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焰

冬日焰 > 87、087

87、087

    87.

    只?是个无关痛痒的小插曲,季时屿那醋吃得属实莫名其妙,大约只?是觉得程焰这个人似乎对喜欢并?不大理解。

    哪天?说不定遇到个更好的,她就移情?别恋了。

    或许根本就不是喜欢他,只?是恰好遇见?他,恰好觉得他不错,恰好就在一?起了。

    只?是机缘巧合,而非情?深意笃。

    于是季时屿听到一?个处心积虑喜欢她的,便警铃大作,折腾她,不过是想听她说一?句喜欢,好确认她确实是自?己的。

    两个人出去的时候,沈雾和黎悦还在互相冷嘲热讽,周思言都懒得劝了,随他们去。

    黎悦这个人向来聪敏,刚刚说那话,无非就是故意说给季时屿听的,阿时没别的,自?己东西很不耐烦别人惦记。

    只?是不知道是故意挑拨阿时和程焰的关系,还是报复沈雾呢!

    周思言倒是看不明白了。

    暴雨持续到下午,且有越来越凶猛的架势,花园里?满园子的鲜花,被打得七零八落,豆大的雨滴砸在土地上,砸出来深圆的巨坑。

    吃饭的时候,原本徐静想着聊一?聊两个孩子大学的事,可因为?发生了点意外,也便没有了心情?,只?聊了几句闲话。

    黎悦和周思言也一?块儿吃的饭,今天?都很沉默。

    饭桌上有蟹,一?群人谁也没注意,季时屿净了手,拿着剪刀和钳子,一?点点把蟹肉和蟹黄剔出来,放在程焰碗里?。

    程焰起初没吭声,后来见?他不收敛,才拿手臂碰了他一?下,意思是:你吃你自?己的。

    季时屿也没坚持,只?是又拿了虾,偏头?看她:吃不吃?

    程焰摇头?,觉得他可能闲的,于是指了指那边的螺,叫他帮忙拿过来。

    两个人的小作淹没在沉默和长辈的闲聊里?。

    只?是临走前,院子里?开进来一?辆车,一?个高大的男人从一?辆黑色的保时捷上出来,与要出门?的几个人擦肩。

    是季恒初。

    他不常回?家,对徐静的朋友亲戚向来不过问,看到几个人要出去,只?是轻颔首,便扯着领带,肃着一?张脸往客厅走去。

    从某一?方面看,季时屿跟季恒

    初是有些像的。

    程焰是第一?次面对面见?季恒初,她追着他的背影看了好久,莫名有种熟悉感。

    季时屿原本轻松的脸色已经严肃下来,每次季恒初回?来,俩人都会因为?一?些莫名其妙的问题吵起来。

    对于家事,程焰无能为?力,只?能趁着无人注意的时候,轻握了下他指尖,企图安慰他。

    季时屿冲她笑?了下,示意自?己没事,早就习惯了,只?是突然有些担心程焰跟他在一?块儿还要因为?一?些莫名其妙的原因不开心。

    程焰坐在车上却莫名想起程训之来,他就像一?根刺,时不时就会冒出头?来,一?日没有亲眼?看到他,一?日都不会安心。

    她不知道他到底在做什么,心里?有猜测,但始终不愿意相信。

    这夜里?程焰做了噩梦,梦里?还是小时候,那会儿大概只?有三两岁,程训之带着他在小路上走,他断了一?条腿,程焰走路也还不稳当,他手拄着拐杖,程焰拽着他的衣服跟在后面。

    路并?不平坦,她摔倒了,恰巧路过一?辆车,程训之大约是担心她被磕碰,猛地转身,因为?没站稳也摔倒了。

    程焰倒在路沿,程训之摔进了沟壑里?,她从地上爬起来,看到爸爸沉默坐在地上一?时起不来的狼狈样子,嚎啕大哭。

    从那以后,她每走一?步都很小心。

    画面转到晚上,路边的塑料棚搭出来的烧烤摊,外面淅淅沥沥下着雨,砸在塑料棚顶上发出巨响,有几个地方漏水,雨滴啪嗒啪嗒落在棚里?,让人心烦意乱。

    程训之把一?个书包递给对面的人,“你带她走吧!领养手续我会托人去办。”

    对面坐着一?个高大的男人,面容严肃,穿着体面,腕上的手表折射出矜贵的光芒,程焰瞪着眼?睛看他,像在看一?个仇人。

    是一?处很漂亮的宅院,有人把程焰抱下车,然后放到一?个屋子里?。

    屋子里?很干净,比程训之那里?要干净宽敞也要漂亮。

    “以后你就住在这里?了,你可以叫我叔叔,也可以叫我爸爸,我对你会像对待亲生女儿一?样。”

    “你是个懂事孩子,你也知道你爸爸的情?况,他带着你会很辛

    苦的,你也会很辛苦。”

    “以后你想爸爸了,我会带你去看他,好不好?”

