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佬拿了渣男剧本[快穿]

大佬拿了渣男剧本[快穿] > 七零年妈宝啃老男(7)(做生意发了发了...)

七零年妈宝啃老男(7)(做生意发了发了...)

    陶睿天天琢磨怎么做好吃的, 用掉了大量的精米精面,人人都觉着他浪费。不过陶睿一家和童家祖孙倒是有口福了,天天都能吃到好吃的, 还是一直吃很饱的那种,没多久就脸上有肉了,看见的人无不羡慕。

    再怎么觉得陶睿浪费, 也还是羡慕他有东西可以浪费啊。

    就在大伙儿觉得陶睿要把家底败光的时候, 陶睿开始去镇上卖货了。

    他先去供销社、国营饭店、小饭馆推销,他们当然不买,他就留下了自己摆摊的地址,告诉他们改变主意可以去找他,多订优惠。

    之后陶睿就开始在人流多的地方摆摊叫卖, 刚开始卖带来的东西少,只有一锅肉包子、一锅素包子和一箱子油盐烧饼。

    他一样拿了一个, 切成很小的块摆在盘子里, 喊道:“瞧一瞧, 看一看哎~热腾腾的包子烧饼, 独门秘制, 全国独一份儿, 吃了这个味道快活似神仙,首都都没的卖。今天新开张大减价啦~错过这村没这店,先来的免费尝一口!”

    童燕是跟着他一块儿来的,因为他推不动车。这会儿童燕在旁边听他吹牛吹上了天,脸腾地红了,忍不住在后头扯扯陶睿的衣服, 小声道:“别吹牛,不诚实。”

    陶睿回头道:“哪里不诚实了?是不是我独门秘制的?别人能做出这个味儿吗?是不是首都没的卖, 全国独一份儿?你一顿吃好几个,不是因为好吃?快活似神仙不对?”

    童燕蹙着眉头想了想,“你总是有理。”

    “我本来就有理。”陶睿说罢又扬声喊,“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啊,今天给尝,明天减价,明天就没这好事儿了啊!”

    他这么大胆新鲜的叫卖词立马吸引了好些人的注意,这年头卖东西就卖东西,顶多喊两句自己卖的是啥,哪有像他这样的说啥神仙、首都的?

    本来大家看见是吃的主食,没想过来,就算在镇上,能吃得起包子、烧饼的也是少数,大多数人家还喝稀粥呢,可一听今天可以免费品尝,立马就有人凑过来了。

    “你这是啥肉啊?闻着还怪香的。”

    “兔肉,咱家独门秘制,肉嫩着呢,鲜美喷香,来婶子尝一口,这一块儿不要钱。”陶睿直接拿了一块包子放她手里了,这年代没那么讲究,这位婶子想都没想就吃了。

    陶睿在家实验那么多天,可不是为了浪费食材,而是在找最好吃最符合当下人口味的那个味道,掌握好了才来的,当然和别人做的不一样。

    那婶子一口包子含在嘴里,瞬间就感觉到一股肉香,让她恨不得把包子吞下去,但她这可是免费得来的一口肉包子,当然舍不得咽,硬是忍着冲动仔细品尝。这一尝就尝出不同来了,肉馅真好吃啊,都尝不出里头放了啥调料,就觉得好吃,太好吃了!

    还有那包子皮儿,跟平时吃的一点不一样,她还去市里的国营饭店吃过呢,市里最好的包子都没陶睿这个软嫩。从前要是有人跟她说面也能吃出个美味来,她肯定不信,但现在她觉得让她只吃包子皮她都愿意。

    婶子惊喜地竖起大拇指,夸赞道:“小伙子你这包子绝了,我活这么大岁数还没吃过这么好吃的包子呢,咋卖啊?今天大减价?”

    陶睿笑道:“谢谢婶子夸哎,肉包子三毛一个,素包子一毛一个,烧饼一毛一个。”

    婶子惊讶道:“这么贵啊?”

