篡位将军的白月光(重生)

篡位将军的白月光(重生) > 第 29 章

第 29 章

    李固既明白了谢玉璋对王石头的看重, 便加倍地摁着王石头的脑袋给他强行灌输。他还问王石头身边谁是信重的人,王石头便提了李阿大和赵牛娃等人,但凡可以得空抽调出来的, 李固便让他们也跟着,能教多少是多少吧。

    到了凉州城的时候,王石头和他几个弟兄塞了一脑袋的东西需要慢慢消化。

    李铭亲自出城迎驾, 把谢玉璋迎进了凉州城。

    马车遥遥能望见凉州城墙的时候,谢玉璋轻轻掀开帘子,打量着这座雄城――李固的龙潜之地。

    上一次来到这里,对她来说意味着糟糕的命运越来越近,她终日恹恹,不见人, 不应酬,不出马车或者房间。连李铭为她办的宴席都没有参加。

    这一次, 在凉州城外, 谢玉璋便由侍女扶着下了马车,与李铭相见。

    “李大人,又见面了。”谢玉璋言笑晏晏,丝毫没有奔波千里的疲惫,更没有远嫁异乡的哀愁,她甚至打趣李铭,“大人精气饱满,面色红润, 可比在云京的时候好看得多了,可见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李铭哈哈大笑, 道:“承殿下吉言了,老臣还想越活越年轻呢。”

    谢玉璋莞尔。

    李铭道:“寒舍已经洒扫干净, 敬待殿下莅临。微臣已置了酒席为殿下接风,,臣府中亦有家伎乐班,殿下精通音律舞蹈,还请莅临赏鉴,点评一二,给老臣做做脸。”

    “好啊。”谢玉璋一口答应,却一本正经地道,“不过本宫可不给你跳舞,本宫的舞只跳给父皇看。”

    李铭又大笑,心里实在喜欢这公主。

    节度使府便是凉州城最大最豪华的宅子,他早为了迎接谢玉璋腾空了半个园子。卫士匠人自然留在城外,公主官员和使团都迎进城内。待将这一大群人都安排好了,李铭忍不住对儿子叹气:“多好的女娃子啊,怎么就不能落在咱们家。”

    若有这么伶俐又漂亮的儿媳妇,生出的孙子还怕不英俊不聪明吗?

    李启猛点头,气恼扼腕。

    前世谢玉璋称病没有参加李铭为她准备的接风宴。今生,谢玉璋稍事休息,盛装打扮,耀眼夺目地出现在了河西节度使的大宴厅里

    她迈过门槛的一瞬,原本热热闹闹的宴饮厅突然变得鸦雀无声。

    于凝目盯着她的众人中,谢玉璋一眼便看到了李固。大概是第一次,他不必躲闪,不必隐藏,可以这样和旁人一起,专注地盯着她看。

    谢玉璋嫣然一笑。

    五皇子和寿王一个是她哥哥,一个是她叔叔,天然对谢玉璋的美貌免疫。他们两个先开口说话。

    五皇子道:“快来吧,就等你开席呢。”

    寿王笑眯眯地道:“宝华,今天你是主客,你坐上首。”

    谢玉璋走上前,扫了眼座位排次,道:“那怎么行。”

    又笑道:“我要和李姐姐挨着坐。”

    这宴上并无汗国使团之人,甚至没有鸿胪寺的随队官员,只有寿王、五皇子和谢玉璋,其余皆是李家人,算是一场私宴。

    席上除了谢玉璋,还有一个女子,便是李铭之女。

    到底是让寿王这长辈坐了上首,谢玉璋和李铭之女李珍珍挨着坐了。

    李珍珍身材颇矮,容貌与李铭、李启直如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委实称不上好看。李铭的老妻已经亡故,她生前膝下空虚,这一儿一女都是妾出的。说来这些妾们个个美貌,偏李铭遗传强大,一儿一女容貌身材都随了他。

    李珍珍笑问她:“休息得可好,可有不合意的地方,殿下尽同臣女说。”

    李珍珍二十多岁年纪,已经嫁人,膝下有一女,夫家是河西著姓。她虽是庶出,作为李铭唯一的女儿,在河西也是天之娇女。她父亲势大,夫家待她也是小心翼翼地捧在手心里,娘家夫家宠得她性子泼辣,日子过得十分得意。

