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陈掘墓人

大陈掘墓人 > 095 社稷安危(二)

095 社稷安危(二)

    虽然太子的年纪已经不小了,可皇上也已经老了,现在几乎是太子在主持朝政,太子为什么还要篡位?陈烨这一吃惊不小。

    “可是这和我们有关么?我现在还是一介平民,即使是太子等不及要篡位,天下大乱,最多是影响我的科考,至于其他的我还能有什么作为? ”接着又不解得问道。

    “也不是太子等不及,皇上一直不满太子结党营私,想要重新立皇长孙胤喆为太子,可皇长孙胤喆是二皇子子猶的长子,二皇子一直与太子不和的,所以为了阻止皇上的废立,太子想要对皇上下手。”方丈解释道。

    “现在的朝堂之上,皇上没有几个可以信任的大臣了,太子几乎控制了朝政。虽然皇上掌握了兵权,可现在也是内忧外患,北胡虎视眈眈,地方势力拥兵自重,焦头烂额之时,岂敢轻易动用军队。”

    方丈不无忧虑为皇上担忧。

    “皇权岌岌可危,大臣们束手无策,我一介平民,心有余而力不足呀。”

    陈烨不无感慨地叹道。

    “虽然你现在是一介平民,可你如果状元及第身份就不一样了,正是因为这样,才给了你帮助皇上,铲除太子集团,稳定朝廷的机会,也就给了你和玥儿的机会。”

    “你想想,如果你帮助皇上铲除了太子集团,稳固了我大陈社稷,有了皇上撑腰,抚州知府也没有靠山,他的儿子还凭什么和你抗衡?难道这不是和你有关系吗?”

    话锋一转,方丈把陈烨和社稷安危的关系摆在陈烨的面前。

    “师傅,帮助皇上的前提,是我状元及第。现在太子把控朝政,控制了科考,我怎么能轻易的状元及第?”

    陈烨说出来自己心里的第一个疑问,也提出了自己的担心。

    “虽说太子把控朝政,控制了科考,可也不是一手遮天。只要我们做好充分的准备,运作的巧妙,你状元及第还是有非常大的希望。”

    方丈握着陈烨的手,安慰道。

    “师傅,我们要如何运作,才能保证万无一失呢?”

    陈烨还是担心,所以打破砂锅问到底。

    “烨儿,世上很难有万无一失之事。不过你确实是状元之才,现今无人可以与你比肩,这就是我们的底气。现在你只要做好自己的事,其他的为师自有安排,你无需担心。”

    方丈一脸严肃的正告道。

    “烨儿失言了,请师傅责罚。”

    陈烨已经听出来师傅话里有话,急忙跪下。

    “烨儿,你的担心也不是没有道理。倘若太子会试前作乱,会试必然无法进行,这样就全部打乱了我的计划,如果是那样,对你,对大陈社稷,老衲也无能为力了。”

    方丈表情严肃,双手合十,显然,这也是方丈最担心的。

    “难道皇上现在就没有忠心耿耿的肱股大臣,来制约太子,没有对策吗?”

    陈烨提出了自己的第二个疑问。

    “唉,现在的皇上是当局者迷呀。自己的儿子都不能信任,还能信任谁呀?大臣们现在是个个明哲保身,多数已经成为了太子的心腹。皇上没有废掉太子的充分理由,强行废太子的话,朝堂会立即大乱,所以只能在观望和彷徨中度过每一天。”

    说着,方丈拿出了密函给陈烨看。

    “陈烨,这里详细的讲述了现在朝廷的每一位大臣的情况和皇上的处境,你站在旁观者清的角度,现在就要考虑,帮助皇上想一个办法,稳定朝廷。烨儿,待你状元及第之后,只要能帮助皇上稳定朝局,除掉太子集团,不但是社稷之福,万民之福,你与玥儿的婚事也就水到渠成了,还有谁能够成为你们的障碍呢?”

    陈烨突然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的沉重。

    是呀,和社稷安危、百姓安康来比,我的这点个人恩怨算的了什么?

    在方丈的期望中,陈烨过去的定国安邦的万丈豪情,又一次在胸中冉冉升起。

    陈烨也又一次的看到了自己与玥妹妹的希望。

    “可是,师傅,我不明白你为什么认为,我一定能够帮助皇上。即使我状元及第,我又怎样才能帮助皇上,得到满朝大臣的认同呢?”

    陈烨说出了自己心中的又一个疑惑。

    “烨儿,纵观当今,你有经天纬地之才,状元非你莫属。为了玥儿,你不可能和太子同流合污。又因为你是新科状元,更加容易获得皇上的信任,而太子也容易对你掉以轻心。当然,还要一个特殊的原因,也是最主要的原因,以后你就会知道的。烨儿,给你一个舞台,相信自己能够唱出一场惊天地、泣鬼神的大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