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陈掘墓人

大陈掘墓人 > 082 再表心迹

082 再表心迹

    玥儿听到姆妈还是非常关心陈烨,心里感到非常的幸福。

    “姆妈,烨哥哥说正月十六就出门赶考,爸爸不反对我送烨哥哥,你要跟我准备好一条大船,我先到疏山寺来接烨哥哥,再送哥哥到文章桥,好不好嘛?”

    好久没有听到女儿的撒娇声音,妈妈的眼睛有点湿润了。

    可是妈妈马上又回到了现实:“女儿呀,这事我还做不了主,还要和你爸爸商量,再说你与知府的三公子已经定了亲,如果送陈烨的事太过招摇,会让人说三道四的。再说你马上就要和三公子成亲,做任何事都要瞻前顾后,不能意气用事,知道吗?”

    妈妈明的是说玥儿,实际上是告诉陈烨要明白现在上官家的处境,要明白玥儿的处境。

    看到女儿前后如此大的变化,妈妈感到女儿和杨亮的婚事,肯定又要蒙上阴影。

    所以就及时暗示陈烨,现在只能把玥儿当着妹妹,要不能上官家无法向世人交代。

    陈烨当然理解义母的暗示,此次见到义母,一定要当面向义母表明心迹。

    陈烨再一次地跪在义母的面前:“义母,这些事我都知道,义父早就告诉我了。这些年来,我历经万难,九死一生,就是为了能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报答义父义母教诲之恩,报答所有无私帮助过我的人的知遇之恩。

    可是天意弄人,命途多舛,理想和现实总是擦肩而过。本来孩儿已经淡漠了功名富贵,看破了红尘纷争,甚至想放下凡心,归于我佛。可是和妹妹从相认、相知到相爱以后,妹妹就成了我生命的全部,我义无反顾的为了一个新的目标而努力,那就是要与妹妹相亲相爱,至死不渝。

    义父反对我们是因为他误认为我是忘恩负义的人,又认为我一事无成,无法给妹妹真正的幸福。我一定要用我的一生来证明我对义父的感恩之情,并用“状元及第”的牌匾来获取义父对我的谅解。同时我一定会风风光光地迎娶妹妹过门,让妹妹成为世上最风光、最幸福的新娘。

    义母,请您无论如何去跟义父说说,再给我四个月的时间,殿试以后我会给你们一个交代,我也会给妹妹一个交代,相信我,我一定会有始有终的。”

    看着陈烨坚毅的脸庞,听到陈烨斩钉截铁的话语,不知是被陈烨表明心迹而感动,还是这么多年来对陈烨的母爱使然,妈妈又一次扶起陈烨,竟然激动的连连说:“我相信,我相信你,你一定能做到。”

    陈烨转身拉着妹妹的手:“玥妹妹,我不在的时候你一定要听义父义母的话,要保重身体,千万不要意气用事,也不要因为我和义父闹别扭,这样会加重我对义父的恩将仇报的负罪感。正月十六能来就来,义父如果不同意就不要强求。今天我终于向义母表明了心迹,吐出来了我早就想一吐为快的话语。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如果上天眷顾于我们,我们一定有重逢的那一天。”

    “不,我一定要送你,我还有好多话要对你说,你一定要等着我。烨哥哥,不管上天是否眷顾我们,没有你我决不独活,我要和你相拥相爱,直至生生世世。”玥儿的决心不可动摇。

    外面天寒地冻,陈烨发现义母有点不禁风寒,赶紧把义母扶进车厢,又深情地看着玥儿:“妹妹,你也上车吧,来日方长,我的心永远为你而跳动。”

    看着马车缓缓地启程,陈烨再次跪拜在雪地里哭道:“孩儿不能在膝前尽孝,请义母自己多多保重。”

    上官东家在家看到玥儿母女俩还没有回来,心里象有十五只吊桶似的,七上八下。

    看到外面的风雪停了,稍稍有点安心。

    望眼欲穿总算是看到马车拐进了书铺街,想象中女儿这次在疏山寺找不到陈烨恐怕会很伤心的,东家已经作好了看到她们母女俩泪眼汪汪的准备。

    但是为了女儿和三公子婚事的顺利,也为了让女儿对陈烨死心,为了女儿将来的幸福,让女儿暂时的伤心也是值得的。

    再让三公子去安慰一下,说不定会使女儿回心转意,从此爱上了三公子,真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上官东家正在那里胡思乱想,马车已经到了店门口,玥儿掀开车帘,轻快地跳下了车,接着妻子也一脸平静的探出了头。

    “姆妈小心,我来扶你。”

    东家赶忙搬来凳子,帮忙扶着妻子下车。

    玥儿挽着妈妈穿过前店,走进后堂,东家也急忙跟在后面。

    看玥儿的样子不象是曾经伤心过的样子,妻子的平静也出乎自己的意外,难道真的是菩萨点化的结果?

    如果菩萨显灵了,我们家从此就一帆风顺、每个人都心想事成。

    但愿菩萨保佑女儿的婚事能够顺顺利利,让我对上官家的列祖列宗也好有个交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