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君

带*******君 > 第 11 章

第 11 章

    小杨柳又甩出一巴掌打,音色比之前的都要脆,直将曲婉婉打趴了下去。

    温三娘就站在曲今影身侧,拍拍她的肩头:“县主,得饶人处且饶人,可好?”

    要是换了别人来劝,曲今影绝对不会领情,如果放过二房,日后如何管教内宅的奴仆们。

    可温三娘助她逃过一劫,是救命恩人,她需得知恩图报才是。

    浓云密布的眉宇间有了松动:“小杨柳,打了多少掌了?”

    “回县主,十二。”

    “行吧,婉儿也累了,回息安园思过吧,剩下的八个巴掌等禁足结束再来领吧!”

    此时的曲婉婉瘫倒在蒲团上,头发半散开,像一只快要断气的落水狗,仿佛经历了漫长的酷刑。

    却是不肯服输的眼露凶光,狠狠盯着小杨柳。

    一边的曲金遥也领完了罚,翻身一躺再一个鲤鱼打挺跳起来,饱睡了一顿似的,抻抻懒腰:“真舒服。”

    接着捧住肚子嘲笑曲婉婉的脸肿得像一颗巨型石榴。

    曲婉婉由柳二娘扶着,踉踉跄跄的往外走,路过曲今影时,放下狠话:“咱们走着瞧。”

    .

    日子又重新归于平静,转眼来到了八月。

    曲今影后颈的伤已经痊愈,那处皮肤细软,留下了淡淡的疤痕。她每日晨起梳妆,会下意识的摸一摸,暗骂几遍昏君无耻。

    采选秀女也正式开始了。

    这是一个繁琐而漫长的过程,由内务府全权操办。

    先在全国官家贵女中挑选未出阁的少女五千名,经过初选、复选两轮裁汰。

    “某稍长、某稍短、某稍肥、某稍瘠,皆扶出之。”

    “耳、目、口、鼻、发、肤,腰、肢、肩、背有一不合法相者去之。“

    更有“宫娥之老者引之密室,探其乳、嗅其腋、扣其肌理。”

    仅留下五十人,进入最后的殿选。

    各房正吃着午饭,听闻这一噩耗相继赶到前院接旨。

    圣旨内容冗长,大意是勇毅侯三代忠良,赐予特殊优待,两位女儿跳过海选,直接进入决赛圈。

    曲傲怀揣踩到屎一般的心情接下圣旨,照规矩打赏传旨的内官。

    内官哪里敢接未来国舅爷的钱,连连摆手:“恭喜侯爷,贺喜侯爷,日后千万别忘了奴才。”

    曲傲咬紧后槽牙,你他娘的的确很难忘。

    等到人离开,柳二娘喜极而泣道:“想不到我的婉婉也能进宫,真给娘长脸。影儿啊,你是姐姐,日后在宫里头要多多照拂你妹妹。”

    是可忍孰不可忍,曲金遥破口大骂:“呸,你才进宫,你全家都进宫。”

    曲婉婉立马蹲福:“多谢哥哥的祝福。”

    曲金遥有被气到:老子总有一天要朝这朵白莲花泼粪。

    “影儿,你莫急,为父这就去向太后娘娘说情,凭她与你的母亲交情——”曲傲双手背后,来来回回的疾走几步。

    曲今影仰望碧蓝的天空,怅然道:“只怕要我入宫本就是太后的意思。”

    闻言,曲傲刹住脚。

    他曲家本是书香门第,当年他和父亲都曾任白鹿洞祭酒,门生数以千计,能入朝为官者,皆自奉为白鹿党。

    之后他弃文从武,娶了曲今影的母亲,和坐拥十万镇北军的花家结亲。

    如果两个女儿入宫,曲家算是投入昏君麾下。

    ……可怜天下父母心,太后为她的皇儿真是操碎了心。

    曲今影喃喃道:“尽人事听天命吧!”

    又说想在西城门外布施,救助逃到雁京的豫州灾民。

    内务府最近很忙,他们在赶制一份特殊的礼物,类似黑火.药,却没有杀伤力。

    皇帝为其取名为烟花。

    多么富有诗情画意的名字啊,他们不敢辜负皇帝的浪漫,废寝忘食,忙得跟陀螺似的。

    暑气熏人,燠热难当。

    易东坡去冰窖取冰块,打算放到养心殿帮卫燕思去去热,路过造办处时,顺带看了一眼,探究烟花到底是何方神物?

    当其绽放在天空中的那一刹,他直呼妙哉。

    回到养心殿,就对刚刚午睡完毕的卫燕思一通拍龙屁。

    “此物只因天上有人间,人间哪得几回瞧?万岁,您真乃神人也。”

    卫燕思很受用,内心升起了理科生的自豪,放下朱笔说:“晚上看起来更美。”

    易东坡猥琐的笑:“是给清慧郡主准备的吧?”

