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陈掘墓人

大陈掘墓人 > 071 疏山相亲

071 疏山相亲

    为了女儿的婚事,东家在这段时间真的是操碎了心,一下子好像就是老态龙钟了。

    今天安排妻子带着女儿去疏山寺上香,玥儿本来是不想去的,听妈妈说是去求菩萨保佑陈烨一路顺风、考试顺利,就答应去了。

    出门前,妈妈要求玥儿好好打扮一下,说是不能对菩萨不敬。

    方丈照例是在大雄宝殿前迎接玥儿母女俩的到来。

    今天的香客不多,寺门外停放着一辆豪华的马车,也不知道是那家达官贵人?

    上香、许愿的程序很快就完成了,玥儿再次来到了神仙岩,给玉帝上香,又拜了三拜。

    “玉帝老爷,你一定要保佑我的烨哥哥平安无事、快点回来呀。我在家里也会天天拜您的。”

    又来到陈烨住过的地方和练功的地方,痴痴地期望着能够突然看到陈烨。

    豪华的马车的主人就是抚州知府的三公子杨亮,带着书童杨町来到疏山寺,专门来看上官玥的。

    这是上官东家安排的他们在疏山寺秘密的见面。

    看到躲在菩萨后面的杨亮,呆呆地盯着玥儿,杨町在旁边悄悄地问道:“那个是不是就是上官东家的宝贝女儿上官玥呀?”

    “不是她还能是谁?哇,太漂亮了,简直就是仙女下凡,不,仙女我没有见过,我觉得她比仙女有过之而无不及。”

    杨亮头也没回,继续目不转睛地盯着上官玥说道。

    三公子杨亮也可以说是阅人无数,可一见玥儿就惊呆了。

    真是闻名不如见面,见面更胜闻名。

    “公子,你总算是有了心仪的姑娘了,不过他们家好像配不上公子,如果公子喜欢,还不是手到擒来。”杨町赶紧拍马屁道。

    “杨町,话不能这么说,什么叫手到擒来,本公子是那样粗鲁的人吗?不过凭本公子对付女孩的能力,俘获她的芳心,应该是没有什么问题的。”杨亮喜不自禁地说道。

    “对对对,小的就是没文化,公子肯定会拿到成功的。”杨町赶忙改正道。

    “什么拿到成功,是马到成功。亏你还书童呢,我看是屎捅,就知道拍马屁。”杨亮笑着骂道。

    回到上官家,知府和上官东家正在书房叙话。

    公子进来,二话不说就跪在东家的面前:“我对玥姑娘真是一见倾心,还望伯父成全。”

    东家赶忙扶起公子。

    “哎呀,公子,使不得,使不得,快起来。你能够看中小女,那是她的福份。可是我就是这么一个女儿,她从小就是比较任性,我不能强迫她,也很难强迫她。我想安排你和她接触一段时间,能不能俘获她的芳心,那就看你的本事了。”东家说话留有余地。

    “伯父放心,我一定会让玥姑娘心甘情愿的嫁给我。”杨亮信心满满地说道。

    东家自从见到三公子杨亮后,对这门亲事更是十二分的满意,杨亮与玥儿年龄相当,人品,才学,家世,无一不是上上之选。

    “上官东家这样的安排,是不是就意味着你已经同意了这门亲事了。”知府笑着问道。

    “是呀,大人,草民对令公子是十分的满意,玥儿能够嫁给他我就放心了。”

    杨亮一听又赶忙再次跪下,“岳父大人在上,请受女婿一拜。”迫不及待的表情跃然脸上。

    东家再次又扶起公子:“哎呀,现在还使不得,公子太多礼了。现在我一家人就不说二家话,就也不怕你们笑话,我总是觉得女儿还小,还是懵懵懂懂的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情爱,平时就没怎么关心她,都不知道女儿什么时候开始恋上她的先生陈烨了,也就是我以前的义子。听说这事后,我马上把他们分开,现在玥儿的情绪非常不好,整天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对此我是一筹莫展,不知公子有没有办法让她开心起来?有没有办法让她忘记过去,和你重新开始。”

