篡位将军的白月光(重生)

篡位将军的白月光(重生) > 第 113 章

第 113 章

    林斐赞谢宝珠胸有丘壑, 当真没错。

    谢玉璋也肃然道:“我亦如是想。所以,已经和天子讲清楚了,我不入宫。”

    谢玉璋头脑清醒,令谢宝珠大感欣慰, 她感慨道:“珠珠, 我再不认识你了, 你仿佛换了个芯子, 换了个人似的。”若说换了个人, 谢玉璋想, 也可以算是换了个人吧。

    谢玉璋既然自己有计较, 谢宝珠就放下心来。她这堂妹能给自己挣来这样的功劳, 可见已非昔日吴下阿蒙。

    她只提醒她:“不要生皇子。只要不生,便和二妃没有冲突。男人的宠爱, 脑子清醒的人不会在意。”

    谢玉璋道:“姐姐不用担心,我和陛下就根本不会有那来往。我在草原八年, 再不想以色侍人。”

    谢宝珠亦点头, 道:“我们谢氏女,勿自伤, 勿自弃,勿自辱。能站着活一天,便站着活一天。”

    “等到没法再继续的那一天, 该怎么做?是玉碎还是瓦全?听从你自己的。”她伸手去拢了拢谢玉璋的额头, 告诉她, “没人有资格要求旁人必须活成什么样。每个人不辜负自己便可以了。

    谢玉璋道:“我知。但姐姐不知, 我若不愿, 他绝不会强迫。他便是这样的人。姐姐担心的,不会发生。”

    谢宝珠想了想, 若有所悟:“的确,我不想与邶荣侯为妾,那位陛下也没有强迫我。”

    谢玉璋惊诧。

    谢宝珠便把第二次见皇帝的事也告诉了谢玉璋。

    谢玉璋料不到今生竟是这样的发展,脑中再次生出那种混乱感。

    “他说,他答应过别人会让你过得好?”她问。

    谢宝珠点头,道:“这还是承了你的情。”

    谢玉璋呆了一会儿。

    当年许多事情不及细思,也没有计划,都是随手做,随口说。后来草原八年劳心劳力,和亲前的事便抛到脑后去了,全副精力应对眼前。

    没想到当年随意埋的种子,竟真的开了花,结出了这样好的果。

    谢玉璋道:“当年我去和姐姐道别,出来后正好便碰到他,我担忧你身体,便对他说希望你好……没想到他竟记住了,真好。”

    她嘴上说着“真好”,却并没有拿到公主封号时那种当初的投资一本万利收回来的喜悦。

    不知怎地,莫名地有种涩涩的感觉。

    看谢宝珠凝目看她,目光中似有话说,她甩开这种感觉,骂道:“李七这厮,真是可恨呐!”

    李卫风打了个喷嚏。他揉揉鼻子,喊了声:“捉到了没有?”

    亲兵们钻出林子,拎着两只野鸡:“有了有了。”

    寿王自称家贫,招待不起不自备食材的客人。

    李卫风无奈,只得出来看看能弄点什么。这会儿有了两只野鸡,觉得可以交代了,让亲兵拎着,屁颠屁颠地又回谢家村去了。

    当然寿王不可能让他同谢宝珠一个桌上吃饭。前院后院各开了一桌。

    谢玉璋问:“李七可是一直缠着你?”

    谢宝珠却道:“倒没有,自那之后,我也好久没见他了。”

    谢玉璋十分担忧。因为李卫风与李固关系非常之亲密,她不觉得自己有能力让李固在这件事上去呵斥李卫风。

    谢宝珠却道:“不用担心。他只是傻子,不是恶人。”

    李卫风不知道自己今天怎么回事,一直打喷嚏。他揉揉鼻子,转回头问:“那她就真的不嫁人了?”

