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焰

冬日焰 > 96、日常(1)

96、日常(1)

    1.

    程焰的生日在阴历四月十三,小时候一神棍说她命途多舛,且十六岁二十四和五十岁必有大劫,问她要?五十块钱,说要?帮她破解。

    彼时程焰和成穗一块儿,俩人一人一个甜筒,是?成穗请的客。

    程焰没吃过这玩意?儿,正新鲜,低着头专心舔着甜筒,那老?头见她不说话,危言耸听,“你不听我的,将来是?要?后悔的。有些事,你不能不信。你看?到那边那个一步三跪的老?太太了吗?早些年?丈夫死了,前段时间儿子儿媳妇也没了,我早就说过,她是?克夫克子克亲的命,嘿,非不信。”

    寺庙门?口,长长的台阶通向寺门?,老?头就坐在台阶下头,确实有个老?太太,背着一个布包,一步三跪地往前爬,每一跪都虔诚无比。

    成穗本来觉得新鲜,非要?拉程焰过来,她掏了三十块钱问父母关?系。这会儿听他这样说,不由有些不高兴,辩解着嘀咕道:“人家已?经够可怜了,还要?给活着的人心上插刀子。”

    你老?公孩子都没了,是?因为你克他们,损不损啊!

    这会儿还忽悠小孩。

    成穗为人谨慎,也抠门?,三十块钱对?她来说已?经是?巨款,且图完新鲜也觉得对?方一直缠着俩小孩的嘴脸太不体面,再不可能多掏出?来一分钱。老?头不待见她,听她反驳,一脸高深莫测地说:“说了你也不懂。”

    神棍见忽悠不成穗,过来危言耸听程焰,程焰这个人看?起来脾气就硬,这种人大多思?想简单,反而好?忽悠。

    可程焰压根儿没听,低着头,吃得旁若无人。

    老?头扯了程焰一下,“小妹,我跟你说话呢!你听没听到。”

    啪叽,甜筒掉了,程焰表情不耐烦地抬头,“闭嘴。”

    昨天刚打了架,程训之勒令她老?实点儿,她这会儿收敛着脾气,只是?有些可惜地拿纸巾把地擦了。

    老?头今天都还没开张,快到傍晚了才赚了成穗三十块钱,气儿本来就不顺,于是?倚老?卖老?,大声斥责她没有礼貌和教养,不知?道尊老?爱幼。

    然后程焰就忍无可忍把他的摊儿掀了,老?头捂

    着心口“诅咒”她,“你别不信邪,你将来肯定是?要?倒霉。”

    程焰嗤了一声,“我可以让你现在就倒霉。”

    无论什么时候,程焰从来不信命。

    命自我立,福自我求。

    成穗那时候问:“你真的不怕吗?”

    她说:“不怕。”

    没有发生的事,她从来不做无无谓的担忧,她更在意?的是?,当下发生的事。

    程焰大概身上自带什么buff,时不时就要?撞见小偷小摸小混混,季时屿去a大参加一个活,她周末没事,便去找他。

    这天是?她生日,从小到大她几乎没过过生日,因为觉得没必要?,顶多程训之给她做碗长寿面,上高中的时候周思?言他们过生日都请客,程焰还去过,倒是?她生日,一次都没赶上过,不是?她忘了,就是?她没空。

    其实不过是?因为不在意?。

    她对?生日这个东西没什么概念,也不知?道有什么好?庆祝的。

    但季时屿好?像很在意?,高考那时候,因为要?备考,程焰自己都忘记了,却收到季时屿的礼物。

    礼物看?起来很普通,是?一根钢笔,只包装很精致,程焰收下了,那支笔一直搁在柜子里?,因为感觉太精致,用起来束手束脚。

    后来江雪若看?到,知?道是?季时屿送的,便感叹一声,“时神可真是?大手笔,一根几千块的钢笔随手送。”

    程焰第二天就拿去还了季时屿,太贵重,他眯着眼,一脸不高兴,“不要?就扔了。”

    她沉默很久,最终还是?收下了,“以后补给你。”

    她不喜欢接超过自己承受能力?的礼物,因为还不起。

    但对?于季时屿,她却屡屡破例,大概是?因为,面对?他总会觉得来日方长,会有偿还的一日。

    大一的生日,季时屿和她不在一个城市,电话定了一束花给她,那束花她没地儿放,让室友拿去分了。

    大二这一年?,两个人才终于离得近了点。

    她虽然觉得生日不大重要?,但知?道季时屿肯定是?要?给她过的,于是?便主?过来找他。

    他还没有忙完,人在礼堂出?不来。

    程焰听说a大三食堂的饭特别好?吃,于是?过去找了位置点了份餐吃着

    ,拿着手机跟他聊天,季时屿在问她,今晚回不回去。

    程焰没情调地回答:“不回去住哪儿?”

