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焰

冬日焰 > 88、088

88、088

    88.

    今天季恒初之所以会?回来,是因为周慈慧病情又“恶化”了,找了精神科的过来会?诊,说她心理状况可?能?不大?好。

    季恒初去了医院,回来表情有?些凝重,有?人偷偷告诉季时屿,说周慈慧哭着要见儿子,不过这次季恒初拒绝了,说:“不见了吧!我不能?只顾及着你,不顾忌阿时,我全了你的心愿,就得伤了他。”

    上次见了一面,暴雪夜,季时屿冒夜离去,之后发了好几天的烧,他说的话,季恒初听到了,周慈慧也?听到了。

    那时候周慈慧只顾着哭,摇头惶然说没有?,不是那样的。

    季恒初沉默很久,说了句,“他这些年吃了不少苦,你别怪他。”

    像是仍站在她那边。

    周慈慧忽然抬头,问了句,“你相信我的对吗?”

    但季恒初没有?吭声。

    周慈慧低着头,表情悲痛,默然摇头。

    十?几年前的事像是尘封已久,谁也?没再提过。

    季时屿只记得自己那天先是听到打斗声,剧烈的声响将屋子震得摇摇欲坠,他蜷缩在那里,意识并不清楚,事实上他在黑暗里待久了,总是分不清梦境还是现实,常常会?产生恍惚的感觉。

    有?人踹开了门,似乎并不是专门来救他,只是在搜寻什么,突然看到了他,“这儿有?个小孩。”

    他被人抱住的那一刻,他浑身紧绷得神经都快要断裂了,整个人弓起来,像一只蓄势待发的野兽。

    有?人轻轻抚着他的背,“乖,不怕了,叔叔带你出去,不怕。”

    那天很混乱,他因为精神过于紧绷而昏过去,他记得自己在坐船,船只摇摇晃晃,走得并不安稳,那天有?风,太阳炽烈。

    他被放到车上的时候清醒了一瞬,半抬着目光,被太阳刺得眼睛生疼,他恐惧地瑟缩了一下?,他的世界原本只有?很小的一块儿,突然变得异常广阔,他反而觉得害怕。

    恐惧深入骨髓,他像是惊弓之鸟,原本面对恶犬也?已经能?面无表情,因为环境的变,却?经常因为开门之类细微的响而惊颤。

    他一路被送回到了江城,他见到了周慈慧,她回了周家,她看到被

    称作母亲的周慈慧。

    那不是他第一次见周慈慧,他在长久的囚禁和虐待当中?,无数次见到过的女人,她从?来对他只有?嫌弃,而今充满慈爱看着他,叫他觉得毛骨悚然。

    ——求你快把?他处理掉吧!

    ——养着吧,又不费什么事,你看到他心里不安?

    ——我看着他心里烦。

    ——暂时不行,你又不让我在眼皮子底下?处理,现在风头紧,送不出去。

    季时屿总会?想,命运到底对他是残酷还是仁慈。

    那男人叫爱德华,中?文名字季时屿没听到过,他是个外籍华人,没有?生育功能?,却?一直想要孩子,周慈慧跟季恒初在一起的时候,反倒是季恒初一开始就没打算孩子的事,而周慈慧之所以会?怀孕也?并不是意外,是预谋,她偷偷瞒着所有?人生下?了孩子,又偷偷让人送给了爱德华。

    爱德华起初对季时屿还是很新?鲜的,找了人照顾他,甚至在他会?说话的时候亲自教他识字,可?季时屿天生就冷漠,始终无法跟他亲近,甚至惧怕他、防备他,渐渐他开始对他辄打骂,以折磨他取乐。

    再后来周慈慧去了,爱德华以观看周慈慧折磨季时屿取乐。

    像个疯子。

    后来回江城,之前一桩一件,一字一句,当时模糊,却?随着时间慢慢清晰,每多了解其中?一句话的含义,对周慈慧的厌恶和不解就多一分,他看她的目光像是在看脏东西?,他不能?理解为什么她还能?得到所有?人的怜爱和关心,他试图告诉别人她有?多可?怕,可?没有?人相信。

    于是他看她的目光总是带着阴沉,每次周慈慧都会?抗拒与他目光接触,后来甚至发疯,看到他冷漠的眼神,会?突然怪叫着抽打他。

    不过还好会?有?人拦着她。

    周家亦是满面愁容,家里常常有?哭泣声。

    再后来,季时屿被送去季恒初那里。

    很多很多事,季时屿向来害怕回想,有?时候他觉得就这么过下?去也?不错,可?过去像是一片巨大?的阴影始终笼罩着他,提醒他有?些事一辈子都过不去。

    他此刻抱着程焰,像是溺死之人抓住最后一颗稻草。

    “我今晚跟季恒

    初说了你,他说我跟你不合适,我说哪里不合适,他却?说不出来,你说可?笑不可?笑,他以为演狗血电视剧呢!”季时屿的声音落在程焰耳边。

    程焰脑海里却?闪过那些旧时的记忆,记忆久远模糊,细节全记不清,只记得季恒初的声音,那时候尚且温柔耐心。

    与如今判若两人。

    程焰忽然在想,程训之和季恒初到底会?因为什么认识。

    想来想去只想到一种可?能?……

    十?几年前那个案子。

    程训之是办案方,季时屿是受害者,季恒初是……受害者家属?

