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集

短篇集 > 《他的小裙子》(5)

《他的小裙子》(5)

    今天家里来人了,是江砚寒的母亲。

    江砚寒提前打电话通知尤白,让他把随处乱扔的裙子收起来,尤白吓了一跳,一下课就往家里冲,幸好赶在江妈妈之前全部藏了起来,还不忘把自己的枕头从江砚寒的床上拿回去。

    江妈妈进来之后,第一眼就看到尤白,问了江砚寒才知道是他的房客。

    江妈妈还挺喜欢尤白的,又问了尤白的年纪,“都二十啦,看起来跟高中生差不多,水灵水灵的。”

    尤白第一次被长辈夸奖,有些不好意思。

    不过客套了两句,尤白看江妈妈的眼神一直望向江砚寒,猜想江妈妈可能是有话要说才来的,就找了个理由上楼去了。

    果然,尤白刚到二楼就看见江妈妈把江砚寒拉到沙发上。

    尤白本不想听,可还没进卧室就听到江妈妈一声“你就不打算谈恋爱了?”,瞬间停住脚步。

    “你是不是还没从周雪那走出来?”

    江砚寒说:“跟这个没关系。”

    “怎么没关系?你之前那么喜欢她,还想把她带回家给我们看,结果她骗了你的钱转身就走,把你伤到现在也不谈恋爱。”

    “我说了,和她没关系,我也没那么喜欢她。”

    “跟我还嘴硬什么?”

    江砚寒看上去很不耐烦。

    “所以妈跟你说,要找就找门当户对的,谁也不图谁的。”

    ……

    江砚寒送走了自家母上,然后就往二楼走,看见尤白抱着膝盖坐在楼梯边上,神情恍惚,听到脚步声才抬起头,然后怔怔地说:“抱歉,刚刚没有下去送阿姨。”

    “没关系,她有事情走的急。”

    尤白拽着江砚寒伸过来的手,借力站起来,“江砚寒,你讨厌我吗?”

    “怎么会?”

    “经历过一次教训,还不讨厌吗?”

    江砚寒愣了愣,意识到尤白全听见了,“你和她不一样。”

    “哪里不一样?”

    “你没有说过喜欢我,我就不会误会。”

    尤白刚开始觉得这话很对,可细细想了想又觉得浑身发冷,回忆起这一个月的种种,才突然发现,他以为他把江砚寒撩的团团转,打着暧昧的旗号蜜里调油,现在才发现人家江砚寒根本没入戏,清醒的很。

    *

    “那你干嘛对我这么好?”

    “不是你让我负责的吗?之前的事情我很抱歉,所以想着尽可能地弥补你。”

    “负责,”尤白茫然地点了点头,“是的,你说了会负责,那你打算负责到什么时候?”

    “到你不需要我的时候。”

    “如果我一直需要呢?一辈子都需要呢?”

    “会吗?”江砚寒笑了笑,然后帮尤白整了整匆忙穿好的衣领,温声说:“尤小白,不要随随便便说一辈子。”

    尤白一把推开他,话一出口才发现带了哭腔,“所以你这阵子对我好都是装出来的吗?”

    “不是。”

    “那是什么?你对别人也能这么好,陪吃□□还当提款机的?”

    “原来你知道我对你很好啊。”

    江砚寒把尤白拉到房间,抽了张面纸送到尤白脸前,给他擤了鼻涕,然后把面纸扔进垃圾桶,他坐在床边,把尤白拉到面前,“那你是怎么能心安理得地接受?”

    “因为太好了,好到我舍不得怀疑。”

    尤白最后还是忍不住,揽着江砚寒的脖子,问他:“你对你前女友是不是也这么温柔?”

    “我只是扛不住某人撒娇。”

    “我是不是你认识的所有人里最会撒娇的?”

    “是。”

    “江砚寒,你真的不打算跟我讲讲那个女生的事?”

    “确实没什么好说的,她也没有骗我的钱,只是分手后她还一直赖着我,我就给了她一笔钱,求心安而已。”

    “这样啊,”尤白整个人瘫在江砚寒怀里,有气无力地说:“其实我也很坏,对不对?”

    “是,”江砚寒刮了一下尤白的鼻子,说:“你知道就好。”

    尤白抓住江砚寒的手:“你真的一点都不喜欢我吗?”

    “你是无赖吗?我说我喜欢你,你又怎样?”

    “那……我就试试能不能当好你的男朋友!”

    *

    尤白把自己的卡放到江砚寒的手边,很郑重的样子。

    江砚寒问他什么意思。

    “这是我现在所有的钱,江砚寒,麻烦你帮我投资吧,买股票、基金、外汇都行,反正尽可能地帮我多赚一点,好吗?”

