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女伯爵

大明女伯爵 > 101【光禄寺】

101【光禄寺】

    光禄寺一个从三品的衙门,虽属小九卿,但跟朝廷其他衙门比,算是最最窝囊,最最受气的一个部门了。

    首先‘婆婆’就特别多,正婆婆就是礼部,不光官吏俸粮从礼部带支,给类筵宴饭食物品供应都要听礼部的安排。礼部之外还有内府,与尚膳监本来是协作关系,但同时还要接受派遣的提调太监驻光禄寺。

    除了‘婆婆’还有‘公公’,就是科道衙门,随时随地接受科道的监察、刷卷。当然还有皇帝本人,光禄寺有自己的小金库,每当皇帝感到手紧的时候,就要找徐兖借点银子来润润。

    别人或许不知,但邬阑最清楚,真正属于皇帝私库的只有东裕库,这还不属于內帑的范畴,就是私房钱。自从割了大头的金花银,皇帝大人的私房钱真的缩水很严重。

    光禄寺跟太仆寺是唯二两个忒‘窝囊’的部门,关键还都有自己的小金库,俨然就是小儿持金过闹市。邬阑跟两位寺卿都很熟,有时候都要劝他们‘硬气’一点,怕个锤子怕。

    之前光禄寺的财政还是紧巴巴的,哪哪都要花钱,根本没什么结余,去年邬阑给徐兖出了一个主意,就是把光禄寺的厨役给派出去,承接民间办宴席的单子。这是邬阑的老本行,穿来之前就是米其林厨师,有自己的团队,还有自己的私房菜馆。反正光禄寺的厨子那么多,闲着也是闲着,岂不正好。

    承接民间宴席也分档次,一般是300两一场,高级的是500两一场,这笔账很好算,一个月接两三场宴席单子,收入千两左右,一年下来就是十万,这也是相当大一笔钱了,况且两三场又不耽误本职工作。

    如今每月承接的宴席何止两三场,基本每两天就有一场,这还是甄选过的宴席,要是放开来接,恐怕每天都不止两三场。所以光禄寺的小金库越发丰满,当然各方都还是很满意。

    礼部有钱分,所以张瑛现在也不咋反对了,其实很多中央衙门都有自己的生财之道,像官刻书籍鬻卖的衙门就有国子监、司礼监、都察院和钦天监,都是用来补贴自家财政的。

    礼部都不反对户部就更不会反对,每年光禄寺的开销除了上纳贡品的折银和厨役折银外,其余都是户部给拨的款,如今能省下不少经费。还有崇文门的入城税,这归内府管,等于是皇帝在收这个钱,每年转拨给光禄寺五千两银子,所以现在连这五千两都省了。

    光禄寺的厨子好歹也是御厨,民间对于神秘的宫廷御厨那是即敬仰又好奇,在奢侈大行其道的当下,能让御厨来担当自家宴席的掌厨,肯定是倍有面子的一件事,何况还带了宫廷美食,普通大众很少有机会能尝到宫廷饮食。

    说起宫廷美食,邬阑肯定最有发言权,宫里的美食一般出自几个地方:一是皇帝的近身太监的家臣属下,皇帝的日常三餐外人是接触不到的,并非尚膳监来操办,更不是光禄寺操办,都还没到那个级别。

    一般就是几个太监大佬轮流按月供办,像司礼监的掌印和秉笔,还有御马监的掌印,这三人各自都有属下,包括经管、造办、膳馐、掌家等官数十员,造酒、醋、酱等项,并荤素各局,厨役多达数百人。这还仅仅是紫荆城外管办皇帝御膳的体系。

    此外还有乾清宫内,则每家又有领膳、暖膳四员、管理果酒的暖殿二员,请膳近侍四五十员,还有司房、管库房、汤局、荤局、素局、点心局、干碟局、手盒局、凉汤局、水膳局、馈膳局,管柴炭及抬膳,又各内官百余人。

    所以皇帝身边顶尖的太监,还真不是外朝官员能比的,后宫里即便贵为皇后、贵妃,也不可能把自家宫里的美食端到皇帝面前来讨欢心。但翊坤宫的邬贵妃手下有一内侍,包的扁食乃是一绝,永明帝有好几次专门去翊坤宫就为吃一顿扁食,这属例外。

    一般大典之后都有宴会,名曰‘烹龙炮凤’宴,邬阑出席过几次,比满汉全席有过之而无不及。这是光禄寺备办的,厨师的烹饪技巧绝对高超,有时连邬阑都怀疑自己是不是曾经当了一个假厨师,因为以她的厨艺根本就做不出这一桌‘烹龙炮凤’。