    季时屿沉默,谈恋爱谈得很受伤。

    程焰才明白了点,笑了声,“都行。”

    她对?一些事,看?得没那么重要?,倒是?更怕他身体不行。

    季时屿没想干什么,只是?两个人专业都忙,一年?到头见不了两次面,每次见面都想多待一会儿。

    今日天气很好?,旭日暖阳,程焰心情也不错,本来想跟他出?去走走,结果等啊等,一直等到黄昏他都还没能结束。

    程焰坐在三食堂靠门?口的甜品店,点了一杯杨枝甘露,百无聊赖地看?着外面。

    a大的校园很漂亮,绿植都收拾得很用心,看?起来赏心悦目的。

    三食堂靠着12号寝室楼,是?女?寝,来来往往的女?孩子很多,一个个青春洋溢,鲜活可爱。

    程焰在自己系很少看?到女?生,于是?不免多看?了几眼,脑子里?想的却是?上回去季时屿的学校,听说季时屿在系里?也是?风云人物,长得帅,还是?学霸,眉眼自带三分疏离,气质冷酷沉默,似乎格外吸引人注意?。

    他们叫他系草。

    可惜名草有主?,还没人去打听,就得出?这个惨绝人寰的消息。

    程焰那时问他,“你主?说的?”

    那会儿才刚开学。

    季时屿便给她看?手机壁纸,看?钱夹的相片,看?社交软件的头像和背景,全是?她。

    程焰觉得肉麻,“你这样显得很呆。”

    好?好?一个帅哥,立什么痴情人设。

    季时屿沉默很久,生气了。

    程焰还要?去哄他,可是?不会哄,只好?学着他,把他的照片设置成手机壁纸和锁屏,倒是?真的有用,经常被人扫到,然后问一句,“男朋友啊?”

    她点点头,于是?无论走到哪里?,周围人都会有人知?道,她有男朋友。

    倒是?可以免却很多麻烦事。

    两个人离得虽然还算近,可因为种种原因,总是?很难碰到一起去,活生生成了“异地恋”。

    成穗有一天电话里?问她,不怕情变吗?

    一学期见不了几次面。

    说实话是?怕的,但也没太放在心上,如果真

    的到了那一天,大概是?两个人真走到了尽头。

    她只希望季时屿坦诚一些,真到了那一天就直接告诉她,他另有所爱,不至于让她恨他就够了。

    程焰漫无目的思?考着,看?到一个人闯进食堂,身后有人在喊:抓变态啊!

    男人戴着一顶黑色鸭舌帽,穿着黑色的休闲服,同食堂的许多男生打扮差不多,眼看?着就要?混进人群了。

    程焰几乎出?于本能地站起身,追上去,未免再往前到了密集人群不好?抓,只好?从餐桌上翻过去,飞身踹过他必经路,时间卡得刚好?,两个人同时倒在了地上。

    身后追过来的女?生喘着粗气喊着,“快帮忙按住他,他是?那个变态。”

    从上学期就开始,女?生宿舍楼里?频繁失窃贴身衣物,还有好?几个女?生在女?厕所里?落单的时候发现隔板外头有男人的脚步。

    这事最近闹得人心惶惶,报到了学校的保安处,在派出?所备了案,但因为没有证据,也没办法?抓到人。

    保安处只能晚上加紧了巡逻,可毕竟人力?有限,学校那么大,不抓住他,总有他发挥的余地。

    于是?好?几个学院的人都自发在蹲他,今晚她在12号宿舍楼二楼的洗衣房露面,以维修工的名义徘徊在那里?,偷了洗衣服的贴身衣服藏在里?随身的包里?,被蹲守的姑娘人赃并获,他从二楼跳了下去,包也不要?了,逃到了食堂这边。

    她实在没想到对?方追了出?来,原本打算混进人群里?,从食堂西侧门?跑出?去,然后把人甩掉的,这会儿食堂人多,乱着,进去就安全了。

    直到身后女?生大喊,他才知?道对?方紧追了出?来,疏忽了。

    更没想到刚喊完就被人一脚踹了上来,连逃跑的余地都不给,他匆匆一瞥,看?到是?个女?生,也和他一块儿倒了下来,便恶从胆边生,过来一把掐住程焰的脖子,袖中的刀片滑了出?来,恶狠狠地看?着周围人,“都别过来。”

    围观的同学都傻眼了,一下子顿住脚,大声斥责他,“你别冲。”

    程焰也没有,刀片就在她脖子处。

    那群女?生追上来,一瞬间头皮发麻,磕磕绊绊劝他,“

    这事儿本来不大,但你乱来你可要?想好?了。”

