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佬拿了渣男剧本[快穿]

大佬拿了渣男剧本[快穿] > 七零年妈宝啃老男(6)(家里遭贼了...)

七零年妈宝啃老男(6)(家里遭贼了...)

    童燕现在认定陶睿能赚钱了, 早早地就过来给陶家砌灶台,等陶睿醒了,立马问他:“今天做什么?”

    陶睿看看自家这家徒四壁的样子, 说:“还进山采东西去吧,有多少采多少,要不烂了就白瞎了。”

    童燕眼睛亮了起来, “那我回去背箩筐。”她刚转身要走, 看见灶台又说道,“你们灶台没干呢,就去我家吃吧。你借用我家灶台,所以你要负责做饭。”

    童燕这两天学会公平交易了,现学现卖还挺恰当。陶睿问过陶国栋和吴秀芬之后, 几人就拿上东西一起去童家。等陶睿做饭时瞧见童燕在旁边不错眼地学做饭,才反应过来, 这姑娘是嘴馋, 还想多学着做几样东西啊。

    他想想童家也没什么别人能来往, 大方地说:“你以后想学做饭就过去找我, 我教你。我以前其实不爱弄这些, 嫌麻烦, 但是现在感兴趣了,我还想多琢磨些吃的,试着做呢。等我试验的时候叫你去看。”

    童燕看了他两眼,欲言又止,犹豫了一会儿才小声说:“你能做好吗?不会的就别做了吧,浪费粮食可耻, 我们都没多少粮食。”

    陶睿头也不抬地说:“放心,我要是浪费了, 肯定能想招儿再弄回来。山里那么多东西,单这么卖也卖不了多少钱,还容易坏,加工一下就不一样了,能放很久呢,慢慢卖总能卖贵点。”

    童燕不知道他说的加工后的会是什么东西,但她能感觉到他特别自信,好像只要是他想做的事就没有做不到的,这可能是她最欠缺的东西了。她常常会感觉很无力、很无助,很多东西她都不知道该怎么做,别人也没耐心回答她,而且很多时候做了努力也没有用,幸亏陶睿变好了!

    陶睿很耐心,还愿意帮她,她现在可以给奶奶吃药、吃好吃的了。

    她看着陶睿默默许了个愿望:希望陶睿永远这么好,再也不会变回去。

    吃过饭,童奶奶睡觉了,陶国栋和吴秀芬去田里上工,陶睿就带着童燕又一次进山。

    这次村里人看见他们一同进山了,不过谁也没多想,因为吴秀芬嘴边一直挂着童家祖孙,特别感激她们伸手帮忙,换了那么多厨具给她,还让她过去一起吃饭。那她看着童奶奶病弱的样子,童燕又不太灵光,自然是能帮一把就帮一把,童燕还能帮陶睿抬东西呢。

    平时童燕在地里干活的时候,大伙儿也知道她力气大,就是没了解过,不知道有那么大。这会儿想想陶睿那身子骨从小就弱,找童燕帮忙?别是欺负童燕傻,让她当免费劳力呢吧?

    好多人猜测陶睿和童家走动是看人孤儿寡母的好占便宜,这不是暖壶厨具都弄到手了?就算是拿东西换的,也感觉是陶家占便宜了。陶睿和童燕去镇上卖东西那事儿,还有人猜陶睿是不是骗童燕,贪了钱少给她呢。

    外人不知道童燕会算账,也不知道陶睿给童奶奶找了医生,更不知道陶睿给童家带来了什么样的改变,自然会觉得是陶睿在占便宜。所以他们孤男寡女的进山了,竟然没一个人觉得不妥当。

    陶睿有系统做“雷达”,又是很顺利地避开动物去深山。大山真的很大,有很多好东西,他们两个一连好几天都去山里搜刮,能采的都采回来,该留种的也留了种。偶尔还能抓个兔子、野鸡什么的,家里顿顿都是一荤一素加一个汤。

    因为陶睿和童燕天天一起做事,干脆就在童家做饭吃,陶睿是想教会童燕做简单的菜,陶国栋和吴秀芬则是喜欢这边的热闹,免得在家里看见隔壁老大一家闹心。

    陶睿把采回来的东西卖了一些,去买了两罐麦乳精。童燕跟着他,看见他一下子花掉那么多钱,看着都心疼了。她忍不住说:“这不是给小孩儿喝的吗?你买这个干啥?”

