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毒女配重生后

恶毒女配重生后 > 举办观莲

举办观莲

    苏宛菱确实前往了三皇子府,但所见的并非三皇子。

    三皇子府中有一位宫中退下来的嬷嬷,若论关系倒也是苏家的远亲,但之前从来都走的不近,这一次苏宛菱故意上门拜见,倒是令那位嬷嬷感到很意外。

    到底是老人,也喜欢小辈来看望,苏宛菱是走了王府小门,王府管家张瑞接的见,苏宛菱也没说自己是户部尚书之女,只道是府上那位嬷嬷的亲戚,前来拜访。张瑞不认识苏家的两位小姐,也没认苏宛菱来,以为是找上门的落魄亲戚,便放她进去了。

    苏宛菱见完嬷嬷之后很快就返回了苏府,在旁人看来就是十分平常的一次拜见。

    但多疑的高巍奕却不会这么想。高巍奕安排了贡品一事已被谭家退回,虽然是苏宛菱开的口,但免不了被他怀疑是自己的父亲苏健柏授意,毕竟若不是她重活一世,也不会一眼就认出贡品。

    谭家若不是认出了贡品,又如何敢退三皇子的贺礼,所以高巍奕必定会担心是否是苏家暗中有意向偏往三皇子。

    高巍奕一旦生疑,必定会有所动作,而苏宛菱就是要等他行动。

    果然不过数日,高巍奕便对外宣称要举办观莲节。

    ……

    苏府。

    门外的丫鬟们正在闲谈。

    “听说了吗?太子殿下要举办观莲节,特别为大小姐送来了请帖。”

    “不止大小姐,连二小姐也有。”

    “殿下对咱们家小姐真好呢,大小姐的伤已经好了许多啦,这一次观莲节,一定能十分出彩。”

    已至小暑,满城的莲花都已经盛开,皇家在郊外有一片猎场,那猎场中有一个非常大的湖池,那湖池中生长满了接天望不尽的莲花,十分美。

    太子所举办的观莲节就在猎场,专门邀请皇公贵族前去游赏。

    其中苏家就收到了两份请帖,一份自然是苏大小姐苏柔淑的,另一份不用说必然是给苏宛菱的。

    而此时在门内,苏宛菱正在梳妆镜前为苏柔淑细细打扮。

    自那日鸡鸣寺坠落山阶后,已经过去了数月,苏柔淑的伤势好了许多,现在可以拄着拐杖慢慢在院子里走了。今日又是太子殿下邀请的观莲节,苏宛菱自然要好好为苏柔淑打扮。

    不过这可不是打扮给高巍奕那狗男人看的。

    苏宛菱猜到以高巍奕的尿性安排了这一次观莲节必然会对苏家有所试探,只是他不知道的是这正是苏宛菱希望他做的。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她要在观莲节上彻底解决太子想要娶阿姐的事!

    高巍奕这狗东西想要利用娶她貌美如花、心地善良的阿姐来控制苏府,想都不用想!

    苏柔淑此时被苏宛菱乖巧的按在椅上,原本就白皙的脸上被抹上了一层淡淡的胭脂,挽了一个风髻,画了淡淡蛾眉,一身飞烟玄云衣衬得她细腰仿佛不盈一握,细润如玉的肌肤更添了几分风情,竟比屋外盛开的夏花还要动人心弦。

    “我身子还没有好全,便不去参加观莲节了吧?”苏柔淑还在犹豫。

    苏宛菱道:“怎么可以不去?当天定有许多俊俏的郎君在!阿姐只需坐在船上赏赏莲就行,一切有我。”

    “俊……”苏柔淑抬起眼眸瞅她,“你都有未婚夫了,还要许多郎君做甚?”

    “我是替阿姐挑的,我的阿姐是天底下最好的人,自然要最好的郎君来相配。”

    “你似乎很不喜欢太子?”

    苏柔淑其实有所察觉,苏宛菱对待太子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恭敬,甚至偶尔会流露出一些不屑和轻蔑。

    苏宛菱整理梳妆台胭脂水粉的手一顿,她侧对着苏柔淑,手中的红纸缓缓收紧:“怎么会,父亲向来尊重太子,我也是一样的。只是殿下一直没有对外表态与阿姐的婚事,我们总要做两手准备。若是皇后娘娘与太子殿下有意悔婚,那还是得有一个可堪配阿姐的人。”

    她可不是不喜欢高巍奕,而是根本就瞧不起他。

    但不得不说,高巍奕的手段确实高明而且层出不穷,若不是如此,前世他又如何能登上高位。

    这一世她既然决定保全阿姐和苏家,必然要先下手为强。

    “阿姐在这里稍作休息,我去为阿姐拿一个帷帽来,等会儿我们一起出门。”

    苏宛菱笑盈盈着,给苏柔淑化好妆后便起身走出了房门。

    门外她的贴身丫鬟青荷早已在那里等了,她见苏宛菱出来,便立刻匆匆上前:“小姐,你让我找的人已经等在后门那儿了。”

    “你将这件东西交给他,让他把这请帖送到耿平侯府去。”苏宛菱从袖中掏出了一份观莲节的请帖,递给了青荷。

    青荷愣了愣:“这不是太子殿下赐苏府的两份请帖么?为何要送去耿平侯府?”