    “不贵啦,今天大减价,明天后天还是这个价但是不能尝,从大后天开始,肉包子就五毛,素包子和烧饼三毛。”

    “啊?你咋不去抢呢?”有个刚过来的小年轻听见了,不可置信地喊了一声。

    陶睿依旧笑眯眯的,“做买卖,一个愿卖,一个愿买,说了是独门秘制,全国独一份儿,卖便宜了我可是亏本的。说实话,就冲这味道,再卖贵点都有人买,等我以后要是去了大城市啊,你们想吃这味道都买不着了。”

    “啥味儿啊,说的这么邪乎。”有人不信,抓了一块儿肉包子吃了,还有几个好奇的或想占便宜的都过来拿东西吃。

    陶睿总共才切开两个包子一个烧饼,没两分钟就被这些人吃光了,吃完了还要吃。陶睿就笑道:“这么精贵的东西,免费的就这些,没了啊。要吃自己买,难得今天便宜,买回去一个给家里的老人孩子尝尝,不亏。有没有处对象的?送一个给对象,保管比你送雪花膏管用。”

    陶睿一顿说,还真有动心的,毕竟占便宜的心理还是很重的。这么好吃的东西今天减价呢,错过这村没这店,很快那个小年轻就买了俩肉包子,给钱的时候一脸肉疼,拿到包子又笑呵呵地说:“我这就给对象送去,她不喜欢,我回来打你啊。”

    小年轻开玩笑呢,陶睿也配合道:“不爱吃来砸我摊子,不是我说,你这俩可能都不够,明天再来啊。”

    那婶子也买了一个肉的和一个素的,还买了俩烧饼,说要拿回家给孩子吃。

    尝过味儿的有一半是没钱,在旁边不舍得走,还有一半都咬咬牙掏钱买了,这人多聚在这,路过的人自然好奇,过来闻到肉香又听那些尝过的说好吃,有人犹豫一会儿就试着买个素包子或买个烧饼,还便宜点。

    童燕看见这么多人过来买东西,心里别提多诧异了。她和乡亲们的想法都一样,觉得自家会做的主食卖这么贵肯定没人买,谁知道陶睿不光吹牛吹上天,还卖得这么好呢?

    她动作很快地帮忙收钱找钱,有个人想糊弄过去,被她眼尖地揪出来要到了足够的钱。在算账方面,谁也没她弄得明白。

    陶睿看旁边几个小伙子馋得厉害,又没钱买,看着还挺机灵的,就说:“你们想吃吗?”

    几人连忙点头,他笑道:“好多人都不知道我的吃食好吃呢,你们帮我拉客人来,只要拉到五个人买了,我就送你们一个素包子,拉来十个人,送个肉包子。”

    小伙子们一听,欢呼一声立马跑了。他们手里头是没钱,但有头脑机灵的,嘴甜拉客不在话下。

    陶睿带来的吃食还没凉呢,就全卖光了。当然他特意留下两个素包子送给两个完成任务的小伙子了。

    至于别的只拉来三个人或者攒够七个人想换肉包子的,他拿出个本子记下了他们的名字,“我以后天天来,先给你们记上数,明天继续。”

    有人迟疑,“你明天要是赖账不来了咋办?”

    陶睿一边收拾一边笑道:“我为了欠你们俩包子不来了?我卖这么火爆傻了才不卖,要是我赖账呢,砸我摊子呗,挺大的小伙子怕啥?”

    小伙子们嬉笑着就答应了,陶睿又给他们出了个主意,“你们可以今天就去拉客,找人说好了,明天直接带人来买。要不万一我卖光了,你们又得等后天了。对了,我家小摊有名儿的,叫‘国秀小吃’,你们跟人说的时候别忘了啊,别明天找错地儿了。”

    陶睿第一天就卖出去20多块钱,扣除食材成本怎么也赚了20,主要人力是他和童燕,兔子还是从山里抓的,菜也是从后院摘的,他顶多就掏钱买了点面。

    陶鑫在镇上做工人,做了好几年涨了两次工资了,现在才一个月20,而他一天就赚到这个数,还是因为卖光了提前收摊,要不能赚得更多呢。

    陶睿回家把钱倒在炕上,陶国栋和吴秀芬就傻了眼了。

    两人不相信地问了陶睿好几遍,才拍着胸口说:“乖乖,老三你这是要发了啊,这一年得挣多少钱啊?我的天啊!”