    陶睿敲了敲麦乳精的罐子,笑道:“这东西补充热量和蛋白质,反正就是有营养,正是咱们这些人缺的营养,以后每天都要喝,你也要喝。”

    童燕忙摇摇头,“我壮实得很,我不用。”

    陶睿看了她一眼,她瘦得没二两肉,看着就娇娇小小的,跟壮实可搭不上边。

    他故意吓唬她,“缺营养连咱们镇医院的医生都查不出来,自己也感觉不到,等严重了可能变粗脖子、变罗圈腿、变驼背。要是缺钙严重了,没准摔一跤就骨折了,天天骨头疼。你想那样?”

    童燕摇摇头,“这、这么严重?”

    “就是这么严重,所以不光几个长辈要喝,你和我也要喝。拿着!”陶睿把一罐麦乳精塞到她怀里,又去看少得可怜的糕点和糖球。

    童燕跟着看了一会儿,皱眉拉他衣服,“这些不是补充营养的吧?你想吃?要不我给你买一块。一块就得了,别浪费钱。”

    陶睿好笑道:“你觉得浪费还舍得给我买一块呢?走吧,去别的地方看看。”

    他出了供销社才说:“我不是想吃,我是看看受欢迎的都是啥,回头我也琢磨琢磨做点拿来卖。这些东西用料不多,也不贵,就是要掌握点技巧。”

    童燕觉得他异想天开,“那个还能自己学会?要是能的话,为啥精贵呢?大伙儿都不会。”

    “别人是别人,我是我,你见过我有不会的东西吗?”

    这还真没有!

    童燕认真想了好半天,发现她能想到的陶睿都会,陶睿真的很聪明。

    没等她想明白,陶睿又叫上她过去看包子、烧饼什么的,接着又去饭馆里看了看都有什么菜,在大街上闲逛很久才回家。

    童燕看不明白,“你在街上走什么?”

    “看看哪儿有客流量啊,看看哪儿的人爱买点啥,哪个工厂年轻人多。想卖东西就得机灵点,方方面面都想到,不能往胡同里一蹲就完事儿啊。”陶睿毕竟做过风投大佬,还跟企业家学过怎么做生意,研究起这些还是很熟练的。

    从来没人和童燕说过这些,她听得云里雾里的,就是觉得很厉害的感觉,回去就和童奶奶说了。

    这些天陶睿踏实肯干,头脑又灵活,从山里弄回来的东西丁点没亏过,全换成吃的用的了,而且也没坑过童燕一分钱。

    童奶奶看在眼里,提着的心放下了,还开始看好陶睿了。

    她看着孙女开心的样子,心里叹了一声,还真是应了那句傻人有傻福,要不是童燕心性单纯,恐怕没有今天的好日子。

    童燕给童奶奶冲了碗麦乳精,等凉了一些就给她喝。童奶奶哪里舍得?推说自己不爱喝,让童燕自己喝,结果童燕板着脸认真地说:“缺营养会变得畸形,会生病,奶奶一定得喝,你要是不喝,那我也不喝。”

    童奶奶没办法,只得喝了。这是孙女孝敬她的,麦乳精甜的好像都甜到她心里去了。

    同样的情况在陶家也发生了一回,陶国栋和吴秀芬这辈子也没喝过麦乳精啊,家里有小孩的时候也只是喝点米汤,哪里碰过这精贵东西?可陶睿坚持,就说这是孝顺他们的必须一起喝,他们也没办法,晚上睡前都听话的把麦乳精喝了。

    陶睿和童燕拿麦乳精回来的时候被人看见了,刚开始大家还以为他们是想拿这个换东西呢,毕竟好多人买不起一罐,换上一碗两碗的还是行的。可第二天跟吴秀芬一问,才知道麦乳精竟然是陶睿买来孝敬他们的,已经打开喝了!

