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女伯爵

大明女伯爵 > 002【丧钟为谁鸣】

002【丧钟为谁鸣】

    崇祯十七年三月十九

    清晨,天空灰暗,没有一只活物飞过。大风裹挟着沙尘,让人窒息。

    这场自正月头一天就开始的沙尘暴,又一次肆无忌惮的劫掠京城,让宏伟的紫禁城都蒙上灰色。仿佛历史尘埃,被狂风卷过,又‘扑簌簌’跌落地上。

    一片死寂……

    世间真如此安静?

    早就过了上早朝的时候,午门前还是一片空旷,可钟楼上却有一人,只见他拂过槌摆,轻轻摩挲着,又顺势拉开……

    他将要敲的是景阳钟,这敲了二百余年的景阳钟,如今对他来说,俨然成了丧钟,因他终究逃不过历史的宿命。

    再把视线放低,从午门中轴线向北望去,正北是皇极门;东首,是文华殿;文华殿迤北,是改了名的端本宫,那本作为太子大婚后的宫殿,这些视线所及的地方,无一不是空空荡荡。

    这座宫殿未来的主人,连同另外两个弟弟,昨夜已被安排送出宫藏匿,但中途却出了一点岔子。也是无奈,兵荒马乱的日子里,谁还顾得上谁?连亲戚都靠不住。

    而出了岔子的,正是那座宫殿的主人……

    ————————————

    朱慈烺仿佛做了一个悠长的梦,梦中有群孩子唱着歌谣:

    “老天爷,你年纪大,耳又聋来眼又花;老天爷,你年纪大,你看不见人来听不见话。”

    “杀人放火的享受荣华,吃素看经的活活饿杀;杀人放火的享尽荣华,吃素看经的活活饿杀。”

    “老天爷,你不会做天,你塌了罢!老天爷,你不会做天,你不会做天,”

    “你塌了罢!你塌了罢!你塌了罢!”

    朱慈烺觉得十分奇怪,怎会有如此怪异的歌谣?他正想上去问问,但那群孩子却突然作鸟兽散,转眼就不见了踪影。

    余音还在,空旷的四周仿佛有回声,让人更添恐慌。朱慈烺站在那里,来来回回走了好几圈,入眼的只有一片惨白,仿佛刚才那群孩子只是他的幻视幻听。

    “喂,有人吗……”

    “这是哪里……”

    “说话呀……”

    世间无人回应,仿佛他是被宇宙抛弃的孤儿,他心里难受极了。

    “殿下,你醒醒,你醒醒,快醒醒!”

    “闯贼就要打进来了!”

    梦中的朱慈烺,忽感地动山摇,他大叫一声,浑身猛地一哆嗦,瞬间清醒过来。一睁眼,便看见头顶上有梁枋,与梦中的场景截然不同。

    “我在哪里?”他自以为很大声的问着,神识却依旧停留在梦里。

    “殿下,你总算醒了!”身旁的宦官喜极而泣,但立马意识到不对,又擦了把眼泪。

    朱慈烺扭头望向他,一个陌生面孔,却不是梦中孩子的模样,虽然在哭泣,但能清楚的看见他眼里还有恐慌。

    他为何恐慌?

    “殿下,咱们赶快逃出去,闯贼马上就要打进来了!”

    朱慈烺神元还未归位,潜意识中只是选择性的解读他听见的字句,他理解了‘出去’,于是嘴唇翕动:“去哪里?”

    “去成国……”

    宦官还未说完最后几字,远处就传来低沉而呜咽的钟声……那是景阳钟发出的悲鸣,一声一声,震得人心发颤。

    朱慈烺忽然觉得那颗心被人狠狠一揪,瞬间痛彻心扉,连忙用手捂住心口。

    “陛下!”陌生面孔才擦干了眼泪,此时又泪流满面……

    “陛下,奴婢该死,奴婢该死啊!”

