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女伯爵

大明女伯爵 > 089【方四维的决定】

089【方四维的决定】

    “五两,五两…这么快就五两了?”一人站在牙行大门外的揭帖前,喃喃自语道。

    这人一身襕衫,头戴儒巾,看样子是个儒生,只是这身襕衫褪色得厉害,而且袖缘和前摆底缘磨损严重,头上的儒巾也是破的。一副勒里勒特的形象,外人看来哪像个读书人?还以为是冒充的。

    “我说范秀才,你家的地早先就挂了出来,还没卖出?”

    问话的人许是认识这儒生,又见他一副如丧考妣的模样,不禁有些同情。其实这里卖地的人绝大部分都是这副模样,恨自己不早点卖,早卖还能少损失一点。

    此刻儒生的脸色确实难看,一片惨白,他也没有理会别人的问话,只是双眼死死盯住那揭帖。呆立半晌,似乎站不住了,围在揭帖周围的人实在太多,外圈的人想挤进来,而里圈的人如果不是身强力壮的,早就被人流涌来的力量给挤了出去。

    这儒生就被人流裹挟到了外边,但还是痴痴站在那里不动,瘦弱的身板像落叶一样,仿佛禁不住风吹。

    他家的地靠近篁河北岸,不大,只有五亩,但都是上好的水田。可能位置不佳,又或者太小,他家这块地一直没有买家接手。

    或许这位范秀才的模样太过‘可怜’,一位老者看不下去了,走到他跟前,安慰道:“秀才公,你家的地还没出手吗?”

    范秀才似乎听见了,他机械的扭过头看着老者,两眼空洞毫无光彩。

    “上好的田呐,当初花了一百多两银子,如今就只值二十五两,才一年时间就亏了大半去,这……这叫人咋活啊?”

    老者闻言不禁奇怪:“咋不自家来种?你……秀才公应有优免呐,不会很难吧?”

    “哎,我家只有一个老娘,除此再无劳力,本就打算卖了田搬到县城里居住,一来我老娘有些手艺,打算开个食铺,二来我也好安心读书,哪成想……”

    “哦……”老者恍然,又道:“那也可以佃给他人种啊,你就只管收租不就完了。”

    范秀才又叹了一声:“我也想佃,只是现在衙门搞那‘公田放领’,条件优渥,佃户都想佃衙门的官田,谁还佃我家这点地?巴掌大的地,就算我的租子再低,但也比衙门的高,就更没人佃了。”

    “原来如此……”老者这才明白。又见他脸上死灰一片,就像大病快死了一样,心头不落忍,劝他两句:

    “秀才公,老朽还是劝你,俗话说‘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说不定哪天这事就反转过来了,想开些吧。”

    老者说完拍拍他的肩膀,然后摇摇头离去……范秀才看着他离去的背影,嘴始终一翕一张着,不知在念道什么……

    ————

    方四维又改了方案,将那天与师爷所商议的,加上自己领悟的,重新添在方案里。然后跑了一趟应天衙门,去见府尹吴翰。

    南京几个衙门,像府衙、都督府、守备、都察院,还包括南京户部、工部、兵部等,如今都在忙一件事:朝廷定下的修路方案是南北两端同时开始。而且南段的修路资金已经划拨到位,就等勘测完开工。

    工程的开工,之前的准备工作自然多,资金、人员、物资的调动,各部门、各地方的协调等,都需要统筹。当然,更需要统筹的是确定利益该如何分配。

    工程中的潜规则其实古今通行,何况这还是朝廷指定的大工程。但凡能参与进来的,上至王公贵族,下至具体办事官员、供货商等,都是利益方。所谓利益,不过就是‘分赃’的方式。

    所以吴翰事多且忙,不仅工程,还有夏税的催征都同样重要,一直要持续到来年二月。

    但是方四维前来拜访,他还是要给面子,不光是因为方家,还因为这一年来**给他带来太多的惊喜,太多的意想不到。将来仕途都有可能靠它,像马仕璋那样。

    吴翰在府衙的忠爱堂接见了方四维,两人闲聊几句,就直接转了正题,吴翰知道他来找自己定是有事汇报。

    而且方四维为官时日尚浅,不是那种官场的老油子,为人处世都不怎么拐弯抹角,吴翰反而觉得这样挺好,至少不累。

    方四维将来意大致讲了一遍,又把事先准备好的方案稿递上。

    吴翰接过来先略看了一遍,然后再逐页细看,才看几页神情便渐渐专注起来。

    方四维安静的坐着等他看完,他很自信,这份方案稿一定会受人重视。

    半天过去,吴翰方抬起头来,又斟酌良久,才说道:“先说这事可不可行,应天府辖内本官到可以做主,但若是整个南畿,可能还需经过巡抚答应,然后再上报朝廷……”

    方四维清楚流程,只是对于巡抚就不太清楚了:“下官知道巡抚南畿的是苏锡瑞苏大人,他如今在京城吧?”