    这还不止,当天陶睿和童燕就在山里猫了一整天,下山的时候抓回来十只野鸡!

    童燕家留了四只,剩下六只是陶家的。有人好奇凑过去问,“陶睿你这又要拿镇上卖去啊?”

    陶睿却摆摆手,笑说:“自己家还不够吃呢,买啥呀。我家不是没有鸡吗?也吃不上个鸡蛋,我寻思抓几只野鸡,好好养着一天也能保证有三个蛋了,我和我爸妈就够吃了。”

    他弄了个大笼子关那六只鸡,竟然还真是要养着下蛋!

    正好大伙儿下工了,不少人就围到陶家院子来了,看他弄那几只鸡和几只兔子,问他:“陶睿,你咋想的啊?你爸妈哪舍得吃鸡蛋吃兔子的?不如都卖了存点钱实在,买粮食也行啊。”

    陶睿一边喂兔子一边说:“攒钱是为了干啥?不就是为了过好日子?那我现在能舒坦点,吃好点,为啥要苦巴巴地捏着点钱过日子?”

    “你小孩儿不懂,这叫未雨绸缪啊,听过没?你看咱村里哪有猎户啊?就是山里的东西不好弄,一个不小心啊,呸,那话我就不说了。你可别觉得你打猎行了,就想着一辈子靠这个呢,得为以后打算。”

    陶睿笑道:“别替我操心了,我心里有数。我也没想一辈子打猎,这路是人走出来的,赚钱的道道也是人琢磨出来的。打猎不行再干别的呗?还能饿死?大不了就又像从前一样,节衣缩食。反正今天能享受就好好享受,别亏了自己,我就这点爱好。”

    陶睿从小是被父母宠着的,村里人都知道,背后也没少嘀咕这孩子长大肯定不成器。现在陶睿好不容易赚点东西回来,说要享受,大家好像也不怎么惊讶,因为他就是个“不会过日子”的人啊,败家才是正常呢。

    只不过人家这回败家也是自己赚的,外人也没啥说的。

    陶国栋和吴秀芬回来,听陶睿说野鸡下的蛋都要自己家吃光了,当然是心疼的,不过他们也发现陶睿主意大得很,明明才十八岁,可他们是啥也管不了,唠叨两句也就不说了。

    再者他们老两口吃香的喝辣的,在别人面前还真是特有面子。之前不是没人看好陶睿吗?看现在陶睿比谁都孝顺!之前不是分家分得没啥东西了吗?看现在就属她家里吃得好,她面色都红润起来了,脸上的笑也多了。

    吴秀芬没有到处张扬,但她自己心里清楚,她这是扬眉吐气了!

    他们一家过得好了,和他们仅隔一道篱笆的大房就不痛快了。

    按说两家分家,各自过啥样就没关系了。又起了篱笆墙撕扯开了,那这关系就更远了。这也是当初大房的意思,他们巴不得陶睿和二老都别找上门,生怕被占了什么便宜。

    可谁知道事实和他们想得一点也不一样呢?虽说他们手里头有些钱,家里也都样样齐全,可陶睿饭桌上那些肉啊、奶啊、水果啊,他们都没有啊。他们再擀面条就觉得不香了,当初自立门户那股兴奋劲儿早就烟消云散,现在整天觉得心里堵得慌。

    他们关上门没滋没味地喝糊涂粥,吃窝窝头,陶媛媛倒是想再去要东西,但她去过两次,陶睿就一句话,让她找她爸去。真是一口水都没再给过她,而陶国栋和吴秀芬本来就最疼小儿子,这种情况自然也不会多事,陶媛媛又不是吃不上饭去讨饭的。

    所以陶媛媛在家也只能安安静静地吃东西,要是说出什么羡慕的话,肯定要被爸妈给骂一顿。

    肖丽珍听见陶睿和二老的笑声,忍不住嘀咕道:“老爷子、老太太也不管管老三,谁家经得住这么祸害啊?这是得意坏了吧?”

