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面具

凤凰面具 > 六、紫金不乞(上)

六、紫金不乞(上)

    说起天轮寺这尊紫金铜钟,可是大有来历,那代表着一个传说。

    寻常的铜钟不外青铜、黄铜两种材质,而天轮寺这尊铜钟却与大殿上的地藏王菩萨像一样,呈紫金颜色;但它确是一尊用铜铸就的大钟。

    据说,天轮寺建立九十年后,一位随着商队漫游的僧人路过这里,从此就住了下来。

    那个时候,天轮寺只有一座大殿以及周围的几间供喇嘛活佛们居住的偏殿,没有后面的白殿也没有北面的钟楼。

    那僧人在天轮寺一呆就是十年,浑浑噩噩的,寻常并不为人所注意。大家只知道他来自一个叫阿兰寺的地方,自称紫金法师。

    紫金法师到的第九年,天轮寺要为建寺百年举办法会,向草原戈壁上的各大寺院都发出了请柬,甚至还派人去藏区几大寺院,希望能请来几位大有身份的活佛喇嘛来壮声势。

    为了招待客人,天轮寺开始修建北院。因为人手不足,紫金法师在天轮寺十年也算是老人了,这项工程就交由他负责。

    那时的天轮寺还没什么名气,牛角岭虽然是丝路上商旅们难得的休憩之地,香火钱却很是可怜。也就是说,紫金法师接下来的修建北院的任务,天轮寺并不会给他多少支持,一切都需要他自己去筹划。

    那紫金法师接到这个明显有些刁难味道的工程并没有说什么,第二天悄然离开了。

    一个月后,紫金法师又回来了,并且带来了一大群人马。

    这些人到来后就住在牛角岭下甘露泉周围,他们修建的第一个建筑是一做名为甘露坊的客栈。

    因为有了这座客栈,原本无偿供商旅们饮用的甘露泉变成了商品。原因只有一个,甘露坊客栈将甘露泉用一座石亭围了起来,只有住进甘露坊的商旅,才有享受甘露泉的资格。

    甘露坊在两个月后开业,当时正值夏秋之交,丝路上来往的商旅众多,甘露坊的生意很是兴隆。

    有了这个进项,天轮寺的北院很快就建了起来。不仅客房修的不错,紫金法师还在北院正中修了一座八角法坛。

    看紫金法师修法坛,天轮寺主持活佛当然要招他过去询问:法师有何打算?

    紫金法师只回答了两个字:钟楼。

    那个年代,拥有大钟的寺院莫不是声名远播的大院。

    无他,铜铁在那个年代属于稀缺资源,能拥有一座钟楼寺院都是有皇家支持的大寺院,寻常庙宇根本就没有铸造大钟的财力与资源。

    即使有了足够的铜料,铸钟技术与工匠也不是天轮寺能触摸的存在的。

    这个时候,距离天轮寺百年大庆已经不足半年光景,主持活佛只当紫金法师说笑话,也就没当成回事。

    天轮寺北院修的简陋偏僻,能多一座法坛,也是好的。

    转眼到了天轮寺百年庆典那一天,方圆千里左右的十几位活佛赶来随喜,藏区上院也来了三位大喇嘛捧场。

    午后,所有庆典仪规结束后,在众目睽睽之下,紫金法师掀开了那座被帷幕遮盖着的“法坛”。

    那一刻,紫气当空;那一刻,瑞光万道;那一刻,祥云遮天;那一刻,梵唱云霓;那一刻,异香蔓延。

    从此之后,天轮寺有了一座名震西域的钟楼,钟楼内有了一尊充满传奇色彩的巨型铜钟。

    紫金铜钟这个名字一是为了纪念紫金法师,他在钟楼揭幕的同时就神秘的消失了。众活佛喇嘛经过三天三夜的考证辩论之后,一致认为紫金法师乃佛祖身边的圣器紫金钵,化身下界点化众生。

    这样说的依据是,紫金铜钟繁复的纹饰中有一行梵文:紫金不乞,闻声皈依。

    对于这段光彩的传说,天轮寺历代活佛、僧众都会广加颂扬。连带着,紫金法师建起的甘露坊也声名鹊起,成为丝路之上的一处名胜之地。

    一切都在百年前戛然而止,因为一个不为外人所知的原因,天轮寺众忽然对这尊紫金铜钟闭口不提,曾经名震西域的紫金铜钟也有大半被沙石淹没,

    可以现在大家看到的是,两位摩尼喇嘛正把紫金铜钟高高举起;钟钮上端坐一位白发童颜的白衣和尚,敲响的紫金的铜钟的,就是白衣和尚手里的一段丈八长、碗口粗的紫金根。

    两位摩尼喇嘛肌肉虬起、怒目圆睁,明显是在用全身气力苦苦支撑,却不敢放下铜钟逃之夭夭。

    在他们脚下不远处,是一个一米见方的洞口,那明显是个密道的出入口。

    那白衣和尚笑容满面,在钟钮方寸大小的支撑点上盘膝而坐,单手合十道:“阿弥陀佛,各位来刚刚好。这两个邪魔外道想盗钟,恰好被贫僧撞到。阿弥陀佛,罪过罪过。”

