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女伯爵

大明女伯爵 > 076【公田放领】

076【公田放领】

    嬷嬷一听心里咯噔一下:“怎么?姑娘上当受骗了?”

    “哼!五百万两,就轻易答应人家?你家姑娘何时变得这么善良大方了?”

    呃……这话有点难听吧,我家姑娘一直就善良……的很啊。

    “表少爷,那您看这事……该怎么办?借还是不借?”若是不借,姑娘恐怕也不答应啊。

    清风霁月的赵四微微一笑,柔声说道:“钱都是你家姑娘的,既然要借别人也干涉不了,但是拆借的契约得多加几条,而且这利息也太低了,月息二分起步,你家姑娘才收人家一分五,啧啧……要不怎么说她善良呢。”

    “哦……那,二分就二分,但是契约多加几条……有啥用?”

    “呵呵……”赵四笑得颇为‘诡秘’,又说:“金额巨大,契约自然更要严谨、谨慎,免得将来扯皮被钻了空子,损失的可是你家姑娘。”

    “哦对,还是表少爷想的周到,我家姑娘不能损失!那还请表少爷多多费心,尽快拟出来,我也算不负姑娘的嘱托。”

    “当然……”赵四嘴角一弯,显得风情万种,只是眼底却暗藏了冷厉。

    曹淓毓,我定要叫你知难而退,想也别想打她主意。还有,你既要找她借钱,就算你还了钱,也要让你违了契约失了信用,看以后还有脸再找她不。

    “可是,表少爷,怎样才能避免别人钻了空子?”

    “只要在契约中严格规定还款时间、方式等等,若是对方违反,那么就会付出相当的代价。”

    “但还是违反了呢?”

    “对簿公堂,让天下人都知道他曹家借钱不还,看以后他还有脸混商场不?”

    嬷嬷心想,你表公子够狠的啊,像姑娘说的那啥……社死?对,就是社死,你怕不是在打击报复吧?

    “表公子,姑娘的意思,不是想为难谁的……”

    “嬷嬷放心,本公子并不想为难谁。”

    ——————

    方四维最近准备上疏,欲将**县施行的「公田放领」总结一番,再推荐给朝廷。

    这项政策从去年就已开始,大致就是:由官府出面将官田发放给承担耕种的农户种植,放领期以十年为准,到期可优先续租;二是放领价为其土地上正产物一年收获量的三倍,分十年逐步偿还。

    当然要享受放领的优惠,也有一些限制条件:首先农户需是本地在册人口,而且保证放领期内归户册不迁出;二是土地不能再次转租或佃给他人,一经发现取消放领资格;三是家中耕种土地少于人均十亩地的,可以直接来县衙申请官田。

    当然,土地上种植什么一般并不受限制,但还是鼓励种植粮食,只要种植的粮食,都有县衙统一收购,放领价可以本色缴纳,折色亦可,并不需要农户承担过多火耗,运送税粮由县衙组织统一运到临清交由漕运军。

    另外,方四维还鼓励农民家庭进行多种经营,所谓百业兴旺,就是让农民不止种地,还可从事家庭手工业、服务业等等。

    这些政策得以实施,其实也有诸多无奈的原因,自古**山多地少,封城逼仄,物产硗瘠,桑蚕不登于筐茧,田亩不足于耕耘,蓄畲所就复与他郡相灌输……

    耕地少而草场多,北部、东部山区过去多为官方马场,自朝廷养马政策改变以后,草场多抛荒,实施退草还田并不成功。这些都是在邬阑的赛马场开办之前,**的真实境况。

    也好在赛马场的开办,实实在在解决了当地很多问题,不仅让大量抛荒的草场重新被开发利用起来,还带动了本地百业的兴旺,越来越多百姓仰马场而生活,来马场的人越多,他们的买卖就越兴旺。

    当然方四维也有自己的考虑,一是不能过分依赖马场带来的经济效应,二是还要拓展更多途径以发展民生生理。这就要得益于**所处的优越位置,因近江河,所以集市也颇为繁盛。

    其实整个南京的集市都相当发达,江北的**借水陆之便更是如此,而且已形成稳定的集场合集期。像冶浦桥市、仁和桥市,城内的南市、西市都是粮食市场。

    百姓能自由卖粮,其意义非凡,好比自家的粮食能卖个好价钱,然后以白银缴纳赋税,再从城市换回所需商品。居住乡村的农民频繁造访城市,城市专业化便成可能,因这意味更多的商品在城市里被制造出来,并且被农民购买。