    陶睿拿了个凳子坐旁边,看他们数钱,笑说:“爸,妈,低调点,别出去跟人乱说啊,叫人笑话。做生意就是这样,刚开始呢,别人没见过,新鲜,买的人多。过些天就卖不掉这么多了,谁还天天花钱吃包子啊,对吧?”

    这么一说,二老又发愁了,“那咋办?山里头那些东西也不总有,采光了就得等着长起来才能再采,那葡萄啥的再过一个月就没了,等冬天的时候,山里啥都没有,河都冻上了抓不着鱼,你咋整啊?”

    陶睿毫不在意地说道:“车到山前必有路啊,我打猎的时候你们操心,我不就开始卖吃的了吗?这个要是不挣钱了,我再想办法干别的呗,主意都是人想出来的。”

    这话以前他也说过,不过没人当回事,这次他再说,二老就信服了。现在他们对陶睿有一种莫名的信任,感觉他很靠得住很有主意的感觉。

    有这种感觉的不止他们,村里好多人看见陶睿天天做吃的去镇上卖,都对陶睿改观了。不管人家以前混不混,人家现在是正经做事的。而且他才十八岁,说起来都觉得他以前还小不懂事呢,是分了家顶立门户了才成熟起来。

    这么一说,好多人都笑话陶福一家目光短浅,嫌弃二老和小弟,把人分出去,结果人家过得不知道比他们好多少。

    陶睿经过三天减价优惠,还有请小伙子们拉客,成功地把自家小摊宣传出去了,提起来味道赛神仙的国秀小吃,没人不知道。

    陶睿经常给那帮小伙儿出主意,让他们出去变着花样的宣传,很快国秀小吃就成了镇上最新鲜的玩意儿,年轻人要是没尝过一次都觉得自己不时髦。

    尤其是那种想处对象的、正在处对象的,哪能不咬咬牙买一个呢?还有那家里宠孩子的,这帮小伙子跟那帮孩子一宣传,勾得孩子们流口水,在家里头闹着要买,宠孩子的家长就都给买个尝尝了。

    反正大家都打着尝尝的想法,或者过过嘴瘾的想法,一次,两次,吃过再次别的就觉得没滋味儿了。好几个条件好点的,天天都一大早等陶睿出摊买了吃呢。

    陶睿很快又做了绿豆糕、长白糕、红豆沙豆包等等,他改了种方法,做出来的东西都很小,这样想尝鲜的,买一块儿不嫌贵,想多吃的就多买几块,看着还多,心里头舒坦。

    他这种方法十分奏效,再加上那些小伙子们的卖力推销,仅仅十天,他就净赚了300块钱!

    在这个万元户还是传奇的时代,他这种赚法一年就能成为万元户,简直让陶国栋和吴秀芬震惊得数钱都不会数了。而亲眼看着陶睿是怎么宣传、怎么卖东西,怎么考察市场的童燕,对陶睿更是佩服,看他的时候眼睛都亮晶晶的,他说什么都相信。

    陶睿对她这种无条件信任很是无语,背地里语重心长地对她说:“你呀,要像以前那样保持警惕心,不能相信别人,你看你这样,很容易被骗。”

    童燕不解地看着他,“我很警惕,我不相信别人,我只相信你和奶奶。”

    “你为什么相信我?万一我骗你怎么办?”

