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女伯爵

大明女伯爵 > 090【京城来人】

090【京城来人】

    方四维确定了思路,就开始修改方案计划。

    又是一夜过去……

    饶是他仗着年轻身体好,恐怕也很难吃消这样高强度的工作负荷。不仅是他,整个衙门都跟他一样,就像一台开始运转起来的老机器,虽然慢,但毕竟运转起来了。

    除了土地,还有诸多问题都急待解决。方四维是想引入更多的商人、手艺人来此落户,就还有商籍商役问题。商人有行商坐贾,只有与推行的火甲制相结合,也就是无论土著还是流移,都一同编入火甲字号,如此才能明确坊厢居民与县衙之间的赋役关系。

    明确了赋役关系才能谈到缴税,在本地完税之后,等同于本地居民,也就没了占籍一说。而居民徭役,除有优免之外,居民、商人等一视同仁,不再另设单独的商役。

    自从落户政策在衙门颁布之后,又在报纸上刊登出来,自此来**落户的商人、手艺人简直络绎不绝,比以往增加了几倍。这要是放到现在,就是吸引高精尖的人才落户。

    除了土地税,便是商税,所谓‘关市之征’的市,赋税大体有二,一是商品税,二是门摊税。商品税各有税额,门摊是定额分配。

    只是这个定额就值得商榷了,他去年就谏言过,定额完全可以改成根据店肆门摊经营状况征收营业税。仁宗时期的户部尚书夏元吉就提出过这种方法,后来不知为何又改成定额的十倍来征,而当时宣德帝认为十倍过于苛刻,改为五倍征收……

    当时如此规定,是因为朝廷想通过强制手段推行钞法,而钞法通行之后,门摊又未取消,后遂成常例。

    五倍、十倍如今来看,都不合理,按经营状况比率征收才是最佳。方四维又想起去年与邬阑争的‘祖宗之法’,他想征海底捞的间架税,以弥补营业税的缺失,可她却以‘门摊才是祖宗之法’为由,以及‘合理避税’的借口,来躲掉了加征。

    一想到此,方四维就‘咬牙切齿’的很,这丫头简直滑头!

    而所谓‘关市之征’的关,则是通行税,朝廷要在此设立经济区,必定会考虑设立‘钞关’,只是陆路的钞关恐怕就不能学漕运上的钞关,按照船只大小进行征收。

    设关征税,势必也要和塌房、官房、客栈、牙行等相联系,这点方四维也想过,但还是要先将路线、地块,规划出来才能考虑实施。

    那么现在所有的工作重点都集中在了土地拍卖。

    计划修改之后,方四维回头再缕一缕,这一二三四五六七个问题,都要逐一解决,虽然事多,他还是充满信心。

    他一脸倦怠,两眼下挂着大大的黑眼圈,这模样让刚进门的黄师爷下了一跳。

    “县尊,你又熬了一夜?”

    方四维两手搓了搓脸,试图振作一些,好一会才说:“有事?”

    黄师爷一把年纪了是熬不起夜的,对于能熬夜的年轻人他只有表示佩服。

    “应天府派人来知会了,说有圣旨和赏赐到到咱衙门,宣旨的还是陛下身边的一个大珰,让提前准备迎接。”

    “圣旨?赏赐?为了什么?”方四维此刻脑子反应慢,一时想不出有什么事需要宣旨的。

    “老夫问了那人,反正也不明说,就只是说有好事。我寻思着,难不成这么快你就要升官了?”

    方四维被逗乐了:“哈哈,师爷别逗我了,怎么可能?我想应该是关于田土拍卖一事。”

    “人快到了,县尊大人也要准备起来,”师爷提醒道。

    方四维走出书房,一缕阳光投射到脸上,眼睛顿感刺痛,他赶紧用手遮挡住眼睛,好一会才适应过来。被阳光一照,又仿佛回了血一样,人立即精神了不少,而后匆匆赶回后宅……

    方娘子也得到了消息,忙着整理他的官服,在准备一些吃食,她知道丈夫又熬了夜,昨晚就煲了一锅汤,夫君回来正好可以喝了。

    方四维梳洗一番,净面净手,很快收拾妥当。方娘子端的吃食简单用了一些,倒是那碗汤喝了干净。然后下人伺候着换上纻丝的盘领右衽青袍公服,带上官帽、革带。

    而衙门里,正堂正门打开,师爷指使下人各处打扫,然后设香案、贡品,等待宣旨官到来。

    方四维率领衙门一众官员于大门外等候迎接,

    不到一个时辰,就听见街上一阵嘈杂,有七八人骑马前来,为首一人身着圆领大红云肩通袖襕蟒袍,头戴钢叉帽,腰围革带,旁系红线牙牌。

    马到进前,众人下马,为首那人正是司礼监的大佬,郑大珰。只是方四维与之不熟,但看一身装扮便知这人身份不凡。

    他连忙率众上前迎接,一番礼数之后,遂前面引路,来到衙门正堂。

    “方县令,先把正事办了再接着叙话如何?”郑大珰问道。

    方四维连忙应道:“是,卑职已准备好了,这就开始。”说完他便率一众官员跪下听旨。

    郑大珰拿出一卷素色黄绫绢卷轴慢慢展开来,然后念道:

    “奉,天承运,皇帝制曰,朝廷已划定**县为经济特别区,特许**县令方四维准备土地拍卖事宜……另,**儒学崇文兴教……严课程,增号舍,修堂室,有生贫者周恤之……朕甚感欣慰,特赏赐典籍善本伍佰册,以兹鼓励……钦此……永明九年八月十八日。”

    “谢陛下隆恩……”方四维等人叩头接旨,尽管心中存了诸多疑问,只有待稍后再打听打听。

    正事办完,方四维撤去香案,请郑大珰上座,他陪坐在旁。

    奉上香茶,郑大珰端起啜了一口放下,这才笑着与方四维叙起了话。

    方四维这会才搞明白,原来那一些书籍实际是邬阑送的,他大感诧异,昨天晚上还对她‘咬牙切齿’呢。但说实话也有些感动,县里的儒学的确需要补充一些书籍,就是这份钱一直筹措不出来,也只能他在心里记着这事,慢慢想办法。

    “确实要感谢阑司珍,卑职会代儒学全体教员学生写一封感谢信,感谢她对家乡学子的支持。”

    郑大珰笑着点点头,他本就是送一个顺水人情,这方四维心里明白就行。

    话题又转了回来,提起此次土地拍卖,方四维心中突然有了一个主意,斟酌一下,说道:“既然陛下许微臣筹备土地拍卖一事,卑职心里倒有个不情之请,不知大珰能否答应?”

    郑大珰温和一笑:“方县令不妨说说看,咱家也好参详参详。”

    “就是在土地拍卖当天,卑职想请大珰来主持招拍仪式,就是不知大珰意下如何?”

    此次他来,除了宣旨其实也有这层意思,永明帝交代过他,待拍卖当天亲自到现场观看,当然也有监督之意,回京之后再细细禀报与他。

    “呵呵~好啊,那咱家就当仁不让领了这个差事,待回京,咱家也好在陛下面前说说,让陛下高兴高兴。”

    方四维自是万般感谢。

    目的达到,郑大珰也不耽误,便欲起身离去,其实他无需**县衙为其安排食宿,他自有好去处,所以方四维也只口头挽留了一番,便亲自送他出了大门。

    方四维当然也乐得轻松,否则这尊大神杵在这里,他就更抽不开身了,本来就忙死了。

    郑大珰让一群人拥着,又骑上马离开了县衙,到南门外登船去南京。

    他一走,刚才还鸡飞狗跳的县衙内外,一下就平静下来,人们又各回各处,各就各位,该干嘛干嘛。之前被赶走的排队百姓这时又聚了回来,不过一盏茶功夫,大门外又有了一只长长的队伍。

    方四维同师爷返回书房,既然圣旨都来了,那么当下就得将其他事情暂缓,全力做这一件事。

    “县尊可有想好拍卖哪块土地?”黄师爷问道。

    书案上摆着一张硕大的县舆图,两人注意力都集中在此,半天,方四维才说道:“我看这块地不错,正好也是官田,我记得。”他伸出手指智者图中挨河流的某处。

    师爷顺着他手指看去,思忖半天,始终拧着眉头:“这一片除了官地还有不少民田,不是整体一块地啊。”

    “不久前才清丈完这一片,我当然知道。就是想着这一片地当中,有过去卫所的一片地,当时作为屯粮仓,我想着可以借此次拍卖,再把这屯粮仓重新修起来。”

    “但是那些民田你又如何处理?”

    “先找到地主,看能否协商,补给他们差价,实在不行就补别处的地,尽量将这些地块转到衙门名下。”

    “那日期定在哪天?”

    “十日之后吧,准备充分一些也少出一些错,毕竟头次搞这个,还没啥经验可谈。”

    “那最好事先在衙门外张贴公告,将具体流程、规定、参与方式等等讲清楚。还可以先登报。”

    “好主意啊,我差点都忘了还有报刊,可以先登报告知。”

    两人商定了细节,又敲定了日期和登报等事宜,时间又过去的大半天。两人皆感饥肠辘辘,方四维想起今日整天似乎只吃了一点,难怪这时饿得慌。

    师爷看着他已是泛青的脸上,想起他昨夜就熬了夜,一直到现在都未闭眼歇息。

    “今日就商议到此吧,老夫觉得你该回去睡觉,不能再熬了,再年轻也受不住这样熬夜。”

    方四维一想可不,脑子已经成浆糊了。

    “也好,今日先到这吧,明日再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