    说完,白衣和尚高高跃起,挥舞紫金根重重击在紫金铜钟上。

    “嗡当……”又是一声大响,整个天轮寺似乎都随着这声大响微微震动。

    两位摩尼喇嘛最是不堪,再也支持不住,口鼻出血软到在铜钟下。

    巨大的紫金铜钟却没有砸在他们身上,在电光火石的瞬间,白衣和尚挥舞紫金根,将他们扫出数米。

    紫金铜钟重重的砸在地上,激起一片尘埃将那个洞口封住了。

    白衣老和尚又摆摆手,一个络腮胡子的汉子抱着位青衣道士从角落里转出来。他大大咧咧地说:“凡星师侄挑战鹰佛不敌,神智受损,都是贫僧之罪。”

    “精彩精彩!空雪大师大显神威,降服宵小,令我辈大开眼界,敬仰之至。”祝童带头鼓掌喝彩。

    情况已然很明朗,两位摩尼喇嘛当然不是想偷走紫金铜钟,扛着千金大钟在沙漠戈壁里跑路,那不是疯子就是傻子才会干的事;他们掀开大钟是为了钻进密道离开天轮寺。

    就在他们掀开紫金铜钟的瞬间,雪狂僧出现了,他用不知道从那里弄来的紫金根敲击大钟,将两位摩尼喇嘛震住了。

    花花轿子大家抬的功夫,大家都修炼的熟练之极。雪狂僧毕竟是空字辈高僧,被俘为人质月余,如今看到他生龙活虎的摸样都是大感欣慰。

    金佛寺无字辈高僧无处大师来到雪狂僧身边,殷殷之情溢于言表。

    天轮寺僧众也围绕过来,对着手执紫金根的雪狂僧跪伏礼拜,口称活佛。

    雪狂僧也不惭愧,而是很有风度的做出一派高人摸样,用紫金根敲击着紫金铜钟上纹饰对他们喝道:“紫金不乞,闻声皈依。尔等这些蠢材,枉费了佛陀对天轮寺的关爱,最大恶极。阿弥陀佛……”

    道宗八仙来了,他们当然一无所获,只能苦笑着看着得意洋洋的雪狂僧。

    可是,祝童并不想留下两位摩尼喇嘛,那是两个不好处理的麻烦。

    还有那个络腮胡子,那是江小鱼,有他的帮助指点,雪狂僧才演出了这场闹剧。

    事有轻重缓急,祝童最关心的是凡星道士的状况,别的都可以暂时放开。他上前从江小鱼手里把凡星接过来,抱着走向天轮寺外。他快速检查了一下凡星的身体,确实如雪狂僧所说,凡星只是心神受损,身体上却没什么大碍。

    可这样的状况最是麻烦,首先,如何唤醒他就是一道难关。

    柳依兰比祝童更关心凡星道士,她犹豫了一下,随着祝童退出了天轮寺。

    “大姐怎么不留下看热闹?”祝童边走边问。

    “我留下有用吗?”柳依兰轻笑着道;“空雪大师又要为金佛寺奉上一处道场了,有他出头扛着鹰佛,大家都轻松一些。”

    “那是江小鱼。”祝童道。

    “谁……你是说……”柳依兰微微一惊,很快意识到祝童说的是那个络腮胡子;怪不得他那么着急的接回凡星呢。

    柳依兰很快意识到了问题关键,说:“祝童,我和木长老先带着凡星回西京,你必须留下来。”

    “还是那句话,大姐,我留下有用吗?”祝童回头看一眼,道:“最大的功劳非空雪大师莫属,我留下来也没什么意思。钱吗?无处大师知道这次花了多少钱。金佛寺得到了天轮寺,雪狂僧卧薪尝胆,看准时机大发神威击伤仁杰萨尊活佛救回凡星道士,又大展神威制服摩尼喇嘛,这都是不可否认的事实,金佛寺这次可谓名利双收,用不着别人说也不会赖账的。”

    “你现在是江湖酒会召集人,必须留下来。”柳依兰坚决地说;“苏姑娘已经被祝红前辈带走了。她要带着苏姑娘直接回上海,我带凡星合她们一道走。这里,才是你的舞台。”

    祝童一愣,妈妈来了,她还把叶儿带走了。

    想想,柳依兰说的有道理。母亲既然能唤醒柳依兰,对凡星也会有办法的。况且,这里还有秦铜山,秦可强的事还需要他操心,不能在这个时候回上海。

    他叹息一声,把凡星交给柳依兰手里,看着她们上车,急速离开。

    “大哥。”曲奇不知从哪里转出来,手里提溜着一个人;“他想跑,被我抓住了。”

    “你怎么来了?”祝童很是意外,特别是看到曲奇手里的那个人是廖风,就更意外了。

    他,不是被兰花女看着的吗?廖风不是僧人,是被选定的替罪羔羊。

    祝童本准备在事情了后把他交给牛少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