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血女配一心报国[快穿]

狗血女配一心报国[快穿] > 第 9 章

第 9 章

    也是此时,苏翘突然想到了原文中发生的一件事。

    事实上,那一次火箭发射失败并不是没有原因的,除了技术不成熟之外,最主要的,还是在前期筹备时,主计算机的程序突然被敌方派来的特务篡改了。

    虽然很快就被发现了,最核心的数据也没有泄露出去,但计算机的安全不可避免的受到了威胁。

    像火箭发射这种大工程,基本都是要靠大型计算机进行演算的,现在计算机已经不可用了,就只能找其他的办法,一边寻找替代品,一边人工对剩下的数据进行计算。

    但人的计算能力怎么比得过计算机,哪怕进行了多次验算,还是会不可避免的出现小错误,这是绝对不能容忍的,毕竟哪怕只是一个小数点的错误,都可能会导致火箭升空失败。

    研究所没有办法,只能征集各地能派的上用场的小型计算机。

    苏翘眼前的这位失主,杨儒,正是一名研究人员。

    他得到消息说,这边县城里,正好有能够使用的计算机,因为时间太过紧急,就赶紧乘坐火车赶了过来,想要验算手里的这批数据是否存在错误。

    结果没想到因为对包里的数据太过谨慎,反而被小偷盯上了,虽然这在其他人眼中只是一堆没有用的白纸,但与他而言却无比重要。

    杨儒对苏翘很是感激,正准备道谢时,却听到眼前这个力气大的吓人的女孩突然道:“这个地方出现了错误。”

    嗯?

    杨儒一愣,顺着她手指的方向看过去,却发现苏翘说的正是他带来的数据。

    那是关于液体燃料的配比计算,杨儒没想到苏翘竟然能看到这个,无比震惊之余又耐着性子算了一遍,发现果然出现了错误!

    这一次,他直接愣住了:“你是怎么发现的?”

    要知道,苏翘看这些数据的时间不过寥寥几秒而已,竟然这么快就发现了问题?这还是人的脑子吗?

    苏翘笑了笑:“算出来的。”

    确实有点奇怪,从小到大她就对数字十分敏感,虽然大学毕业后,她选择的是航天研发这种偏适用工程的工作,但她最喜欢的还是纯粹的数字,尤其是那种密密麻麻令人头晕的数字,苏翘只需要扫一眼就能发现问题。

    杨儒心里突然涌现出一个奇异的想法,他问道:“同志,你愿不愿意帮我一个忙?”

    杨儒想请苏翘帮自己验算数据,但经过上次那件事后,凡是接触到有关火箭研发资料的人,都要经过无比严格的政审。

    现在政审时间肯定是不够的,但如果能隐去资料中的一部分信息,只让苏翘计算数据的话,未尝是不可以的。

    杨儒身为科研组的组长,这点权限还是有的,但他问出口时颇为不好意思,毕竟这件事保密性太高了,即便他心里很想感谢苏翘,也只能等回去后通报组织才能决定。

    也就相当于,他好像是要让苏翘白做事一样。

    但杨儒没想到苏翘立马就点头答应了:“可以。”

    他微微愣神:“你不用再想想吗?我可能……什么都无法感谢你。”

    “不用,我们快开始吧。”苏翘能猜到杨儒迟疑的原因,但对她而言,报效祖国从来不是为了什么奖励或者荣誉,只要能贡献出她的一份力,不管是什么简单繁琐的工作她都会去做好它。

    就好像无数爱国前辈一样,他们隐姓埋名,为的只是心中的一份信念。比起他们,苏翘能做的不多,但只要她能出力的地方,她都绝对义不容辞。

    “好!”杨儒也不磨蹭了,直接带着苏翘一起去了县政府。

    县里在听说他们需要借用计算机后,特别支持的调了设备过来,还特意为杨儒准备了一间办公室,两人就一人一把椅子,认真的开始演算了起来。

    杨儒把所有的关键信息都掩去,留给苏翘的全是一行行复杂的计算数据,但苏翘的速度依旧不受影响,飞快的进行着计算,速度甚至比使用计算机的杨儒还要快。

    杨儒抽空休息的时候,越看心里越震惊,除此之外,更多的还是欣慰与感谢。

    也正是因为苏翘的帮忙,原本需要三天才能完成的数据,到天黑的时候,就已经核算出来了。

    傍晚时,县长过来了,他是特意过来带杨儒去食堂吃饭的。

    航天发展是整个国家的事,所以当得知杨儒要过来时,整个县里都很重视,务必要给祖国的人才宾至如归的感觉。

    但县长一过来就惊呆了,他发现杨儒的身边还跟着一位小姑娘,而且越看越发现,两人之间,竟然隐隐是苏翘占了主导。

    县长心中恍惚,难道这就是天才吗?