    陶福咬了口窝窝头,说:“他就那德性,往后还有哭的时候。”

    这样说好像让他们心里安慰了一点,他们都没注意到他们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开始期盼陶睿跌跟头了,而他们的女儿也在每天受着他们的影响。

    陶睿则是每天都很晚睡,在屋里研究那本《美食全科》。他现在对这个真的很感兴趣,已经学会了做长白糕、江米条、绿豆糕之类的点心了,还有发面包包子、烙饼,就差实践了。

    山里的安全区域被他探得差不多之后,他就用手里的钱买了材料回来,开始试着做点心。

    理论和实践当然是有差距的,虽然童燕觉得陶睿做得很好吃,但陶睿自己并不满意,要卖东西赚钱总得让人记住才能卖得好,不满意的东西拿去折腾啥?还不如自己家都吃了。

    所以接下来陶家院子里就天天飘香,肉包子、素包子、肉饼、油盐烧饼、葱花饼等等,勾得邻居都流口水,恨不得叫陶家人继续去童家吃饭算了。

    大伙儿听说陶睿想靠这个赚钱,一是没见村里人干过,二是对做生意完全不懂,根本没什么人看好他。大家都觉得自己家会做的东西,谁会掏钱出去买啊?就算镇上有人买,那肯定也没几个,赚不到钱的,万一剩下,放坏了不就赔了?

    不过他们看陶睿这么折腾,都是精米精面的,是真觉得陶睿从山里赚着钱了,比他们想象的要富有。

    这时候没有热搜,否则陶睿一定是天天霸占村里热搜榜首的那个人,每天都有好多人在议论他。

    李强也盯上了他。

    上次李强在山上想偷陶睿的兔子,被童燕给搅和了。他心里记恨,可惜陶睿和童燕早出晚归的,不是去山里就是去镇上,他一直没找着机会算账。

    现在他看见陶睿这么“富”,动的就是别的心思了。

    他以前和原主还有几个人是一起混的,整天无所事事游手好闲,偷鸡摸狗。也就是原主胆小,又有爸妈宠着,一直没去偷过东西,但李强是早就长歪了的,心眼儿特别坏。

    陶睿的爸妈常年干活,力气不小,旁边还住着陶福一家,还有好几家邻居,想偷陶睿的东西太难了,说不定还会被抓住。

    李强本来踩了点,想等陶睿上山的时候,趁陶家人去上工,进去偷了东西就跑,神不知鬼不觉。谁知陶睿不知哪根筋不对,突然不进山了,天天在家做饭,他根本找不到机会。

    这么连着几天之后,李强突然想到了另一个主意。陶睿家是天天有人,童家没有啊!

    童家虽然有一个童奶奶,但那病怏怏的老太太顶什么用?他只要在童燕来陶家帮忙做饭的时候去偷了童家,那就够他逍遥好一阵了。

    童家住在村尾,附近一户人家都没有,这大大方便了李强行事。

    他盯着童燕走远之后,就悄悄地推开大门进了童燕屋里,翻箱倒柜地找钱。

    童奶奶本来是要小睡一会儿的,但听见隔壁总有小声的响动,就皱起了眉,抓起旁边的拐杖下了地。

    拐杖是陶睿在山里用木头和粗树枝给她做的,她就是没什么力气,不是瘸,稍微扶着一点就能走得很稳。再加上这些天一直吃陶睿给开的药,还天天补充营养,身体已经恢复了些。她站在原地听了听,觉得不是老鼠动物之类的东西。