    “所有的钱?那你以后平时开销呢?”

    “不是有你吗?”

    江砚寒把卡转进手里,笑了笑,“吃我的用我的,还要我帮你赚钱,那赚来的钱跟不跟我分?”

    “你又不差那点钱,”尤白抠了抠指头,瞥到江砚寒的眼神不是很和善,连忙弯下腰去摸江砚寒的手,谄媚地说:“分分分,分你百分之十行不行?”

    江砚寒低低地说了声“稀罕”,靠在椅背上,一只胳膊搭在桌边,指尖点了点银行卡,“这些钱不够用吗?吃喝都是我的,房租也给你免了,时不时还给你买裙子,你的钱都花在哪里?”

    “没花,除了买些必备的东西,其他的都在卡里。”

    “那干嘛每天把钱挂嘴上?”

    尤白抱着胳膊坐在江砚寒旁边,“有钱不好吗?我也想像你这样,大义凛然地问别人,哦,钱有什么意思?值得天天挂嘴边上吗?”

    江砚寒摇了摇头,“我不是那个意思。”

    尤白往旁边滑,慢慢地整个人躺倒,头枕在江砚寒的腿上,把江砚寒的手按在自己胸口,突然开始说:“我在小学的时候发现自己对女生的裙子有好奇心,那时候我有一个女生玩伴,我在她家玩的时候,她想整我,故意要我穿裙子,但很奇怪,我一点也没有抗拒,反而在镜子面前照了很久,这件事被她笑了很久,逢人就拿出来说,导致我很长一段时间很抗拒我对裙子的好奇心。”

    “初中的时候,我为了惩罚自己,每次多看女生的裙子一眼,回去就要扇自己一个巴掌,但后来发现,越得不到的越受不了,有一天我还是抵抗不住诱惑,用攒的零花钱偷偷去女装店,假称给妹妹买的,因为心虚,也没挑,随手就拿了一条短裙,我到现在还记得,是酒红色的,上面有菱形花纹,很短,半个大腿都遮不住。”

    江砚寒用手背碰尤白的下巴,尤白就像小猫一样在他的手背上蹭了蹭。

    “我把门反锁,脱了裤子和内裤,穿上那条裙子,裙身把我的屁股全部包住的那个瞬间,我感觉我整个人都有了变化,我觉得自己在发光,镜子里的自己完全变成了另外一个人,他可能是平行世界的尤白,他穿裙子比女生还好看,每个人都夸他,没有人说他心理变态。”

    “我试着去接受自己。”

    “可是我那时候有个缺点,就是我审美不好,眼光很差,因为我的父母觉得我长的娘,从小就给我穿黑百灰,都是很粗朴很不要好的那种衣服,搞得我审美能力很弱,那时候我买的裙子都很丑很廉价,甚至非常土,但整个高中我都只穿给我自己看,所以我不知道自己穿女装有多么滑稽。”

    “上了大学之后才从梦中惊醒,我之前暗恋过我上铺的男生,因为他有一次洗澡的时候看着我说,我要是女的肯定特别好看,说我的腿又细又直。”

    “我第一次被人认可,很激动也很冲动,回去就把我的裙子给他看了,他让我穿上,又拍了照片,然后转身就发到年级群里,让我一炮成名。”

    “很多人说辣眼睛,说像非主流,我看到一个女生说,这个裙子未免也太丑了,就算是女装大佬也不至于这么没品位吧。”

    江砚寒想说什么,但话到嘴边还是没有说出来,他不该打断尤白。

    “那个晚上我大概是崩溃了,也哭了,一度想把我的裙子都扔了,但后来好不容易想通,要从根源上解决问题,我就开始观察那些女生穿的衣服,然后上网找同款,看她们的牌子,看她们衣服的价位,我发誓,我一定要比她们更有钱买更好的。”

    “我变成现在这个样子真的是费了很多心思,曾经一个月不吃早晚饭,就为了省钱买衣服。”

    “后来慢慢有了自己的风格,我也敢肯定自己现在不会辣人眼睛了,主动放了张女装照片到表白墙上,那就是在全校出名了,你猜猜他们说什么——”

    “说你好看?”

    尤白冷哼一声,说:“那些不认识我的人他们说,追求个性应该鼓励,因为有人把我的一身行头价格报了出来。”

    “穷逼的时候就是作妖,有钱了之后就是追求个性,很现实的。”

    江砚寒任尤白捉着他的袖子擦眼泪。

    “我都知道了。”

    “我知道我是一个很差劲的人,对感情也不负责任,还爱慕虚荣,但你不要讨厌我。”

    江砚寒把他抱住,说:“不会的。”

    *

    “今天吗?”尤白退到床边,把裙摆拼命地往下扯,“明、明天呢?”