    “你要听话。”

    “把这里?当自?己家,就是不要到二楼去,二楼的哥哥脾气不好。”

    程焰没有哭,临走前,程训之说:“不许哭,你哭了我就再也不去看你了。”

    但程焰很难过,她觉得自?己像是被全世界抛弃了,在短短的时间?里?,所有人都不要她了,她坐在陌生的房间?里?,看着陌生的人,恐惧和愤怒一?起涌上来,她直挺挺地躺在床上,瞪着一?双带凶的吊梢眼?,面无表情?看着天?花板。

    她咬着牙,腮帮子咬得发酸,耳朵里?都是嗡鸣声。

    第一?天?她不吃也不喝,第二天?她还是不吃饭,也不,就躺在那里?。

    阿姨担忧地去跟男人说,男人低声说了句,“一?个小孩子,饿两天?自?己就吃了。”

    程焰从小就是块儿硬骨头?,第二天?她喝了一?杯牛奶,此外依旧什么也不吃。

    第三天?她已经开始浑浑噩噩了,意识模模糊糊的,咬着自?己的手,躲在被子里?红着眼?,眼?泪顺着脸颊四处淌着,从被子里?钻出来,就把眼?泪擦干净。

    她一?句话也不说,骂她哄她都没用。

    很快她就昏倒了,阿姨进来房间?,先是惊呼了一?声,继而慌手慌脚地去打120,程焰还听得到,只?是如何也睁不开眼?。

    再睁开眼?睛的时候,是在病房,程训之就坐在她旁边,她怀疑自?己是在做梦,亦或者进入了到了另一?个世界,那个世界里?程训之没有不要她。

    程焰发了半个月的烧,程训之陪了半个月,她不愿意睡觉,睁着眼?,就攥住程训之的袖子,瞪着一?双眼?固执地看着他,仿佛害怕一?闭眼?,他就又不见?了。

    程训之拿她没办法,最后还是带她走了,他们坐车去了很远很远的地方,那里?山川密布,交通很不便利,他们住在一?间?民房里?,瓦片摇摇欲坠,程训之坐在门?口?抽烟,一?条腿空荡荡的,另一?条腿随意搁在那里?,他看着远方,脸上露出愁容来。

    程焰沉默地拿着比自?己还高的大扫帚去扫地,手上很快磨

    出血泡,她蜷着手指,把袖子拉长了垫在手心,一?声也不吭。

    她要证明,自?己不是个拖油瓶。

    她会自?己洗衣服,会扫地,她每天?不睡懒觉,她自?己吃饭,自?己洗碗,她不吵闹……

    他梦到程训之还是不见?了,下着雨的夜晚,她坐在屋檐下长久地盯着雨幕看,最后等不及冲进雨幕,他看到一?个白房子,灯光通明,黑胶碟片的声音沙沙地响着,曲调婉转,她莫名觉得程训之会在那里?。

    她推开门?,却是一?片漆黑,一?个小男孩蹲在墙角,拿石头?在地面上刻画着抽象的图案。

    程焰蹲在那里?问,“你画了什么?”

    男孩没有理他。

    程焰要走,才听到他说了句,“风。”

    风是自?由的,不被任何东西束缚。

    -

    窗外电闪雷鸣,深夜的手机铃声显得格外刺耳。

    程焰从梦里?挣醒,呼吸急促地喘息了片刻,攥紧的手指才慢慢松开,她折起身,坐了起来才觉得呼吸顺畅了些,她在沉默中掐着自?己的眉心,旧日的记忆模糊地从大脑最深处翻上来。