    宫里的饮食,原料大都来自进贡,但也有不少采自民间,再由尚膳监的膳夫烹制,所以这当中会有不少自创的独家美食,外人根本无福享用的,就算内阁的大佬也不见得有这口服。

    以主食来看,就有大小馒头,其实就是肉包子,花头鸳鸯饭、马牛猪羊肉饭,还有时令饭食‘捻转’、包儿饭等。包儿饭其制法就是用各种精肉、姜蒜,剉如豆大,用此拌饭,然后再用莴苣大叶子裹食。

    茶食和甜食也是一绝,一般赐宴食物里就有宝装茶食、响糖、大小银锭、像生小花果子油酥、黑白饼、甘露饼等。另外宫里的甜食房**甜食,那又是一绝,均是出自太监之手,外人绝无可见。诸如丝窝虎眼糖、佛波罗蜜一直是被外廷视为珍品的甜食。

    除了‘烹龙炮凤’,还有一宴叫‘老太家膳’也是出名,创始人乃客氏,不仅创制人出名,其菜肴也很出名。另外宫里所制的豆腐也堪称一绝,无疑是美味佳肴。

    宫廷内法酒品种很多,但总以‘长春’命名,名声在外的有金茎露、太禧白,这两种是太监所酿,光禄寺是不得干预。金茎露是清而不冽,醇而不腻,味厚却不伤人,太禧白是烧酒,澈底澄莹,浓厚而不腻,乃酒中极品。这两款是宫里御酒房酿造的酒,宫外的人一般是得不到,除非赏赐或者偷偷带出来的。

    所以民间包一场宴席,食材还自家出,三五百两看似贵,但绝对千值万值,再怎么也是宫廷美食不是?面子是足够了。

    光禄寺虽然看着不错,但同时也是最混乱的一个衙门,首先经费混乱,光禄寺的经费来源大致有几类,一是内府库藏,天财库、司钥、内承运库;二是本寺银库,各种贡赋厨役折银、额外收入,三是户、礼、工、太仆寺的子粒银和修造费用等,四是各司府州县的官钱。

    崇文门钞关税(九门税)就是贮藏于天财库,所以內帑是光禄寺备办物料的经费之一;上林苑是户部管理,良牧署每年征收草场子粒银四千五百两左右,解送户部之后又转送光禄寺,用来买办猪牛羊只供应;工部的买办光禄寺器皿之费大约两千两;户部还有一项召商买纳的经费又是一万七千两左右归光禄寺。

    这些都是专属经费,除此,经费不够时光禄寺还要向户部太仓、太仆寺常盈借钱,而借太仓的银动则就是几万两,甚者还有十几万两的。实在调剂不过来,礼部还要依靠发行僧道度牒换取银两供应光禄寺,每张八到十三两不等。

    照理说这么多经费,合理使用的话再节约一点完全够用。关键恰恰就是合理和节约上无度,造成长期入不敷出。

    内府和后宫对于光禄寺的索取已超过其承受能力,尤其对于物料果品的浪费简直让人咋舌。好比一场祭祀或者斋醮,其祭祀用的果品一次就要用掉二三百多斤,而这仅仅是一个奉先殿的祭祀而已,过去,一年光果品厨料就达一百多万斤,还要借支太仓银两……

    内府索取,衙门人员饭食以及光禄寺的铺张浪费,都是年年入不敷出的主要因素,但同样还存在自身原因。邬阑看过光禄寺的账本,其松散随意的做账,简直让人叹为观止,根本就不敢相信这是一个国家机构做的账本。

    而且还没有所谓预算政策,只是有一些字眼,诸如‘约岁用之数和买充之’,‘户部预拟来岁光禄寺果品物料……’,或许可以理解为一种预算的意思,好处就是对于进纳和买办物品在数量和价格上都做了规定。

    按理说,既然有‘预算’,至少会对各项用度都有限制,但实际情况却是复杂的多,好比赋役的编排有岁派、岁办、额办、坐派、坐办、杂办、杂派等,临时派役始终没有有效的管理,所以才会经常性的超出预算。

    因为光禄寺经费问题突出,而对于其进行的查刷,也是对整个财政的刷卷制度的一种考验。户科给事中马仕璋也是多有‘怨言’:

    “能巡视其外,不能巡视其内,能查刷其粗,不能查刷其精……光禄寺供应繁多,记录不详,只置文簿,不用覆本,其结果就是查刷难以进行……”

    “那卿家你说,该如何办?”永明帝也是无奈,因为光禄寺还关系到内府,也不可能降低内府供用来缩减开支。

    徐兖一直沉默,此时却先出声道:“臣以为,不如照阑司珍的提议,按照泰西理财之法,做预算方案,然后再做决算。其好处至少有一条,对于光禄寺物料的上纳和买办,可以杜绝很多歇家、揽户、行头、报头这些人对物料的侵蚀,又或者改变预支方式……”

    徐兖想的就是,缩减开支肯定为众人所不喜,尤其陛下,但问题依然要解决,不如就从源头整治开始。

    “爱卿的意思朕明白了,制定预算决算不如就……让阑司珍也参与其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