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焰

冬日焰 > 62、062

62、062

    62.

    想得远吗?

    或许吧!程焰一向自诩是个活在眼前的人,第一次发觉,其实潜意识里,她很害怕未来。

    不敢去看,不敢去想,不敢去深究。

    很小的时候她就这样了,因为程训之,总觉得自己脚悬在半空,不知道哪天就摔下去了。所?谓车到山前必有路,不过是没得选择而已。

    因为季时屿这句话?,她很认真往远处想了想,比如考个什么?样的大学,比如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比如把?程训之安顿在哪里……

    “我想考警校。”暴风雪肆虐的冬日?晚上,程焰一边吃饭一边随口说了句。

    周敏玉的筷子落在了地上,她有些颤抖地捡起来,声音也带着不自然,“怎么?突然想起来考警校。”

    程焰不愿意多费口舌,闷声说了句,“我觉得我挺适合,我小时候就梦想当警察。”

    周敏玉欲言又止,“渺渺……”

    程焰抬头看她,目光清透冰冷,像是淬了冰的寒刃,锋芒浑然天成,就那么?看着她,周敏玉仿佛从她身上看到程训之的影子,她忽然被兜头的宿命感砸下来,嗓子像是被什么?堵住了,很久说不出来一句话?。

    她看着程焰,程焰也看着她,谁也看不透谁。

    人生有很多悲哀,有些悲哀连说都说不出口。

    周敏玉最后只是强装镇定说了句,“还不急,好好想想。”

    程焰已经想好了,但她没有和周敏玉争辩,甚至从周敏玉慌乱悲伤的目光里敏锐地验证到了什么?,她脑海里不住地闪过程训之得知周敏玉的二婚丈夫去世?后一个人坐在门口长久抽烟的样子,那种哀伤和悲痛,隐在烟雾缭绕里,悄无声息,又深刻到骨髓里。

    或许周敏玉真的是个很值得程训之惦念的人。

    程焰最后那点别扭,也消散了。

    离婚就离婚吧,不要她就不要她,或许只是她命不好,她又能怪谁呢?

    这件事就暂时搁置了,接下来除了期末考,就是分班的事。

    分班意愿填完,很多人才意识到,就要分开了。

    高一上学期似乎才刚开始,就已经结束了,好不容易熟悉的同学,一下子似乎就要散开了。

    程焰

    和季时屿毫无疑问选了理?科,周思言他们几个,只有周思言选了文科,他成绩不好,而且偏科,理?化生全都很差劲,偏科到即便九中重理?轻文,老师们也是会?劝他选文的地步。

    江雪若也选了文科,她也有些偏科,而且她更喜欢文。

    后来江雪若期末考意外考得不错,分到文科普通班的时候,甚至排在班级第二名?,她在文科七班。

    周思言在文科四班。

    理?科二十多个班级,赵沅沈逸风和薄斯臣又分在了一个班,理?科十四班。

    只是非常让人没想到的是,只有两个重点班,可季时屿和程焰并不在一个班。

    理?科的两个实验班,也就是所?谓重点班,原本是按名?次排的,每班各五十个人,一班年级前五十,二班年级前一百,每学期实行末位淘汰制,今年学校却?临时出了个规定,年级前一百混排在两个班,而且为了调积极性,特意两个班各分了一个特优尖子生,就是程焰和季时屿,这两个人是高一上学期期末的年级第一和第二,所?以程焰在实验一班,季时屿在实验二班。

