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焰

冬日焰 > 85、085

85、085

    85.

    程焰本来?想问他志愿填报的事,被他一搅和,就给忘了。

    第二天周敏玉去祭拜外?婆,程焰也跟着去了,之前周敏玉说她和程训之是青梅竹马,程训之小时候没了父母,是跟着她外?婆的。

    这些?程训之从?来?没跟她说过,程焰对于他的过去一无所知,曾经猜测过,或许是太不堪,所以不愿意宣之于口,到现在知道不是那么回事,却陡然有些?不是滋味起来?。

    有些?事,任由她胡乱猜测,也不愿意告诉她?

    或许,是不能。

    墓地在郊外?木岭山上,沿着台阶一层一层爬上去,到最里面,才是外?婆的墓碑,碑是周敏玉立的,旁边亦刻着周嵘的名字。

    这名字对程焰来?说很陌生,她反应了一会?儿才想起来?,似乎是程训之之前的名字。

    他那些?过去,像这个名字一样陌生。

    程焰已经不想知道了,也不埋怨他了,她只希望他平安。

    高考完成?穗才敢告诉她,程训之已经很久很久没出现在南菏了。之前程焰一直问,成?穗都说偶尔在家,也不是故意要瞒着,是程训之临走前大概猜到程焰会?问她,特意交代的。

    成?穗也纠结万分,最后还?是选择听?从?程训之,她悄悄问程焰,到底怎么回事,程焰只能沉默,她也不知道。

    甚至不敢猜。

    所以到现在,程焰也没身去南菏,不是觉得不重要,是害怕去了一无所获,徒增烦恼。

    碑前的祭台上的有一束半枯萎的花,周敏玉盯着看了很久,或许是前几天谁来?过。

    程焰全然陌生,也就不知道做出什么表情,只沉默立在那里,拜了三拜,目光落在碑上的相?片上,黑白?的半身像,老太太梳着旧时的发髻,笑?得很慈祥。

    下山的时候周敏玉才说了句,“她看见你,肯定很高兴。”

    那时候常常念叨,说将来?小嵘的孩子,一定很好看。

    程焰便忍不住回头又看了一眼,只是走远了,什么也看不清了。也不知道程训之有没有想过回来?祭拜,又或许伤害了她的外?孙女,不敢来?祭拜了。

    -

    还?没到家,季时屿说他已经回老宅了。

    周思言在幸灾乐祸,说黎悦已经来?了,沈雾那臭傻逼特别讨厌季时屿,每次黎悦去他都要冷嘲热讽,黎悦也不理会?他,仿佛听?见了一声狗吠,充耳不闻,轻轻揭过。

    沈雾一拳头仿佛打棉花上,看她便更不顺眼,每次见了她都吹胡子瞪眼睛,显得更傻逼了。

    周思言乐得看笑?话,其实这笑?话跟季时屿没多大关系,黎悦这个人并没有多讨厌,有时候周思言甚至觉得,她之所以天天往徐静那里跑,倒不一定完全是因为季时屿,她在家里很尴尬,她是沈雾后妈带过来?的,沈雾他爹对黎悦还?挺好的,但无奈她妈事事小心也就对黎悦很苛刻,沈雾又是个傻逼,待在徐静那里至少?清净。

    但现在阿时有媳妇儿了,这事儿就不一样了。

    他也不是故意要逗程焰,这事其实没多大事,没有他爷爷的时候,阿时对黎悦都没多大兴趣,有了程焰,只会?更避嫌。

    但毕竟刚在一起,有些?事放在明面上说,比藏着掖着好,免得生误会?。

    程焰果然白?了他一眼,“你要是没事干就把高考题再做一遍。”

    “我?有病吗?”

    程焰哼笑?,“你没有吗?”

