭的小空间。

    宋莺就待在自己这方小书桌前,开始展开纸动笔。

    “阿羡,我今天轮滑进步了很多,第一次从校外滑到宿舍楼下了,路上差一点摔倒,好在我反应快,立刻扶着旁边一棵树站稳,不然就很丢人了,因为旁边有对情侣一直看着我,可能是看我姿势搞笑,眼神就像是看动物园里的大猩猩,我很想冲过去凶他们一顿,可惜心有余而力不足,他们和我隔着一个花坛,我还不太会拐弯TT...”

    她写到这里,画了一个哭泣的表情符号,然后继续往下,回忆着今天发生的事情,嘴角微笑控制不住。

    宋莺上次回了趟家,竟然发现里面有新的来信,林宋羡提到他最近重新学起了轮滑,在家附近的广场上,傍晚穿梭在夕阳底下时,突然觉得时间美好了起来。

    她心念一动,第二天就去校外报了个轮滑班。

    这次的信封里,她装了几张照片。

    是她穿着护具踩在轮滑上的样子,背后正是巨大的橙红色落日,露天的广场,有行人从她身旁而过。

    照片后有简短的一行字。

    “阿羡,把我这边的夕阳送给你。”

    这个春节过后,回校前,宋莺重新在梧桐树下的信箱里取回一叠信件。

    林宋羡照旧按照他的习惯,从宋莺的第一封信开始回复,到学滑轮这里时,那封信突然厚了起来,摸着沉甸甸的分量,比起先前都要重。

    她心跳乱了两拍,眼睛愣愣落在上面,过了许久,轻轻咽了下喉咙。

    宋莺克制住呼吸,动作很小心地拆开了这封信,里头不仅仅有张回信,还有掉落出来两张照片。

    一张是城市广场夕阳,红得漫无边际,壮观浪漫。

    另一张...是林宋羡。

    他穿着一身黑色宽松运动服,立在余晖中,望着镜头的眼里带着隐约柔和笑意,右手上拎着一双直排轮,头发在风中扬起,随意又散漫的神态,像极了以往每一次。

    他还是没有变,还是最初她认识的那个少年。

    宋莺一瞬间湿了眼眶。

    她望着这张照片,指腹小心翼翼摩挲着他的脸,目光发怔停留,嘴中轻轻念了一声。

    “阿羡。”

    新学期开始,宋莺又多了一个新的爱好。

    拍照。

    她加入了一个业余摄影群,还打工攒钱买了台单反相机,每天举着机器四处拍拍,一到周末还坐车到城市各处取景。

    宿舍几人回来,总看到她桌上摊开的一堆照片,各种各样都有,宋莺在里头仔细挑选着,然后在背面一张张写字。

    某次她写完没收起来,陈璐路过不小心看到,照片雪白背面用黑色签字笔标注上了时间和地点,还有根据每一张内容写上的话语。

    这张是天坛照。

    她简单写下了一句。

    “晴空下的天坛,祭祀和祈祷。”

    还有张照片陈璐没看清,只看到背后露出的一角。

    “我最喜欢的奶茶和你...”

    她眼皮一跳,感觉自己发现了什么不得了的大秘密。

    宋莺在学校内拍照取景时,又撞上宿舍三人了,她们过来那会,宋莺正蹲在草丛里,对着那几只流浪小猫小心翼翼按下快门键,生怕惊扰到它们。

    等猫都吃完离开,宋莺才恋恋不舍收起相机,刚起身,就看到后头那几人。

    她们像是看半天了,眼神充满奇异打量。

    “...怎么了?”宋莺犹疑着问,放下拿相机的手,三人没有说话,瞅了她片刻,陈璐过来拖着她往宿舍走。

    “来,小四,我们今天好好回宿舍谈谈心。”

    女生寝,正中间摆着三张椅子,她们端坐在那里,宋莺一人在对面,呈三堂会审的架势。

    老大先开口,谨慎试探,“宋宋,你一直不找男朋友,到底是喜欢什么类型的?”

    老二就显得很心直口快了,“四四,你和姐实话实说,是不是最近有情况了?”

    陈璐赶紧挽救场面,“小四,我们没别的意思,就是看你感情方面没什么经验,帮你把关把关。”

    “啊...”宋莺从她们话里明白了些什么,想了想,回答。

    “我没网恋,也没谈恋爱,没有被骗。”

    “那你桌上那堆照片――”陈璐破功了,话脱口而出,宋莺反应过来。

    “你看到了?”

    “你那次没收,我就不小心看到了两句...”她心虚吞吐解释,其他两人也各自低下头去,宋莺顿了几秒,笑出来。

    “看到也没事。”她表情如常地讲述着。

    “是我一个朋友,他一直在国外,所以我想把这些照片寄给他。”

    “朋友?”三人敏觉嗅到了不一般的气息。

    “这个朋友是你不谈恋爱的原因?”陈璐单刀直入,老大老三不约而同睁大眼睛,宋莺沉默片刻,摇头。

    “不算是。”

    “?”

    “不谈恋爱是因为,不是喜欢的人。”

    “原来如此。”她们纷纷发出吃到瓜的感慨。

    “所以送你这块玉的朋友,也是他了?”老大举一反三,指了指她脖子,上头那根红绳无时无刻都挂在她脖颈间,从认识宋莺到现在,从未离开。某次洗澡时老大忍不住问了她,宋莺当时摸了摸上头的长命百岁,表情在水雾中格外模糊。

    “是我一个朋友送我的,这对他很重要。”

    当时她不知道,这个朋友是个男生。

    现在一切都有了解释。

    “宋宋,他是你很喜欢的人吧。”

    对面椅子上,宋莺安静了一会,点点头。

    “嗯,是我喜欢的人。”

    很喜欢,很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