篡位将军的白月光(重生)

篡位将军的白月光(重生) > 第 114 章

第 114 章

    谢玉璋新府初立, 颇为忙碌。

    跟李固那里过了明路,从谢家村回来的第二天她便亲自去逍遥侯府接人。

    于氏已经替嘉佑整理好了箱笼。谢玉璋轻声告诉嘉佑:“带你喜欢惯用的东西就行,其余的,姐姐那里都有。”

    嘉佑只不说话, 用力地攥着于氏的手不肯放开。

    于氏叹息, 摸着她的头道:“别怕, 这是你姐姐, 跟你福康姐姐一样的。”

    嘉佑才叫她掰开了手。但谢玉璋去牵她的手, 她却紧紧攥成拳不张开。

    嘉佑当年逃入东宫, 哭求太子夫妇救福康, 哭得晕了过去。再醒来, 东宫大门紧锁,人人自危, 于氏也得先照看自己的孩子,无人顾得上她。

    偏她从小便是个格外乖巧的孩子, 十分安静, 众人也没多想。

    只后来,嘉佑竟能成月成月的不说话, 慢慢地大家才看出不对。

    只后来他们这些人的形势一路下坠,就算发觉了又能怎样。待到了逍遥侯府,末帝服丹, 太子酗酒, 嘉佑只是不说话而已, 又不是疯癫吵闹, 又不是不吃不喝, 竟是最省心的一个。

    这些情况,谢玉璋从于氏那里已经知道了。嘉佑不肯张开手, 她便伸出两只手包住嘉佑的小拳头,柔声说:“别怕,姐姐那里很好的。院子里有秋千,有很多年纪和你差不多的女郎可以陪你一起玩。”

    嘉佑只垂着眼,一声不吭。

    于氏叹息,道:“交给你了。”

    谢玉璋点头。

    逍遥侯难得今日特地还没有服散,清醒地等着她,老泪纵横:“去吧,去吧。给她个归处。”

    太子一如既往沉默。只其余三个皇子眼露羡慕,只恨自己没能生作女郎,还有“嫁出去”这条出路,可以脱离这个让人窒息的逍遥侯府。

    逍遥侯府,一点也不逍遥。

    数百年前,谢氏高祖也给前前朝的末帝赐了个类似的爵位养着。后来那位末帝做了首怀念旧日时光的诗,高祖看了,便赐了他鸩酒。

    如今谢家人虽然也衣食不愁,可谁知道这条命还能留多久呢?

    看着转身离去的谢玉璋和嘉佑,竟不止羡慕,甚至有些嫉妒了。

    待回到永宁公主府,谢玉璋牵着嘉佑去了给她准备好的院子,带她看过那屋子,一间间告诉她都做什么用。给她看她的精致床榻、名贵瑶琴:“都是你的。”

    嘉佑什么表情都没有。

    只是谢玉璋安顿好她,要离开,她却忽然伸手揪住了谢玉璋的袖子,不肯松开。

    谢玉璋懂了。

    在逍遥侯府,谢玉璋对嘉佑来说是陌生的。可到了这更陌生的永宁侯府,比起别人,谢玉璋是唯一认识、熟悉的。

    谢玉璋道:“我还要去见属官们,要不然你和我同去?”

    嘉佑不吭声。谢玉璋道:“你不说话我就当你同意了。”

    说罢,又牵住她的手。

    这一回,嘉佑却放开拳头张开手让她牵,非但如此,她握着谢玉璋的手还很用力,像是生怕她在这陌生的地方丢下她。

    谢玉璋的心隐隐地疼。

    这样的嘉佑,与前世紧紧向林斐依靠的自己,是多么的像啊。

    带着嘉佑到了前面,谢玉璋指着大堂道:“你看,这里就是姐姐平时接见属官或者客人的地方。”

    又带她进到次间里:“这间屋子里面有桌有榻,可以做事情,也可以休息。待会姐姐要见几个人,让人陪着你在这里吃点心好不好?”

    然而嘉佑只是不肯放开她的袖子,攥得愈紧。

    谢玉璋无奈,唤来侍女在她耳畔轻声交待了几句。

    侍女转身出去,谢玉璋先带着嘉佑在次间里坐着,让人上了几种不同口味的饮子、点心,观察她喜欢哪一种。

    很快,侍女带了个青年妇人进来。

    谢玉璋给那妇人使了了个眼色。那妇人路上已经得到过嘱咐,大致知道怎么回事。待真看到长大的嘉佑面孔麻木毫无表情,还是忍不住眼圈一红。

    她用袖子擦擦眼睛,先不忙着靠近,就站在原地,柔声问:“殿下,嘉佑殿下?可还记得奴婢?”

    嘉佑向她看去。

    妇人道:“奴婢是晚秀啊,朝霞宫的晚秀。”

    晚秀和王忠两口子现在也住在公主府里,她靠近一步:“从前,嘉佑殿下和福康殿下常常来朝霞宫找我们宝华殿下玩的。”听到福康这两个字,嘉佑的脸上出现了一丝松动。

    晚秀继续道:“那时候嘉佑殿下还小呢,都是福康殿下牵着殿下的手一起过来。有一次,我们殿下正在院子里跳舞,两位小殿下就坐在廊下拍着手看。奴婢给殿下们端来了冰饮子,福康殿下摸了摸说,不行,嘉佑昨天便喝这个闹了肚子,今天不能再喝了。可殿下很想喝,抱着福康殿下的手臂撒娇唤姐姐,福康殿下没办法,才许殿下小口喝半碗……”

    嘉佑不知道还能不能记得那么小时候的事,但晚秀的描述里,“福康”栩栩如生,嘉佑便听得住了。

    晚秀走到塌前,从嘉佑的手里将谢玉璋的袖角缓缓地扯了出来,自己则握住了嘉佑的手,柔声道:“殿下,我给你多讲讲从前福康殿下的事,好不好?”

