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血女配一心报国[快穿]

狗血女配一心报国[快穿] > 第 4 章

第 4 章

    在熟悉了水坝的基本构造之后,苏翘又花了一下午的时间寻找问题点,等到太阳快要落山的时候,她终于发现了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

    “就是这个地方,里面应该是被泥沙搅住了,必须清理干净才行。”苏翘站起身来对大队长说道。

    到现在她终于感受到了系统的积分加到身体后的好处了,哪怕是弯着腰劳累了一下午,她都丝毫不觉得腰酸背痛,反而神采奕奕的。

    这种前世从没有的感觉,令苏翘兴奋不已。

    大队长下工后就特意赶了过来,他没想到苏翘的效率竟然这么快,半天的功夫就已经发现问题的关键了,心里对苏翘更加敬佩了。

    闻言问道:“这能清理吗?”

    “可以的。”苏翘点点头,一般来说,最好的清理办法就是把闸门打开,但现在水坝已经完全卡住了,压根就弄不开,只能从侧面的小开口进入,需要把螺丝拧开才行。

    “但村里没有这么大的扳手,大队长,我明天可以去县里一趟吗?”苏翘问道,这种专用工具只能去县里的工厂借。

    大队长立马点头:“行,那我给你开个介绍信,明天你直接坐老王家的驴车过去。”

    村里离县城太远了,虽然有公共汽车,但车站也隔了好几里路,其他人走过去没什么,苏翘现在可是大家的重点保护对象,绝对不能受累!

    不仅大队长,所有村民都是这么想的。

    于是当老王听到苏翘要乘自家的驴车过去时,他不仅没不乐意,还连忙拿抹布把车上擦了个干干净净,给自家驴多喂了好多草,好让它快点跑,别耽误苏知青的事。

    苏翘虽然不知道老王做了什么,但也在知青处感受到了村民们的热情。

    她才刚从水坝上回来,就发现自己的房门口堆满了各种各样的吃的,玉米红薯和各类干粮不说,里面竟然还有两条草鱼和一刀腊肉。

    苏翘震惊了。

    七十年代的生活虽然比从前好了不少,但大家的日子还是过得紧巴巴的,平常炒菜连油都不敢多放一点,但现在竟然拿了这么多东西送给她。

    先回来的赵悦笑着道:“大伙都说你这些天辛苦了,要让你多吃点好的好好补补,一定要放在这里。你看,张大婶还特意送了山核桃来了。”

    苏翘有些哭笑不得,但更多的,却是深深的感动。

    她没有想到只是一件小事,就能让大家这样来感谢她,村民们的热情简朴又炙热,好像一道暖流划过苏翘心尖,令她感动的同时又在心里发誓,以后一定要做更多的事,为祖国,为人民。

    苏翘笑着招呼赵悦:“来,咱们把这两条鱼烤了,给大伙开开荤。”

    一旁原本羡慕不已的其他知青们都惊讶道:“苏翘,你,你要分给我们吗?”

    苏翘笑道:“你们不想吃吗?”

    “想!我来帮忙!”

    有了第一个,后面的其他人也赶紧道:“我也来!我烤鱼的手艺可好了!”

    “还有我!”

    众人笑着过来帮苏翘把所有的东西都搬出来,又生了火,把所有能烤的食材都烤了起来。

    在火光的映照和美食的陪伴下,大家之间的距离无意识的拉近了许多,整个知青点一片欢声笑语,大家都忘记了白天劳作的疲惫,开心的谈笑着。

    除了陈康三人以外。

    陈康看着坐在人群中间的苏翘,看着她被火锅照亮的脸庞,感觉自己心中有什么感情正在急速发酵着。

    原本陈康还在为苏翘所做的一切生着气,但现在他觉得,只要苏翘愿意服个软来给自己道歉,那他还是可以勉为其难的接受的。

    对了,苏翘不是最喜欢自己送的花吗,那他明天去田边摘两朵野花送给她,她肯定会开心的不行吧。

    而另一边的邓珊,这一次却没注意到陈康的失态,因为在她心中,有一个疯狂的举动正在成形,她朝着陈娟走过去:“娟娟,你明天不是要去县里吗?我和你一起去。”

    陈娟疑惑道:“你去县里干嘛?我和苏翘是有正事才过去的。”

    她一点都不希望邓珊过去,毕竟邓珊比自己还没钱,到时候她难道还要出三个人的车费?

    邓珊不知道陈娟的真实想法,以为她是在嫌弃自己没有苏翘聪明,差点就绷不住温婉的笑容了,但邓珊没有想到,令她愤怒的还不止这些。

    等到第二天中午,她和大队长请好假,去王叔家坐驴车时,就看到驴车上面脏脏的。

    顿时有些嫌弃的皱眉,正准备拿起一旁的坐垫坐上时,就被王叔夺走了:“你干嘛,这是我媳妇特意准备的。”

    邓珊道:“王叔,这里这么脏,怎么坐人啊,你能不能把垫子让给我?”

    听到这话,王叔顿时不高兴了,他昨天可是擦了好几次的,那根本不是什么脏东西,而是时间久了自然留下的一些印记。

    “不能坐人你就别坐了,我还不想拉你呢!”王叔当即道。

    邓珊当即就红了眼圈,正想说什么,就看到王叔原本皱着的脸立马笑开了花,对着不远处走来的苏翘道:“苏知青,快来坐这,这是我媳妇特意给你准备的,坐着可舒服了!”

