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陈掘墓人

大陈掘墓人 > 094 社稷安危(一)

094 社稷安危(一)

    陈烨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和玥妹妹的未来,竟然和太子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难道是义父吓唬自己,要我知难而退?

    无论如何,此事非同小可,稍一不慎,自己的前程和命运是小事,害了义父义母一家可是罪无可恕。

    陈烨怎么也没有想到命运又和自己开了一个令人痛苦的玩笑。

    送走了义父,陈烨来到了方丈的身边,方丈早就在方丈室等待着陈烨的到来。

    陈烨把义父的话跟方丈说了一遍,心有不甘的问道:“师傅,难道这一切都是真的,太子真的控制科考,会插手我们的事?”

    “烨儿,你义父说的没错,凭你现在的能力想和玥儿并结连理是不可能的。”

    看着陈烨,方丈缓缓地喝了一口茶,然后极其严肃的继续说道。

    “近几届科考,确实是太子说了算。要说太子一手遮天,那也未必。”

    看到陈烨的心理变化,方丈又话锋一转。

    “如果你一心只想状元及第,就只是为了玥儿,那也是水中捞月,到头来两手空空。不用太子,光杨家的实力,就会给你的义父家带来灭顶之灾。你义父不是在夸大其辞来吓唬你。”

    听到方丈的话语,陈烨默默地跪在方丈的眼前。

    “师傅,我该怎么办?我该怎么办哪?就这样放弃我心有不甘哪,请您帮帮我,现在只有您才可以帮我了。”

    “烨儿,师傅本已经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了,你的事我现在是想管恐怕也爱莫能助。如果此事只是你们和知府杨英科父子之间的事,也许有我出面他杨英科还不敢为所欲为,可是你知道,你义父已经把知府和太子的关系跟你说了,如果太子插手,你是没有机会的,你只有斩断和玥儿的情丝,才能得于保全上官东家的全家,否则,更别说你想要金榜题名,状元及第了。”

    “那我难道就真的没有一线希望了?”陈烨还是不死心的问道。

    “古人云: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只要你不放弃,并非没有一点希望,一切完全靠你自己了。可你不能仅仅是盯着和玥儿的感情,你必须把眼光看远一些。”

    方丈看着陈烨,停顿了一下,陈烨此时早已竖起耳朵听师傅的下文。

    “因为还有比你和玥儿的感情的事更加重要的事要你去完成。只有这件事完成了,一切的事就迎刃而解了。此事重大,本想是要在你去赶考之前和你说的,看来现在就要向你交底了。”

    看到方丈凝重的表情,陈烨暗暗地吃惊,难道是太子就已经插手我们的婚事,他抚州知府才如此毫无顾忌?

    可现在我又有什么能力去和太子抗衡呢?

    “师傅,有什么事您说吧,为了玥儿我万死不辞。”

    陈烨紧握拳头,毫不犹豫的说道。

    “你现在不能仅仅为了个人感情而努力,你必须为了社稷安危,为了天下苍生而战斗,知道吗?现在你与玥儿、知府三公子之间的恩爱情仇,和社稷安危相比,不值一提。保护玥儿,保护上官家只是其中的沧海一粟了。”

    方丈再一次严肃的说道。

    陈烨瞪大眼睛的看着方丈,只感到是在云里雾里,怎么我与玥妹妹的恋情和婚事又升级了?

    刚刚才知道和太子有牵连,现在就和社稷安危有关系,这是怎么一回事?

    是谁要把我们推到这风头浪尖之上?

    眼看着涉及自己和玥儿恋情的事,在方丈嘴里步步升级,陈烨越来越觉得不可思议。

    “我怎样才会有一线希望?又怎么和社稷安危和天下苍生有关呀?难道就因为我和玥儿的婚事就会引起天下大乱?这是怎么一回事,我该怎么办?”陈烨迫不及待地问道。

    “当然不是你们的婚事会引起天下大乱,因为现在大陈王朝就要天下大乱,大厦将倾了。天降大任于斯人也,这就是上天的安排呀。

    现任的礼部尚书是我的老部下,也是我多年的好朋友,前段时间为了你的事,我写了一封信去询问今年会试的事,他马上就派心腹之人给我送来密函,说今年的会试还是由他来主持。可还告诉我一个惊天的秘密,太子正在密谋篡位,皇上已经有所警觉,但不知如何是好,已经束手无策了。”

    “啊!皇上的年纪已经大了,难道是太子还等不及,要做这样大逆不道的事?”

    如果太子篡位,势必天下大乱,今年的科考恐怕就无法进行,更加谈不上状元及第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