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帝为妃

废帝为妃 > 8.养崽日常

8.养崽日常

    回了宫,沐子衿一改在别院懒散的样子,次日便早早的上了朝。

    早朝结束后,打赌的那些个大臣可谓是抓耳挠腮,急得不得了。

    尤其是押了“武帝”的那个大臣,早朝的时候恨不得脖子都伸出去看。

    眼看着文帝陛下宣布退朝后就要走了,这群大臣可算是坐不住了。

    “启禀陛下,为臣有事要奏!”

    大臣向前一步,眼角余光皆看到其余大臣纷纷对他竖起大拇指。

    “何事”

    沐子衿将眼中的困意压下,又转回来坐在了龙椅上。

    也不怪他这一副没睡醒的模样,昨日回宫后他和萧震烨二人商量小皇子的名字,足足一日都没能确定下来。

    就在他们二人正准备抓阄决定的时候,听闻了消息的沐帝赶来将二人一顿好骂。

    偏偏萧震烨是个虎的,尤其在有了小皇子后,得了训斥反而当作没事人一样,只在晚间的时候差人将小皇子送到了沐帝那里,美名其曰他要沐子衿一起想出一个绝顶好的名字来,当不复沐帝的苦心。

    一秒记住http://m.42zw.com

    沐子衿听宫人回得清清楚楚,听说沐帝的宫里一晚上烛火就没熄过。

    当然了,如此大好时机,萧震烨自然也不会放过,装模作样的在书房写了几个名字之后就非要拉着沐子衿胡来。

    被沐子衿拒绝后还装起了可怜,言说自己失了文帝的宠爱,不知道以后会不会被打入冷宫,气得沐子衿当即拧了一把萧震烨的耳朵,怒着回了寝殿。

    最后还是被萧震烨得逞了,二人胡闹了大半夜,幸好萧震烨早早的就问过了太医,只要不弄得太过就不会有大碍,这才让他舒舒服服的又喝了一大口肉汤。

    早间,沐子衿挣扎着从龙床上爬起来。

    “子衿,还早呢,再睡会儿吧。”

    萧震烨伸长手臂圈着沐子衿的腰身把人往床上拖。

    “起开,我要去上朝了。”

    沐子衿奋力挣扎,将萧震烨的大手甩开。

    “明日再去吧,左右如今朝中也无事。”

    萧震烨打了个哈欠,前段时日虽然他们人在别院,但是每日朝中的事务都会由暗卫送来,等到晚间再送回去,次日让那些大臣自己商量着来。

    因此,朝中有无事情萧震烨简直一清二楚。

    沐子衿翻个白眼,不论萧震烨如何劝说仍旧坚定的叫人伺候着梳洗更衣上朝去了。

    结果他刚刚坐到龙椅上,后边儿就来了消息,说沐帝带着小皇子过来在前厅将武帝好一顿说。

    沐子衿一听这消息开心的眼睛都弯了弯,连早朝都觉得有趣了许多。

    此时,这大臣叫住了沐帝,又不知该如何开口。

    实话实说吧,那恐怕不仅是他头上的乌纱帽保不住,估计连明天早上的太阳都看不见了。

    可要是胡乱扯一通,那可就是欺君的大罪。

    左右为难,这大臣当即神色就萎靡了下来,心道自己不该为了钱财做出这等事情来。

    不过这会儿可容不得他胡思乱想,忙说道,“此前听武帝陛下说起已有小皇子,不知此事是否当真”

    沐子衿一听是这事当即挑了挑眉,“确有此事,不日朕就会昭告天下,众卿等着便是。”

    下了朝,沐子衿一回寝殿就看见萧震烨正满脸无奈的抱着一个小肉团子。

    如今天气还未暖和,只他们的寝殿里日夜不停的烧着炭火。

    “今日早朝时,户部侍郎向朕问起小皇子的事情,不知武帝可有法子”

    沐子衿脱了那宽大笨重的朝服,换了一身轻便的衣裳。

    “什么法子”

    萧震烨一头雾水。

    沐子衿转身倚在榻上,“你总要向天下说明这孩子是哪儿来的吧,先说好,我可绝对不会承认是我生的。”

    “哦,这事啊。”

    萧震烨松了一口气,施施然的说道,“这事儿我有准备,你且宽心就好。”

    沐子衿一听他这么说也就没再管,将积压的折子处理完了后就过来逗小皇子。

    一日无事,等到次日清晨,萧震烨早早换了衣服去上朝,沐子衿到也没在意。

    等到事情奏完,宣布退朝之前,萧震烨清了清嗓子,说道,“众位爱卿且慢,七日后朕将在宫中设宴立小皇子为太子,礼部可以操办起来了。”

    说完,萧震烨正准备走,户部侍郎终于回过神来,上前一步道,“敢问陛下,不知小皇子的生母是……”

