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帝为妃

废帝为妃 > 9.不当人的萧震烨

9.不当人的萧震烨

    几日时间,皇家子嗣诞生,并被立为太子的消息就迅速传遍了全国,萧震烨为了杜绝下头的人胡乱猜测甚至想要进献美人的想法,直接对外宣布这个孩子是他所生。

    不管这消息出来的时候震惊了多少人,但终归一些心思不正的人算是彻底没了念头。

    礼部尚书最近这几日像是打了鸡血一样,整日地泡在了宫里,力求要给太子一个盛大但又不繁杂的宴会。

    对于此事,沐子衿听完只是点了点头,并没有发表任何意见,毕竟在他看来这个宴会其实可有可无。

    按照他之前和萧震烨商量的,孩子只需要办百日宴便好。

    当然了,这到底是他们二人的第一个孩子,也不能说不上心,只能说沐子衿一时还有些转变不过身份来。

    按理来说,皇室子弟像沐子衿这样的年龄估计孩子都能打酱油了,但偏偏沐子衿之前的心思根本就没有在儿女情长之上,又或者即便是他和萧震烨在一起了,他也从未想过他们会有孩子。

    宴会之前,沐子衿空出手来前去瞧了一眼,着实盛大。

    现任的礼部尚书是前不久才从其他部门调到这个位置上来的,算是老人了,尽心尽力忠了一辈子的君,沐子衿感念他的为人,平日里对他也是诸多照顾,不过坏就坏在陈大人实在是太过于迂腐了。

    就好比此时,沐子衿瞧着那花团锦簇的园子简直都不想踏进去一步,隔着老远就能闻到浓郁的花香扑面而来,宴会上大多数都采用了皇家才能使用的金色与黄色,一眼望去沐子衿都觉得自己脑子不正常了。

    “文帝陛下!”

    首发网址http://m.42zw.com

    礼部尚书人老,但眼没花,老远就瞧见了文帝的身影站在宴会外头,当即小跑过来行了一礼。

    “陛下,您看看还有何处需要臣下改动的,臣立刻就去办。”

    沐子衿:“……”

    无言以对。

    “是否……过于艳丽”

    沐子衿说的委婉,就差没直白的告诉陈大人这个颜色太俗了。

    偏偏陈大人皱着眉头仔细瞧了瞧布置成果后,“陛下,太子出生实乃国之幸事,理因盛大而又隆重,只可惜时日尚短,如今这样,老臣只能勉强委屈太子殿下了。”

    陈大人说着说着一脸的愧疚,直叫沐子衿摸不着头脑。

    好说歹说非但没能让对方打消主意,反倒是沐子衿差点被绕进去,赶紧三两下借口回了书房。

    刚进去,沐子衿就抹了一把额头上不存在的冷汗。

    “子衿,这是怎么了”

    萧震烨手上不停,分心看了一眼沐子衿,瞧着他那一副如获重释的样子忍不住有些好笑。

    以往的沐子衿骄傲、冷静自持,如今的他却又多了几分鲜活,直叫萧震烨移不开眼。

    沐子衿没好气的瞪了他一眼,将刚才的事情简略的说了一遍,末了还心有余悸的说道,“早知道另批一处地方给他了,干什么好端端的非要御花园。”

    这下好了,他以后若是想去御花园散心恐怕都迈不开脚了。

    这话听的萧震烨没忍住直接笑了出声,“不碍事,大不了另批一处园子,将御花园里的东西全都搬过去。”

    沐子衿想了想后摇摇头,“倒也不必如此。”

    说着,他走到了萧震烨的旁边,瞧着折子上写了如今西北方向的情况,虽说今年寒冬腊雪的,但到底比起以往的情况已然好了很多。

    “点个钦差,批些银子去吧。”

    萧震烨点了点头,“我也是这么想的,只是这人选一时还没确定好。”

    户部侍郎倒是个有才能的,偏偏他最近打赌赢了不少东西,如今整日沉迷于“豪赌暴富”和“陛下万岁”中,压根就分不出心思来做其他的事情。

    也就是如今朝中无事他才敢如此作为,而且也是料定了萧震烨和沐子衿哪怕是知道了也不会将他如何。

    如今这朝堂之上哪有前几年的风云诡谲,这些大臣都习惯了直来直往,若是有一处意见不统一了,便能当场如同泼妇骂街似的吵起来,力求劝说对方认同自己的观点。

    沐子衿不止一回看到这些官员吵得脸红脖子粗的,若非旁边的人拉着,恐怕就要撸着袖子打上一架了。

    不过这样的朝堂也正是他需要的,众人不会因为利益而被划分,也不会耍阴谋诡计。

    “不如就叫金科三甲前去吧。”

    沐子衿说的便是去年刚刚得了三甲的那三人,听说这三人不仅是同窗更是同一个地方出来的,不仅文采斐然,为人更是正直又不迂腐。

    此次西北一事,正好用来让这几人练练手,如此等他们回来之后便可以在往上调一调了。

    否则,瞧着这几人都是有大才能的,直接窝在翰林院编书有什么用。

    沐子衿将自己的考虑一一说完后,就看到萧震烨整张脸都黑了。

    “子衿,你在我面前夸别的男人,甚至还一夸就夸三个……”

    萧震烨无语哀怨,看着沐子衿的眼光,活像是在看一个负心汉。

    然而话说到一半,直接伸手将旁边站着的人揽着坐到了腿上,吓得沐子衿赶紧挣扎起来。

    “快放手!”

