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血女配一心报国[快穿]

狗血女配一心报国[快穿] > 第 5 章

第 5 章

    厂长和周技术员在门口等了半天,才看到陈康带着一位面容白皙,目光澄净的少女过来。

    看着眼前过分年轻的苏翘,厂长首先拧眉道:“老陈,你没弄错吗?这些图纸真是她画的?”

    苏翘声音清亮,不卑不亢:“是我画的,我是苏翘。”

    那些图纸厂长刚刚也看了几眼,越看他越是心惊,没想到对方对太阳能电池的研究已经深入到了这种程度,别说他了,很可能连周技术员,甚至全国都没几个人能达到这种深度的。

    在陈康离开的时候他还一直在想,这会是出自哪位前辈,结果现在竟然告诉他是一个小姑娘?

    不,这绝不可能!

    周技术员就比厂长直接多了,他压根不管苏翘的年纪,只要对方能回答出他的问题,那他就没什么好怀疑的。

    开门见山的就问道:“你为什么想研究非晶硅太阳能电池,你难道不知道这一技术已经逐渐被替代了吗?”

    太阳能电池是路灯制造的核心,也是最关键的部分,所以苏翘画出来的图纸也是关于电池的。

    苏翘点头:“我知道。”

    太阳能电池以是否使用单晶硅作为主要原料分为三种,目前国际上最为推崇的,就是只使用单晶硅的太阳能电池,它在把太阳光转换成电时,效率是最高的。

    而苏翘画的这种非晶硅电池,却因为转换效率太低,发电量太少,面临即将被淘汰的境地。

    “既然你知道,为什么还要研制这种不被他人认可的东西?”周技术员步步紧逼的问道。

    苏翘没有被他的态度吓到,冷静道:“因为一项科技的发展,最重要的,就是为人民服务。”

    这是科技发展的最终目的,也是苏翘为什么放弃单晶硅的原因。

    单晶硅作为电池的原料时,确实能将转换效率提高,但它的价格太过昂贵,制作程序也十分复杂,即便到了后世也还无法解决这一问题。

    苏翘想要研发太阳能电池,为的是更好的方便人民的生活,而不是增加负担。

    单晶硅这一技术可能不错,但绝对不适合现在处处需要发展,资源无比紧缺的祖国。

    而非晶硅电池,成本不仅低了不少,加工起来也更加容易。而且嶂山村所处周围城市,长期多阴雨天气,这种情况下,非晶硅也能更好的储蓄太阳能。

    花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这是苏翘一直以来的宗旨。

    苏翘话音刚落,就看到一直严肃着脸的周技术员突然笑了,眼里闪着激动的喜悦,他从来没有想过,在这种地方,这么年轻的少女身上,能找到让他无比赞同的观点。

    他伸出手,郑重道:“我是周云江,你好。”

    “您好,周教授。”苏翘也回握住他的手,陈强告诉过她,周云江是京华大学的教授。

    这一幕落在旁人的眼中,则是无比的惊讶。

    周云江是国内顶尖的科学家之一,他很厉害,同时也有傲骨。

    除了学业,对任何人都是爱答不理的,这还是他第一次对外人如此欣赏,而且两人还刚认识不超过十分钟。

    但令周云江兴奋的还在后面,苏翘接着道:“而且我有解决非晶硅电池转换率低的办法。”

    “你说什么?!”周云江和厂长两人同时惊讶道。

    在苏翘来之前,他们就在争论这一点,国际的用电系统早就发生了转变,比起传统的燃料发电,大家追求的是更环保的清洁能源,其中,太阳能就是计划发展的重中之重。

    祖国在这一方面当然也紧随其后,嶂山村位于的南省在不久前已经被划定成了试验区,重点研究太阳能的研发,周云江也是因为这个才来的。

    周云江的主张和苏翘一样,要先结合祖国的实际情况再谈发展,但厂长却是刚好相反的,他更想要一步到位,两人也因此争论不休。

    但如果,苏翘可以解决非晶硅发电量低的话,那所有的问题就都可以迎刃而解了啊!

    两人无比炽热的目光同时看了过来,苏翘也没辜负他们的期望,认真的点了点头:“对,我有。”

    苏翘也没藏着掖着,直接拿出纸笔,一边说一边画了起来:“经过研究,我觉得非晶硅效率低的原因主要是反应活动性太低,只要能提高它的反应率,就能解决这个问题。”

    只要能解决这一问题,那么非晶硅绝对是最适合用来做太阳能电池的原料。

    “那怎么解决?”周云江赶紧问道。

    “用这个。”苏翘指了指桌上摆放的一台收音机。

    周云江不愧是大学教授,很快就反应过来了:“里面的半导体?”