    而童燕从来都是轻手轻脚怕打扰她休息,隔壁肯定是有个小偷。

    童奶奶还是很有自知之明的,她一个老太太,打不过,弄不好还把命给搭上。

    她还要看着孙女过上好日子呢,可不能这么和小偷撞上。

    于是她就费了点力气从后窗翻出去了。这样虽然麻烦点,但从院子外头走,屋里的人就看不见她。她拄着拐杖,快步从小道往陶家赶,看见陶睿和童燕的身影了,喘着气高声喊道:“燕子,陶睿,快快快过来!”

    童燕瞬间起身,转头看见她就匆匆跑出来扶住她,“奶奶?你咋来了?是不是哪儿难受?”

    陶睿觉得不对劲,也连忙跑了出来。

    童奶奶急喘两口气,指着村尾的方向说:“家里进贼了!我小心着翻窗户出来的,快,快找人去抓贼。”

    童燕脑袋嗡的一下,后怕得脸都白了。她不是怕贼,她是害怕失去奶奶。只要一想到家里进贼的时候只有奶奶一个人,她的心都要跳出嗓子眼了。

    陶睿皱眉道:“童燕,你扶奶奶去我家歇着,然后跑去田头喊人,我先去你家。”

    童燕立马摇头,“不行,你打不过贼,我去。”

    “你听我的,你过去和人打没什么用,还会受伤,赶紧喊人。”

    陶睿说完就跑走了,童燕下意识听他的话,按照他说的去田头喊人了。

    陶睿去抓贼安全许多,因为他没靠近时就让系统开始扫描了。童奶奶翻窗的动静小,贼没发现,还在童燕屋里翻呢。

    陶睿听系统说贼是李强,愣了一下,接着就从童奶奶的窗户翻进去,在不惊扰李强的情况下站到门口去了。

    他背靠着墙,站在李强看不见的地方,摸出兜里的弹弓,抓了把石头子,一点点探头,对准李强腿上的麻筋儿就射了出去!

    李强没设防,腿上一麻冷不丁就跪到了地上,吓了一跳。陶睿不等他反应过来,又是几颗石头子射到他胳膊的麻筋儿、脖子、脑袋上的穴位。

    李强痛呼一声,立马软倒在了地上,只觉得头晕眼花,手麻脚麻。他知道情况不好,拼命想要起来,陶睿却已经冲进门扯住了他两条胳膊。

    李强怒道:“陶睿!小崽子你放开!”

    陶睿眯起眼,下一秒使了个巧劲儿,用力一扭,李强的两条胳膊就脱臼了!

    “啊――我胳膊!”李强又倒在地上,这一下疼得眼泪都冒出来了,满口脏话地咒骂陶睿。可这疼痛也让他错过了爬起来跑掉的机会,陶睿拖着他的腿,把他拖到院子里,飞快地拿绳子把他给捆住了。

    童燕带着一帮人跑过来的时候,正好看见他给绳子打了个结,拍掉手上的土。

    众人愣了一瞬,看看陶睿,又看看李强,都觉得自己眼花。

    不是他们看不起陶睿,就陶睿那小劲儿小身板,十个也打不过李强啊。这是咋回事儿?

    童燕不想那么多,她冲进院子拉住陶睿就转了两圈,上上下下地看,“你受伤没?挨打没?”

    “没没没!”陶睿忙道,“我偷袭他,他还没反应过来,我就把他撂倒了,我一点事儿没有,真的。”

    陶国栋和吴秀芬也过来拉着他看了看,见他确实没事才松口气。吴秀芬拍了他一下,气道:“你这孩子真是不省心,自己咋就敢跑来抓贼?你倒是叫上大伙儿再说啊!”

