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陈掘墓人

大陈掘墓人 > 093 说服(二)

093 说服(二)

    看到陈烨痛苦的表情,东家的心里也不是滋味。

    可现实就是这样的残酷,不打掉陈烨的心存幻想,如何能让陈烨正视现实,又如何能让陈烨心甘情愿地去放弃玥儿,为了玥儿的幸福而去劝玥儿嫁给三公子杨亮呢?

    上官东家想了好久,也背了很久的说辞,巧舌如簧的几乎要说服了陈烨。

    “义父,我知道我这一生坎坷重重,但是我爱玥妹妹之心苍天可鉴。我没有想到我们两个平民百姓的生死爱恋竟会牵涉到太子。据我所知,玥妹妹与三公子并没有婚约,知府家也没有正式下聘礼,只是义父和知府的口头约定,难道就凭这个口头约定的反悔,我们上官家就要遭受灭顶之灾?难道我朝如今已然没有王法了?”

    陈烨悲愤的据理力争。

    “陈烨,你是不知道,太子迟早是要继位的,知府一家都是太子倚重的重臣,难道他们还不能代表王法?科考这么大的事他们都可以为所欲为,还有什么他们不能做的?你我还能和他们抗衡?知府说了,只要玥儿和三公子成婚,你还是他们的大哥,知府一定会为你谋个一官半职,这样,你也可以光宗耀祖,何愁没有美满姻缘?我们上官家也生死有靠,我和你的义母也老有所养,玥儿也妻随夫贵,这难道不是最好的结局?”

    残酷的现实已经无情的摆在陈烨的面前。

    陈烨沉默片刻,最后还是坚决地说道:“义父,我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和玥妹妹能长相厮守,为了报答义父义母的大恩大德,为了上官家基业的繁荣昌盛,如果这些做不到,我觉得自己无颜立于天地之间。

    我不需要知府给我的什么一官半职,如果仅仅是为了一官半职,我陈烨如今还会在这里?请义父放心,我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但是天无绝人之路,如果我能够做到庇护上官家在抚洲的百年基业,使上官家的基业更加繁荣昌盛,义父,您能同意把玥妹妹嫁给我吗?”

    上官东家一愣,没有想到陈烨将了自己一军:“烨儿,你怎么还象个孩子,喜欢幻想,刚才跟你说了这么多,你怎么就忘了?我们怎么能斗得过知府,太子可是他的后台呀,何必把自己置于绝境呢?”

    陈烨还是不依不饶的坚决地说:“义父,太子还未继位,只要我成为当今皇上的状元,我冥冥之中感到我还有一线希望,我就要不懈努力,我就会把上官家的百年基业,你们两老的晚年,玥妹妹的幸福扛在肩上。如果我完全没有希望,我也一定会做到有始有终,答应您劝妹妹嫁给三公子而把我忘掉。只是我还是希望义父给我一点时间,也给妹妹一点时间,无论如何我也会做到让妹妹快快乐乐地做一个新娘,无论她嫁给谁。”

    陈烨还是没有完全放弃,东家的心里一片阴影,但又不能强迫陈烨去做什么,这可怎么办哪?

    “陈烨,实不相瞒,前几天知府到家里商量着正月就让他们成婚,因为年前婚事推迟的事知府已经老大不高兴,虽然没有明显的怪我言而无信,可我已经觉得理亏,心里有愧。正月的婚事再要推迟,我不知如何开口。可是玥儿又生死不从,甚至把三公子看着是仇人,我现在是夹在中间,左右为难。陈烨,我现在只有求你帮我想想办法,能不能做到两全其美?”

    东家换个角度慢慢的试探着陈烨的反应。

    陈烨毫不犹豫地表示道:“义父,如果要我现在就放弃妹妹,去劝妹妹嫁给三公子,我做不到。但是在去赶考之前我可以劝劝妹妹和三公子保持和睦相处的关系,如果这几个月三公子能讨得妹妹的欢心,我会衷心地祝福他们。如果我没有能力让上官家安然无恙,让妹妹终身幸福,我永远也不会和妹妹再见面,我会写信劝劝妹妹把我永远地忘掉,去寻找自己的幸福。”

    陈烨停顿一下,看了看义父,继续说道:“如果我有能力和知府的三公子竞争,只要有一线希望,我就绝对不会放弃。

    虽然我劝妹妹对知府的公子示好是使用缓兵之计,对三公子来说可能是不公平的,但爱是自私的。

    可是反过来,如果三公子能够趁机俘获妹妹的芳心,任何时候妹妹都有重新选择的权利,这对三公子来说又是公平的。”

    事已至此,东家也知道陈烨认准的事,是九头牛也拉不回来的,所以也再无话可说。

    问题是在陈烨的殿试之后,公子的上任之前,玥儿还是誓死不从怎么办哪?只好听天由命吧。

    “唉,烨儿啊,要我怎么说你才会明白呀,你凭什么能力和知府家竞争呀,就因为你的旷世之才么?要知道,即使你有旷世之才,也要有人赏识。现在太子控制科考,知府已经明显的说了,你和他作对,结果必能是名落孙山,难道你还以为你能够和太子也去较量一番?

    如果你要一意孤行,一边是你无法状元及第,园你祖宗的状元之梦,另一边是我们上官家彻底的得罪了知府,也许带来的就是灭顶之灾,孰轻孰重,你好好是掂量一下吧。”

    东家只好无可奈何的使出了杀手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