    “我知道你不会骗我。”童燕看着他的眼睛,非常确定这一点。

    这话倒是没错,陶睿当然不会骗她,但是他怕她在别人那被骗啊。不过他观察了一下,发现童燕对别人都很警惕,一点没有信任的样子,也就放心了。

    陶睿手里有了300块钱,但是到了秋收的时候了,所有人都起早贪黑地在地里忙活,他再天天跑镇上做生意就显得格格不入,很让人不爽。

    他干脆就不去了,跟小伙子们说了一声,十一国庆节会来镇上卖很多很多东西,有优惠,让他们帮忙宣传一下,到时候给他们免费吃好吃的。

    然后他就上工,帮忙看着晾谷场,翻动翻动晾晒的农作物,干些力所能及的事,赚上一点点工分。现在他在地里头接触这些农作物,不觉得是干活儿了,反而觉得是在学习研究。每一样食材他都想对照着《美食全科》好好学明白了,这就是他这辈子的目标了。

    补偿所有需要补偿的人,孝敬爸妈,然后学会《美食全科》。

    陶国栋和吴秀芬看他在家上工还挺高兴,现在他们是彻底不担心儿子了,毕竟是十天就能赚300块的人,比镇上的二儿子一年赚得还要多。就是太累了,早上鸡还没打鸣的,陶睿就起来和面弄馅料开始做饭,做好了天刚亮就和童燕一起推车去镇上。

    他们疼爱小儿子疼惯了,哪看见过他这么辛苦啊,都很心疼呢,现在正好秋收,虽然在家也是要干活儿,但比天天走去镇上舒服多了。

    他们俩是没向外透露陶睿赚多少,但他们心情好是谁都看得见的,这阵子天天干活儿好多人都瘦了,就他俩还长胖了一圈,想也知道他家伙食有多好。再说陶睿天天推一车吃的去镇上,回来的时候都卖光了,他们都看见了,还有人去一趟镇上,回来还说陶睿一个肉包子就卖五毛,那一车东西贵着呢。

    好些人都觉得陶睿和大家不一样了,他做生意发了,这会儿又看见他过来秋收,忽然还觉得他挺好说话的,还是那个十八岁的小伙子。

    有个婶子跟他一起在晾谷场,闲了就跟他搭话,“陶睿啊,你卖那些吃的这能赚钱啊?你看我也去卖点咋样?到时候你带带我。”

    陶睿笑道:“婶子,不是我吹,我做出来的比别人都好吃,全镇上找不出比我做得好的,所以才卖得好。你要是卖呀,我带你没用,得你自己做出点好吃的才行。”

    “那……那我也不会啊,要不你教教我?我给学费。”不少人动过这个心思,只不过这婶子是第一个有机会和陶睿说的。

    陶睿看她一眼,笑着摇摇头,“我研究好多天浪费好多粮食才弄出来的,是我的独家秘方,以后要当传家宝传下去的,不外传。”

    自古以来,这种秘方就是不外传的,有的人家甚至传男不传女,这是大伙儿都知道的。那婶子听了也没不高兴,心里只有羡慕和感慨,“你说你脑袋瓜子咋就这么好使呢?别人进山都弄不着啥,就你几筐几筐地往出弄。别人做点吃的吧,也就是能吃饱,你做的就贼好吃,还不是别人教的。不过换个人也舍不得砸钱研究这东西,你赚这钱还真是别人赚不了的。”

    陶睿听出她话里敬佩居多,这也是最近大多数乡亲们的态度。他想到原主坑过的很多人都说村里人,便说:“婶子,虽然我的秘方不外传,但我想以后做大了多卖点,我和我爸妈也忙活不过来,肯定是要请人帮忙的,到时候你要是有空就过来帮忙,按天结钱。”

    “呦,真的呀?那敢情好啊,我肯定有空,这一个月忙活完了我就闲了,你啥时候用人就喊我一声。”

    “好,那咱就这么说定了。”

    陶睿深知后世双十一的威力,有意给自己也打造一个促销日,就决定用十一国庆节来试试水。

    国庆节在这个人人荣誉感都很强的时代,是有特殊意义的,是个很值得庆祝的节日。所以陶睿提前一天就请了四个人品好、手脚快的婶子、嫂子来家里帮忙,做了一大堆东西。

    当然她们是打下手的,比如和面、揉面、包包子、捏糕点、做粘豆包,这些东西里面加了啥她们都不知道,火候应该怎样她们也不清楚,她们只负责最普通最机械的那些工作,足足忙活了一天加半宿。