    陶睿笑道:“我这不是没事吗?有把握我才干呢,要是没把握,我肯定藏着等你们。妈你还不知道我有多惜命吗?再说我运气好着呢。”

    大伙儿这么半天也接受眼前的事实了,纷纷进院子围住李强。大队长皱眉道:“咋回事?你来偷童家东西?把你给能耐的,想进局子吧你?”

    李强满头冷汗,扭曲着脸喊道:“快送我去卫生所,陶睿那狗崽子把我胳膊卸了!”

    陶国栋上前踹了他两脚,然后才诧异地看看他胳膊,哼了一声,“卸得好,你这手就该给你剁了,连乡亲的东西也偷,连童家这孤儿寡母的也偷,简直没人性。”

    有年轻小伙子凑上前仔细看了看,吃惊道:“陶睿这是你弄的?你咋弄的啊?”

    “对对,陶睿快说说你咋偷袭的?我都打不过李强呢。”

    陶睿举起弹弓晃了晃,“我不是天天打猎吗,弹弓练得好,前阵子给童奶奶找中医看病,还多嘴问了不少事儿,就试着打他麻筋儿。麻筋儿知道吧?打上要麻半天呢,我趁这机会就把他胳膊卸了,也是跟中医学的。”

    “诶呦你厉害啊陶睿!”

    “我的妈,打麻筋儿上老难受了,怪不得你有机会偷袭呢。”

    “你跟人家中医问问就弄明白了?你咋学这么快呢?”

    陶睿不客气地笑说:“我聪明呗,我上学的时候那是不愿意学,要不然早考全省第一了。”

    “你就瞎吹吧,连市都没去过还省呢,考上也没用,大学都不让上了。”年轻人嘻嘻哈哈地打趣他,不过也都确实觉得他聪明。看他分家后干的这些事,不聪明的人能干出来吗?

    年轻人不像那些长辈一样,用自己的人生经验看待陶睿,觉得陶睿不会过日子,早晚要跌跟头。

    年轻人只会觉得陶睿很牛,做的事都是他们不敢想不敢做的,又胆大又厉害,这会儿围着陶睿说话,个个都热情得很。

    大队长让童燕去查看丢了什么东西,童燕藏钱藏得好,什么值钱的都没丢,就是屋里被翻得乱七八糟,不少东西都弄脏了。这不算损失,不过童燕坚持把李强送派出所。

    这次是幸运,万一她和陶睿进山了或者去镇上了呢?万一童奶奶翻窗的时候被发现了呢?后果是她不敢想象的,所以不管村里人劝啥说啥,她就一句话,“小偷应该送派出所。”

    大队长有些为难,不是要包庇李强,而是觉得现状看着是别人没损失,而李强比较惨啊。大家都不懂法,只是下意识觉得弱者不会被定罪罢了。

    陶睿推开众人,上前在李强的咒骂声中拉着他的胳膊一推,摊手道:“好了,安上了。这人上个月还想偷我的兔子,现在又来偷童家的东西,下次说不定会盯上谁。不送派出所他就得不到教训,咱们整个大队的人都不安心。”

    道理确实是这么个道理,大队长虽然觉得不是啥大事,不想接触派出所,但被偷的是童家,童燕坚持,他就带上两个人亲自将李强扭送去镇上了。

    大伙儿有热闹都不想走,又拉着陶睿问他当时的细节,问上次偷兔子是咋回事。

    陶睿简单说了几句,就说:“大伙儿都要上工,我也要回去琢磨做饭呢,先散了吧,改天有空再说啊。”

    童燕要在家收拾,照顾累坏了的童奶奶,陶睿给她关上大门就带着众人走了。他看看四周空荡荡的没其他人家,皱眉道:“童家在这么偏的地方,太不安全了。”

    吴秀芬叹道:“是啊,过去是大伙儿都知道她家没啥东西,也没人惦记过。这才刚过上几天好日子,谁成想就出这么个事呢?也是当初童燕出事以后,童婶子不爱和大家来往了,在这边上起了个房子清净,这会儿看着是不太合适。”