    吴翰呵呵一笑:“苏大人本是浙江巡抚,代巡南畿,八月之后,朝廷可能会另派一人巡抚南畿。”

    八月之后……还不知具体什么时候,要真正等巡抚到来估计都得年关去了。方四维一想到此,不由轻蹙眉头。

    吴翰想了想,又道:“再说归户一事,其实早有先例,本官知道浙江许多州县早就在推行归户。只是各地叫法不一,有的叫户领坵册,有的叫细号册,有的又叫家册、户管册,还有什么亲供册等等,总之不管什么名目,其实都是归户。但问题就是划分相当散乱,各处都有各处的标准,不能统一。”

    “假如南畿想一体推行,需得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否则就不是归户而是无端制造混乱,凭白给百姓增添麻烦。”

    方四维倒是觉得他说的有理,沉思许久,又问:“若是先在应天府治下试行呢?如果试行的成功,再上报朝廷,由朝廷统一推行?”

    吴翰笑着道:“这样吧,本官可以答应先在应天辖内试行,正好趁此次清丈的时机,将鱼鳞册和黄册重新完善。归户所依据的不就是这二册,你说是吧?”

    方四维点头赞道:“府尹大人果然考虑周全,而且下官觉得,趁此次清丈和归户之机,不如再考虑减免一些赋税和徭役,好比商役就可以考虑取消,乃至商籍。”

    吴翰有些疑惑,但又想听听他的思路:“说说你的思路呢?为何想到要减免赋税?”

    “其实还是赛马场给下官的启发,过去**的田赋税收一直排名最末,当然也有必然因素,**可耕田地太少,自然田赋也不会多。但自从有了赛马场,像今年**征收的商税就势必会大大超过田赋收入。由此下官就想,朝廷有意在江北成立一个经济区,经济好坏跟征收商税有关,若是商税能大大超过田赋收入,那为什么不可以减免一些田赋和徭役,百姓负担轻了,就可找别的挣钱路子,这样不就百业兴旺了?百业兴旺了经济不就起来了?”

    “说得好啊!”吴翰忍不住赞道:“本官猜,你免商役就是想让更多的商人手艺人通过归户来落到你**?”

    “是的,下官觉得,通过一些优免政策可以吸引更多的商人来此,商人一来,做买卖的本金不也来了吗?那么最终不都得化成商税?这不就双方受益,皆大欢喜了。”

    “哈哈哈…”吴翰大笑起来:“本官这才听懂,原来四维饶了那么久的圈子,全在算计别人兜里的钱啊?”

    方四维不喜这种说法,但囿于上官的面子不得不点头说是。

    “即这样,那么本官也没有不支持的道理,只是方案还需考虑再细致一些,这是本官的建议。当然你**县试行,其间必定会有各种问题,细致一些,再遇到什么问题也好快速解决,你说是吧。”

    “府尹大人说的是,细节之处确实还需打磨。”

    ————

    目的达到,方四维便离开了府衙,赶往三山门外坐船,赶着落日之前回到**。在三山门外顺便还买了今日的报刊,好在船上看。

    行船其间,方四维无事可做,便拿起报纸翻开来看,其头版首条消息就是无锡徐家的官司进展情况。

    徐家的官司案他多少知道一些,所以见报上登有消息立马专注起来。

    ‘近日无锡徐向泰被人告减价占田……官司见告占田,即迫契退田,见告半价,即责退田给主,算递年所收租利,准还半价……’

    方四维呵呵一笑,这官司算给了徐家台阶,不过徐家这次恐怕还是得大出血了。就不知对徐尚书的仕途有无影响?这事看似以徐家出钱完事,但对江南官场的格局产生影响是必然的。

    回到**县衙,他直接去了后堂的书房,府尹的话也提醒了他,其实归户并非新鲜事物,重要的是归户之后赋役如何重新核算、厘定。还有,为了避免过程之中产生积弊,可以保甲为单位进行催征。也就是照滚单之法分限填单发于总保,由单首逐户滚催。

    更重要的是,民间跨了区域的土地买卖,很容易此庄之粮飞入彼庄,则易出现产去税存、飞洒隐漏的问题。实行顺庄归户,在业户所占土地的每一庄都造归户册,即使地权转移,只需更改户名即可,而土地税粮仍在本庄。

    所以,征缴、缴纳,这一上一下两主要问题,就基本可以很好解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