    当然陶睿给的报酬也让她们乐开了花,走的时候个个都拉着吴秀芬让她下次有活儿再找她们呢。

    吴秀芬却是有点发愁的,看着摆满房间的吃食,对陶睿说:“这么多,也太多了吧?这能卖完吗?这天还不算太冷,剩下的冻也冻不住啊。”

    陶睿还在从小仓房往出拿晒好的蘑菇、木耳,一边包成小包一边说:“肯定能卖掉,只是钱多钱少的问题。要是到下午还剩很多,就打折大甩卖,半卖半送什么的,招数多着呢,放心。”

    “那这……不是唬人吗?啥又打折又送的?能行吗?”

    这时候人们卖东西没那么多道道,是多少钱就多少钱,哪有陶睿这么多花样?在吴秀芬看来,这有点坑人的意思,因为最终都是唬弄着别人来买了。可这实际上只是促销手段罢了,他本来就是要搞个促销日试试的。

    陶睿笑道:“妈你就安心吧,百货大楼还有大甩卖的时候呢,只不过他们甩卖的东西都不咋地。我这就不一样了,我这都是好东西,买的人还能不高兴吗?再说我也不是胡乱优惠,就明天促销。以后还恢复原价。”

    吴秀芬听了又担心另外一件事了,“你优惠这么多,还能赚钱吗?正常价卖得不是更多?”

    那当然不是,要不然双十一干嘛减价?只那一天,卖的就比平时卖好久的收益还要多。双十一最开始出来的时候,也有好多人质疑,觉得是不是亏本了,或者是不是骗人呢?但事实证明双十一很成功,甚至后来搞出来的双十二和618都很成功,不过这些跟没见过的人解释就很麻烦了。

    陶睿干脆说:“爸,妈,我就试试,不行就少挣点呗,反正成本你们看见了,最差也能保本,不会亏的,我保证。”

    陶国栋抽口烟,点点头,“秀芬,咱不懂这些,别跟儿子瞎掺和了,明天去帮帮忙就算了,都听老三的。”

    “啊,行。”吴秀芬上手帮陶睿收拾整理,往车上装的时候,意外看见了车上的牌子,吃惊道,“国秀小吃?”

    陶睿走过来揽住她的肩膀,“妈,这名咋样?我是用你和我爸的名字取的,现在镇上人都知道咱家国秀小吃了,高不高兴?”

    “高兴!高兴!”吴秀芬乐得把牌子拿过去给陶国栋看,笑道,“儿子干啥都记着咱俩呢,看看,咱俩的名。哎呦居然好些人都知道这名了,真不错。”

    他们这边说说笑笑的,之前做东西也闹哄哄的,隔壁陶福一家人听了一天,这会儿半夜三更的,实在是忍不下去了,陶福披上衣服走来道:“爸,妈,差不多该睡了吧?大半夜的还吵吵啥啊?孩子还要睡觉呢。”

    陶睿没等二老说话,先回了一句,“这就睡了,不会吵的,放心。”

    他推着二老进屋,然后自己轻手轻脚地把东西都规整好了才进去,看二老神情不太愉快,他拿毛巾擦擦汗说:“以后说不定咱家总得这样,不说吵着老大怎么样吧,吵着别的邻居也不好,要不我咋想搬去空地呢?这次再赚到钱,我们就盖房子吧。”

    二老一愣,仔细思考起来。上次陶睿提的时候,还没赚到几个钱,也就是伙食变好了,他们都没认真想过盖房子的事,觉得那是异想天开,也是没必要。但现在看见陶睿短短时间赚这么多,又想做大,自家就显得小了,还很不方便。