    后面的话户部侍郎实在是说不出口,毕竟两位陛下的感情众人有目共睹。

    之前就有传言男子身孕一事,众人虽然接受良好,但到底不敢将此事安到两位陛下头上。

    可是如今小皇子已经出生,就算是为了皇家祈福,去母留子这样的事情也是万万不能做的。

    萧震烨可不知道这群大臣脑子里在想些什么,一听这话坦坦荡荡的说道,“哦,是朕。”

    话落,他就头也不回的回了寝殿,只留下了一众被这个消息吓的愣在原地的大臣。

    户部侍郎一时没有反应过来,“哦哦,是武帝陛下啊,那就……”

    话还没说完,他整个人就呆住了。

    殿前一片安静,众人面面相觑,都不知该如何消化这个消息。

    半晌,一位大臣突然哀嚎一声,“啊!我的酒楼!”

    此话一出,众人当即回过神来看向了户部侍郎,对方这会儿正笑眯眯的问众位大臣寻要自己的赌酬。

    这可真是一本万利的买卖啊。

    户部侍郎这会儿完全忘记了昨日他还在因为两位陛下的事情打赌而愧疚,今日便已经在心中高呼陛下万岁了。

    “谢过诸位,谢过诸位……”

    户部侍郎收钱收到手软,谁让这群人一开始全都压了文帝,这才让他赚了个盆满钵满。

    收完后一数,他这辈子简直什么都不用干都能过的舒舒服服的,简直快哉!

    当然了,也有大臣不甘心,“户部侍郎,明眼人都瞧得出来武帝陛下这模样,怎么着也不像是诞下了小皇子的。”

    户部侍郎点点头,“王大人所言有理,可这是武帝陛下亲口承认的,你有本事反驳我,你有本事去找陛下啊。”

    众位大臣:……

    算你狠!

    寝殿,萧震烨还没回来,沐子衿就已经从宫人那里听到了他的“豪言壮语”。

    等人进了寝殿,就看到沐子衿一脸无语的样子。

    “怎么了”

    萧震烨上下看了看,并无不妥之处,“可是宝贝儿子闹你了”

    沐子衿摇了摇头,“并无。”

    这时,礼部的人带着好几个宴会布置的单子来回禀。

    沐子衿倒也没叫人去书房,直接就在前厅见了。

    “见过陛下,这是宴会的安排,您看看还有什么需要改的地方吗”

    陈大人擦了擦额头上的冷汗,恭恭敬敬的将手上的折子递了上去。

    实在是武帝陛下突然来了这么一出,叫他们一点防备都没有。

    若不是月前知道有小皇子的消息之时,内务府和礼部便已经开始操办起来,恐怕此时还拿不出一个章程来。

    当然了,如果时间能够更久的话,陈大人保证他一定会给太子殿下准备一个盛大无比的宴会。

    这可是皇家金贵的太子殿下啊!

    想到这里,陈大人简直都快抹泪了。

    沐子衿将折子看了一遍,见萧震烨出来又让他瞧了瞧,二人一时无话,只是眉头微微皱起。

    “陈大人。”

    “微臣在。”

    陈大人躬了躬身,心里想着果真是不够盛大,哪知道文王陛下一开口就是,“怎的这宴会如此繁杂”

    自他们二人成婚后,宫中一切宴会等皆从简而行,倒不是因为花费颇高,而是宫中无妃子,他们两个大男人就不用瞧着这么精致了。

    当然了,文帝陛下心里有数的,像是大典一类的都无需从简。

    这次宴会在他们二人看来也是,既然已经宣布了小皇子的存在,那么今后他出现在众人面前的时间就会越来越多,根本没必要如此大张旗鼓。

    再说了,等这孩子启蒙之后,若是有资质的,恐怕从小就要去朝堂学着了。

    “啊,这……”

    陈大人一时懵了,他还以为陛下是嫌弃这宴会不够盛大,哪知是嫌弃这宴会太过繁杂。

    “启禀陛下,小皇子出生乃是国之大喜,理应……”

    “行了行了,就按你说的办吧。”

    萧震烨挥了挥手,这位陈大人可算是最为“忠君”的,他此前就领教过不少。

    倘若有何利国利民之事,这位礼部尚书竟然还学起了言官死谏那一套。

    陈大人领命退下。

    宫人将小皇子抱了出来递到了沐子衿手上,他一边逗弄一边问道,“孩子的名字可是想好了”

    由于他们二人意见分歧过大,所以沐子衿将此事全都丢给了萧震烨。

    萧震烨点了点头,“叫沐霄,字弘业。”

    沐子衿一愣,“随我姓”

    萧震烨从自己怀中拿出了一张纸,上面正写着沐霄二字。

    “当然是随你姓了,为了这个孩子你可是受了不少苦。”

    说着,萧震烨揽住沐子衿,二人一同看着怀里的孩子。

    霄,取字谐音萧,意为他们二人之合。

    沐子衿笑了笑,点头应下,以如今他们二人之间的感情,这个孩子跟谁姓都无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