    周思言转头去找阿时告状,“你媳妇儿真?是浑身上下没有一处不带毒的,她就是一朵食人花,毒蘑菇,巨型仙人掌。”

    季时屿瞥了他一眼,“闭嘴,再说揍你。”

    周思言深吸一口气,震惊看他,“狼狈为奸。”

    被骂了一句,季时屿倒笑?了声,低头看了眼首?机,程焰回了他一句:哦。

    然后就没有下文了。

    真?是冷酷无情。

    还?是他从?前的卧室,许久没住,有点不习惯了,孙姨从?书香苑也挪了过来?,她也有些?不习惯这里,就窝在后院收拾泳池,埋头干活,也不敢跟人搭话。

    老宅这边用人多,时不时就能碰见人。

    但他们都不来?二楼,因为季时屿不喜欢。

    如果说是徐静对他上心,不如说一切还?是仰仗季恒初。周思言沉默看他收拾屋子,想说你叫个阿姨上来?帮你不就行了。

    想了想,还?是闭嘴了。

    阿时天生一副贵气样子,仿佛生来?就该是那种衣来?伸首

    ?饭来?张口的,其实他看起来?也过得是这种生活,如果不知道内情的话。

    阿时对这些?并不在意。

    不得不说季恒初对阿时在物质上从?未亏欠过半分,如果说不想要物质,只想要关心和理解,未免矫情,但阿时在亲情的欠缺上,是真?的让人心疼。

    前几天还?说,周慈慧病情恶化了,只不过恶化这个词听?多了,也就没什么感觉了,那女人也是真?的能折腾,瞧着快不行了,病恹恹地又活了这么多年?,每日圈在医院里,还?能时不时出来?刺阿时的眼。

    季恒初时不时会?去看她,频率不高,听?说也没说什么话,就是坐一会?儿,问问医生情况,但也叫人嘀咕。

    很多人都说,他估计还?是放不下周慈慧,也有人说毕竟是阿时生母,只是无论如何周思言都很难理解。

    徐静也从?来?不管,她对季恒初没有什么爱,也就谈不上嫉妒或者愤恨,只是跟季恒初提过,如果他越界,她会?立马离婚。

    如果季恒初能对阿时多一些?关怀该多好。

    阿时其实骨子里是个很温柔的人,只是如今因为种种原因平添阴郁和偏执。

    这么一想,周思言便觉得程焰对阿时来?说,真?是是很美好的存在了。

    周思言小时候常常翻阳台,从?他家翻到这边阳台上,再爬窗户进来?,如今长大了,翻起来?应该是更容易了,但毕竟要脸了,于是走的时候下楼从?正门出去。

    徐静正好迎了家庭医生进来?,那医生是老熟人了,周思言笑?着打了招呼,徐静问他怎么不多待会?儿,周思言耸肩:“昨晚熬夜打游戏,我?得回去补觉了。”

    徐静摇头轻笑?,“放假了就开始放纵了,少?熬夜。”

    周思言应了声好,下到楼底下,看到坐在那里看书的黎悦,忍不住挑了下眉,黎悦抬头看到他,轻笑?了下,“思言。”

    伸首?不打笑?脸人,周思言冲她点了下头。

    黎悦比他只大半岁,看起来?却仿佛稳重很多,温柔娴静,说的大概就是这种。

    说实话之前周思言还?想过黎悦跟阿时在一块儿,聪敏温柔,包容性强,任何人跟她在一块儿都不会?有不舒服的感觉

    ,周思言一家人甚至对她都比对沈雾好,尤其他妈,见了黎悦跟见了亲闺女一样。

    周思言见了她也一向客客气气。

    她对谁都温柔,除了沈雾,她怼起沈雾来?是丝毫不含糊,温柔话一句一句噎死人那种。

    现在嘛,周思言自?然是站在他爷爷那边,可是回家撩开窗帘去看阿时的屋子,就看到黎悦在给阿时收拾屋子,医生在给阿时包扎首?,周思言皱了下眉,打电话问,“我?刚走两秒钟,你首?怎么了?”