    “没错。”苏翘点头。

    收音机里面是含有半导体的,名为半晶体,这种物体可以放大或者调解某些反应,但苏翘真正要用到的,是里面包含的另一种物质——场晶栓。

    这种液体形态的物质,只要能够分离出来,就能促进非晶硅和光之间的反应,大大提高将太阳光转为电能的效率。

    这是苏翘前一世,经过多次试验后得出的结论,但由于这种物质分离比较困难,所以还一直没有人发现它能作用于太阳能电池上,还是在偶然的一次试剂融合中,苏翘找到了分离保存的方法。

    听到这里,周云江丝毫等不及了,赶紧拿了钥匙就要带苏翘往实验室去,等到他们离开后,陈强才缓缓回过神来,他看向陈娟:“你这朋友,怎么会这么厉害?”

    陈娟也无比震惊,她也没想到苏翘竟然真的这么强,不仅会修水坝,就连京城来的大教授都比不过她。

    但震惊的同时也无比疑惑,既然苏翘都这么厉害了,为什么还会喜欢陈康的?

    他配吗?

    ——

    分离场晶栓的实验并不复杂,但所需要的化学试剂要提前配备好,即便苏翘对这个实验无比熟悉了,也用了一些时间。

    在这段时间里,周云江和厂长两人脖子都伸长了,无比激动又害怕的等待着,直到苏翘的声音传来,他们才赶紧站了起来:“做好了?”

    “好了,明天加在电池板上,就能看到效果了。”苏翘道。

    “好!明天正好是个大晴天,我一早就去准备!”周云江兴奋道。

    非晶硅的电池板厂里就有,虽然数量还不多,但用来做实验肯定足够了。

    但苏翘却道:“我看了一下,这些电池板的质量不行。”

    非晶硅的制作工序并不复杂,但对精准度的要求很高,气压和温度等都有严格的标准。

    但现在机器不够智能,基本上都要依靠于工人自己的判断,当他们的熟练度不够时,就会影响电池板的质量,从而降低功率。

    这样用来做实验肯定是不行的。

    苏翘想了想:“厂长,如果可以的话,能不能和贵厂的生产员交流一下呢?”

    厂长一个激灵,赶紧点头:“当然可以!”

    天啊,这苏知青也太厉害了吧,不仅理论强,实践更强啊,做个实验都还能顺带替他培训工人。

    厂长此时才知道,自己刚才的轻视有多么的幼稚,幸好苏翘不计较,不然他都想找个地洞钻进去了。

    因为现在时间不早了,苏翘还要坐车回村里,所以这个计划也只能在明天完成了。

    等苏翘离开的时候,厂长和周云江一个比一个不舍,两人眼巴巴望着苏翘的样子,生怕她明天不会来了,最后还是陈强看不下去了,说了句“不是还有实验没有完成吗?”才让两人回去。

    在回去的路上,苏翘一路都被陈娟注视着,无比炙热的目光让她想忽视都难。

    “你怎么了?”苏翘以为陈娟又找她的麻烦,但没想到陈娟红着脸,飞快的说了一句:“你,你很厉害!”

    虽然她没说,但刚刚苏翘在和周云江等人交流的那一刻,令陈娟觉得,她和苏翘仿佛不在同一个世界,她想的都是去占一些小便宜,而苏翘在意的,却是让大家过更好的日子。

    陈娟知道自己和苏翘的关系很不好,以为自己说这话会让苏翘看不起她,但苏翘却只是很坦诚的道谢,笑着说:“你也可以的,只要多学习。”

    陈娟不敢相信:“真的吗?”

    “真的。”苏翘点头。

    在原著中,陈娟也是个悲惨的人,父母重男轻女造就了她不好相处的性格,在之后的高考中也因为被父母哄骗,把学费留给了陈康,没有抓住机会,很年轻就病死了。

    看着有些忐忑的陈娟,苏翘道:“只要认真学习,一切都有希望。”

    她的话很轻,却像一把种子,随着夜风扎进了陈娟的心里。

    ——

    回到村里后,已经日落了,苏翘先去了办事处,准备把厂长借给她的工具拿过去时,就发现里面聚集了很多人。

    “苏翘来了!”不知是谁喊了一句,人群自动分出一条道来,苏翘有些疑惑的走进去,发现站在最前面的,赫然就是邓珊和陈康。

    邓珊正拿着一叠纸,张扬的问道:“苏翘有图纸就能修水坝,现在我也有了,凭什么不让我修?”

    作者有话要说:  文中关于太阳能电池的相关知识,有一部分参考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