    ——————————————

    三月二十九,

    这十日,紫禁城一片凄风苦雨,狂风过后迎来瓢泼大雨,昼夜交更不曾停歇,似乎老天也怒了。冰凉的雨水一遍又一遍冲刷着满是尘埃污垢的大地,却怎么也冲不掉肮脏,反而泥泞成一片。

    也有例外,泡子河的景色就与城中迥然不同,所谓不远市尘外,泓然别有天。在崇文门东城角,洼然一水,东西亦是堤岸,岸亦园亭,堤亦林木,水亦芦荻,芦荻下上亦鱼鸟。

    泡子河以东有吕公祠,北面还有贡院,逢春秋两季科考时,学子们都爱去往泡子河附近的庙观乞梦求愿,以求高中,是以香火及旺。

    这年不是科举之年,吕公祠从开春至今,香火淡了不少,再加上时局动荡则更加冷清,好在偏安一隅,倒有些乱世桃园的意味。但也不能说这里就是安全之地,却是因为一直有一个隐忧。

    大顺军进城之日,即太子失踪之日,十日来,京城疯传‘太子下落’的各种传闻,百姓乍听皆信以为真。只是没过多久,又有‘太子已亡于乱军之中’的传言甚嚣尘上,一时间竟让人难辨真伪。

    倒是李自成一直没有放弃寻找太子,只是如今他所面临的问题,与寻找太子相比则麻烦的多。而当‘太子亡故’的消息传来,他内心还是有一丝动摇,但依然吩咐手下尽力寻找,并嘱以‘生要见人,死要见尸。’

    要消灭一个传言最好的办法,当然就是用另一个传言代替,这种伎俩对于‘朱慈烺’来讲不难。隐藏身份是他目前要面对的首要问题,其实接下来才是最为棘手的,他必须尽快离开。

    同样是这十日,

    ‘朱慈烺’经历了他人生中最为艰难的十日,是地狱一般的煎熬,无时不刻都在担心自己的命运,殚精竭虑的推演各种可能,虽然表面看起来冷静,其实内心已到了崩溃的边缘。

    以至于穿越这种匪夷所思的经历,让他根本没有时间去细想,匪夷所思又如何,难道现在还能把‘朱慈烺’还回去?

    其实有没有原主的记忆已经不重要,甲乙之年的种种历史脉络,他比现在任何一个人都清楚。当蝴蝶翅膀已经展开,预示着最初的推演开始应验。

    而命运的拐点就在于他找到了冯元飏留在京城里的联络人,为此,这几日来一直紧绷的弦,终于可以轻松一阵。

    天津巡抚冯元飏,是崇祯留给自己的最后一条路,如今正好成了朱慈烺在万千荆棘中扒出的一条生路,几十艘船,百余名手下此时正在通州候命。只是在离京之前,尚有一事……还未成定数,朱慈烺心中也惴惴不安,这是他所进行的推演中,存在的一个未知变量。

    吕公祠里也有一洼池子,堤岸上种了不少林木,春天的模样还是能在这里一览无余,只是此刻,朱慈烺却没有什么心情去欣赏。

    太监王朝贵从外边匆匆奔跑进来,后面还带着一年轻人,这人就是那位联系人,冯元飏的儿子,原本是锦衣卫一个百户。两人皆是一身平民打扮,破衣烂衫,就差点衣不蔽体了,头上也是乱糟糟,一看就是好多天不曾打理。当然,以现如今的局势来说,自然是穿的越破越安全。

    朱慈烺见两人过来,急忙迎上去,不等他两开口就直接问道:“怎么样?联系上吴家了吗?”

    王朝贵喘着大气,嗓子也快干的起火,但他也顾不了这许多:“联系上了!是他吴家的老管家,只是……相当不妙。”

    王朝贵面带懊恼,咽了咽口水,又道:“我跟冯百户还是晚了一步,吴老爷子和那个陈圆圆已被刘宗敏那乱贼劫去了大顺军中!”

    话音未落,神情已是愤愤然,又咬牙切齿道:“刘宗敏还霸占了陈圆圆,简直无耻!”

    虽然在意料之中,可行事如此不顺利,还是让朱慈烺有些失望:“竟然晚了一步,可惜了……”

    想了想又问:“对了,冯百户,你可有什么办法,能把这两人给解救出来?”

    冯百户紧皱眉头,思虑半天才谨慎说道:“很难……别的不说,这两人应是分开的,刘宗敏现住在铁狮子胡同,陈圆圆定在那里,而吴老爷子,目前还不知被带到何处?”