    如果真要去空地盖房子的话,至少院子能宽敞很多啊,养鸡鸭兔子啥的都方便了。

    两人想了想,都点了头,陶国栋说,“正好农忙后大伙儿也没啥事了,到时候找几个人,一起盖房子,今年冬天就能住进去了。”

    “没错,爸妈你们早点睡,明天去看看儿子咋赚钱的。”陶睿和两人商量好了就回屋修炼,他修炼不出什么好成果,但这样修炼一夜,他的身体和精神都变得特别好,头脑都更清醒一些。

    第二天天蒙蒙亮,他们就出发了。这次还是童燕跟他们一起去,只不过多了陶国栋和吴秀芬。他们借了两个推车,堆得满满的,刚到镇上,就看见一个小伙子裹着衣服坐在路边,瞧见他们,眼睛都亮了,立马冲过来。

    陶国栋吓一跳,忙挡到这钱,紧张道:“老三快躲开,抢劫的!”

    陶睿探头看了一眼,好笑道:“不是,认识的,我朋友。”

    陶睿把陶国栋拉开,那小伙子停在他们面前,不好意思地挠挠头,咧嘴笑道:“睿哥,那啥,我喊了不少人今天跟你买东西,给他们打包票了,就怕你今天不来。”

    他说着看了眼两大车的东西,笑得开心极了,“睿哥你今天真是要大卖一通啊,你放心,我找的人能买不少。”

    陶睿点点头,问了句,“你在这等多久了?脸都冻红了。”

    “没多久,一两个小时吧。”

    陶睿直接摸出一个热包子给他,“吃吧,热乎热乎,咱边走边说。你天天往我这跑,还没告诉我你叫啥名呢。”

    小伙子不好意思接,“我没干啥呢,要不从我工钱里扣。”

    “不用,这个我请你吃。”

    小伙子闻言也不矫情,接过肉包子就大口咬了一口,口齿不清地说:“我叫董飞,十六了。”

    “不上学啦?天天干啥呢?”

    “不上了,没意思。我能干的多着呢,有人盖房子我就去当帮工,有人装货卸货,我劲儿大也能帮把手……”

    童燕听见愣了一下,“劲儿大也能赚钱?在哪赚?”

    陶睿看看她,“你想去帮忙搬货?算了吧,你在我这干,比搬货赚得多,不是天天都有货可以搬。”

    董飞点头道:“对,睿哥说得没错,我自从跟着睿哥干,赚得比干别的多多了,睿哥,今天之后你还卖货吧?”

    “过半个月农忙完了再来卖,暂时就卖一天。”陶睿和董飞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到了摆摊的地方,董飞很有眼力劲地帮忙,脑子转得特别快。

    陶睿一直在观察董飞,刚才董飞说跟着他以后赚得多了,是真的,但也只有董飞这么一个小伙子赚得多了。因为他拉来的客人多,还能说动两三个人合起来买一块点心,他再帮忙给他们切开。反正董飞总有很多办法,帮陶睿把东西卖出去。

    帮陶睿宣传的小伙子足有十几个,但其他人做的最好的还不如董飞一半好,这是个人才。

    陶睿不动声色地套话打听董飞家里的情况,知道了董飞家里有父母爷奶,还有两个哥哥一个弟弟和两个妹妹,不大不小夹在中间,基本被所有人忽略,所以从小到大想要什么都得自己争取。而他又很孝顺,对兄弟姐妹很讲情意,争取东西也不在家里争取,都是出来自己想办法。

    最好的地方就在于他是靠自己的脑子和劳动力赚到东西,不是像李强那样偷鸡摸狗。

    陶睿看上他了,开摊之后就跟他说:“你找个小车过来,我分些东西给你,随便你去哪卖,卖多少,最后回来把我要的钱给我,剩下的都是你的。”

    董飞立马兴奋起来,“睿哥,你说真的?随便我卖?”

    “当然,我之后半个月不打算来镇上,你要是想卖,可以跟我预定,每天去我家里取货,我给你比市价低的价格,你自己拿去卖,赚多少都是你的,但牌子还是国秀小吃,怎么样?”

