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心的第一天,高冷摄政王说他想给朕养崽子

读心的第一天,高冷摄政王说他想给朕养崽子 > 七十四章 贲虎军

七十四章 贲虎军

    明明都已经被霍筠澜戳穿了小把戏,连小命都捏在了对方手里,事到如今,那青年却好似越发淡定了。

    “让各位见笑了,我们小山寨人多,没办法只能借着些小手段混口饭吃。听我的几位兄弟说,各位都是身手不凡之人,应该不至于同我们这些升斗小民计较吧?”青年努力挤出一个笑脸,对上了霍筠澜的目光。

    不过很快,他就重新低下了头。

    对方的双眼太过锐利,青年实在不敢多看,只怕下一秒,就会被人看穿。

    “你实在太谦虚了些,能买通镇子上的人当眼线,随时观察镇上唯一的酒馆有没有住客。因为只有住得起客栈的人,才值得你们来抢。手上没有兵器,还能造出个以假乱真的。有这样的手艺,怎么也不该是升斗小民啊!”钟承瑜此刻已经有些明白霍筠澜的意思了。

    不管青年在这里纠结众人拦路抢劫,是为了什么。但他们这群人有些本事,是真的。

    既然有本事,又是庆国人,为何不将他们收归自己麾下呢?

    眼下庆国的形势越来越严峻,连苏太傅都有可能是别国的奸细,那么培养自己信得过的手下,再多也不嫌多。

    青年闻言,继续笑笑:“哪里有什么手艺,您真是抬举我们了,我们也就是照着一些兵器的图谱随便做做。”

    “随便做做就能这么像,你们肯定是从哪儿拿到了庆国大军内部的铸造手册!这可是大罪,若是传出去,你们整个黑风寨都逃不掉!”得到霍筠澜的眼神示意,徐涵也出来说了两句。

    可他的这段话,却像往油锅里落了水,让在场的众人都炸了起来。

    尤其是四兄弟,他们没看见霍筠澜的小动作,只以为徐涵这个正经侍卫出身的,说的肯定都是真的。

    “好啊你们,跑来当山匪打劫过往客商也就算了,竟然还偷看兵器的铸造手册!”老四扯着嗓子喊道,“二爷,咱们也别跟他们聊这些没用的了,直接将他们绑了,送去附近的官府吧!”

    四兄弟都是行动派,这边刚提出这个建议,另一边几人就准备要动手了。

    霍筠澜坐在一旁冷冷看着,也没有阻止。

    青年还想解释,但他哪里劝得了一根筋的四兄弟。上去没两下就被他们制住了手脚,眼看就要被捆个结实带走了。

    忽然,一道苍老的声音在屋内响起:

    “别动手,别抓他!大当家说是无辜的,你们要抓就抓我吧!”

    不知何时,门口出现了位拄着拐杖满头银发的老人家,他瞧见地上的青年,步履蹒跚着也要来给他松绑。

    四兄弟拦住了他,但也没和对方动手,反而扶了他一把。

    “老人家,这些人可是山匪,打家劫舍不干好事儿。我们送他们去官府,那是为民除害呢!”老三将人扶着坐下,还以为他是误会了自己是坏人,所以特意跟对方解释了一番。

    老人年纪大了,口齿不太清楚,想要说话却迟迟发不出声。

    钟承瑜刚想靠近一些,好听到对方的心声,却不料早先一直没说话的黑瘦少年,忽然就挣脱了二当家几个的钳制,跑出来挡在了老人前面。

    “你们想干什么?我们当山匪的事儿跟方爷爷没有关系,你们别伤害他!”少年瞪着老三几人,眼眶有些红,“你们要送人去官府,那就绑着我去好了,他们都是好人,你们就行行好,放过他们吧!”

    兴许是之前钟承瑜他们送的那些吃食,让少年感受到了善意,所以即便现在他们处于绝对的劣势,少年也还是抱着一丝希望,不想和钟承瑜等人走上两败俱伤的道路。

    老人家拍了拍他微微颤抖的肩膀,先前憋了许久的话,总算能说出来了:“诸位别怪他,这孩子怕极了官府。至于那些仿制的兵器,其实都是我教他们做的。”

    “先生!”青年突然叫道。

    不等他再次开口,徐涵等人就直接扒开他的面具堵住了他的嘴。

    钟承瑜趁机看了一眼,发觉那青年模样十分秀气,不像什么山匪大当家,倒是更像个书生。

    对此,老人家只是默默看着,没有说话。

    等到青年再次被制服,老人家才重新开口:“不知几位是哪里来的大人,也不知你们来此到底为了何事。但既然黑风寨已经被诸位发现,那我们也没什么好隐瞒的了。”

    “我名方硕,曾经是贲虎军的一名械师。”

    “贲虎军”三个字一出,钟承瑜敏锐地发现,霍筠澜的眼睛微微眯了眯,眼神也变得危险了起来。

    她仔细想了想这个“贲虎军”,总觉得这名字耳熟得很,好似在哪里听过。

    “十三年前,贲虎军奉命前去驰援困守边城的霍家军,不料遭遇了一场山洪。我被泥水冲到了这山脚下,被当地人救下。但因为受伤严重,右手再也无法使用。”说到这里,老人家长叹了一声,“我身为械师,右手却废了。这样和一个废人没什么区别,我已经注定不能继续当械师了。所以在贲虎军又传来消息时,我没有选择跟随他们而去,而是留在了这座山里,和救我的人家一起生活。”

    “械师”一词或许别人听到会有些陌生,但钟承瑜却不会,因为霍筠澜曾教过她。

    所谓“械师”,其实就是指在军中研发武器的人。

    如今三国表面上安稳和平,但私底下却动作不断。明眼人都看得出,未来三国必定会有一场战争。

    而决定战争胜负的,不仅是优秀的将领,自然还有强大的武器。

    庆国没有魏国人那样强健的身躯,唯有在武器上花费更多的功夫。

    所以械师一职就应运而生,可以说拥有一个优秀的械师,可以直接将一个军队的力量提升几成!

    若是再配上一个骁勇的将军,其发挥的力量或许会更大。

    如果面前的老者曾经是个械师的话,那么这里的人能用泥巴做出兵器,也就不奇怪了。

    等等!钟承瑜的脑海中有什么一闪而过。

    她好像记起这个贲虎军了。

    史书记载,当初霍筠澜的父母在边疆陷入危机,皇帝曾派遣一支精锐兵马前去支援,但直到最后霍家夫妻战死,也没等来那个所谓的精兵。

    如果她没记错的话,那支精兵,就叫“贲虎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