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陈掘墓人

大陈掘墓人 > 089 知府的拜访

089 知府的拜访

    正月初二,知府带着儿子杨亮早早的来到上官家拜年,寒暄之后在书房落座。

    上官东家没有想到知府初二就会来访,急忙叫下人献上茶水。

    知府拿起茶杯,打开杯盖,吹了吹茶叶,慢条斯理地喝了一口。

    “东家,我这次来呢一来是带犬子给东家拜年,二来是和东家商量着正月把儿女婚事办了,不知东家以为如何?”知府一来就单刀直入,直切正题。

    东家在心里早就千万次的想过,要如何来应付知府的到来,可此时仍然觉得不知如何回答。

    沉默片刻。

    “知府大人,草民对三公子的婚事绝无二心,苍天可鉴,此事公子心如明镜。

    只是没想到小女过于顽劣,不听约束。

    我原想尽其所能在年前让他们完婚,可小女说一定要送了她的先生赶考再说,原以为安排的天衣无缝,小女不可能见得到她的先生的,谁知他们竟见了面,这个公子也是知道的。

    这样就大大的增加了在正月办婚事的难度,小女的秉性公子也是知道的,她现在还处在对先生的极度的崇拜和幻想中,一下子要她拐过弯来怕没有那么容易,要给她一点时间,我们再跟她做做工作,尽量让她心甘情愿地嫁给公子,公子也可以尽可能的进一步和小女增进感情,争取婚事办的圆满。”

    知府听后,不悦的叹息道:“当初听说你女儿竟然对先生产生了不伦之恋,我就劝三儿放弃这门亲事。曾经多少名门闺秀,豪门千金因我儿的拒绝而暗生怨恨,不知怎么他对令千金却情有独钟。

    你女儿的过去我也不再计较,当初你答应这门亲事,并信誓旦旦保证婚事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可现在你一而再、再而三的因为你女儿的原因再三推延,恐怕你还要给我一个合理的交代。”

    虽然知府说话是轻言细语,可东家却听出了其中咄咄逼人之势,心里暗暗吃惊,也有点不快。

    现在自己夹在知府和妻子女儿之间,可以说是痛苦不堪,今后前途莫测,稍有不慎,恐怕就要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了,这可如何是好?

    “陈烨是我的义子,也就是玥儿的义兄,又是玥儿的先生,玥儿对陈烨有敬慕的感情和难以割舍的亲情,这也是人之常情,何谈不伦之恋?

    公子与小女也相处了一段时间,难道小女有过逾越礼数的行为?知府大人说不计较小女的过去,难道小女的过去有过什么污点不成?

    我上官家虽然不是什么名门望族,但也是世代书香门第,小女恐怕不会辱没您家的门楣。

    再说公子也信誓旦旦的说要俘获小女的芳心,我们家也为公子全力提供了让他们谈情说爱的条件,公子现在也知道感情的事有时是无法强求的。俗话说,结亲而结义,我只想把婚事办的圆圆满满的。

    如果我强行把女儿嫁到您家,恐怕婚后他们小两口也不会快乐的。不到万不得已,为什么要用那不是办法的办法呢?”

    东家已经没有退路,只好硬着头皮、不卑不亢的应对。

    “是呀,结亲而结义。我家三代四进士能不明白这个道理?虽然是令千金还小,还不懂事,这也无可厚非,可东家你应该是一诺千金,小儿也不久就要去上任,总不能让我们无止尽的等下去吧。”

    看似知府的口气缓和了一些,但是其中对自己家世显赫的炫耀,仍然好像把东家压的喘不过气来。

    知府年前听儿子说玥儿因恋上了陈烨,而生死不肯和自己的儿子成亲,当时就气不打一处来,就要断掉这门亲事。

    可儿子不知吃了什么**药,也是生死非玥儿不娶。

    所以知府觉得如果现在口气若太强硬了,今后大家是亲戚面子上也不好看。

    看到知府的口气软和了一些,上官东家总是觉得自己理亏,自己无能,没有教育好女儿,无论如何也得让知府面子上过得去。

    “知府大人请放心,公子上任之前,我保证把他们的婚事办的风风光光的。只是我义子正月十六赴京赶考,小女执意要去相送,陈烨既是小女的义兄,又是她的先生,我也不好强行阻难,否则于情于理也说不过去,这个还望大人和公子见谅。”

    “现在你女儿还是上官家的人,这事请东家自己斟酌。小儿的婚事受阻,其实是因为此人的原因,恐怕解铃还需系铃人吧。你是他的义父,还是要你去劝劝他,以前程为重,没有立业,何以为家?叫他放弃纠缠令千金,否则,以我家三代四进士在朝廷的影响,岂容他这样勾引学生、耻为人师的斯文败类立于庙堂之上?如果他迷途知返,即使是会考名落孙山,我也会奏请皇上,为他谋个一官半职。你看这样如何?”

    知府说出了此行的主要目的,让陈烨不要和我知府家斗,否则,想金榜题名那就是痴心妄想。

    同时也抛出了一个诱饵,要陈烨主动退出。

    东家岂能不知个中的厉害关系,就是为了自己也要去劝劝陈烨。

    “我正准备去找陈烨,拉下我这张老脸也要去求求陈烨放过我的玥儿,毕竟我们家对他有恩,难道他就这样的绝情?让玥儿去送她也就是给陈烨劝劝玥儿的机会,只有陈烨劝玥儿她才会听的。”

    “如此最好,如果你的义子能促成三儿和令爱的婚事,他们还会把他当作自己的兄长,我们还是一家人。这样对谁都好。否则,我不言自明。”

    知府明的是指陈烨,暗的也针对东家,东家此时也是有口难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