    至于周慈慧,程焰看不懂,如果季时屿是对的,那周慈慧很可?能?是……

    程焰陡然瞪大?眼……同伙?

    那个爱德华至今仍是在逃犯,无论?如何也?捉不到尾巴。

    事情变得错综复杂起来,程焰甚至一时之间无法理清楚,只是突然觉得,季恒初肯定知道些什么。

    “会?不会?有?什么给你五百万离开我儿子的戏码?”程焰低声问了句。

    季时屿没想到她还学会?开这种玩笑了,轻扯了下?唇角,“他可?开不出这么大?的支票。不过要是真的,记得多要一点。”

    程焰点点头,“拿了钱我带你私奔。”

    季时屿:“好。”

    程焰:“你想去哪儿?”

    季时屿:“你去哪儿我去哪儿。”

    程焰再次沉默,季时屿敏感地察觉到她的心不在焉。

    其实他模糊也?能?感觉到什么,他今天跟季恒初聊了很多,提起程焰,季恒初突然说了句,当初他意欲收养一个女孩,那女孩父亲因为自己提供的消息,被人算计断了一条腿。

    “什么消息?”季时屿问。

    季恒初这次没有?隐瞒,“我在江城收到过南菏的求救信息,是我找到的线索,是我报的警,是我坚持相信她,在警方提示不要打草惊蛇的时候,在联系到她的时候,为了安抚她,告知她警方有?卧底在那边,叫她不要担心。然后因为一句并未挑明的话,我以为无关紧要,可?是害得卧底一死一伤,我至死都不能?原谅我自己。”

    以前不说,是因为不能?说。

    所有?人,不仅是警察意识到周慈慧有?问题,就连季恒初都

    意识到周慈慧有?问题,可?就是半点线索都没有?,她是个完美的受害者,唯一的突破口?就是季时屿,可?季时屿还是个孩子,他很努力地在提供线索了,可?只能?确定爱德华的犯罪事实,无法确认周慈慧的。

    这么多年,他如何不知道周慈慧诡计多端阴险狡诈心思多变,她的所有?柔弱、痛苦、懊悔、悲伤……都不过是挂在脸上的面具,每每季恒初看她,那张脸的背后仿佛都写满得意:你们又能?拿我怎么办。

    所以当初季恒初急于娶妻,并不是因为季时屿,也?并不是因为别的,只是因为领养需要健全的家庭,徐静他认识很久了,品性?很好。

    只是没想到,他那边在紧急筹备着,那小女孩却?很固执,气性?也?大?,怎么都哄不好,后来她父亲还是心软把?人带走了,说安抚好再送回来,这么多年,他一直等着办领养手续,可?惜至今没有?等到。

    季时屿听完只觉得荒谬,可?记忆里确实有?那时的记忆,他不喜欢别人打扰他,因此经常发脾气,那天一个小女孩爬上楼去,像个幽灵一样站在他的房间门口?,一双眼睛凶得像是野兽,恶狠狠看着她。

    别人越是不让她去打扰,她偏要对着干,似乎这样就能?惹人讨厌,把?她送走了。

    季时屿没有?理会?她,模糊地听到过家里阿姨聊天提起,说多担待些吧,小姑娘挺可?怜的。

    于是那天她被他忽视后咬他的手臂,他也?只是说了句,“这只手也?给你咬?”

    小女孩觉得他可?能?有?病,气跑了。

    只是季时屿此时才意识到,那应该是……程焰。

    还说了什么?季时屿记不大?清了,又或者一下?子没办法消化。

    他第一次心平气和地坐在那里跟他说话,他突然觉得季恒初老了,头发也?已经白了许多,他在满腔复杂的情绪里,突然不合时宜说了句,“怎么不染一染头发。”

    季恒初似乎这时才注意到自己的头发,点了一根烟,站在窗户旁抽着,他手轻轻煽,试图将烟雾煽到外面去,可?细微的风让烟雾四散开,隔这么远,季时屿就闻到了,他闻不得烟味,偏头咳嗽了声,季恒初便

    把?烟头揿灭了,他皱着眉,眉心挤出来两道深重的褶皱,他似乎是烟瘾犯了,又或者心烦气躁,手指不停地摩挲着,但也?没有?再抽一根烟。

    “人生能?有?几个十?几年。”季恒初望着窗外说了句,不是在心疼自己的白发,只是在为另一个人不值。

    季时屿突然发现,他似乎从?来没在他面前抽过一根烟。

    看他这会?儿的反应,觉得不像是凑巧。

    大?脑里闪过那日他打电话的时候,他终于忍不住问了句,“你到底有?多讨厌我?”