    自上一次之后,他便没再来过谢家村。但看守谢家村的校尉是他的人,他其实一直都知道谢宝珠的消息。他原担心她会嫁了。她却每日里悠哉地过日子,每日里都去把地翻过一遍,又或是在田垄间散步,绕着村子走,渐渐地,竟能越走越远了。

    身子这般弱!的确也嫁不了人。

    “不嫁。你别打她主意。”寿王咬着鸡翅膀警告他。

    李卫风喜滋滋:“不嫁挺好,挺好。”

    待要离开时,族人们又围聚相送。

    有人道:“宝华,你又是公主了。血脉同枝,富贵勿相忘。”

    谢玉璋牵着马缰,道:“族中姐妹、侄女,给她们寻个好出路,勿要与人为妾。我来给她们置办嫁妆。”

    族人们或羞惭低头,或凄凉难过。

    连年纪最大的四叔公也落泪:“我拦了,拦不住。”

    谢玉璋并不苛责他们。实际上,她望着这些人的面孔,想到的他们前世受株连死去的模样。

    “我知。到这一步,非大家所愿。”谢玉璋道,“只现在有我,钱货的事都不是大事,以后年节四时,我都会叫人往这边送东西来。叫大家不至于太苦。”

    族人呜咽一片。

    谢玉璋却道:“只一件事,大家必得明白。”

    她道:“今上乃是仁君,故我谢氏族人今日还能有屋有食,安身活命。此是君恩,务要记于心中。但更不可忘,仁君亦有雷霆之时。天子一怒,伏尸百万。”

    “大家现在居于谢家村,至多两代人。两代以后,李氏江山稳固,我谢氏族人迟早也可以如旁人一般自在生活。”

    “只眼下,大家本分生活,勿有怨念,勿生妄念。”

    四叔公落泪:“宝华说的是正理。”

    谢玉璋道:“四叔公,我现在的封号是永宁了。”

    四叔公擦泪:“是,是,是永宁。”

    谢玉璋上马,道:“有困难之事,来永宁公主府寻我。”

    她顿了顿,又道:“有不安之事,亦来寻我,勿要给逍遥侯府添麻烦。”

    回城的路上,谢玉璋一张脸没有笑容。

    李卫风凑过去问:“永宁这是怎么了?”姐妹相见不该高兴才是么。

    谢玉璋难过道:“康乐姐姐身体那么弱,我想接她到我府里去与我一起,她只不愿。”

    她说着,便掉眼泪:“康乐姐姐这是自娘胎带出来的弱症,原还有个相士说她活不过二十五的。”

    李卫风吓一大跳,忙问:“那她今年多大了?”

    谢玉璋道:“她今年再过生辰便二十六了。”

    李卫风长长松了一口气,道:“你吓死我了。”

    谢玉璋道:“可她身体真的很差。七哥,我姐姐她是受不得气,经不得吓的。”

    她说着又掉眼泪。李卫风头痛:“唉,你别哭了。她好好地待在谢家村,那里外人也进不去,怎么有人气她吓她。”

    谢玉璋却泪眼婆娑地看了他一眼。

    李卫风一呆,终于反应过来。

    “你是说我?”他问,“是她说我什么了吗?”

    谢玉璋摇头,道:“姐姐只说,邶荣侯不是恶人,叫我别担心。”

    “就是!”李卫风精神一振,大声道,“你看看你姐姐多么的明白,她都知道我不是恶人。你担心什么!”

    谢玉璋却含泪指控道:“你还说你不恶?你见到她便把她送到宫里去了。”

    这段黑历史终究还是藏不住。

    李卫风头皮发麻,道:“我、我那时候跟她又不熟。”

    谢玉璋质问:“不熟便强抢民女了?”

    李卫风无奈,道:“我有什么办法,十一为你都魔怔了,我突然看到你姐姐,长得那样像。我有什么办法。”

    谢玉璋怔了怔,很快拉回心神,道:“我也不相信七哥是恶人的。”

    她问:“七哥是喜欢我姐姐的吧?”

