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秦时开始修真

从秦时开始修真 > 4.荆轲

4.荆轲

    自拜师后,时间已经多久五年之久,公孙羽闲暇之际都会教刘轩与公孙丽姬基本剑术,其余时间都是刘轩与公孙丽姬对练。

    几年前公孙羽就将剑术的境界划分交给了两人。

    “剑法,其第一层境界,讲求人剑合一,剑就是人、人就是剑,手中寸草、也是利器;

    其第二层境界,讲求手中无剑,剑在心中,虽赤手空拳,却能以剑气,杀敌于百步之外;

    而剑法的最高境界,则是手中无剑,心中也无剑,是以大胸怀,包容一切,那便是不杀,便是和平。”

    公孙羽打坐在两人面前,讲述着剑术的境界划分,面带向往。

    随后顿了顿,见二人吸收的差不多后,又开口道:“但七国之中,诸子百家之内,达到第一层人剑合一境界的却寥寥无几。”

    “所以,人们又将人剑合一之前的境界划分成:初级剑术,中级剑术,高级剑术。”

    刘轩点点头,并未过多惊讶,问:“师傅,不知达到人剑合一境的有谁。”

    公孙羽闻言露出思索状,随后摇了摇头,回答:“第一境界虽少但也有百人左右。

    但第二境界以身化剑,据我所知那个境界的人,不会超过十人,每一人都是掌教级别的人物,内力境界恐怕都是宗师之上。”

    刘轩点点头,暗道:阴阳家东皇太一,楚南公,道家北冥子,纵横派鬼谷子,儒家荀子这几人肯定是宗师境,要小心啊!

    公孙羽继续说道:“剑讲究的是敏捷,潇洒,飘逸,有剑走美式,剑入飞风之说。”

    “但不同的剑,就会成就不同剑心,轩儿,你的那把剑是代表着仁德之剑,想必你也明白剑选择你的意义。”

    刘轩点点头,他知道公孙羽说的是告诉自己要少杀戮,代表天道惩奸除恶,恭敬的回答:“徒儿定当谨记。”

    公孙羽欣慰的点点头。

    一旁的公孙丽姬插话道:“那师父,我的剑呢?”

    公孙羽愣了愣,笑着回答:“丽儿,你并未有名剑认主,你可以和你师兄一样走仁德之心,但你的成就恐怕会低很多,恐怕超越不了轩儿。”

    公孙丽姬一听就不乐意了,看了一眼刘轩,不甘的问:“为什么啊?我为什么不能超越师兄?”

    公孙羽收起笑脸,认真的说:“丽姬,你的剑术天赋不高,正常修炼恐怕只会止步初级剑术,只有勤加练习,才会有所成就。”

    “但你的性子……恐怕每天练剑不会超过半个时辰。”

    公孙丽姬站了起来,说:“哼,不就是练习吗,我一定可以超越师兄的!”

    公孙羽无奈的摇摇头,看了一眼刘轩,眼中包含深意,随后起身离开。

    公孙羽走后,公孙丽姬对刘轩说:“师兄!陪我练剑!”

    刘轩点点头,起身走到距离她五米处,拿起地上木剑,说:“师妹,练剑一个时辰,打坐修炼一个时辰,这样剑术与内力都会进步,明白吗?”

    公孙丽姬点点头,也拿起地上的木剑,拱手说:“师兄,请指教!”

    “请指教!”

    刘轩也是如此,这是公孙羽教给两人的,剑术对决基本的礼数。

    旋即公孙丽姬手握木剑冲了上去,刘轩单手附在身后,一只手应战。

    “啪”“啪”“啪”“啪”

    木剑短短几秒相碰了数次,脆响不断传出,刘轩一边防御一边说道:“速度太慢,力量太弱,脚步虚浮,师妹你这样很容易被一招致命的。”

    虽然对一个只有七岁大的小女孩说这些不是很对,但很多小孩就吃这一套,尤其是公孙丽姬这种想要当侠客的孩子。

    果然,公孙丽姬皱了皱眉,虽然刘轩说的很对,但她依然不服输:“师兄,我会超越你的!”

    刘轩微微一笑,他就是想让对方心中有座高山,让她为了翻越高山。刘轩心中也有了训练对方的方法。

    半个时辰后,公孙丽姬停止了攻击,一屁股瘫坐在地上,大口大口呼着气,汗水浸透了衣服。

    “剑术其实并不难,心中有剑,境界自然便上去了。”刘轩也站在阴凉处,开始讲剑道。

    “心中有剑?”公孙丽姬有些疑惑。

    “那东西叫剑心,只有真心将剑当成自己的朋友,自然会有剑心。有了剑心实力提升极为迅速。”刘轩耐心解释。

    像盖聂卫庄两人只是在鬼谷求学五年就达到一流境界,便是有剑心的存在。

    此时,藏于暗处的公孙羽听了刘轩的发言,心中一惊,他也是年过十五才明白这个道理,刘轩竟年过九岁便已经达到了这种境界。

    一股自豪感由内而发,此时的他很想对世人说一句:“我徒刘轩,天纵之姿,傲骨凌今,我徒刘轩有宗师之能。”