    旁人道:“那也没法子,让她们搬去和大伙儿做邻居,那也没房子可住啊。要让大伙儿搬过来和她们做邻居,哎呦那更不可能了。”

    陶睿一边走一边看四周的环境,其实这边挺宽敞的,位置很好,就是离田地比较远,离乡亲们也比较远。陶睿想了想,说:“爸,妈,咱家房子也太小了,不然这样吧,等我赚够了钱,咱就来这边盖房子,搬过来住。这样村尾就有两家人了,以后说不定还会有别人过来住,反正咱们做个伴,就不怕贼惦记了。怎么样?”

    “啊?来这边?”吴秀芬懵了一下,“家里好好住着来这边干啥呀,你这是……”

    她没说下去,却第一时间想到了童燕。陶睿因为童家遭贼就要搬过来,该不会是看上童燕了吧?想想这段时间他俩天天在一块儿,上山下水的,可不就是那个意思吗?

    不怪她这么想,其他人瞬间和她想到一处去了。有个婶子就笑道:“陶睿啊,我说你小子咋带着童燕吃香的喝辣的呢,闹了半天是想处对象啦?”

    陶睿都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想到这上头的,无语道:“你们也太能瞎猜了,我是看那片地方挺好的,反正我嫌家里小,正愁找不到宽敞地方呢,既然要选,为啥不选和熟人做邻居?以后我要是去镇上卖东西,童奶奶还能在家帮我看着点鸡啥的,不挺好?你们想啥呢?”

    “别遮掩了,你问问看,谁愿意搬那么老远去住?多不方便啊,串个门还得走半天,上个工扛锄头还得多扛一段路呢。”

    陶睿这时候想明白了,他们这么想绝对是符合他们惯有的思维。聚众,抱团,就爱在一块儿待着,觉得去村尾都是孤儿寡母或者奇奇怪怪的人去的。而且盖房子是全家的大事,不是谁想盖就盖的。就算陶睿说了盖房子,他们也每觉得他会真的盖,只觉得他有这个心是因为惦记住在那的童燕。

    陶睿听着他们一帮人打趣他,默默反省了一下。他起初只想补偿童燕,后来因为和童燕配合默契,相处得很开心,就天天都一块儿行动,觉得这样挺好。他也有喜欢来往的人,和讨厌来往的人。

    不过他确实忽略了时代性,之前给苏佳慧书的时候他还注意着呢,没让任何人看见。后来因为童燕是村里人以为的“傻子”,没人觉得他们有什么,他渐渐就忘了这码事了。

    今天他想盖大房子这么不现实的想法一说出来,大伙儿立马想到童燕还真是理所当然。

    陶睿举起双手,严肃道:“大伙儿别再开玩笑了啊,这种事我是男人无所谓,坏了童燕的名声可不好。是我没考虑周到,想着童燕帮过我的忙,我帮帮她很正常,没想到让大家误会了。

    这事儿可千万别再说了啊,不然别怪我翻脸。”

    大家一看他这么认真,也就不打趣了。说起来也没什么人觉得他会娶童燕,像他这么油嘴滑舌的,脑子还转得快,最后不得像陶鑫一样娶个镇上的姑娘去做体面人?怎么可能娶童燕呢?

    不过陶睿现在看着还有点靠谱了,有人就问:“你都这么大了,俩哥哥早就结婚生子了,你不着急?正好现在不是条件好了点吗?说说想找个啥样的对象,我们大伙儿帮你介绍介绍,我表姐家有个侄女就很不错,还上过高中呢。”

    吴秀芬一听就感兴趣了,陶睿连忙摆手,“我这算啥条件好点啊?早着呢,先立业再成家,我现在没心思处对象,只想赶快赚大钱。”

    “诶呦我只听过先成家再立业,大伙儿说对不对?”