    朱慈烺垂眸沉思,心想时间太紧迫,恐怕来不及详细部署……倒不如想法让他们先自乱阵脚,也好匀些时间给我。

    虑定,说道:“刘宗敏负责拷饷,李自成要利用吴襄招安吴三桂,无论怎样他二人都不会将他往别处安排,定然就近安排严加看管,所以八成可能也在铁狮子胡同。”

    冯百户闻言眉头一松,道:“若是在一处,那倒可以想些办法,唯一麻烦的是,现如今国丈府肯定守备森严,恐不太好实施营救。”

    “先做一件事,去尽量散布谣言,说李岩极度不满刘宗敏拷饷中失之过严,杀人太多,已招致大顺根基难固;又说李岩打算取而代之牛金星,做大顺第二把交椅,如此这般……先让他几个首脑人物都相互猜忌,最好还能趁此杀掉李岩,这样我们才能有机可乘。”

    冯百户一愣,满脸写着疑惑,道:“李岩?为何选他?”

    “哼,”朱慈烺轻哼一声,道:“刘宗敏不足虑,草莽匹夫一个,唯这李岩是个能人,却是极大的威胁。估计此时他已在去天津的路上,必须让李自成将他召回来,否则……你父亲那些船,以及誓师将士可不好隐藏,定会被他瞧出端倪。”

    冯百户听了一脸惊讶,道:“殿下怎知那李岩会去天津?”说实话,他有些怀疑。

    “北京都占了,天津还会远吗?派李岩正是为南下做准备……再说,如今天津什么情况你会不知道?”

    “呃……”冯百户一听涨红了脸,天津他当然知道什么情况,大顺军进京第二天,天津城楼就竖起了‘天佑民顺’的旗帜,甚至小民各书‘民顺’贴于户。其实在十九日当天,兵备道原毓宗和总兵娄光先就已经准备好了‘奉表迎降’,准备开门迎闯王。

    一想起原毓宗冯百户就恨得牙痒痒,只是他眼前重任在身,还顾不到父亲那边,于是想了想,又问道:“接下来呢?又作甚么?”

    “等!等他们乱了阵脚,就是你我行动的时候。至于守备则不必过于担心,一来,田府是民宅,不是军事堡垒;二来,大顺军就是一群土匪,要是他们个个都能严守军纪,也不会出现今天的局面。”

    冯百户一点就透:“属下知道该怎么做了!”

    “还有,”朱慈烺想了一想,继续道:“让吴家选出一两个行事稳健的报信人,一旦事成,立马出京给吴三桂报信。想必吴襄被抓当日,吴家已经派了人去报信,而这次一定要快!再快!否则,往后的形势则越发艰难。”

    冯百户蹙起眉头,有些不解:“殿下吩咐之事,臣定当竭尽全力,只是有些地方不明白,还望殿下解惑。”

    “哪里不明白?”

    “记得三月初先帝爷就命吴三桂进京勤王,若按脚程算,京师至山海关这一路,六七日绰绰有余,他怎么也能在十九日前抵达京师,可为何十多日还未到达?还是说他……早有归降之意故意拖延?若是如此,那营救他的家人又有何意义?”

    “哎……”朱慈烺暗自叹息,这根本就是天要亡大明,跟谁都关系不大。

    “先帝下诏让吴三桂放弃宁远进京勤王,吴家在辽东深耕多年,不仅有关宁军,还有大片土地,放弃宁远等于放弃家族利益,怎么都得思虑一番。再说军队都撤了百姓自然要跟随一起,人数必然数十万之众,若按一日行进五十里算,京师陷落那天,吴三桂庞大的队伍最多只走到丰润,离京师还有数百里之遥,自然来不及。”

    “原来这样,”冯百户不禁喟叹,又道:“这倒也说的通,想必后面就是吴三桂接到京师陷落,先帝亡故的消息再原路返回,而后李自成派人招安,还带了好几万两银子,他应该也不会拒绝,交出山海关就能返回京师同家人重逢。吴襄被抓后,吴家派人报信也就这两天,这样一来,他们可能中途就能碰上。”

    “没错,一旦知道家人被拷掠,尤其爱妾被霸占,吴三桂会有种被欺骗的感觉,而且定不会善罢甘休,说不定当即就返回山海关,将劝降之人杀个片甲不留。”

    “卑职彻底明白了,哎……”冯百户面露无奈,道:“京师再乱,山海关也不能乱,那关外还有一头狼呢。”

    朱慈烺闻言,心中不住叹气,你也只明白了一半呐……

    “臣这就去安排,”冯百户补充道。

    尽管如此,朱慈烺心中没有半点把握,似乎一场穿越,并没有为他带来什么优势。如今,他只觉得自己仿佛走在悬崖边上,随时都可能跌落而粉身碎骨。

    那老天安排这场穿越,又为了什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