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陈掘墓人

大陈掘墓人 > 016 朝廷钦犯(一)

016 朝廷钦犯(一)

    想起昨天韩威的表情,知道他们一定有难言之隐,陈烨就没有继续追问下去。

    “你们家就你们兄妹俩吗?你父母还健在么?”两个人沉默了一会儿,陈烨还是提出了自己心中的疑惑。

    “五年前,我的父母和二哥就死了,现在就剩下我们两兄妹了,没有其他的亲人了。”说着这话,韩倩的眼圈都红了。

    陈烨正要再问,此时韩威回来了。“陈公子,现在感觉怎么样,伤口好些不?”

    “韩大哥回来了。现在伤口好多了,已经打扰了几天,我想马上动身去赶考,再晚恐怕就来不及了。”看到韩威归来,陈烨迫切地说道。

    “什么时候会试?”韩威一边放下打猎的工具,一边问道。

    “就是这个月月底。”

    “今天是三月初十,如果你身体正常的话是完全来得及的。”

    韩威拿起陈烨的左手把脉后接着说道:“可是你现在的身体还非常的虚弱,再说伤口还没有愈合,虽然飞镖没有伤及筋骨,可没有完全愈合的伤口再崩裂的话,化脓后还是会危及生命,所以你现在还不能动,至少要将养十天半个月才能经得起旅途劳顿,可不能拿自己的命做儿戏呀。”

    听到韩威如此肯定的言语,陈烨当时就急了:“大哥,不行呀,我无论如何也要尽快赶去会考。如果等上十天,就是骑马去也来不及,何况我根本不可能有马可骑。我现在就要出发,就是爬我也要爬到京城去,我等这一天等得太久了,将近二十年哪。”

    陈烨紧握拳头,几乎象是要求韩威放他走似的。

    “兄弟,你别急,你听哥哥跟你说,就是现在我有马给你,你能够骑么?只要在马上一颠簸,你的伤口就会出血,你有多少血,能够流到京城么?任何事情,欲速则不达,你让哥哥好好想想办法,哥哥一定会竭尽全力地帮助你的。”韩威耐心的劝道。

    实际上,通过几天的观察,韩威觉得陈烨是一个坚忍不拔,有着远大抱负的读书人,特别是昨天听说陈烨是去京城赶考的举子,韩威就更加肯定了自己的直觉,一直在想办法帮助陈烨怎样才能不误考期,这其中一个原因是韩威自己感同身受,同情这个举子,还有另一个原因,是在这几天里韩威看出来妹妹对这个举子竟然是一见钟情,而韩威也想撮合他们俩,这样妹妹也有个依靠,可以了却自己的一个多年的心愿。

    听了韩威的分析,冷静下来,陈烨想想也是,自己的身体情况自己心里有数,因为陈烨也是精通医术的,只是因为紧急的情况搁在自己的身上就有点急躁,不会考虑的那么周全了。

    “唉,如果为兄能够光明正大、无所顾忌的出去就好办多了。可以卖掉一些皮草,去雇一辆马车,一路上哥哥再去照顾你,你就可以顺利的抵达京城参加会考。可是哥哥我身不由己,不能出去呀,否则我怕不但帮不了你,还会害了你呀。”

    可以看得出提及此事,已经触及韩威最伤心的往事,有一种痛心疾首的感觉。

    为了陈烨赶考的事,韩威实际上已经殚精竭力了,只是没有把自己的难处跟陈烨说,其实说了也没有用。

    “哥,我去照顾陈公子行么,只要找到一辆马车,然后哥再把公子背出去,路上我不怕苦的,我能行。”

    几年的打猎生涯造就韩倩天不怕地不怕的性格,看到哥哥有难言之隐,所以自告奋勇的请求道。

    “傻妹妹,你去还不是一样的。再说你一个女孩子,一路上还要照顾一个身体这么虚弱的病人,哥哥怎么能放心,你能够照顾好自己就不错了。”韩威温和的拒绝道。

    “大哥,我也知道我的身体情况,可是我如果再错过这次会考,我真的再也无颜回去见父老乡亲,我活着就是生不如死,大哥一定要想想办法帮我度过这一劫。”

    陈烨刚才还没有明白韩威说的话,或者根本没有往那方面想,所以想挣扎着起来,证明自己能够走。

    韩威立即阻止了道:“现在你无论如何都不要动,必须至少静养两三天。我已经想好了,在这两天我要做一些准备。首先必须想办法去雇一辆马车,没有马车你寸步难行。另外我还要采一些易容的草药,我和妹妹都要经过易容后才能出去,只要过了开封,度过黄河,其他的事就好办多了。”

    显然,韩威已经经过了深思熟虑才作出了这样的决定。

    “哥,没有人担保,雇马车要一大笔押金的,我们现在哪里有这么多钱呀。”

    听哥哥说到要雇马车,韩倩又感到着急起来。

    陈烨一摸自己的腰间,绑在腰上的银子还在,急忙说道:“大哥,我这里还剩下二两银子,你先拿去。”

    韩威笑了笑,“先不要动你的钱,再说也不够。有一个皮草商早就看中了我的那件白狐皮,因为喜爱我不舍得卖,看来我这次要去把白狐皮卖了,这样就会有钱雇马车,路上的盘缠也解决了。”

    “哥,那件白狐皮草是你留给未来的嫂子的,怎么能卖掉呢?想想看还有其他的办法么。”韩倩直言快语,不假思索道。

    “小妹啊,现在哥哥只有这么一样值钱的东西了,为了陈兄弟我也顾不了那么多了。我知道陈兄弟是一个正人君子,将来并非池中之物,帮助陈兄弟也许就是帮助我自己,陈兄弟,你说是吗?”

    韩威用殷切的眼神看着陈烨,似乎在等陈烨的一句话,他真想直接说出肺腑之言,把自己的妹妹托付于陈烨。

    “大恩不言谢,你是我的救命恩人,又这样竭尽全力地帮助我参加会试,今日我立下誓言,如果将来陈烨有出头之日,一定竭力报答大哥兄妹的恩情,如果背信弃义,天诛地灭。”

    陈烨左手高举拳头,斩钉截铁地说道。

    “兄弟言重了,你误会了我的意思,哥哥不是那种施恩图报之人,只是想说如果哥哥有什么三长两短,希望兄弟能够照顾小妹,此愿足矣。”

    韩威温和地握着陈烨的左拳说道。

    “大哥你放心,你的妹妹就是我陈烨的妹妹,我愿意用我的生命去保护她,再说大哥你怎么会有什么三长两短?好人会有回报的,老天一定会眷顾我们的。”

    听到韩威的话,陈烨突然回味起开始时韩威说的话,感到心情沉重,好像韩威是在为了自己慷慨赴死,交代后事似的,可陈烨还是不敢往坏处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