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女伯爵

大明女伯爵 > 001【桃花扇 余韵】

001【桃花扇 余韵】

    问秦淮旧日窗寮,破纸迎风,坏槛当潮,目断魂消。

    当年粉黛,何处笙箫?罢灯船端阳不闹,收酒旗重九无聊。

    白鸟飘飘,绿水滔滔,嫩黄花有些蝶飞,新红叶无个人瞧。

    光复三年,九月十七

    金陵的秋日与他地无二,老话说,重阳前后多风雨,一场秋雨下来,世间便万般纯净。又稍与别处不同的是,金陵的秋也是工笔重彩的金色、红色。

    金色、红色皆是帝王之色,只是配上秦淮河畔的残垣朽木,却让人喉头发哽……这本是绮靡温柔之地,而如今却是人去楼塌,魂消梦断。

    苏昆生今日起了兴致,三年不曾进南京的他,此时却挑着一旦柴从聚宝门进了城。沿着秦淮河迤东而去,这一路上满眼的苍凉让他觉得陌生异常,衬着夕阳如血,不敢想,它竟是曾经再熟悉不过的地方。

    慢悠悠的行至旧院门口,苏昆生顿住脚,耳边仿佛听见小狗的汪汪声,他睁大眼睛细细瞧着,却始终不见那个小东西冲出来咬住他的衣摆。

    尽管已经面目全非,但他知道这里,是香君曾居住的媚香楼。‘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他眼中闪过一丝恍惚,想起了烟花绽放,仿佛生生灭灭全浓缩在一瞬间。

    苏昆生愣怔半晌,末了不禁摇摇头,暗忖魔怔了。接着一声轻叹,遂转身离去,不再停留。

    柴火稍沉,他便用两手扶着,担子一前一后压着肩膀,走这一路伴着吱吱呀呀声,倒显得颇有节奏。但走的并不快,因为眼光总在踟蹰流连……当年粉黛,何处笙箫?嫩黄蝶飞,新红叶却已无人瞧。

    苏昆生有一把好嗓子,谓之‘南曲当今第一’,又曰‘魏良辅遗响当在苏生’,吴伟业称其‘如昆刀之切玉,叩之粟然,非时世所为工也’。

    此际他忍不住喃喃低唱:“柳丝绾不尽东风怨,兰露如啼眼,青青燕尾帘。壶内真珠,解鸘裘可换。悄步曲江烟,看落红一阵阵把春光饯……”

    还尚未走到桃叶渡,歌声戛然而止,余音还在,眼角已带上笑意,往河畔望去,那有一道熟悉的身影,半躺在河边草丛里,身边还摆着鱼篓两只。这身影两分惬意外加八分懒散,让人十分羡慕,想是躺了好久,也不知捕着鱼没?

    “老家伙,今天可有的鱼吃?”苏昆生笑问道。

    身影居然动了,伸出手掀了草帽,露出一张麻子脸。

    这麻子脸一见来人,笑了:“我道是谁?原来是苏教习,难怪刚才似有歌声萦耳,还以为自己人老眼花后,耳朵也重听了。”

    苏昆生稍许兴奋,呵呵一笑,放下柴旦,三步并两步也来到草丛边,席地而坐。

    “你柳敬亭曾何等豪迈,张口就来的‘老子江湖满自夸’,怎的如今就成眼花耳聋了?”

    “哎,人不服老不行啊~”柳敬亭笑着由他调侃,旋而又道:“稀奇啊,三年不见进城的某人,今日倒来赶晚集?”

    苏昆生打趣:“就不能是想吃鱼了吗?”

    “切,口是心非!”柳敬亭露出不屑:“这时候吃什么鱼,还不如来碗糖芋粥,再说了……”

    “嘿嘿,再说说什么?”

    “你也不怕鱼腥熏了茶味。”

    “茶?哪里有茶?”苏昆生闻言一愣,扭头往岸上瞧,不由一哂:“哟,还忘了这里是花乳斋。”

    “都快忘了闵茶是啥味的了,”柳敬亭带着些许感慨。

    闵茶,他苏昆生也很久没喝了,望着那片破败屋宇,昔日点滴又渐渐涌上心头,却说不出是个什么滋味。

    “听说这两年那兰雪茶卖的甚好,倒是闵茶越发无人问津。”

    “现如今松萝都叫兰雪,兰雪也被当成松萝,说来好笑,俗人都只认兰雪却不分真假,殊不知真正的兰雪哪能这么轻易得到?”

    “兰雪是兰雪,再不济也叫日铸,怎就成了松萝?”苏昆生有些失笑。

    须臾,继续问:“诶对了,这创兰雪茶的张宗子如今又在哪里?”

    “在他老家吧,不在老家还能在哪儿?”

    苏昆生似忆起什么,又道:“说起闵茶,吾就想起一事,还记得崇祯戊寅年秋天那事吗?当时可是轰动留都,只可惜吾彼时不在桃叶渡,无缘见证。”

    “戊寅年?”柳敬亭略一思索:“莫不是许州兵变那年?”