    谢玉璋道:“晚秀陪着你,姐姐就在外面,你有事,可以叫我,也可以跑出来找我。”

    嘉佑点了点头。

    谢玉璋松了口气,走到扇门口,擦了擦眼睛,才迈出去。

    身后还能听到晚秀温柔的声音:“从前啊,福康殿下……”

    袁聿和王忠李勇先后来回话。

    袁聿与实务上是一把好手,是个干吏。他道:“两个田庄都不小,然而原来的人口也不少。咱们回来的人这样多,若直接安置过去,新人旧人立刻便要分作两边,怕有冲突。不如另寻一地,新起一村。现在正是农闲,天又转暖,正好起屋。”

    谢玉璋与他商量了些细节,便定下来了。

    王忠李勇进来汇报,递上了名单,谁去谁留,已经定下来了。

    “三百人被打散了。”王忠道,“京畿大营、北衙六军几个去处都有。全散开了。”

    谢玉璋道:“那是自然。”

    王忠和李勇过去,职级不变,依然还都是校尉。

    谢玉璋道:“只以后头上没有顶子了,有奔头。你们好好干。”若留在她这里,校尉便是到头了,再没有升迁的可能性。

    又商量些安置的细节,谢玉璋问王忠:“什么时候家去?”

    王忠道:“说是给一个月的假,二月底报道便可。末将想把余下的人都安置妥了,就家去看看。”

    谢玉璋又问:“有多远?路上要多久?”

    王忠道:“坐车的话两天半能到,骑马快些。要有急事,大半天的时间也能赶回来。”这说的却是战时奔袭的速度了。

    谢玉璋点点头,没多说什么。

    这天晚上谢玉璋是在嘉佑房中睡下的。

    她和嘉佑同塌而眠陪着她。即便这样,嘉佑也是到了半夜才睡着,一晚上还惊醒了两次。

    谢玉璋也不吭声,一言不发地只抱着她。

    起初嘉佑抗拒,但谢玉璋的怀抱温柔,还会轻轻拍她的背心,渐渐她不抗拒了。

    谢玉璋唤来嘉佑从逍遥侯府带过来的贴身婢女细问才知道,原来嘉佑怕黑,却又怕火光。

    谢玉璋便自库里取了一颗鸽子蛋般大小的夜明珠,以纱囊吊垂,悬于嘉佑床榻帐顶。

    晚上睡觉前,她给她讲些宫中旧事,讲那些亭台楼阁,歌舞升平的岁月。嘉佑渐渐地不再抗拒她。

    起初几日晚秀、月香白日里都会过来帮忙,只卫队收编完了,王忠等人有了假,便纷纷带着新妇回家去了。

    他们原也就是京畿附近百姓,家离得都不算远,不过都是两三日的路程。又早说好,要去个十天半个月左右。

    谢玉璋白日里便尽量带着嘉佑,又将自己身边的几个细心的侍女给了嘉佑,令她们日夜不离。

    又有林斐听说,便常过来探望。她亦是温柔耐心之人,更会讲故事,常令嘉佑听得住了。渐渐地,嘉佑才不再紧绷,白日里终于不再非得亦步亦趋地跟着谢玉璋不可了,只晚上还得她陪。

    一转眼,就到了二月朔日。

    李卫风和她提前约好了的,一早便骑着马来接她。谢玉璋特地将林斐请了来照看嘉佑,自己也骑着马跟李卫风出发。

    李卫风道:“你还真行,我就没见你坐过车。”

    谢玉璋道:“骑马多痛快,万一有事,逃命也快。”

    李卫风先乐,乐完才觉出谢玉璋不是说笑,又心生怜悯。

    于他,谢玉璋是个特殊的人,她既是谢家村那人的妹妹,又是十一的记挂了多年的人。在李卫风心里,早大剌剌地将她看作是半个妹妹,半个弟妇。

    他仔细看看谢玉璋的脸,道:“你精神不太好啊?怎么都有黑眼圈了?”

    谢玉璋摸摸脸,只道:“这些天有事,没睡好。”

    李卫风道:“可是有难事?你若不想找十一,跟我说也行。”

    谢玉璋感激地笑笑:“不是,是家里的事。”

    她又叹道:“七哥你也不容易。”

    李卫风一顿。

    人人都羡慕他有帝宠,有爵位,有美人。何曾会有人会觉得他“不容易”了?

    李卫风叫谢玉璋一句话说得鼻子发酸,那句常挂在嘴边的“我有十个美人”便说不出来了。

    他默然片刻,道:“十一也不容易。”

    谢玉璋点头:“都不容易。”

    到了宫城,两个人都是有腰牌的,无须再递牌子等批示,直接就进了宫。问了一下,皇帝还在紫宸殿接见臣子。两个人便结伴往李珍珍那里去。

    谢玉璋道:“七哥一个外男,常要进后宫,很为难吧?”

    李卫风此时深觉得谢玉璋善解人意。

    他叹道:“那我有什么办法?不来,大姐不高兴。大姐不高兴,十一就念叨我。”

    谢玉璋心中暗惊。她前世虽知道李固对李珍珍不一般,连张芬都要吃瘪。今生却才亲身体会到这份“不一般”。

    便赞道:“陛下真是重情之人。”

    “可不是嘛。”李卫风道,“他对自家人是极好的。”

    待到了李珍珍那里,打叠精神陪着李珍珍说笑。

    没多久,皇帝来了。

    皇帝落座,看了她一眼,皱眉,问:“怎地憔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