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女伯爵

大明女伯爵 > 100【预算和结算制】

100【预算和结算制】

    自打邬阑去了户部历事,翻阅了大量的各部账本之后才知道,户部虽是管理了天下绝大部分的会计账,但有些部门的账只是岁终进览,好比营繕是总于工部,太仆、光禄各有司存,内府及皇宫各归司礼监和御马监等,户部只是负责统计他们的账目。

    所以,户部实际管理的账总结起来就是:一曰岁征、一曰岁收、一曰岁支、一曰岁储;具体就是‘总数会其略,散数注其详’。然后大率一年以岁征为定额,如岁收少于岁征,则拖欠可查;岁支多余岁征,则撙节可计;岁收比岁征加多,则查交纳某年某项钱粮;岁支比岁征较少,则计本年余剩若干。

    如此收支既明,即为次年岁派实征通融节缩之计。

    邬阑对此的理解就是,这就是古代版的预算和决算制度,与她所理解的现代的预算决算制差别蛮大。首先,现代的预决算是将生产经营活动事先进行预估,好比一个企业定年度预算,预估下一年内经营规模,包括收入、成本、利润、相关开支、产品售价调整等。

    而户部每年汇总天下各有司、部的账,集成会计总账,虽有统计,但没有数据分析,虽有岁征为参照,但岁征只是一个扁平的数字,并不具有任何意义,体现不出国家每年发展的情况。

    永明九年的九月十六,永明帝召户部、礼部、光禄寺、内阁、御史等一干人,于懋勤殿议事,就是讨论光禄寺的会计问题。

    起因就是在这之前,邬阑在皇帝面前正好就提出了光禄寺的预决算问题。

    她除了是司珍和乾清宫牌子外,还有一个头衔就是光禄寺的银库大使。那日提出问题之后,第二日,皇帝就召了光禄寺卿徐兖和户部尚书古德海过来听取意见。

    光禄寺你要说它是中央的一个后勤部门也合适,要说它是一个单位大食堂也说的过去,只是这个‘大食堂’太大而已,其实光禄寺的问题不光是账务问题,太多问题了。

    永明帝除了召那二位,邬阑同样也被叫到御前。

    “陛下,臣小小总结了一下,近二十年的光禄寺的沿革事例,臣选出一些念给诸位听:万和十五年,今后但系光禄寺买一应供用物件,比于民间交易价钱,每多十文,随物贵贱,每加派卖物之人,照依时估,多取十文利息;十八年,令光禄寺会计每年合用果品厨料等项,先期题请,行本部分派各省府州县,支给官钱,照依时价收买本色,辩验堪中,点差殷实大户,及选委有职人员解部,札赴光禄寺上纳……”

    “二十年,吏部尚书奏请减派物料,复:奉圣旨,各项果品厨料,今后以十分为率,量减二分;续本部题:请永为定例;各该衙门支用物料,务要撙节,不许泛滥妄费……”

    邬阑停顿一下,解释道:“头两条涉及同一个问题:时估,而第三条在臣看来是有问题的,就在于量减的依据在哪里?永为定例,可否考虑过现实因素?”

    “陛下,臣要不继续往下念?完了之后臣再说说自己的想法。”

    永明帝道:“准了。”

    邬阑继续念道:“接下来这条有意思……二十一年,大名府完县大户金益等题:要将该解的薥秫上纳价银,或准纳粟米,本部复议:该寺喂养牲口而薥秫原不可缺,合令本解籴买正数外,量减常年加耗,禁革各项使用,如数上纳……”

    “二十一年,光禄寺卿题:各项厨料,照依京师时估,定议则例,行各处查照发去价值,征解折色银两,送寺买办……”

    “二十二年,钦奉圣谕:光禄寺年用三十六万两银,可是作何费用,礼部当知一问,令回该本寺卿等开具数目;复:奉圣旨,这所费开上,无细开之数……”

    “二十四年,先年加派光禄寺厨料果品,已经户部议改,今虽急用,但愿系额外……诏书到日,除已征在官者,仍解部外,以后悉行停止,不许朦胧派征……”

    “永明元年,给事中题,尚书复:准行光禄寺,自今起,每日将收过、进过一应上供钱粮,及各廒、各库收除、见在数目,与房租家火月钱,麻裢桶篓等项银两,俱查照该寺原设簿籍,逐一登记,遇有公用应该动支,俱听科道挂号稽查,仍行各该衙门官员,一体遵照。不得占用厨役,私纳月钱……”