    “我看你刚刚撩我的时候不是一点都不紧张吗?”

    “我哪有撩你?”

    “刚才在沙发上,你手放在哪?”

    尤白的视线落在江砚寒的裤子上,“我没注意,不是故意的,就随便一搭,谁知道会……”

    “碰?不止吧。”

    “好吧好吧小气鬼,我也给你碰碰行不行?就当是赔你了。”尤白说着就撩起自己的裙摆给江砚寒看。

    江砚寒勾着嘴角说:“想的美,别做梦了。”

    “啊……”

    到了半夜,尤白趴在江砚寒的身上半睡半醒,嘟囔着说:“你出现的太早了,我才二十岁。”

    “我以为你心里是期待这个的。”

    “你干嘛对我这么好呢?我以后会不会再也碰不到像你这么好的。”

    江砚寒没有说话。

    “我不是一个专心的人,大部分的时候我都在想七想八,我也很容易失去新鲜感,一个东西重复出现超过一个月我就会腻。我没有朋友,就算有能说得上话的人,我也不敢主动找人家,我对大多数事情都抱有消极的态度,我很悲观很厌世,哪怕我表面上看起来谁都不叼。”

    “刚做完就开始思考人生了?”

    尤白不理他,自顾自说道:“对于感情,我期待又害怕,我想要有人爱我,也怕自己这种人不适合谈恋爱,害人害己,我总觉得我以后肯定会出轨,百分之一百会出轨,我就是这样一个很坏的人。”

    江砚寒捏了捏尤白后脖颈,“我也不是什么好人。”

    “你于我而言,是很好的人。”

    江砚寒笑了笑。

    尤白抬起头,说:“江砚寒,我们两个坏人就内部消化吧,不要出去害别人了。”

    *

    “江砚寒你来你来!”尤白站在落地窗边朝江砚寒招手。

    江砚寒端着杯咖啡,从厨房往客厅走,走到尤白旁边,把杯子递到尤白嘴边,尤白嫌烫,只小小地呡一口。

    “现在阳光正好,”尤白把相机塞到江砚寒另一个手里,把他拉到自己身前,背窗站着,“你帮我拍张照吧。”

    江砚寒把咖啡放在一边,举起相机正要拍,发现了一点问题:“我站在这里不是挡着你的光了吗?我的影子都落在你身上了。”

    “就是要这样,就要你的影子。”

    “为什么?”

    “炫耀一下我有男朋友了。”

    江砚寒先拍了两张,让尤白检查,“我不需要露脸么?”

    “不需要啊,要是我哪天变成大明星或者大名人了,人家过来翻我的微博,一不小心翻到我的情史怎么办?”

    尤白边说边打量江砚寒,发现他没有一点不高兴,反而眉目舒展,全身心地在享用他的手磨咖啡,尤白自讨没趣,低头随便选了一张发出去,连评论都没看,就挂到江砚寒身上了。

    他勾着江砚寒的脖子,咬他的下巴,“你怎么都不吃醋,也不生气,搞得我很尴尬啊!”

    “你就这么几个路数,我又不傻。”

    *

    “江砚寒,你有没有做过一种单选题,就是那种题目出的不清楚,导致a和c两个选项都能选,因为从不同的角度分析,a和c都是对的。”

    “然后呢?”

    “然后你选了a,参考答案却是c,你很不服气,去问老师原因,老师就会告诉你,虽然a也有道理,可单选题选的是最合适的一项,c是正常思路,大部分的人都会选c,所以答案是c。”

    “所以你是a还是c?”

    “我一直以为我只能是a,有人喜欢,但永远不会是那人的正确答案,他可能有一段时间坚信过我是对的,但随着时间随着变化,他也会想明白,还是不要这么标新立异了,日子还是要普普通通地过。”

    尤白拉过江砚寒的手,放在自己的两手之间轻轻地摩挲,“可是你为什么这么淡定呢?你看起来总是这么冷静,让我恍然觉得自己很正常,我穿裙子穿裤子你的态度都一样,我再作你也不生气——”

    “因为我不是一个很在乎分数的人,”江砚寒低头亲了尤白一口,说:“反正我总会考的很好。”

    “如果有一天你腻了,就告诉我,如果我腻了,也会告诉你。”

    “好。”

    “那一天会是什么时候?”

    “大概是我为你买光了全世界所有漂亮的小裙子的那一天。”

    “真是遥遥无期!”

    “你知道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