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宋一品食神

大宋一品食神 > 第七十七:大人物要来

第七十七:大人物要来

    ※协谗峰楞。马卜反真讨来,知道万佳维所指

    “来,上头坐,对了,你们吃饭了吗?”

    现在正是午时,估摸两人如果是从书院中出来,应该现在还没有吃饭。

    醉仙楼并没有特设的雅座,只是在二楼有几处用屏风遮挡的桌子。

    几碟小菜非常精致,只是单看卖相就够诱人的。更何况林逸峰还为两人每人点了一碗坛中香。

    “林公子,这次专程是来向你陪不是的,我昨日和我爹谈过了,我爹同意你重返书院读书。”万佳略说得异常诚恳。

    林逸峰心中倒是有些感动,万佳维说的轻描淡写,但是这其中的曲折和争吵肯定少不了,万露对自己一向没有什么好感,如果要让万露同意自己回书院读书,估计万佳维没少花工夫。

    林逸峰一笑道:“多谢万小姐了,可能你错怪夫子了,虽说是夫子主动劝我不要再回书院读书,但是如果我当时不同意,想必夫子也不会强迫于我,只是逸峰本身也志不在书,所以”

    林逸峰话没有说完,但是言下之意已经很清楚了。

    万佳维脸上露出失望的神情,低头默不作声,此刻听到林逸峰的说法,似乎他离开书院到也不完全是父亲强逼的,那也就是和自己那日说他是自己意中之人的关系不大了,原本应该少了些愧疚之情,可是不知为何,万佳略的心情却是丝毫轻松不起来。

    方香怡却眉头一皱,之前林逸峰曾经同她聊过这个话题,隐约是知道林逸峰的想法,倒也不觉得奇怪,只是这几日在书院中没有见到林逸峰,她自己总是觉得空落落的,似乎少了什么东西似的,所以在方香怡心中是极盼林逸峰回去读书的。

    三人相对沉默半响,都是不知道说什么好,一时极静,倒是隔壁桌的声音传入耳中。

    “听说这次尚书大人告老还乡会在咱们扬州逗留几日,不知道我辈能否一睹当世大儒的风范。”

    “我还听说这次要来扬州找一些故友盘恒几日。不知道是谁?”

    “嘿嘿,陈兄,李尚书和我扬州万露书院的万夫子同是当世大儒,所以估计多半是要找万夫子的。”

    “也难说,听说沿途很多官员都想接待尚书大人,说不准是哪位大人想结纳一下李尚书,而且听说这位李大人最出名的不是他身居高位,也不是他当世大儒的身份,而是李大人对品鉴美食颇有研究,这一路来虽说是游玩,未曾不是带着尝尽天下美食之心啊。”

    “唉,不管如何,对我们这些尚未有功名在身的人来说都是一样。”

    “来来来,喝酒,喝酒,尚书大人几十年前也是你我一般的读书人,我等一样有机会的。”

    这番话听得林逸峰心中一动,不知道这位李尚书究竟是何等人也。

    “这些人读书消息倒也是灵通,我昨日也是才听我爹说起,估摸着还有月余这李大人就要到扬州了。”万佳维见气氛尴尬,有意岔开话题。

    林逸峰倒是想着另外的一番事情,听刚才这两位读书人的语气,似乎对这个老李尚书颇为敬仰,当世大儒自然是读书人的楷模,而且贵为尚书大人,也是从一品的官员,即使是下位了。也应该是各地官员巴结的对来

    要知道,朝中的一品大员极少有出京巡游的,这位李尚书既然是告老还乡,应该也是在位多年的老人了,在京中的人脉自然是深不可测,各地官员争相攀附自然是情理之中。

    最重要的是后面那一句,李大人是著名的美食品鉴之人。

    “万小姐,这李尚书是何许人也,让夫子也如此高眼相看。”林逸峰问道。

    万佳维嫣然一笑,柔声说道:“这两人口中所说的李大人就是当朝前吏部尚书李耀明,前些日子告老还乡,李大人祖籍荆湖南路现今湖南,这次回乡,也是特意绕路一路游玩,拜访好友,我听我爹说,近些日子就要到扬州了。”

    “那是如那两人所说的,尚书大人在扬州盘桓几日吗?这尚书大人的好友是否是夫子呢?”林逸峰片刻之间心中有了一个计较。

    “这个爹倒是没说,只是知道尚书大人要来了。具体尚书大人要见谁,我倒是没有细问,林公子,这个很重要吗?”万佳维奇轻道。

    方香怡对世事俗物倒是比万佳维要通透的多,估摸着猜到了一丝林逸峰的心思,似笑非笑的道:“林兄定是想把尚书大人请到醉仙楼来吃上一顿,壮壮醉仙楼的声势。”

    林逸峰尴尬一笑道:“方姑娘一语中的。”

    看着林逸峰的模样,万佳略噗哧一笑道:“这个倒是不难,我回去问问我爹便知道尚书大人来扬州要见谁了,说不定还真有机会将尚书大人请来醉仙楼吃上一顿。”

    林逸峰疑惑道:“你爹?”

    方香怡自知失言,胡乱的解释了一番,心中暗道:“回去我找爹去问问,看这林逸峰似乎对这个尚书大人来醉仙楼吃饭这么在意,如果我能促成此事,想必他定是要对我另眼相看。”

    想到这里,方香怡脸上一红。

    话题一错开,三人之间的尴尬到是没有了。胡乱的聊了起来,林逸峰此时心情大好,妙语如珠,逗得两人笑声不断,万佳潞的眼界甚高,虽然见过不少文才斐然的才子,但是都觉得没有眼前的这个林逸峰这般有趣,更何况无论是文才样貌,林逸峰其实都算得上是一等一的人才,只是有一点万佳维觉得可惜,就是林逸峰对科举和考取功名丝毫没有兴趣。

    倒是方香怡对林逸峰这点颇为欣赏,虽然方香怡也在万露书院读书,但是毕竟出身商人世家,自小耳濡目染,是以对林逸峰的追求颇有几分认同之意。

    城南,乔府。

    乔四海将城南、城东、城西三家四海楼的掌柜全部叫到了乔府。

    饭次我叫你们过来,是有一件重要的要让你们去办的。”乔四还沉声道。

    “老爷,什么事?”三人齐声道。

    “这次京中的尚书李大人会来扬州游玩几日,李大人钟爱美食,天下闻名,昔日就是宫中的御厨推出新的菜品,都要先请李大人先去品评一番,再决定如何改良,李大人知道我四海楼曾经是宫中御厨所开,是以早早遣人通知了我,要在四海楼吃饭,我这次决定不在城南的四海楼设宴招待李大人,而是要改到城东的四海楼,因为城东四海楼现在人气不够,如果能让李大人去那里品鉴一番,对城东四海楼的助益甚大。”乔四海目光深邃。

    名利双收这种这种千载难逢的机会,乔四海怎么会放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