    前半段不是梦,程训之曾经要把她送走过。

    那人身材高大,穿着考究,脸上肃穆又威严。

    那身影渐渐和季恒初重合,程焰狠狠地吞咽了口?唾沫。

    她大脑一?片乱。

    铃声还在锲而不舍地响着,她骤然清醒,抬手去摸手机。

    看到陌生的号码,她心脏骤然停跳了半拍。

    程训之每次打来都是陌生号码,程焰生怕他挂断,着急去按接听。

    那边却传来一?声女声,程焰眼?里?的光慢慢寂灭下去。

    “程焰,我是黎悦,季时屿从家里?出去了,他晚上和他爸聊了很久,这次没有吵架,但他刚刚出门?了,我睡不着在露台坐着,正好看到,家里?好像没人发现,这会儿下着雨,我也不了解情?况,要不你问问他,或者你看要不要跟他爸妈联系一?下。”

    程焰大脑还混沌着,很努力才分辨出来两个关键词,季时屿离家出走了,这会儿下着暴雨。

    她说:“我知道了。”

    大约是刚做了个梦,情?绪还没褪干净,她对黎悦说了句,“谢了。”

    黎悦:“不客气。”

    程焰思考片刻,想说些什么,最后也没有说,担心季时屿,便挂了电话。

    她对着聊天?页面沉默了片刻,思考自?己应该怎么联系他,他不是个冲的人,她至今还记得他在楼道里?说的那句,“能去哪儿?”

    他没什么归属感,亲生父亲对他并?不很上心,对他很好的继母也跟他没有血缘关系,离开家他一?无所有,赌气对他来说,也换不来关注和疼惜,他看得很明白,也就不会去做无用的事。

    或许只?是想出门?散散心。

    程焰便试探着给他发了条消息。

    [一?把火]:睡了吗?

    [及时雨]:没。

    他很快回?。

    [一?把火]:我睡不着,想跟你视频。

    [及时雨]:不合适吧!我没穿衣服。

    听不出来是开玩笑?还是真的,或许出去住周思言或者其他人家了?或者酒店?

    [一?把火]:我又不能隔着屏幕非礼你。

    下一?秒,视频弹出来,接听后季时屿说了句,“骗你的,我在外面。”

    屏幕里?一?片漆黑,只?能看到他模糊的轮廓,他似乎在街上,身边就是路灯,暴雨如注,他的声音听不清楚。

    程焰打开了卧室的大灯,想看清楚他一?点,可灯越亮,越看不清。

    只?是开灯的一?瞬,他似乎看到屏幕一?角也亮了,她蹙眉片刻,伸手又去关灯,开开关关两次,终于确认他就在楼下。

    季时屿还浑然不觉,只?是问了句,“你干嘛呢?”

    程焰穿了鞋,批了件外套就出门?了。

    突然有些生气,“站着别,不然我见?你肯定揍你。”

    季时屿大约也猜到她已经知道他在楼下了,肩膀垮下来,不再说话,只?是沉默又贪恋地看着屏幕里?的她,那些无力涌上来,在无比失望中,似乎终于抓到了那么一?点光亮。

    程焰很快出现在他面前,他站在楼下的避雨处,身上还是被溅了不少雨水。

    季时屿看见?她,苍白地解释了句,“睡不着,随便出来走走。”

    程焰站在他面前,抬手轻摸了下他的脸,眉毛微微蹙着,“随便走走?”

    季时屿眨了下眼?,终于不嘴硬了,耸了下肩,“想见?你。”

    夜深人静,无处可躲,漫无目

    的地在走,不知不觉就走到了这里?,大概潜意识里?觉得,程焰对他来说是温暖和光亮。

    程焰嗓子有些干涩,吞咽了口?唾沫,几不可闻地叹气,她长这么大,从来都是冷硬心肠,对他却总有一?种手足无措的感觉。

    季时屿突然抬手抱住了她,将?她拉进怀里?,下巴搁在她的肩膀上,轻声说了句,“火火,让我抱一?会儿,我快站不住了。”

    他人看着病弱,力气倒是不小,手臂紧紧地箍着她,程焰能听到他的心跳声,呼吸落在她耳侧,她吞咽了好几次唾沫,终于忍不住说了句,“你别蹭我耳朵,痒得很。”

    季时屿故意蹭了下,甚至张嘴咬了一?下,抱得更紧了些。

    “我不。”

    程焰幽幽说了句,“故意跟我唱反调的都被我揍得很惨。”

    季时屿觉得挨揍也值了,“那你揍吧!”

    程焰闭了闭眼?,算了。

    “你就仗着我拿你没办法。”

    作者有话要说: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