    “我我我……行!我保证干好,睿哥你放一百二十个心!”董飞抓住了这个机会,用力拍拍自己的胸膛,跑去找小车去了。

    童燕在旁边看着,等他走了凑过来小声说:“我也能卖,你不来镇上,我可以来。”

    陶睿好笑地看着她,“你也能卖?真的?你不吆喝也不跟人说好听的,咋卖?你帮我在家做吧,以后还要做别的东西,要忙活的事多着呢。再说你一个人来镇上不安全,你奶奶自己在家也不安全,对不对?”

    童燕不甘心地抿抿唇,看着董飞拿小车拉走了一些货,就感觉好像钱都插翅膀飞走了。

    陶睿笑道:“好了,你跟我做些别的,肯定不会亏,你什么时候变成小财迷了?”

    “是你说的,有钱不赚是傻子。”

    “我这样也赚的,你相信我。”

    “嗯。”童燕这倒是信的,好几次她觉得不行,最后都证明陶睿成功了,所以她也不纠结了,就帮着摆好摊开始卖东西。

    陶睿的摊子还挺有名的,而且这些天他没来,那些小伙子也没忘了帮他宣传,好多人都知道今天国庆节,他会减价促销,还会带来很多以前没卖过的东西,适合当礼品。

    国庆节大家都放假,最重要的一项活动就是串门送礼,礼物当然就显得极为重要。每次过节,供销社和百货大楼都会有新货,都是好多人攒了好久的钱和票去疯抢呢。但陶睿比那些店铺开门早,他摊子开卖了,天刚亮呢。

    而且,他不用票啊!

    陶睿今天提供包装服务,就是买了几个点心想当礼品,他会拿油纸和细绳包得整整齐齐,简单大方,还挺好看的,拿去送人很体面。

    就连包子也有包装,是把包子摞在一起,竖着包起来,收口处用绳子一扎,像朵花似的,也好看。

    那些蘑菇、木耳、葡萄干、果脯等等,都是小小的方方正正的包装,小巧可爱,还能买几种拼在一起。本来这一天价格就打了八折,还送体面的包装,来买的熟客一下子就感觉捡到便宜了。有的说自家吃不要包装,想要点别的,陶睿也同意,送少量的一点果脯之类的,客人都很高兴。

    跟平时比起来,他们是真觉得占到便宜了,想买就趁今天多买点,十一东北这天气,买回家能放个三天都不会变味儿呢,可以一家人慢慢品尝,也好好过个国庆节。

    想送礼买礼物的就更觉得划算了,他们拿着票拿着钱都不一定买到肉,点心有的还挤碎了都没处说理,陶睿这的点心一个个的那么漂亮,味道还好,又给仔细包装,怎么看都比供销社的高大上,而且今天打折,价格和供销社差不多,傻子才去供销社买啊。

    其实陶睿卖的点心还是贵的,只不过有供销社的在那比着,他的东西好吃又好看还新鲜,优势一下子就显出来了,所有糕点、果脯、蘑菇之类的干货才两个小时就卖光了。包子烧饼之类的等到中午的时候也全卖没了。

    期间董飞跑回来两次,找陶睿拿东西去卖。也不知道他去哪卖的,反正全卖光了,看他满头大汗却是满脸的笑容,想必赚了不少。毕竟陶睿打折,他又不打折。总有不知道这边情况的人,也总有手头宽裕的懒得跑直接买的人,董飞人精一样的,大多都用原价卖出去了。

    陶睿跟董飞结算了钱,董飞自己估计了一下,跟陶睿预定了几样吃的,说好第二天早早去陶家拿货。陶睿又跟他问了问盖房子的事情,这才带爸妈和童燕去逛供销社,买了两瓶黄桃罐头,回家去了。

    吴秀芬走在回村的路上还时不时回头看,生怕有人惦记上他们的钱,半路冲出来抢。

    好多钱啊,她身上的斜挎包都装满了,虽然没来得及数,但数目绝对比她想象的多多了。

    她想不明白,打折还送东西,最后咋感觉赚翻了呢?