    等到两人停下的时候,他正准备带杨儒去吃饭时,就听他说要坐今晚的火车连夜离开。

    县长一愣:“不是要三天吗?”

    “不用。”杨儒笑道,“多亏了苏同志,现在已经完全弄好了。”

    他现在对苏翘已经是无比敬佩了,打算回去后一定要向组织汇报,把这么优秀的人才招回来!

    “这就已经弄好了?”县长愣住,原来这位小同志真的有这么厉害!

    “还麻烦您帮我把苏同志送回嶂山村。”杨儒道,现在已经太晚了,女同志一个人骑自行车不安全,县长的小汽车正好能派上用场。

    什么?原来这么优秀的女同志竟然是他们县的!

    县长更震惊了。

    苏翘道:“您好,我是嶂山村的一名知青,叫苏翘。”

    “好!”县长连连点头,让司机赶紧去开车,先把杨儒送到了火车站,回去时苏翘却问道:“县长,请问可以先去一趟电子工厂吗?”

    她答应了周云江今天会过去的,虽然现在已经没时间了,但还是要去说一声。

    “你去电子工厂干嘛……等等,你说你叫苏翘?”

    县长猛地就想起来了,这个名字,他昨天就听厂长说过!

    “你就是那个改进了太阳能发电板的知青!”县长激动道。

    不,不只是发电板,前些天嶂山村的大队长过来申报,还说她把水坝都给修好了呢!

    这位苏知青的能耐也太大了,他们县里居然出了这种天才,好啊!真是太好了!

    县长喜悦到满脸红光,心里更决定要开个表彰大会,好好表扬一下苏翘,这么优秀,肯为国为民做事的实干精神,一定要发扬出去!

    ——

    而在嶂山村,因为苏翘还一直没有回来,赵悦已经焦急的站在村口等待了。

    周围不少出来纳凉的村民也急得不行:“苏知青该不会是去招待所住下了吧?”

    “不可能,大队长又没开介绍信。”

    这年头管得严,没有介绍信招待所都不允许住。

    “那你说,为什么苏知青还没回来?”

    大家越等越心焦,而在角落里,有一人却满意的笑了。

    这正是衣衫褴褛、狼狈不堪的邓珊,现在她早就失去了往日的光鲜亮丽,繁杂的劳动令她疲惫不堪,感觉自己全身上下都透露着恶心的汗味。

    身体上的折磨也就算了,偏偏村里的人看见她,都好像见了鬼一样,破口大骂,还有人甚至朝着她的背影吐口水。

    这样的态度让邓珊痛苦不堪,更让她痛恨起了苏翘,这时候只希望,苏翘最好是被山里的野狼给咬死了,再也不能回来了!

    但着想法才刚浮现,突然,一道灯光闪了过来,一辆黑色的小轿车停在了村口。

    这年头的小轿车可是稀罕物,大伙都稀奇的看了过来,想看看究竟是什么大人物过来了。

    下一秒,苏翘从车上走了下来。

    “苏知青!你怎么坐小轿车回来了?”

    话音刚落,另一人也跟着走了下来,这一下,人群彻底沸腾了:“县长!县长竟然来咱们村了!”

    在大家眼里,县长已经是特别了不起的大官了,现在竟然过来了他们村里,还是和苏翘一起回来的,难道,“县长,您是因为苏知青才过来的吗?”

    “是啊,苏知青研发的太阳能路灯马上就要投入使用了,我就是因为这个来的。”县长笑着道。

    苏翘今天过去的时候,所有的推演结果都已经进行完成了,和苏翘事先想的差不多,场晶栓的比例控制在3%时,电池板的发电效率是最高的。

    电池已经解决了,那么剩下的路灯生产就很容易了,差不多再过两天,嶂山村的路灯计划就能顺利实施了。

    听到这个消息,原本还对苏翘所说的“太阳可以发电”的说法不相信的人,已经欢呼起来了,没想到这一切竟然是真的!

    人群外,邓珊嫉妒的眼睛都快流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