    谢玉璋被迎入李府,便是李珍珍接待的她。看得出来,她虽已经嫁了,但因李铭没有续弦,李珍珍对娘家的事务还依然是有话语权,招待谢玉璋的诸般事务,上上下下都是她打点的。

    此宴是为谢玉璋准备的,李珍珍是特来作陪的。席间也只有她二人是女子,故谢玉璋说要挨着她坐,旁人也不觉得奇怪。

    西北民风彪悍,常出泼辣女子。李珍珍虽是女子,却如李启那般举杯向寿王和五皇子敬酒,二人只得如对男子那般回礼,将酒喝了。

    李珍珍还问谢玉璋:“殿下喝不喝酒?”

    谢玉璋说:“只能喝些桑落、鹅黄之类的,你们这里的酒太烈啦,我不成的。”

    李珍珍被父亲喊回来主持接待事务,被千叮咛万嘱咐要收敛脾气,对公主要恭敬。她还以为这个宝华公主是跟自己一般的辣性子呢,谁知见了才知道这公主竟然生得这般娇美柔软惹人怜爱,她便又担心她娇气麻烦。可接触下来又发现谢玉璋人娇软,性子却好,并不作张作乔。

    她是很喜欢谢玉璋的,说:“那便叫他们取来便是。”

    当下便吩咐服仆役:“取一坛桑落酒来。”

    席上本没几个人,客人只有寿王、五皇子和谢玉璋,主家这边是李铭、李珍珍,李启、李五郎李八郎和李十一郎李固。因着排行,李固位次在最末。

    李珍珍这边声音一高,众人都望过来。

    李固忽地开口:“大姐,殿下初到凉州,饮食水土尚未习惯……”

    李珍珍不客气地截断他,道:“那更应该喝点酒。酒最杀肠子,一碗酒灌下去,什么不适都适过来了!”

    李固素来对她没办法,只好委婉劝道:“大姐说的是。只殿下到底与我们不同,少喝些罢。”

    “要你管,我心中有数。”李珍珍笑骂,转头跟谢玉璋说,“殿下看小十一,当年衣裳鞋袜都是我给他张罗,现在可好,长大了,对我管手管脚的。”

    谢玉璋掩袖而笑,瞟了眼李固,难得地从他脸上看到了一丝尴尬。帝王年少时,竟还有这般时候。

    怕几年之后回来时就再看不到了,谢玉璋袖子掩着半边脸,笑眼弯弯,能多看一眼是一眼。

    李固饮下杯中酒,别过头去,总觉得身上不大自在。

    “你看他,见着殿下害臊呢。”李珍珍跟谢玉璋咬耳朵,“他也不小了,我今年还说要给他说个新妇,他却好,说什么尚未立业,不肯说亲呢。”

    谢玉璋抿嘴笑,道:“十一郎英武儿郎,又是李大人义子,怕是不愁说不上新妇的。”

    “可不是嘛。我听说云京的女郎喜欢小白脸,我们凉州啊,喜欢的就是十一郎这样的。”李珍珍很是为李固得意,“你不知道,十一郎是多少凉州女郎的梦中人呢。”

    谢玉璋提袖掩口,又瞧了过去。恰李固一边饮酒一边望过来,被她这一眼隐带促狭地看过去,直接呛了一口酒,转过头去猛咳了几声。

    李珍珍和谢玉璋一起笑。

    笑完,李珍珍感叹说:“也不知道谁家女郎这么好运气,能做我们十一的新妇。”完全是一副大姑姐的口吻。

    桑落酒已经斟上,谢玉璋握着杯子,垂下眼眸道:“是啊。”杯子举到唇边,以袖遮挡,饮下半杯。

    李珍珍见她喝得痛快,也举杯将杯中酒一饮而尽。她那杯中可是后来才在云京流行开的西北烈酒。

    谢玉璋含笑:“姐姐豪爽。”

    人生,能有多么吊诡无常呢?

    眼前这干脆爽利一副长姐做派,把李固看作幼弟一心要为他说个姣好新妇的李珍珍如何想得到,她自己……便是李固的原配正妻!