    “那我也不成家,我就要先立业。”陶睿耍赖地说了一句,正好到家,冲他们挥挥手就跑回家继续蒸包子去了。

    倒是吴秀芬被好几个婶子、大娘拉住一块儿去田地里,听见了好几个条件不错的姑娘。

    系统在她们走出扫描范围之后,把她们的话转告陶睿,问道:【睿哥你有什么择偶标准吗?她们说的几个你有喜欢的吗?】

    陶睿无语道:【见都没见过的人,喜欢什么?】

    【那睿哥你打算怎么办?】

    【看看再说吧,我才十八,不着急。】陶睿蒸上一锅包子,擦擦手道,【刚才好几个知青都跟去童家抓贼了,苏佳慧是不是没去?】

    【是的,没看到她。】

    【你扫描着,我们去看看她在做什么。】

    陶睿避开人挑小路走的,很快就听系统说在知青点发现了苏佳慧的身影。

    他没露面,只是在附近转了转,让系统看看苏佳慧的情况。

    系统说:【苏佳慧在复习做题,好像有一道难题,她不会做,然后有个知青口渴进屋喝水,就和她聊起童家的事。】

    【怎么说的?】

    那知青纳闷道:“苏佳慧你活儿又干完了?咋闷在屋里做题?”

    苏佳慧笑笑:“我觉得不能忘了知识,以后一定能用得上,国家会需要我们的,你有空也多看看书吧,我的可以借你。”

    知青急忙摆摆手,“可得了吧,高考都不考了,学这些有啥用?学学咋种地还好一点。”

    “万一哪天恢复高考了呢?我们总得怀着希望,真到了那一天,看过的知识就会变成最有用的东西了。”苏佳慧不能空口说高考的事,但她每次有机会都会劝别人。

    可是没有人对继续读书感兴趣,这么多天了,还是只有她一个人看书学习。那个知青不想说这些无聊的事,神神秘秘地说:“你刚才没在地里不知道,童家遭贼了,就是这个大队里的李强。你记得他吧?特讨厌!你猜咋地?是陶睿抓住他的!”

    “陶睿?”苏佳慧愣了愣,放下了笔,“他怎么抓的?”

    “他可真厉害,就跟中医多问了问,学了学,就能找准穴位。听说他是用弹弓打李强麻筋儿把人打倒的,他还把李强俩胳膊卸了,太牛了。刚才童燕说把李强送派出所,陶睿还又把他胳膊给接上了。那架势,跟卫生所的医生也差不多了!

    说起来他可真聪明啊,以前咋没看出来呢?对了,我记得有阵子他还来讨好你来着,后来咋不来了呢?不然说不定会给咱带点好吃的,让我们也跟你蹭蹭福气啊。

    现在好像他是看上童燕了,他还说童燕住村尾不安全,要去那边盖房子搬过去呢。”

    苏佳慧对童燕没什么印象,仔细想了想才想起来,“他喜欢童燕吗?那也挺好的。”

    知青摆摆手道:“他否认了,叫大家别胡说坏了童燕的名声。我也就跟你说说,你出去别瞎说啊。不管是不是真的,反正童燕挺有福气的,对吧?陶睿分家以后确实看着是挺厉害的,靠谱。”

    苏佳慧看着面前的习题,点了下头,“他确实很厉害,也很靠谱。不管是被他喜欢还是被他帮助,应该都算有福气吧!我们别说他们的事了,万一被人听到就不好了。”

    “对,行了我要去上工了,你也多上工多赚点粮食吧。”知青又喝了几口水就急忙忙地出门去了。

    苏佳慧珍惜地摸了摸书本,笑了笑,低声道:“有福气,就该好好抓住。”

    她又专注地看了看那道难题,忽然间会做了,一笔一划认真地在上面写下了答案。

    系统说:【睿哥,她做题了,好像没多想,还做对了。】

    陶睿点点头,笑了起来,【那挺好的,心无旁骛,她一定能实现她的梦想,追求到她想要的东西,我们回去看看包子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