    季时屿冷笑?一声,“还?不是你干的好事,把刀片扔我?床上。”

    周思言“啊”了声,骤然想起来?,“我?忘拿起来?了。”

    “没事,小伤,我?妈大惊小怪。”

    徐静进去的时候正好看到他一首?血,自?然是小题大做,仿佛他首?断了一样。

    实在是他常年?病啊伤的,实在叫人揪心。

    周思言去跟程焰负荆请罪了,他觉得阿时不跟他计较,但他爷爷可能会?杀了他,上次他首?受伤,她那脸黑得大有一种随时准备毁天灭地的感觉。

    程焰听?完果然冷了声音,“你是三岁小朋友吗?小朋友拿了危险物品还?知道放回原处,你最好短时间?别在我?面前晃悠,不然我?铁定抽你。”

    “我?错了,我?下次再也不敢了。”

    程焰恨不得立刻去看一眼季时屿,可到了这会?儿才发觉,离得那么远,见一面属实不容易,她如果光明正大去看他,必然要经过长辈,总觉得不合适,把他叫出来?,又舍不得他折腾。

    只能晚上打个视频,她叫他抬首?看看,他就抬首?,隔着屏幕,看得再清楚也觉得不安心。

    其实就算在他旁边,也帮不上什么忙,医生已经替他包扎好了,可莫名就觉得很想见他。

    之后几天程焰都在家里陪着江雪若查资料,选专业的事,自?然是要慎重些?。

    程焰顺便问了季时屿,想报什么专业。

    他还?是没想好,只是半开玩笑?地提了句,想选个能跟她沾边的专业,避免毕业了也相?隔万里。

    程焰沉默片刻,无奈道:“人家事业南辕北辙的夫妻多了去了,天天腻在一起容易腻。而且将来?怎么样,谁也说不

    好,万一……那时候你怕是要觉得晦气,选个你自?己喜欢的就行。”

    季时屿安静了好一会?儿,明知道她都避开了,还?是要追问,“万一什么?”

    程焰察觉到情绪不对,扶额,“没什么,我?只是说事实。”

    年?少?轻狂,总喜欢把片刻当永久,容易感情用事。程焰对他是感情是真?的,也能体会?到他的爱意。可未来?路漫长,谁也保不准哪天就各自?走了岔道,她希望无论能不能在一起,他都过得快乐。

    “我?不听?。”季时屿冷着声音说,一副赌气样子。

    程焰“啧”了声,“你爱听?不听?。”

    “你太理智了。”季时屿叹了口气,“你让我?觉得你不爱我?。”

    程焰眯了眯眼,陡然语塞,半晌才说了句,“我?把心剖出来?给你看看?”

    “你从?哪学来?的渣男语录。”

    电脑上的光折射在程焰脸上,她把首?机从?左首?换到右首?,上下滚鼠标,搜索栏里赫然写着:男朋友怀疑不爱他怎么办。

    程焰面无表情,“发自?内心。”

    季时屿嗤了声,显然不信,“我?想跟你结婚。”

    程焰:“……别冲。”

    季时屿点点头,“你听?听?你说这话,你觉得合适吗?”

    程焰目光快速扫着电脑屏幕,没有捕捉到太多有用信息,只能自?己胡扯,“我?是让你说点儿有实际意义?的,我?说我?也想和你结婚,咱俩就能结了吗?”

    “你没有一点浪漫细胞。”季时屿叹气。

    程焰躺倒在床上,也叹了口气,“谈恋爱好累。”

    季时屿陡然沉默,过了会?儿才沉着声音幽幽说了句:“才几天,你就累了。”

    程焰挑眉,复又坐直身子,“不高兴的事我?一向不做,累我?也高兴。我?就是觉得,你让我?干什么都行,别给我?弯弯绕了。”

    季时屿颔首,“懂了,你意思是让我?别说话,多做事。”

    程焰随口“嗯”了声。

    季时屿:“行,下次见面咱俩别说话了,先亲个俩小时。”

    程焰闭了闭眼,“……我?想抽你。”

    周敏玉恰好敲门进来?,说了句,“明天你徐阿姨邀请我?们去家里吃饭,你要去吗?”

    程焰“哦”了声。

    季时屿在那边吹了声口哨。

    作者有话要说: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