    李铭谜之身死,李启为李二郎所杀,凉州一夕巨变。十二虎决裂混战,这中间还有李氏家族和河西的著姓们掺和在其中,短短的时间里,血流成河。

    史称,河西之乱。

    最后,胜出者是十一郎李固。

    李固斩了李二郎、李三郎、李九郎、李十郎和李十二郎,灭了李家南楼支房,血洗河西霍氏、王氏两著姓,转头娶了在变乱中成了寡妇的李铭独女李珍珍,稳住了西北之地。

    从此开始,龙腾九天。

    而李珍珍,在他的三位正妻中因她李铭之女的身份而被特别对待,替李固打理后院之事。在后来李固开始征伐天下,羽翼渐丰后,她便成了河西嫡系的象征,被公认是他的正室原配。

    只是后来河西党势大,李固为了平衡,终究没有立李珍珍为后。

    这位李贵妃,在李固立张芬为正宫后,放了李固的后院之权,带着和亡夫的女儿生活在李固的后宫里,平日里不声不响,吃斋念佛。可谁也别惹她,惹了她她敢撒泼撒到李固跟前去。

    即便做了夫妻,李固也一直都称呼她为“大姐”,封了她的女儿做郡主,对她们母女多有优容。逢年过节的赏赐,甚至厚过了张皇后。张皇后背地里骂李珍珍“又矬又丑的老妪”,可当面对她也得小心翼翼的。谁叫她们虽是孤儿寡母,背后却有皇帝撑腰呢。

    谢玉璋举杯:“李姐姐,和姐姐虽说不上倾盖如故,但跟姐姐说话便觉得痛快,宝华敬姐姐一杯。”

    李珍珍自来喜欢杯中物,当下也举杯:“殿下请。”

    两人相视一笑。

    广袖遮了半边面孔,谢玉璋仰头饮尽杯中酒。

    这一杯,谢李娘娘,数次在张皇后磋磨我时救场。

    你我无牵无扯,不过当年和亲路上数日之缘,却暗中怜我护我。

    宝华,感激不尽。

    寿王和五皇子同李铭说话,李固心知自己该关注的是这一边,可他的注意力总是不由自主地被李珍珍和谢玉璋吸引过去。

    李珍珍性格泼辣,她们俩在一起,他总是担心她们。

    或者说,主要担心谢玉璋。

    也是谢玉璋生得太过娇软精致,总给人一种易碎之感。尤其是一想到她即将离开大赵领土,前去满是腥膻之气的草原,就更加叫人心里沉沉的。

    李固又饮下一杯酒。

    谢玉璋的声音忽然高起来,李固抬眼,谢玉璋正对李铭说话。

    “怎么不见七郎?”她问。

    “老七啊,带队出去了。没想到殿下还记挂他。”李铭说,“可惜了,他职责在身,这回见不着殿下了。”

    谢玉璋叹了口气,道:“这回见不着,就一辈子见不着了吧?”

    宴席厅里静了一瞬,李固觉得心脏好像被什么突然捏了一下似的。

    就连李铭这样的老狐狸都顿了顿,才笑着回答:“殿下才多大年纪,怎么张口就一辈子了。咱们离得近,想见,总能见得到。”

    谢玉璋说:“大人也别哄我了,我又不是小孩子。”

    可她说话时娇声娇气,分明是该在深闺之中再好好养几年才嫁出去的小小少女。

    宴席厅一时沉默了,气氛变得压抑起来。

    李珍珍想说两句安慰她,却不知道说什么好。她自来性子泼辣嘴巴厉害,唯独不知道该怎么安慰人。

    谢玉璋却笑起来,对李铭撒娇般地说:“既没见到七郎,怪遗憾的,那十一郎就得送我!有个熟人送我过去,我心里踏实。”

    李铭松了一口气,道:“好好好,臣本就打算让老十一送殿下。十一,听到没有,此番,你负责护送宝华殿下。”

    李固立身叉手:“孩儿遵命。”

    待放下手再扭头看去,谢玉璋又在和李珍珍说笑,仿佛刚才全然是水到渠成的无心之作。

    是他多心了吗?

    一定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