    反过来农村能反哺城市,为其提供农产品和原材料,这就更有利于城市与乡村的交流。而联系两者之间的方式,就是道路和马车。

    马车运输对居住在乡村的农民同样意义重大,它扩大了人的活动范围,不再局限于某一地,也加快了信息传递,还保证了人和货物的快速流动。

    不仅如此,马车运输还刺激了对马的大量需求,由此也产生了马的贸易,以及对铁匠的需求,和能制造复杂马车的手艺人,从而马车的制造更加专业化。还有饲料贸易,苜蓿草和燕麦的商品化种植。

    方四维在经过一年多的执政,亲眼所见**这个小而穷的地方一天天的蜕变,他也渐渐领悟了许多以前都不曾思考过的事情,或者圣人书里从未讲过的道理。当然也多得邬阑的启发,想起当初邬阑租下练山马场时的情景,他每每都要笑上一阵。从一开始笑她‘人傻钱多’,到后来笑自己‘看不穿’。

    他时常琢磨她的思路,她做事的逻辑,好比开发马场周边的商业,这是一种什么思路?不可否认这种经营方式相当赚钱,要是能运用到整个**的发展里呢?

    方四维经常自己骑着马往马场周围转悠,就想看看他们如何做生意,听听他们聊天,讲讲生意好不好做……这里的人都乐意和这位年轻的知县聊上两句,讲自己买卖好不好,或者发发牢骚。方四维总是笑呵呵的听他们讲,然后心里记住他们的需求,再施以鼓励。

    渐渐地,他也悟出了这其中的道理,其实重要的还是要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先要修路、建市场、引人才、引资金,再要提供好的政策,让商业活动带动百业兴旺……

    今日他又去转了一圈,心里有了一些新的想法,于是才回到县衙就遣小厮去找师爷过来。

    黄师爷正在县衙的花园当中‘避暑’,也就是周遭摆上冰盆,让小丫头拿扇子用力扇,他坐在冰山当中,享受着清凉微风。方四维的夫人带着丫鬟来花园,就见的这般场景,她们几个无不抿嘴偷笑,觉得这个师爷忒有趣。

    “黄师爷,虽是炎炎夏日,但也不能如此贪凉啊?小心身体哦,”方夫人笑着劝道。

    黄师爷自己也摇着一个蒲扇,显得潇洒倜傥:“多谢夫人关心,老夫不贪,不贪……”嘴上说着不贪,手上的蒲扇摇得越发勤快,方夫人见了只得笑着摇摇头。

    两人闲聊两句就有人喊了师爷去县衙后堂,他只有弃了这份凉爽,顶着烈日去方四维那里。

    稍时,他进了书房,见方四维头也不抬写着什么,他没有搭理,直接找了椅子坐下,书房闷热,他又拿着蒲扇不停扇着。

    方四维写完后落笔,这才开口说道:“我打算向陛下上疏,你先瞧瞧,”他将墨迹才干的公文纸递给师爷。

    黄师爷放下蒲扇接过来,很快浏览了一遍,心中有些不解,问道:“你上疏是希望朝廷推广‘公田放领’吗?”

    “是也不是,就说朝廷才颁的政令搞经济开发区,那就是出让田面使用,但一个问题,土地怎么来?官田还好说,要是私田呢,怎么办?要不就将私人的地征收回来,但价钱怎么给?这些都是细致末节,朝廷没有具体的方案,只有靠自己去想。”

    “公田放领受益的是真正种地的百姓,如此可让朝廷加快进度收回公田,然后换取土地?”

    “我倒觉得其实朝廷收回私田做公田,长远来看是可行的,一是不能所有的地都拿来搞出让,做商业。还是要保证一定数量的粮田,这只有在国家层面实施,要是私田的话就无法达成一致,毕竟是人家的私田。”

    “公田放领也可以避免赋役人口的流失,还有官田收回来总要有人耕种才行,否则就成了抛荒田。总之我打算呢,想让陛下允许我**先行开展土地拍卖。”

    黄师爷闻言心头一震:“你想学那丫头吧?不对,你这是反其道而行之!”

    方四维笑吟吟地道:“对,反其道而行之,趁现在政令才至南方,许多州县还未理解和领悟,我想正好**抢个先,率先实施,想必朝廷也会有诸多支持。”

    “嗯……想法不错,只是,你要如何定这拍卖价?好比按亩来算,每亩定价多少何时?”

    “我也考虑过,定低了不行,不如参考马场的出价。”

    “也就是每亩二百两出让田面?”

    “至少是二百两起步,具体我还得斟酌斟酌。”

    “但是……如此高价,会有人来拍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