    大家都有些意外,不知道是不是老宋闹那一通的作用,让学校对?程焰和季时屿起了防备心。

    那件事之后,学校也认为是老宋过于偏激,对?程焰和季时屿自然没有惩罚,但不代?表,学校不会?担心两个优等生出差错。

    这不,措施就来了。

    可其实程焰没什么?特别的感受,只是和季时屿他们分开后,她才真正感觉到自己身在异乡的茫然,对?一切都不熟悉,她在南菏是外地人,回了江城,似乎还是外地人。

    性格原因,实验班略显得冷漠,没有周思言那种插科打?诨的同学,大家埋头读书,且因为她性格原因,大多数人不太敢跟她搭话?。

    每次问她题目都是战战兢兢的样子。

    程焰很想说自己不吃人,但也觉得没有必要,最后也就“遗世?而独立”了。

    她很少说话?,也没再?有什么?朋友,偶尔和周思言他们联系,但大多时候没有时间,话?都说不上几句,周思言他们也不太敢打?扰她。

    她每天除了刷题还是刷题,实验班的进度比普通班要快两

    倍,她也没太多时间去想别的。暑假学校给实验班组织了夏令营,她参加了一次数学竞赛,她志不在此,因为从小也没接触过,效果不佳,便没再?继续,安心读书。九中虽然是个重点中学,但也不过是市里普通的重点中学罢了,基本还是在传统高考路子上用力。

    夏令营回来就是高二,高二她依旧在实验一班,季时屿在实验二班。

    末位淘汰掉的不到十个人,新补上来的自然也不到十个人,两个班级的人员几乎没有变。

    程焰甚至都快忘了身边有朋友的日?子,只每次看到年级大排名?的时候,她和季时屿两个人紧挨着的名?字才会?让她忍不住出神片刻。

    高二的寒假,一班好几个科目已经学完了全部的课程,本来学校的进度安排,是高二全年走完高三的课程,高三全面?复习的。

    但一班的学生都是鸡血模式,完全推着老师在走,以至于越走越快。

    甚至于一些学生跟不上,都气?哭了,家长还去投诉过,说学校揠苗助长。

    最后闹来闹去不了了之,总之进度还是基本走完了。

    高二这个寒假程焰依旧在补英语,其实她其他科目已经强到完全可以忽视英语的微弱了,但她这个人向来有些自虐,不喜欢自己有弱点,所?以让周敏玉给她找了老师。

    依旧还是上次的老师,依旧还是和林哲一起。

    只是上次和林哲不熟,文理?分班的时候,程焰和林哲分在一个班,这次算是熟悉了。

    只是越熟悉,林哲越发现人和人差距巨大。

    他自诩学习不差,但每次考试,程焰稳坐第一第二,他却?常常吊车尾,无论多努力都很难往前进一步。

    所?以得知今年程焰还要补英语,表叔看着他在那里打?游戏,直接给了他一巴掌,“你看看人家,你再?看看你。”

    林哲捂着头皱着一张脸,想起程焰在班级里的样子,永远坐在最后一排,表情永远寡淡,眼神锐利得像刀刃,整个人都透着一股方圆百里寸草不生的冷感,简直不像人。

    “她都不是人,我都没见过她有任何娱乐生活。”林哲半是敬佩半是吐槽,“这样的人生得有多寡淡,除了学习什么?都没有了。”

    除了学习什么?都没有的程焰正在商场电玩城投币抓娃娃,从他进电玩城,就有工作人员过来跟在她身后,满脸紧张恐惧,他的两个同事,在远处互相嘀咕,“操,她又来了。”

    程焰今天只抓了六只,就有店员过来哀求似地看着她,“同学,我们这片机器要检修,您能去玩别的吗?或者我们可以把?币给你退了,再?补偿您一张代?金券。”

    程焰看了他一眼,没争论,只是点了下头,留了两个币,其他丢在盒子里递给他,“这些退了。”

    她去玩了一局钓鱼,惹来一群小朋友围观,然后店员过来把?钱和代?金券递给她,满脸都写着求你下次别来了的真诚,“抱歉给您添麻烦了。”

    程焰没吭声,抱着娃娃出去,在商场门口站了十分钟。

    外面?下着雪,江城入了冬似乎风雪很多,有点冷,但程焰笔直站在那里,并没有什么?感觉。

    周思言邀请她给去季时屿家里聚餐,她已经很久没见过他了。

    突然之间有点陌生,甚至有点紧张。

    反正怪怪的。

    一辆大奔停靠在她身边,车窗降下来,周思言看她脚边放着六个娃娃,顿时噗嗤一声笑了,“爷爷,你快被江城娃娃机商家全线封杀了。”