    苏宛菱眼眸微微弯起,像是笑,但笑容却不达底:“耿平侯府有位嫡小姐容貌出众,我想既然是观莲,多一些妙人也是好的。”

    “那二小姐没了请帖,进不去猎场观莲怎么办?”

    “不必担心,太子殿下既有心邀请,没有请帖我也能进猎场。”

    青荷挠了挠头,也不知道自己家的小姐到底怎么想的,但还是乖乖照做了。

    门口等着的是城中专门跑腿送信的人,他接了钱之后便将这请帖送到了耿平侯府。

    此时耿筠正在府中犯愁,自蹴鞠大赛后,她便再也没有机会见到太子了,虽然也想尽办法联络了一些宫里的人打探消息,但到底什么都没有传来。

    正好前几天听说太子要举办观莲节,她便托人到处弄请帖,偏又一张请帖都没有弄好!而那个又肥又丑的吏部尚书之子曾康昌偏偏这段时间被一个什么花楼里的歌姬给迷住了,从前她一直端着架子待他,现在她连亲自派了丫鬟过去他府上,称自己近来十分忧思,身体也不大好,他居然也只回了一句“多多休息”,连亲自登门见她都不见!

    再这样下去,她难不成真要被父亲送去给别的老男人当妾室来换取耿平侯府的利益吗?!

    就算是嫁给像猪一样的曾康昌,至少也是正妻之位,也有吏部尚书当靠山啊!

    就在她烦躁不安时,突然门外的下人进来,说收到了一个请帖,也不知道是谁送来的。耿筠心中一怔,忙夺过那请帖细细一看,竟然是观莲节的请帖!

    是谁会在这个时候忽然送她一张请帖?

    难道是曾康昌?不可能,曾康昌最近被那花楼的歌姬迷得五迷三道的……难道是她在宫中用来打探的宫人送出来的?

    也不可能,那些宫人至多传递一些消息,若有人能有这样的本事弄一张请帖出来,必然会来向她邀功换取钱财。

    这请帖来的太过怪异了!

    耿筠紧紧握着手中这张请帖,抬头看向了镜中的自己:最近这段时间她已经比最开始入宫参加簪花宴时落魄了许多,尽管依旧很美,但她不想就这样放弃眼前平白得来的机会。

    就算明知道这请帖来的古怪……她也必须得去!

    “秋竹。”耿筠缓缓挺起身来,“为我上妆。”

    ***

    皇族在郊外的猎场,名为彦郡狩猎林。这是一片非常辽阔的猎林,从南到西延伸足有数万亩大,里面生长的树疏密有致,又是平原地带,适合马匹行踏。

    猎场自然是生活着许多动物,因为猎场非常大,在整片猎林立,大到狮群、虎群,小到野兔、狐狸,甚至还有狼群生活在这里。这片猎场平常也会对外开放,但大部分时间是在禁猎期,所以通常其他老百姓是无法入内的。

    一般猎场的使用是会在过了禁猎期之后,皇帝会召集皇公贵族挑选一个黄道吉日进行狩猎比赛。而这一次却在禁猎期开放,也是因为太子殿下主持了这一次的观莲节活动。

    所有人都是为了为猎场内那一个“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湖泊而来。

    苏宛菱来到猎场的时候,里面已经有许多人候着了,猎场的周围一圈都有分散的士兵把守,而最核心的莲花湖泊附近才是密密麻麻的皇宫侍卫,他们以拒马为分隔,将整个湖泊四周都包围了起来,中间留下了一块猎林区域,供贵族子弟们野游。

    夏日因为很晒,所以在湖池边上有一片专门建起来的遮阳棚,棚内有茶水和糕点,棚后面便是湖,风一吹湖面的莲叶沙沙响动,格外舒适。

    而在湖中央,还有几艘小舟等候着,众人也可以乘舟入湖中玩耍。

    “宛菱,这里这里!”

    这一次观莲节,自然少不了骠骑大将军的次女郗英,还有阳魏公的掌上明珠喻冰兰。

    自簪花宴后,她们便经常书信来往,偶尔也互相去家中做客,关系比从前更好了许多。特别是郗英,她觉得近几个月的苏宛菱与从前比起来,似乎更多了一份坦诚真心。

    她们早早在遮阳棚下占了一个位置,专门留给苏宛菱和苏柔淑。

    苏宛菱搀扶着苏柔淑慢慢来到了遮阳棚下,郗英凑上来一脸坏笑的用胳膊捅了捅她:“我可听说了,你那位未婚夫谭公子夺得了会试榜首,再过几日就是殿试了,我父亲说通常榜首不会跌出一甲之外,我可要恭喜你啦。”

    喻冰兰在边上也悄悄捂嘴笑着。苏宛菱满脸通红:“干什么,赏个莲还提这事儿。”

    “这不是为你高兴么?我可听说了你那位谭公子容貌出众,当时出榜的时候城中还有许多富家小姐相中想要上门去提亲呢,结果听说他已经定了婚约,可惋惜的要命。”郗英露出一个灿烂笑容,“哎呀,若不是你已经定亲了,我都想将我家那个不成器的哥哥介绍给你,好让你嫁到我们家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