    王叔不仅把坐垫递了过去,还特意拍了拍,给苏翘找了个最舒服的座位。

    “凭什么借给她就可以?”邓珊哭道,看上去委屈极了。

    但王叔根本不吃她那一套,直接白了一眼:“我的东西,爱给谁给谁。”

    苏翘谢过王叔后,看都没看邓珊一眼,直接坐了上去。

    而陈娟,因为害怕邓珊要她出车费,也装作看不见的样子,一瞬间,没有任何人搭理的邓珊更显滑稽了,最后只能尴尬的自己坐了上去。

    受了刚刚的教训,一路上,邓珊不敢再作妖了,等到了车站,没有坐车,直接朝着东边走去。

    苏翘看了一眼,发现那是公社中学的方向,邓珊去那里干什么?

    ——

    县里是有一个机器制造厂的,不仅是机器制造,电力供应也包括在其中,苏翘如果想要研发太阳能路灯,那里是最好的地方。

    而且陈娟的叔叔正好在厂里当主任,直接找到他,会节省很多时间。

    这也是为什么苏翘要让陈娟一起跟着来的原因。

    陈娟倒是很痛快的就答应了,毕竟苏翘只是要见她叔叔,又不是花她的钱,这还是很容易的。

    两人来到工厂,说明来意后很快见到了陈娟叔叔,陈强。对方原以为苏翘是想借着陈娟的面子,让自己帮她谋个职位,正准备拒绝时,就看到苏翘拿出了一张设计图。

    “陈先生,我这次过来是想进行一项节省电力的计划,这是基本的细节图,您可以先看看。”

    苏翘的话把陈娟和陈强都吓了一跳,陈娟是没想到苏翘真的过来有正事,而且听起来特别高级的样子。

    而陈强则是直接愣住了:“节省电力?你真的有办法?”

    要知道祖国这些年因为大力发展,需要用电的地方太多了,很多时候电力都供应不过来。而且电费居高不下,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人民的使用,如果能节省电力,那这些问题就都迎刃而解了。

    陈强赶紧拿起细节图看了起来,却发现图片上有很多东西自己竟然看不懂。

    他虽然只是个主任,但有关电力方面的知识,掌握的还是比较全面的,还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

    陈强知道苏翘应该不是开玩笑的,他想了想,决定直接把这些拿给厂长看一看,让苏翘先坐着等一会儿。

    陈强刚走进办公室,就发现除了厂长,周技术员也在,而且两人面红耳赤的,好像正在争论些什么。

    陈强突然就想直接离开了,毕竟厂长虽然挺好相处的,但周技术员的脾气可不好惹,而且还是京市派来的技术员,陈强平常都不敢触他的霉头。

    但现在苏翘还在外面等着,陈强只能硬着头皮走过去,正好周技术员突然往后退了一步,两人撞到了一起,手里的图纸掉了一地。

    “你这个人,走路看着点啊。”周技术员焦躁的捡起图纸,正准备递给陈强时,下一秒眼神瞟到了纸上的内容,顿时愣住了。

    “怎么了老周?”厂长疑惑道。

    周技术员却理都不理他,连忙拉住陈强的胳膊:“这些图纸是哪里来的?”

    陈强:“是外面一个小姑娘……”

    话还没说完,周技术员就飞快的跑了出去,一出门,就看到长椅上坐着一个姑娘,他急忙把图纸伸过去问道:“这是你画的?”

    周技术员满脸通红,神情严肃又激动的模样着实把陈娟吓到了,她突然一个哆嗦,猛的摇头:“不,不是我。”

    “那是谁,哪里还有小姑娘?”

    陈娟赶紧道:“这是苏翘画的,她刚刚走了。”

    周技术员也顾不上其他的了,赶紧对赶来的厂长道:“你快让人去把她找过来,只有她才能解决我们的问题啊!”

    ——

    苏翘是去电话局了,毕竟厂长这么忙,一时半会肯定还轮不到她,正好抽空去解决苏家。

    苏翘对苏家没有什么留恋的,但也不想让他们吸着原主的血,过得风生水起,所以第一个电话就打给了那位被原主救起的纺织厂厂长。

    谈话的内容很简单,除了告诉厂长职位已经被苏晚顶替了以外,还说了一句:“而且苏建根本不是洋洋的救命恩人。”

    洋洋是厂长唯一的儿子,才三岁,平日里被厂长视为珍宝。

    因为苏母一直谎称苏晚是捡来的孩子,所以慢慢的,苏晚和苏家的大哥,苏建竟然发展出了感情。

    两人有一天在巷子里偷情时,被洋洋看到了,苏晚吓到不行,用力一推,直接把洋洋推下了台阶。

    洋洋摔得头破血流,还是苏建害怕出人命,把洋洋送进了医院,又按照苏晚说的,把自己塑造成了洋洋的救命恩人。

    洋洋才三岁,当时巷子里又很黑看不清,这个谎就这样稀里糊涂的圆了下去。

    厂长为了感谢苏建,不仅送了他一大笔钱,还找关系帮他把工作转正了,可以说,苏家因为厂长的帮助,已经在邻里间飞黄腾达了。

    苏翘知道,自己单纯说苏晚顶替了原主的职位,厂长根本不会有什么实质性的动作,毕竟经过那个“救命之恩”后,她越来越器重苏晚了。

    但现在,在得知苏晚两人伤害了洋洋后,她肯定就无法忍受了。

    不仅会把所有的赠予都收回来,还会用尽手段报复他们,苏晚和苏建的奸情,自然也就瞒不下去了。

    苏家所有的好日子都已经过去了,接下来等着他们的,就是各种冷眼和嘲讽,而苏晚,说不定还会被送到农场去改造。

    原主在苏家遭受的一切,现在也算还回去了……

    苏翘挂断电话后,缓缓的吐出了一口气。

    正准备回厂里看看情况时,突然看到陈强飞快的跑了过来,急的大喘气:“苏知青,你快跟我回去!厂长他们都在等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