    陶睿笑道:“妈,你前两天不是说家里的绿豆再放下去该不好了吗?还有我做的那些果脯,再放该冻了,今天送的东西都是绿豆糕、果脯什么的,你看,连卖带送的是不是全清仓了?买的人高兴,你也不用担心那些东西坏了。”

    吴秀芬一愣,还真是这么回事,马上要到冬天了,很多东西放着该上冻了,那就不好吃了。再说地窖潮湿,里头的东西很容易发霉。她之前还发愁那些东西咋办呢,结果就这么一天全没了?这算赚了吧?因为就是不送,东西放坏了也是浪费赔钱,现在每人送一点,他们反而都愿意来买了。

    吴秀芬感觉脑子不够转的,但这不妨碍她明白自家是赚大了,她笑着拍拍陶睿的后背,夸道:“我儿子真聪明,啥都能想到!”

    童燕点头道:“陶睿比别人都聪明,很厉害。”

    吴秀芬看向她,想到她收钱算账都清清楚楚的,还忙里忙外帮了不少忙,忍不住摸了摸她的头:“燕子也很聪明,你们两个都长大啦,比我们这一辈强了,往后好好干,咱们都过上好日子。”

    童燕用力点头,“嗯,我赚钱,盖砖瓦房给奶奶住。还要种葡萄藤给奶奶乘凉,养条狗,保护奶奶。”

    这阵子吴秀芬几乎也天天和童燕相处,感受得到她的纯孝,闻言又拍拍她的手,笑道:“燕子很厉害,你奶奶有福气。”

    吴秀芬忽然想到最近不少人跟她打听陶睿的亲事,还有胆子大的小姑娘找借口想帮她干活,她嘴巴严得很,没有表露出任何意思。不是因为别的,而是因为她们的态度有点太明显,陶睿一能赚钱了,马上就凑上来了。

    虽说她也能理解姑娘家嫁人要找好男人,以前陶睿看着就不靠谱,她们以前看不上陶睿很正常。但对比这么明显,她还是有些不痛快,那些姑娘看上的是啥呀?保不准就是陶睿的钱吧?

    她还特意去接触了一下苏佳慧,因为她记得陶睿脑袋摔破前,跟苏佳慧献过殷勤,八成是看上人家了。结果她发现苏佳慧特喜欢看书,聊天也透着对回城的期盼和向往,理想就是做个对社会很有用的人,反正就是特别有想法,肯定不会留下来成家的那种。所以她就打消了念头,跟谁也没提。

    这会儿看见童燕和陶睿说盖房子的事,她突然发现童燕看陶睿的表情满满都是崇拜。

    那种感觉怎么说呢,就像是看到了大英雄,吴秀芬心里一下子就被触动了。

    她回家后钱都没急着数,就拉着陶睿悄悄问:“儿子,你对燕子到底咋想的啊?要真看上了,你得跟妈说啊,妈就不给你相看别人了,直接跟童家婶子提亲算了。”

    陶睿纳闷道:“妈,你是咋拐到这上头的?咱不是一直在说盖房子的事吗?”

    “对对,盖房子。你连盖房子都要盖童家旁边,你总得跟妈透个话吧?你觉得燕子咋样?虽说她是没那么机灵,但是我看她一点也不傻,有时候觉得她一根筋还挺好的,起码对你好,对家里人好,对吧?过日子不就图一个好人吗?你跟妈说,你咋想的?”

    陶睿想了想,摸摸下巴说:“我觉得……顺其自然吧,我和燕子才十八,等我们二十岁的时候再说,到时候肯定就有答案了。”

    他挺喜欢童燕的,但是十八岁的小姑娘,他觉得还是以后再说吧,这又不着急。

    吴秀芬从他的态度也看出来了,心想俩孩子都不急,催也没用,干脆不管他们了,关紧门窗数钱去。这一次他们可真是赚到了足够多的钱,能盖大房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