    季恒初顿了会?儿,声音带着点儿怅然,“我讨厌你我还管着你,我贱得慌。”

    原来很多细节,都被他忽略了。

    他反应并不算迟钝,从?警察频繁找他开始,他就已经有?了察觉,警察应当是在重新?审查十?几年前的旧案,问的最多的是当年关于周慈慧的细节,说是例行调查,但不久之后,周慈慧就开始频繁异,看起来并不关联,现在想来,应该不是意外。

    程训之也?是程焰高中?后慢慢失踪的,如今季恒初肯开口?说,大?概是事情已经到了末尾。

    而他突然说让他和程焰保持距离,季时屿忍不住问了句,“程焰的爸爸……是不是出事了。”

    季恒初沉默很久,然后才说了句,“还不确定。”

    他连续几年去南菏,徐静一直在远程电话里照拂着,但季恒初那性?子,不可?能?完全放心地不管不顾。

    如今再回想,恐怕季恒初和程训之早有?联系也?说不定。

    世上哪有?那么多巧合之事。

    季恒初让他跟程焰保持距离,他起初觉得荒唐,渐渐便明白,如果程训之出事,程焰很可?能?没办法接受。

    当初程训之出事是周慈慧设计的,后来十?几年的隐忍也?是拜周慈慧所赐,后来种种,跟周慈慧都脱不了干系。

    他害怕,一边觉得程焰不是会?因为这些迁怒到他的人,一边又害怕季恒初还有?什么隐情没告诉他。

    再多的爱意,抵不过宿命的压制,如果真的有?什么不可?跨越的鸿沟,他并不觉得两个人的感情已经根深蒂固到可?以抵抗所有?了。

    但此时他抱着她,倒真有?一种刹那永

    恒的恍惚感。

    这会?儿看程焰的反应,可?能?她也?意识到了什么。

    以前觉得跟程焰待一起很轻松,因为她很聪明,很多事不需要点透,她都懂。

    可?现在突然有?些恼恨她的敏锐。

    雨越下?越大?,程焰坐在那里叫了很久的车,好不容易才叫来一辆,把?他塞上车的时候,叮嘱了两次,“到家告诉我一声。”

    当着司机的面,季时屿手勾着她的脖子,蹭着她的脸,贪恋地亲吻了她片刻。

    他并不是个喜欢在人前亲热的人,程焰也?不喜欢,可?谁也?没有?拒绝。

    程焰回去便睡不着了,模模糊糊半梦半醒的时候,都是噩梦,都是程训之。

    之后几天她都沉闷着不说话,也?不再记挂着回南菏,从?季恒初那只言片语里,察觉到程训之很可?能?就在江城。

    高考成绩出来那天,程焰终于得到消息,说警察把?疗养院控制了起来,周慈慧的病房加派了四个警察看着,初步掌握了证据,她和贩毒组织有?勾结,且一直在试图开拓一条新?的贩毒路径,当初所谓的解救,不过是她一手策划出来的,她和爱德华从?来都不是附属关系,而是合作关系,那时她想把?爱德华踩下?去。

    这些年苦肉计演了一出又一出,不过是她掩人耳目的东西?,她骨子里比任何人想象的都要疯狂,即便早知道警方和季恒初季时屿这些人对她有?怀疑,她依旧有?恃无恐地进行着自己的计划,乐于看自己把?别人耍得团团转。

    而提供证据的线人,头部遭受重创,至今仍在重症监护病房,还没彻底脱离危险。

    程焰问周敏玉,“我爸是不是在江城?”

    周敏玉不说话。

    程焰问季时屿:“我爸是不是出事了?”

    季时屿也?不说话。

    程焰看着报纸,上面写:线人某某。

    他之前叫周嵘,后来叫程训之,他户口?本上只有?他的名字,程焰的户口?本上只有?自己的名字,上面写着孤儿,程焰问了好几次,说为什么我是孤儿,程训之说,你是我从?山沟里捡来的,程焰看着他那张和自己不用验dna都知道是亲父女的脸,嗤笑出声。

    程焰那时挤兑他:“你不会?

    怕人寻仇所以托关系给我搞的假证吧?”

    她一个未成年,怎么可?能?有?单独的户口?。

    现在,他只是某某。

    程焰从?家里跑出去,周敏玉在身后叫她,追着她,企图把?她拉回来,知道终究还是瞒不住,“你爸说不想在医院见你。”

    如果任务完成他没事,会?去找她。

    如果出事了就在墓碑前见她一面。

    医院那地方,尽是哭哭啼啼,这些年他知道程焰很坚强,但也?知道,他无数次让她伤心。

    程焰冷笑出声,“我管他怎么想,他以为自己谁,他说什么我要听什么。你不告诉我也?行,总共就这么几家医院,我一个个去找。”

    总能?找到的。

    他命硬着呢!死不了。

    等他醒了,程焰一定会?狠狠骂他。

    周敏玉终于妥协,“我开车带你去。”

    她的脾气,跟年轻时候的程训之,仿佛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

    作者有话要说: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