    男人犹豫的片刻,程焰已?经快速完成击打胳膊让刀片脱手,然后抬脚再次将人踹出?去半米这些作。

    她上前一步拿脚踩住对?方的胳膊,曲腿压住了对?方胸口,冷声对?旁边人交代了句,“报警。”

    刀片被程焰击脱了,可不是?很幸运,从程焰脸上擦了下,瞬间一道红痕,渗出?了血迹。

    程焰觉得晦气,声音便愈发冷了,“你最好?别。”

    学校附近就是?派出?所,民警很快就赶到了,然后发现对?方已?经不是?第一次犯事了。

    这人有某些特殊的怪癖。

    看?到程焰脸上的伤,问了句,有事没有。

    程焰敬了个礼,回说没事。

    对?方看?她气质不同,多嘴问了句身份,她说自己公大的学生,过来找人的。

    那人夸了她两句,又说安全为上。

    她点头受教。

    人带走了,围观人群渐渐散开,只几个女?生看?着程焰,眼神里?都是?敬佩,夸她作好?帅气。

    季时屿闻讯赶来的时候,程焰还没来得及擦掉脸上的血迹,先被季时屿扯住了,他寒着脸,盯着她脸上那道血迹,看?起来气得不轻。

    “你可真行,我就一会儿没看?见你。”他咬着牙,不能明白,她身上到底有什么玄学加持,罪犯捕捉机似的,总能叫她撞上,且每次都要?见点儿血。

    他迟早要?被惊吓出?心脏病来。

    程焰也不想,“……这不是?碰巧了。”

    程焰身子往后躲了下,刚刚还一身煞气,这会儿倒像是?乖巧上身,狡辩一句,“为人民服务……是?我辈职责所在。”

    说完,她底气似乎足了些,“我是?学警。”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是?她的责任。

    周围有人觉得莫名有点儿好?笑,程焰打人的时候够利索,这会儿也够怂,又有点儿紧张,这帅哥看?起来好?凶。

    有人沉默地递上酒精棉签还有创可贴。

    季时屿接过去,说了声谢谢,然后拉着程焰坐下来,认命道:“别,我给你处理一下。”

    程焰抗拒了下,忽然才想起来,为了缓解气氛,没话找话,“我都忘了,你是?个医学生。

    ”

    季时屿冷哼了一声,“你少卖乖。”

    程焰倒是?乐观,“将来我要?是?出?事,就送你们医院,我相信你。”

    季时屿手顿了下,捂着她嘴,抬眸觑了她一眼,“闭嘴,别咒自己。”

    程焰理亏,撇撇嘴没吭声,心想他这心理素质,怎么做警察家属。

    季时屿又说了句:“真有那一天,你不如杀了我,你是?有多恨我,要?我拿着手术刀给你开刀。”

    程焰:“……”

    “我说一句,你堵我十句。”她皱着眉,“你要?反思?一下你自己,你最近变得很凶。”

    季时屿都被气笑了,“你这倒打一耙学得不错。”

    程焰觉得不高兴,“你怎么这么难哄。”

    季时屿抬头看?她,“你这是?哄人?你这是?诚心气我还差不多。”

    程焰理直气壮:“我不会。”

    季时屿给她贴好?了创可贴,然后沉默拉着她手出?去,两个人走着去校门?口打车,路上仿佛冷战似的谁也不说话。

    季时屿不知?道说什么,很生气,可也不是?气她,大概只是?隔着人群看?到那边的场景,以及耳朵里?听到零碎的来龙去脉,脑子里?只剩下担忧,怕她出?事,怕她受伤,看?到她脸上那点儿血迹,明知?道伤口很浅,可仍旧心揪了一下。

    后怕,怕万一。

    可又清楚地明白,将来她面对?的,会比现在要?危险更多。

    她说那些话又句句戳他心口。

    走到一半程焰扯了他一下,他没反应。

    她又扯了他一下,他还是?没反应。

    然后程焰便突然将人推到一旁的大树上,把他压在那里?,脸几乎要?贴着脸地蹙眉看?他,“我错了,行不行!”

    季时屿吞咽了口唾沫,愣神很久,真是?开了眼了,第一次见有人道歉能道出?要?打架的架势。

    可她从不会为这种事道歉,那句我错了更像是?一种示弱,他觉得自己不能打击她的积极性,于是?他妥协道:“下次保护好?自己。”

    程焰点点头,“嗯。”

    她松开他,拉着他手继续走,一副我终于把你哄好?、哄人可太累了的样子。

    季时屿:“……”

    作者有话要说:来了~

    火火:我可真是个恋爱小天才(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