    “当然。”

    卫燕思把春来唤进来,催他赶快去一趟勇毅侯府,请清慧县主出府一叙。怕影响人家的闺名,还特意嘱咐春来记得乔装改扮,别让人认出来是养心殿的太监,免得再惹出流言蜚语。

    春来即刻去办,不到一个时辰就回来了,愁眉苦脸道:“回万岁,勇毅侯府的人说清慧县主出远门了。”

    这种借口一听就在糊弄人。

    卫燕思问:“有说去哪了吗?”

    “他们不愿意告诉奴才,好在奴才运气不错,门口等了一等,见到清慧县主的贴身丫鬟小杨柳……偷偷跟着她到了西城门,您猜我看到了什么?”

    “清慧县主?”

    “正是,勇毅侯府在那处搭了一个粥棚救济灾民,清慧县主负责主持呢。”

    易东坡喟叹:“清慧县主人美心善呀。”

    人的确是美,日后弑君起来就不见得善了。

    卫燕思当机立断:“走,出宫。”

    易东坡捂住受惊的小心脏:“万岁,奴才的屁股刚刚痊愈,再也经不住折腾了,您答应过太后要在宫里好好呆着,君无戏言呐,太后怪罪下来,奴才怕是老命不保了。”

    卫燕思微露讥嘲:“你要再多嘴,朕现在就让你老命不保。”

    易东坡学着乌龟缩了一下头。

    和上回一样,她还带上了风禾这位武功高强的御前侍卫。

    不想引人注意,他们各换了身朴素的衣裳,又弄了一辆朴素的马车,颠颠簸簸的抵达西城门。

    在首辅卢池净的主持下,这处已经建立了收容灾民的福坊和医坊。户部拨调了银钱、粮食和药材。吏部拨调了人手。太医院的御医和医丁也来了一大半。

    只是灾民来的太汹涌,救护队伍组建的太匆忙,没有规整的纪律,仍有大量的灾民无处可归。他们破衣烂衫瘦骨嶙峋,歪歪扭扭的倒在城墙根儿下。

    卫燕思没见过这样的阵仗,叫了停车,不顾易东坡的阻拦跳了下去。

    立马有一面黄肌瘦的年轻女人抱着孩子,来向她乞食求。

    “公子,您行行好吧。”

    易东坡和风禾连忙护她在中间。

    她看着这个女人一会儿:“朝廷不是派下粮食了吗,听说勇毅侯府也搭了粥棚。”

    女人虚弱道:“灾民太多了,不够分。”

    “不可能。”卫燕思笃定道,“你再去前头瞧瞧,朝廷下发了一百担粮食,够雁京灾民吃上一个月的。”

    女人似是没有力气再开口,勉强大喘了几口,脏兮兮的脸庞上眼睛黑白分明,闪烁着满是希冀的光:“您有吃的吗,给一点吧,我只在昨天从粥棚讨到一碗粥,孩子要挨不住了。”

    卫燕思于心不忍,摘下腰间的钱袋,将银子放进她粗糙的掌心。

    女人受宠若惊,仿佛从这些银子中获得了力量,跪下去一个劲儿的磕头。

    周围人见状,相继踉踉跄跄的扑上来,伸出瘦成竹竿的双臂讨银子:“公子,行行好吧。”

    眼见人越来越多,风禾抽出了佩剑一挥,试图吓走他们。

    “公子求求你。”灾民们并不退。

    卫燕思:“朝廷不是建了粥棚吗?”

    有个拄着枯木枝当拐杖的老头子颤巍巍道:“没有吃的!在粥棚等上一天也不见得等到一碗,灾民每天都在增加,吃食全靠抢,昨日还把粥棚给挤塌了两座……我们老了病了,抢不过的。”

    他说着便骂起老天爷,又骂起当朝昏君。

    “大胆!”易东坡尖声呵斥,“雁京是天子脚下,休要胡言乱语,不然有你好果子吃!”

    “能不能活到明天还不一定呢?老头子我贱命一条,怕啥?”

    他们争吵起来,其余人却在疯抢女人手中的银子,相互推搡着,而后又不管不顾的要来抢卫燕思,惊了拉车的马儿,马蹄高高扬起,踢伤好几人。

    人和马混乱成一锅粥,数只黑乎乎的手抓住了卫燕思的衣服。

    作者有话要说:  我思考了很久,决定把cp名定为“锦衣卫”,请取这名的小可爱在评论区按个爪,我要给你送上1000晋江币。

    明晚锦衣卫cp就要见面了,期待吧~~

    注:采选秀女那一段古文摘自,纪晓岚《明懿安皇后外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