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陈掘墓人

大陈掘墓人 > 096 多心经

096 多心经

    师傅对自己如此的信心满满,陈烨备受鼓舞,不过陈烨屡受挫折,现在没有过去那样容易自我膨胀,显得更加成熟了。

    “师傅,我还有最后一个问题。即使得到皇上的信赖,短时间内要得到满朝文武的支持,恐怕不是那么容易。通过刚才的了解,大陈王朝已经病入膏肓了,要扭转乾坤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烨儿怕要让师傅失望啊。”

    陈烨的担忧切中要害,方丈何尝不知,停顿了一下,并没有回应陈烨。

    “烨儿,现在有一件重要的事,也可以说是关键的一件事,就是要尽快的提升你的内力。虽然你现在的武功勉强属于江湖一流高手,但是很难做到出神入化,主要是因为你的功力还相差甚远,以你现在的身手,不可能完成别人不能完成的事情,甚至有可能出师未捷身先死。”

    陈烨知道师傅不是危言耸听,急忙问道:“师傅,我该怎么办?”

    “没有盖世武功的协助,在此乱世,在这武者为王的时代,为师岂敢让你担此责任?即使勉为其难,你也无法涉及到权力的顶峰,到头来,只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谨听师傅教诲。”

    听师傅的口气, 陈烨知道师傅一定是有绝招相传了,师傅一定可以使自己成为一个不平凡的人。

    “为师今天先传授你一套心法,你一定要谨记。”

    “师傅,您已经传授了徒儿好几套内功心法了,难道这一套有什么特别不同么?”陈烨不解地问道。

    “对,我现在把《摩诃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传授于你,今后你若有魔瘴难消,可救你于危难之中。《多心经》是佛家至高无上内家心法,可以使你功力倍增,百毒不侵。同时,如果你能够在关键时刻驱动多心经,能够使你的武功提升一个台阶。

    经云: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无苦寂灭道,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菩提萨埵。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罗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无上咒,是无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故说般若波罗蜜多咒,即说咒曰:‘揭谛,揭谛!波罗揭谛,波罗僧揭谛!菩提萨婆诃!’”

    陈烨本来就有佛家慧根,在方丈的指点下,很快对《多心经》了然于胸。

    方丈又把自己多年对多心经提升武功,如何应对突发状况的经验,倾囊相授,陈烨很快就融会贯通,只是还没有用于实战中。

    “烨儿,此《多心经》的应用,你要熟练到瞬间用本能发挥出来,根本无需考虑才行,它跟使用乌金索一样,可以至刚,也可以至柔,也可以刚柔并济,它也是无形的,但一定要通过有形的东西才能体现出来,那也是你和你的乌金索。”

    方丈接着把《多心经》心法,如何和乌金索的招法结合的细节,一一传授给陈烨,陈烨自己苦练不提。

    正月十二这天,天寒地冻,滴水成冰,是百年难遇的最冷的一天。

    身穿单衣的陈烨,再一次随方丈来到后山。

    方丈示意陈烨在自己的面前坐下,表情异常严肃。

    “烨儿,以你现在的内功功力还不足支持你以去完成你想要的惊天动地的伟业,还不足以帮助皇上扭转乾坤,因为你后面的路太艰辛了,如果你要继续走下去,你今天就要经过一个生死关口,你一定要好好想想,要不要走下去?”

    “师傅,陈烨早就想好了,我义无反顾。”陈烨毫不犹豫的说道。

    “烨儿,你先不要回答的这么快,你听为师把话说完。经过两年多为师对你的栽培,你已经达到了当今一流高手的水平,为师还发现了你是一个千年难遇的武学奇才,可是,你毕竟是一个人而不是神,一个人的内功是不能一蹴而就的,必须靠几十年的不停的积累才会不断的增加功力。你现在招式、速度,轻功,应变能力都是超一流的,可是在强大的内功面前这些还是不堪一击的。”

    方丈眼观鼻,鼻观心,缓缓地说道。

    陈烨一听就急忙问道:“师傅,那我该怎么办啊?”

    “靠练功,几十年后你一定是当今的顶尖高手,也许可以是放眼天下,无人能敌,可是你能够等几十年吗?”

    方丈仍然没有抬头,问道。

    “不能,我一天也不能等呀,师傅,你快说说有什么办法提高我的功力。”陈烨着急的说道。

    “少林是天下武林泰斗,其原因之一就是少林拥有很多武林奇宝。象‘易筋经’以及很多少林独门绝技都是武林的瑰宝,天下武林人士无不为之趋之若鹜,甚至不惜牺牲性命。”

    方丈睁开眼睛,话锋一转,没有说怎样提高陈烨的功力,而是说起了少林。

    “师傅,这个烨儿知道,可我不是少林弟子,我不会去窥视少林的绝技,那样会被天下所不齿。”陈烨表示道。

    “嗯。可少林还有一件少林的镇寺之宝,天下武林很少有人知道。”方丈点了点头,接着说道。

    “镇寺之宝,那不是‘易筋经’么?”陈烨惊奇的问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