    “五年,户科给事中条议:光禄寺粳糯,及上中白米,积贮数多,将来陈朽,乞要折纳,尚书议复:将本年应解该寺本色粳米,每石折银一两,糯米折银一两一钱,征解交纳,下年份仍征本色,以后本折轮年征运……”

    “七年,光禄寺卿题:大官署白粮近年积存数少,供应不敷,要将粟米改支之法,暂为酌复本折兼派之法,量为酌处……”

    其实邬阑念了那么多,徐兖和古德海渐渐回过味来,先前还不清楚她的意思,这下就算再不明白也大致猜到了她的意图。

    “陛下,臣将这些沿革事例归纳为几个方面:一是时估,二是本折,三是银钱物料去处,四是耗损,五是积存。”

    “那就具体说说。”

    “就拿臣的火锅店做比较吧,同样的,火锅店采购物料也会根据时估来定价定成本,但会事先与供货大户签订供货契约,当中商定的价格会参考三年以来的平均价的八成来定,允许上下有一成浮动。厨料还好,时令蔬菜果品随季节、年份浮动太大,而我们是带量采购,所以要求要低于时价,而这样商户一般都乐于接受,当然关键还是我们一月一结款,从不拖欠。”

    “你直接同商贾签订契约?不通过牙行?”徐兖问道。

    邬阑点头:“是啊,开头规模还没做起来的时候也是通过牙行,但后来生意好了就直接找的供应大户,让里长、坊长做担保,这样我们的进货成本就可以控制在一定规模以下。”

    “哦……原来这样,”徐兖似有所悟。

    “臣觉得光禄寺可能是所有衙门中,唯一一个上纳的物料不能全部折银的部门,同样的,火锅店存储的蔬菜肉类果品等都有保质期,不可能长期存放的,会产生耗损。这些也都要计入成本开支,但会设定比率,其实就是成本控制。”

    “关于银钱物料的去处,其实火锅店也会有临时安排的采购,这些在我们每年做财会预算的时候会包含进去,预算时,每个部门都会提前报本部门的下年规划,然后由会计汇总形成一个总得预算方案。”

    古德海听出了一丝真谛:“预算方案……预算些啥?”

    邬阑很快回道:“经营活动的事先预估啊,包括收入、成本、利润、开支,价格调整、开新店等等,每个部门都事先做预算,最后汇总之后还要讨论通过才行,那么下年的经营基本就会按照预算内容执行,大体符合最好,超过太多就是有问题,就要及时调整。”

    “明白了……就像二十二年的圣谕,光禄寺每年用银三十六万两,虽有做账,但其实并没有分门别类,细开的数目,所以当时礼部提出疑问也是这意思,没有明确具体的项目。”徐兖恍然道。

    “你这法子好,所以还不能只看上年总数、岁征来参照。”

    “是,因为心中没有数也没有谱,所以成本高了不说还浪费巨大。其实预决算也非新鲜事,它是泰西理财之法,豫计一岁岁入赋税之数,岁出经用之数,普告于众,名曰豫算;其即用之也,又总计其入出之都数,校其赢绌,亦普告于众,名曰决算。”

    永明帝欣然点头:“说得好!原来竟是来自泰西。”

    邬阑继续道:“还有臣一直以为,撙节是好习惯,但不必处处苛待,增加减少得根据实际情况来,‘永为定例’不符合客观规律,该花的还是要花,钱要用到刀刃上。”

    “朕明白了,你的意思是……各部要事先预算?”

    “是的陛下,臣的火锅店就是每年的年末做下一年预算,到了下年十月,再进行决算,也就是检验这一年执行预算的成果如何,好则继续,不好则改之,然后再周而复始……”

    “那你说说决算呢?”

    “决算关键是注意几点:一是原始凭证资料的收集,不要分散、滞留在各部,任其坐收坐支,甚至搞账外账;二是为了符合预算数目,就隐匿收入、或者‘压票’不入账,这样只会歪曲年度真实的收支情况;三是预算做了就要一定执行到位,这不仅是命令,也可以是法令。”

    “嗯,这个提议好,”古德海也不禁赞道。

    “所以每年在展开决算之前,要先严格审计最初的原始票证,待票证收集齐了后再开始决算。”

    邬阑能解释出来的现代会计制度尽量就用通俗的语言阐述,但她也非财会出身,只是运用自己的知识储备结合现实情况。当然偌大一个国家的账目往来,肯定比她的火锅店账目更为复杂和深奥,这两者都不是一个量级。

    真正要推广先进的会计制度,包括预决算制,还是要出台具有约束性的法令才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