    这里可是书房啊,要是有人进来,他这文帝陛下的脸还要不要了

    可惜萧震烨打定了主意要用这件事情换些甜头,任由沐子衿如何挣扎都不肯放。

    更何况他已经往太医院那儿跑了好几趟了,听得太医指天发誓的保证沐子衿的身体已经大好了。

    “子衿,你刚才说话让我好难过,我想……”

    萧震烨的话还没说完,额头上就被“啪”的拍了一巴掌。

    “想你个头,快点放开我!”

    别以为他不知道这人在打什么主意,但这件事情是万万不可能!

    萧震烨叹了口气,手上的力道微微松了松,沐子衿当即趁着空档站了起来,甚至离得远远的,哪怕是接下来商量国事也都不肯进他一步。

    萧震烨倒也不在意,左右今日弘业已经被送到沐帝那儿去了。

    午膳之时,沐子衿瞧着萧震烨一脸正经的样子,心里松了口气,心道这人还算是有点脸皮。

    然而就在沐子衿吃到一半的时候,突然闻到了一阵青梅香味传来。

    他今日去御花园被陈大人的满园子花香熏的差点晕过去,此时一闻到这淡淡的青梅香味,简直整个人都通透了。

    一转头,沐子衿就看到萧震烨正拿这个白玉杯慢慢的品着,里面正是散发着香味的青梅酒。

    自他怀孕至今就再也没有碰过一滴酒,他简直一双眼睛都快粘到酒杯上去了。

    萧震烨见时机差不多了,将另一个白玉的杯子往他这边推了推,“尝尝,这是我亲自酿的青梅酒。”

    沐子衿低头一看,那杯中约摸就只有一半的酒液,阵阵青梅香扑面而来。

    沐子衿又看了一眼,这才艰难的移开眼神,“不了,你自己喝吧。”

    萧震烨对此早有所准备,“不妨事的,我已经问过太医了。”

    “子衿,这段时日 你辛苦了,我看在眼中但却心疼至极,无奈我却没有替你分担的法子,如今你无事我才放下心来。”

    不得不说装可怜这一招简直是百试百灵,这不没两三句话沐子衿就败下阵来。

    当然了,也是因为他真的对这青梅酒的抵抗力不大。

    二人端起酒杯碰了一下,相视一笑,一切尽在不言中。

    沐子衿尝了一口,只觉满口清香,不由得多喝了一些。

    而萧震烨的确十分心疼沐子衿,一开始的时候,他几乎都已经放弃了自己脑中龌龊的想法。

    直到沐子衿一杯接着一杯,越喝越上头,直至两颊薄红、双眼迷离的样子,萧震烨就觉得自己又要不当人了。

    这青梅酒初闻时,只有一股青梅的香味,喝下去也只会觉得满口清香,然而这酒的后劲十分足。

    因此萧震烨即便是有些想法,这酒端上来的时候也不过一小壶。

    沐子衿的酒量并不算好,一壶酒下去就有些懵了,但好在这酒虽然后劲大,但并无任何不适之处,只是觉得头晕而已。

    “子衿,你醉了。”

    萧震烨伸手拿过酒杯,本打算将人抱去寝殿,哪知沐子衿闹着要去批奏折。

    “明日再批吧,左右如今朝中也无事。”

    萧震烨的话刚一说完,就看到沐子衿一本正经的摇了摇头。

    “不可,今日事今日毕,朕是皇帝,更加要作出表率来,倘若一时懒惰,而致使其余人效仿,那不久之后还有何国”

    萧震烨扭不过沐子衿,只好将人带去了御书房,好在他知道沐子衿要脸,进去的时候吩咐外头守着的人离远些,只说有要事与文帝商量,任何人无诏不可入内。

    等人一走,萧震烨立马就原形毕露了,抱着沐子衿不撒手,一路亲吻跌到了榻上,偏偏沐子衿此时脑子里晕得厉害,只能叫人为所欲为。

    天知道萧震烨这厮为何厚颜无耻到在御书房藏这脂膏等物,反正等沐子衿醒来后想起了之前的荒唐事简直恨不得当场晕过去。

    此后几日,萧震烨别说是喝肉汤了,连说话都要离着沐子衿三尺远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