    李卫风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就成了“七哥”了。

    但无论从李固这边走,还是从谢宝珠这边走,谢玉璋喊他一声“七哥”,他还真愿意应。

    被谢玉璋这么一问,李卫风脸上有点烧,“咳”了一声说:“是吧。”

    谢玉璋问:“是真心的吗?”

    李卫风道:“当然。”

    谢玉璋松了口气,道:“七哥若真心喜欢我姐姐,我就放心了。”

    她道:“喜欢一个人,原就该是保护她、顺着她。七哥和陛下那样好,近朱者赤,定然也是顶天立地的真男儿,跟陛下一样,决不会强迫柔弱女郎的。”

    看别人被拍时,心里嗤笑,知道这是马屁。

    等落到自己身上的时候,没人觉得是马屁。只觉得说得好,说得对,你真是懂我。

    李卫风急道:“我怎会强迫她!自她说了不愿,我都憋了多久没敢来了!”

    急切中倒见真情。

    谢玉璋心中暗叹。却也只能继续道:“我就知道七哥不是那样的人,我们果然没有看错七哥。”

    既用了“们”,自然里面包含了谢宝珠。李卫风心头一酸,欣慰道:“你姐姐可聪明的,她该知道我是什么样的人。你放心好了。”

    待骑了一段,忽又反应过来,问:“你刚才说十一怎么着?”

    李卫风是知情人,更是皇帝身边红人。谢玉璋便告诉他:“陛下答应了我不让我入后宫。”

    李卫风咋舌:“他真答应了?”

    “当然。”谢玉璋道,“陛下是经天纬地的真男儿,如何会骗人。”

    李卫风还在咋舌,谢玉璋道:“只我也答应了陛下,每个月朔日望日都去给贵妃请安。七哥,要不要一起?”

    李卫风想了想,欣然道:“好呀,我一个人的确也不便。”

    谢玉璋又问:“都是义弟,怎地七哥比旁人跟贵妃更亲呢?”

    李卫风道:“我当年生过场大病,大家都当我快死了。大姐和十一两个,不眠不休地亲自照顾我。”

    谢玉璋赞道:“七哥果然是重情义的人。”

    李卫风道:“当然。”

    隔日见了李固,便忍不住问他:“你许了永宁不让她入后宫?”

    李固的笔便顿住,抬头:“她与你说的?”

    “嗯。”李卫风道,“我昨个跟她一起去谢家村了。”

    李卫风去谢家村,自然是为了谢玉璋的那个堂姐了。

    李固问:“你们约好的?”

    李卫风揣手:“我猜到她这几日必要去的,我叫人盯着她门上呢,她一出城,我就追上去了。”

    这种事上就这么机灵。

    李固颇无语,只问:“她在那边还好吗?”

    李卫风道:“你可不知道她多会说话。”遂把谢玉璋对族人说的那些话复述了一遍。

    李固又问:“还说什么了?”

    李卫风正有一堆心里话想找人说呢,当即扯着李固nn了一通,把路上跟谢玉璋的对话都说了,又道:“可劲赞你呢,又顶天立地,又经天纬地的,词儿特别多。”

    又nn了一通:“我怎么会强迫她呢,咱么兄弟是那样的人么!”

    却问李固:“真不让她入宫啊?”想了八年啊。

    李固道:“她不愿。”

    李卫风眼珠一转,道:“不入就不入,就在外边也挺好的。”

    李固道:“别胡说。”

    李卫风“嘿嘿嘿嘿”,又道:“不过你可小心,她这张嘴可真能说,啧啧,骗死人不偿命。”

    李固看着这个被套路而不自知的人,真不知道该说什么。

    待李卫风离开,仁探来为皇帝研墨。

    皇帝自言自语:“又给人下套。”

    只皇帝声音低,说什么仁堂惶清。偷眼看去,却见皇帝唇角勾起,露出一抹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