    东家觉得此事不能隐瞒,早一点说开也可以为自己留下一条退路。

    知府听说此言,面无表情,心里也是咯噔一下,眼睛看着杨亮,表情严肃的说道:“三儿,你可想清楚上官东家说的话,强扭的瓜不甜,不要竹篮打水一场空,最后搞的大家不开心。”

    “岳父大人放心,我还有半年多的时间才去上任,我会尽其所能地让玥姑娘开心,我会让玥姑娘忘记过去,心甘情愿的嫁给我。”

    杨亮此时已经完全被玥儿的美貌迷住了,毫不犹豫的保证道。

    夜深人静了,玥儿的房间传出阵阵幽怨的琴声。

    “碧云天,黄花地,西风紧,北雁南飞。晓来谁染霜林醉?总是离人泪。”

    玥儿又一次唱起了催人泪下的离人泪,杨亮听了也无不为之动容。

    第二天中午,母亲前来叫玥儿吃饭,并告诉女儿说有世交的客人来了,不要总是愁眉苦脸,玥儿勉强挤出一丝笑容。

    看着玥儿的一颦一笑,杨亮为之神魂颠倒,不知自己身在何处。

    “玥妹妹简直就是天仙下凡,我与妹妹真是相见恨晚。哦,我虚长了几岁,这样唐突的叫你妹妹,妹妹不会怪我吧?”杨亮一脸真诚地望着玥儿。

    “怎么会呢,听母亲说你与我家是世交,多一个哥哥也是求之不得的呀。”玥儿莞尔一笑

    “昨晚不好意思的听了妹妹弹琴,此音只应天上有,凡间哪能听几回。只是妹妹的琴声太过于忧伤,不知妹妹有什么烦心事,哥哥能不能帮上什么忙?”杨亮急忙献媚道。

    “哦,随便乱弹的,没什么。”玥儿淡淡的一笑。

    杨亮也笑了笑,“妹妹随便一弹,哥哥就不胜神往,妹妹要是用心来弹,怕是要醉倒人间无数了吧。”

    玥儿笑了,“看三哥说的,我哪有那样好,不要取笑我了。”

    “听了妹妹的琴声,哥哥也有点手痒了,今晚皓月当空,能不能借妹妹的琴让哥哥过过瘾?”

    玥儿刚想拒绝,母亲笑着说道:“女儿,你的这位三哥可是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何不借机向三哥请教请教也好呀。”

    刚过中秋的夜晚,凉风习习,皎洁的月亮当空悬挂,把院子里照得如同白昼。

    一进院子杨亮就看到了早已摆好的古琴。

    近前一看,但见此琴通体呈棕红色,保存十分完好,桐木材质,琴身遍布裂纹,这种裂纹又叫断纹。

    再仔细看这断纹纹形流畅,纹尾自然消失,纹峰如剑刃状,确实是年代久远的古琴。

    杨亮也是酷爱音乐的风流才子,看到这样的古琴就已经爱不释手,左手轻轻的按了按琴弦,右手缓缓地弹了弹。

    只听到琴音音色沉厚而不失亮透,上中下三准音色均匀,泛音明亮如珠而反应灵敏,确实是一把罕见的绝好古琴。

    而且这琴应该是被一个高手调试好的。

    玥儿听到琴音,就急忙从房间出来。

    “三哥,不好意思,没有看到你来了,我去给你泡茶。”

    “哦,玥妹,不要客气。没想到你这里有一把如此罕见的绝好古琴,我算是开了眼界了,这次我真的不虚此行了。”

    “这把琴好像是我祖爷爷的爷爷那里传下来的,是我们家的传家之宝。我爸爸常常告诫我不能让外人知道,以前只有烨哥哥才弹过这把琴。今天因为你是我们家世交的兄长,所以才拿出来请你弹弹,让我也增长见识。”

    月光如水般温柔地倾泻在玥儿那亭亭玉立的身上,杨亮近距离看着眼前的飘飘欲仙的玥儿,思绪万千。

    她一定要成为我的妻子,世上没有任何人可以把她从我身边夺走。

    杨亮的手指轻轻的抚过琴弦,一曲苏东坡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就象行云流水般地在这静谧的夜空中流淌,曲终人未散,余音绕几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