    “正是,兵变是十二月,吾说的是那年九月之事,张宗子从山阴来留都,专程找闵汶水喝茶,却被那闵老头故意刁难,让他枯守一天,直到后来他说:‘慕汶老久已,今日不畅饮汶老茶决不去’。闵老头见他果然是痴人一个,甚喜,这才起炉烹茶,于是才有了一出茗战好戏。而后常被人提及,每每说到精彩处,无不是如亲眼所见一般。”

    柳敬亭想了起来:“原来这事,你一说我倒记得,张宗子自诩‘茶淫橘虐’果然是不错的,我还记得后来他走,还是汶老和王月生送的他。”

    “王月生……”许是很久不曾听到这名字,苏昆生有那么一瞬茫然:“也是,她好茶,常去汶老那里饮茶。”

    稍顿,又小心问道:“王月生她……后来怎样?”

    这‘后来’所指,柳敬亭懂,但一语如何道尽?他沉默半晌,方吐出二字:“很惨……”

    闻言,苏昆生张了张嘴,却哑了声,仿佛这两字如鲠在喉。其实一开始就料到了结局,往后所有的猜度无非是心有侥幸。

    朱市妓王月生,寒淡如孤梅冷月,含冰傲霜,终究还是没逃过一劫。

    柳敬亭神色淡淡,似习惯了世间生死分离,又道:“说说你吧,自九江一别鲜少相聚,你又是如何度过这三年时光?”

    苏昆生没有急于回答,半晌,却反问之:“老柳,有一事吾耿耿于怀至今,百思不得其解,今日既遇到你,不如先为老弟解解惑?”

    柳敬亭看他许久:“莫不是还想问……圣上为何那样对左公?”

    “正是!吾一直想不通。后来只想到一个可能,就是四年前的三月十九……”苏昆生眼神里透着一丝困惑,又仿佛陷入回忆中。

    “……京师被闯贼攻陷,不日,太子,即圣上出逃天津准备走海路。四月时,阮、马二人在淮安拥立福王,与东林诸公发生龃龉,而那时太子还未抵达南京,事实上就已陷入孤立,左公在当时没有明确表明拥立太子与否,所以才……可是这个原因?”

    “柳敬亭微微一叹:“左公当时没及时表明立场,此一层,但未必是主因,还有一层……你可记得,后来有人批过,说左公是‘勇于虐民,怯于大战’。怯,无非是说左公曾假借‘太子’密诏赴南京救驾,就为了避免正面对敌……”

    “可是!”苏昆生立即打断,而且瞪大双目似有不服:“那时在淮安就谣言四起,‘北来太子’的消息时真时假,让人辨不清真伪,又怎能全怪在左公一人身上!”

    柳敬亭见他莫名激动,不由笑了:“现在说这些又有什么用?”

    “吾……”苏昆生顿时噎住,半晌方吐出一口浊气,浑身似泄了气力瞬间萎靡下来。

    “都说左公是拥兵自重,但他又有何大错?要错也错在身不由己!我只是为他惋惜,若不是这般,他也不会病亡于九江。”

    柳敬亭喟叹一声,道:“时也,命也,运也,非人之所能也。”

    苏昆生闻言,只得苦笑:“是啊,命运不济!”

    一时间没了言语。

    沉默中,苏昆生缓缓抬头向天际望去,眼里却空无一物,柳敬亭依稀听得他一声叹息,似喃喃自语道:

    “瞧瞧这金陵城……这是金陵城?帝王建都之地呐!曾经是公侯戚畹甲第连云,宗室王孙翩翩裘马,乌衣子弟湖海宾游,靡不挟弹吹箫,每开筵宴无不罗綺芬芳,乃欲界仙都,升平之乐国……而今再瞧,门祚衰微如斯!战乱兵燹尽使园林湮灭,风流云散,萧条冷落,大非昔比!我这心里……难受啊,真想放声大哭!”

    柳敬亭垂下眼眸,隐去眼底的晦涩,须臾,口中嘟囔道:“只可惜这里没酒没弦子,若不然,定会诌上一曲。”

    “好主意!”苏昆生听得真切,便敛住心中悲苦,转而大声道:“无酒又何妨?等我卖了这旦柴换了酒来!咱也不用云板弦子,就清歌一套《哀江南》如何?”

    柳敬亭听了哈哈一笑:“一生嚼徵与含商,笑杀江南古调亡……这是苦中作乐也!”

    金陵秋色醉人心,何须用酒,就已经醉了。

    苏昆生忽然发现,晚霞烧红了天际,衬着醉人秋色,红的无比纯净。

    他想起李煜,曾怀着何种心情来对酒当歌?

    你对酒当歌,笑叹世事无常,却又对朝代更迭心知肚明。

    你见‘四十年来家国,三千里地山河’,只是男儿无能,守不住这金陵百里。

    你叹‘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只是守不住江山,悲南唐破碎,百姓疾苦。

    你伤‘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只是金戈铁马已辱我山河,毁我家园。

    你恼‘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只是你为自己的无能而悔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