    四眼熟稔的声音让她有了一点真实感,冲他招了下手,示意他下来帮忙拿,虽然她今天只抓了六个,但六个都很大,她今天玩那个机器很复杂,机箱里有七种颜色的圆球,每个颜色代?表一种玩偶,不同的组合也有不同的玩偶,其中相同的颜色叠加越多,玩偶越珍稀,程焰把?人家机箱快扫空了,兑换的六个是店里最大的六个。

    不怪人家对?她如临大敌,她在抓娃娃方面?,有着仿佛开外挂的天赋。

    说起来她小时候还靠这个赚过零花钱,可惜南菏只有一家娃娃机店,在她去的第三次就对?她下了□□:“给你十块钱,以后别来了。”

    周思言和沈逸风都下了车,沈逸风的妹妹沈意晗从车里探出头来,仿佛看到了宝藏,“哇,好大的史努比。”

    周思言抓了五个塞进后备箱,剩一个史努比塞给沈意晗,“给你抱一会?儿,不过不是给你的,待会?儿还回来。”

    沈意晗满脸懵懂好奇,又有点遗憾,“啊?那是给谁的呀!”

    车子驶向城郊,季家的别墅里,安静得没有丝毫声音,大奔停靠在门廊前,周思言解释了句:“徐姨回娘家了,阿时怕吵,从书香苑搬回来住几天,他爸基本不回来,所?以家里只有几个用人。”

    周思言没事就去徐静那里蹭饭,其实更深的原因是希望阿时碰到这样的时候,也愿意去他家里蹭饭。

    周思言就住在隔壁。

    程焰没有来过这里,据说去年的第一场暴雪,季时屿就是在这里跟他爸吵了一架,他独自离开,一个人坐在风雪下的公园长椅上,是程焰找到了他。

    程焰从车上下来,沈意晗长大了一岁,可看见程焰,还是眼睛亮亮的,“姐姐抱我。”

    沈逸风毫不留情给了她后脑勺一巴掌,“你是真的脸皮厚啊!”

    程焰皱着眉挡了下沈逸风的胳膊,“轻点。”说完把?她抱了起来。

    沈意晗像是找到了靠山,狗腿地往程焰怀里钻了钻,小声趴在她耳朵边说:“姐姐,我有钱,你能不能替我揍他。”

    离得近,沈逸风已经听见了,程焰在沈逸风暴打?沈意晗之前,抱着这小不点进了客厅。

    季时屿刚洗过澡,头发没吹干,发梢还是湿的,敛着眉从楼上下来,一眼就看到了程焰。

    仿佛很久没见了,他竟有片刻的失神。

    周思言把?娃娃都抱出来,扔在客厅沙发上,对?着季时屿说:“阿时,看,这是我爷爷为你打?下的江山。”

    有次季时屿不高兴,就靠在娃娃机上玩了一个小时,程焰很巧又在旁边,她沉默看了一个小时,问他:“这么?想要?”

    季时屿只是心情不好,但不想跟她说那些糟心事,于是含混说了句,“嗯。”

    程焰一言难尽看着他,第一次知道原来男生也会?喜欢这东西。

    于是程焰去换了点币,问他想要哪个,季时屿随手指了几个,没想到程焰是个隐藏的娃娃机杀手,最后抓到拿不下,让工作人员找了个袋子装着。

    然后后来每次去商场,程焰都会?抓几个送他。

    一开始季时屿只是觉得好笑,后来从她那执拗的性格里,品出了几分固执的好意,于是竟不

    敢说自己只是开玩笑让她不要再?送了。

    以至于如今骑虎难下。

    季时屿抱起沈意晗怀里那只史努比,偏头看程焰,扯了下唇角。

    沈意晗从程焰身上爬下来,扒着沈逸风的腿,噘着嘴说:“程姐姐怎么?对?阿时哥哥这么?好。”她不能相信这些是送给季时屿的。

    程焰盯着季时屿看了会?儿,说了今天第一句话?:“喜欢吗?”

    季时屿沉默片刻,“……喜欢。”

    他挠了下眉头,莫名?有一种被撩拨了的错觉。

    作者有话要说: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