    他决定以后公孙丽姬便由刘轩全全接手了,让刘轩教她。

    刘轩也不管公孙丽姬明没明白,说:“明日早晨我会叫你,要开始训练了。”

    随后开始打坐,公孙丽姬微微点头,没说什么也开始打坐。

    翌日,卯时

    刘轩来到公孙丽姬的房间,两人房间面对面,住的很近,轻轻敲了敲门,发现没人回应,随后推门而入。

    房间内公孙丽姬还在睡觉,平时这个时间她早就醒了,看得出来昨天很累。

    “师妹,起床了!”刘轩走到床边,用手推了推熟睡的公孙丽姬,说道。

    没一会,公孙丽姬微微皱眉,随后睁开眼睛,看到刘轩,有些撒娇的说:“师兄,我想再睡会。”

    “可以,但那样你只会落后我更多。”刘轩答应了对方,说完便转身离开了房间。

    “师兄,师兄我起,等等我。”

    公孙丽姬不服输,连忙喊道。

    但刘轩已经离开房间,公孙丽姬连忙穿上外衣,洗漱完,追了出去。

    院子中,刘轩已经在等着对方了,两中拿着四块石头,时不时看向十米远的对方,似乎是在计算着什么。

    “师兄,我就知道你会等我。”公孙丽姬跑了过来,看到刘轩手中的四块石头,追问道:“师兄拿石头干什么?”

    刘轩没说话,只见他将两块石头放在一处,随后回答:“训练速度,最好的办法就是跑步。”

    “这个训练很简单,拿着石头来回跑,十米为终点,然后再折回,换块石头接着跑。”

    又给公孙丽姬示范了一下,公孙丽姬看完后点点头,的确简单。

    半个时辰的时间两人一直在训练,其中公孙羽来过一次,看见二人这么早起来训练,微微点头,随后说:“轩儿,你要的东西打造好了。”

    刘轩停下,拱手道:“多谢师父了。”

    公孙羽摆摆手,离开了,作为一方军事统帅每天要做的事情还是很多的。

    “师兄,你让祖父打造了什么?”公孙丽姬走了过来,问道。

    “跟我来吧。”刘轩说着朝东面走去。

    “那是东厨(厨房)的位置,师兄去哪干嘛?”公孙丽姬低声嘀咕。但是跟了上去。

    一进厨房,公孙丽姬见看见里面东西换了很多,很多自己不认识的东西。

    “师兄这些是什么啊?”公孙丽姬好奇的问。

    “这是做饭用的,名为风箱,将木柴点火放进去,拉动这个把手,火就可以烧的很旺。”刘轩简单解释了一下。

    除了第一次因为太饿,吃战国时期的食物还算好点,其它时候刘轩都是难以下咽的,过后他就找到公孙羽靠着以前的记忆,让公孙羽找木匠与铁匠打造出了这个风箱和一口铁锅。

    方便他以后做饭用,要不然属实是吃不下去。

    “师兄,你真厉害。”

    公孙丽姬点点头,说道。虽然不知道原理,也不知道是否真实,但不妨碍她夸刘轩。

    “你去生火,烧水,我给你做饭。”刘轩说了一句,就去准备食物了。

    猪肉,大米,蔬菜,细盐。至于细盐,用粗盐溶解,过滤,蒸发就得到了,七国之中也是有细盐的,但却少得可怜,价比黄金,普通人家只能勉强用到粗盐。

    哪怕公孙羽这种贵族,每月的细盐有只有少到可怜的一丢丢。

    随后他将猪肉与蔬菜切成小块。

    又将大米放入锅中,等待水开后加入猪肉,蔬菜和盐,就可以了。

    等待半个时辰,就好了。

    饭桌上,两人跪坐着,面对面,公孙丽姬尝了一口,咂咂嘴说:“师兄,你真厉害,太好吃了!”

    “嗯。”刘轩点点头,说道,“以后我一直给你做。”

    “多谢师兄,师兄你真好。”公孙丽姬微微笑着。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便过去了六个月。

    午时,公孙丽姬与刘轩练着剑,准确来说是刘轩防守,公孙丽姬进攻。

    此时,公孙羽走了过来,身后还跟着个八岁左右的男孩,头发微长,五官很好看,透露着些许侠义之气,只不过神情有些紧张。

    “轩儿,丽姬,停一下。”公孙羽看着练剑的两人说道。

    刘轩早以感受到了男孩的气息,并未惊讶,心中已经有了猜测。

    “祖父,这人是谁啊?”公孙丽姬看着男孩问道。

    公孙羽看了男孩一眼,随后回答:“他叫荆轲,是个孤儿,是我第三个徒弟,以后和你们一起练剑,是你们的师弟。”

    “师弟?”公孙丽姬打量了一下荆轲,不确定的问。

    “荆轲见过师兄,师姐。”荆轲见对方一直看着他,连忙作了一个并不规范揖。

    “见过荆师弟。”刘轩也应了一声。果然如此:荆轲,原著中公孙丽姬未来的夫君,荆轲天明的父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