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血女配一心报国[快穿]

狗血女配一心报国[快穿] > 第 10 章

第 10 章

    县长和大队长说好具体的事宜后就离开了,毕竟是第一个太阳能路灯的试验点,还有很多需要准备的地方。

    县长走后,村民们不仅没离开,反而更安静了,特别好奇的问苏翘关于太阳能路灯的事。

    苏翘知道说复杂了大家也听不懂,就捡着简单的说了说,毕竟不管是什么技术,如果想要发展,最好的方法是得到群众的支持,现在村民们接受了路灯,以后才会去更好的爱护。

    大家听完,笑着道:“还是苏知青有本事,想见厂长都能见到呢。”

    苏翘摇了摇头:“是陈娟帮的忙,如果不是她,速度不会这么快。”

    她没有居功的想法,这件事上,虽然陈娟只是迫于那个赌约不得不帮忙,但至少她没有临时捣乱,给苏翘找更多的麻烦事。

    村民们没想到陈娟还真的帮上了忙,惊讶道:“陈知青挺厉害的。”

    大队长也点了点头:“在大事面前不糊涂,陈知青也是位好同志!”

    一旁的陈娟听到了,整个人都愣住了。

    她虽然是邓珊的好友,但比起大受欢迎的邓珊,她却很不讨喜欢,陈娟一直以为是自己长得不好看,所以大家才会看不起她,变得更加的尖锐刻薄,也和大家的嫌隙越深。

    在陈康和邓珊的事情暴露后,虽然陈娟没有受到什么惩罚,但身为陈康的妹妹,她还是遭受了不少人的白眼,大家都防着她,怕她做什么坏事。

    这还是第一次,大家这么夸奖她呢。

    “我,我没做什么的,都是苏翘厉害……”

    陈娟的脸都红了,结结巴巴的说着,有些不好意思的朝着苏翘看去。

    她没想到苏翘竟然会帮自己,尤其自己之前还那么针对她,一时间,感激和羞愧充斥着陈娟的整个胸膛。

    等到人群终于散去,苏翘正准备和赵悦一起回宿舍时,突然一道人影突然出现,是陈娟。

    赵悦吓了一跳,还以为她是来找麻烦的,正准备将她赶走时,就听到陈娟大声道:“苏翘,谢谢你。还有,对不起!”

    陈娟脸色涨红,十分不好意思。

    她从来没有主动和人道过谦,这还是第一次,她知道,苏翘帮了她太多,这么两句单薄的语言肯定是不够的。

    她认真道:“以后你有什么需要我的地方,尽管开口,我都会尽力去做的!”

    苏翘看着她坚定的眼,没有拒绝:“好。”

    她有些感慨。

    在书中,陈娟就是个彻头彻尾的悲剧人物,她的人生就是被邓珊和陈康利用,之所以被村民们讨厌,也是因为不管有什么坏事,邓珊都让她去做,这样才能衬托出邓珊的善良纯洁。

    书里的她,就如同浮萍一般,永远都没有自己的想法,但现在却已经变了。

    她开始认真学习,开始对人友善,命运早就在不知不觉间发生了变化。

    苏翘笑着,对系统道:“你看,这是不是比单纯的爱情更有意义呢?”

    系统没有回答,但却若有所思。

    ——

    时间过得很快,因为高考马上就要来了,知青们的学习更加抓紧,即便是上工完已经精疲力尽了,还是会认真的捧着书来看。

    但因为夏天已经过去,白天越来越短,每天晚上看书都得点煤油灯,知青们感觉眼睛都难受的不行,纷纷期待着苏翘的太阳能路灯什么时候可以做出来。

    “差不多这两天就可以。”苏翘道,只要把太阳能发电板和路灯结合起来,就可以正式的投入使用了。

    这些天,苏翘也没有频繁去县城了,而是留在村里和大家一起认真看书,备战高考。

    一直等到第二天,到了她和周云江约定的时间,才骑着自行车过去,结果才刚到工厂,突然看到门口站着一个金发碧眼的外国人。

    这年头的外国人可不常见,周围不少人全都好奇的打探着,而这人也是一脸的骄傲自大,看到苏翘朝着自己走过来了,便用特别蹩脚的中文道:“你是苏翘?”

    “我是。”

    “我是约翰,我是专门过来购买你的电池专利的,你可以开个价。”约翰居高临下的说道。

    苏翘却理都不理他,只看向一边的周云江:“什么专利?”

    周云江脸色也不好看,解释了一遍。

    约翰是一名外籍记者,最近正好来到他们县城,在听说了有新功率的电池板时,最开始是不相信,觉得华国不可能研制出比他们利国更好的电池板,尤其还是使用的落后的非晶硅技术。

    他傲慢的模样令厂长无比愤怒,直接就让人去做实验,就等着实验结果出来打他的脸。

    结果没想到约翰的脸皮比城墙还厚,在看到了真切的数据后,立马就改口了,说他要收购这项技术,还开了一个低的吓人的价位。

    厂长直接就拒绝了。

    约翰却高昂着鼻子:“你还是不要不识抬举了,这种技术只是一时先进而已,很快就会有其他人研发出来,你现在不卖给我,到时候可就一分钱都不值了。”

    这次不说厂长了,一旁脾气更火爆的周云江直接就忍不住了,怒喝道:“我就算丢了也不会卖给你!”

    约翰却轻佻道:“据我所知,这项技术的真正研发人应该是一个叫苏翘的女生吧,你不卖并不能代表什么,说不定她就卖了呢?”

    厂长着急的不行,他们确实会因为祖国的发展,而拒绝约翰的条件,但苏翘却不一定啊,她还那么年轻,万一经受不住诱惑怎么办?

    “你说,我们要不要先给苏翘通个气,让她千万要忍住啊。”

    但周云江却丝毫不担心,他甚至安慰道:“你等着吧,苏翘肯定不会让我们失望的。”

    周云江阅人无数,他能无比确认,苏翘的爱国之心,并不比他们任何一个人少!

    果然,在听到了约翰要买专利的条件后,苏翘连价格有没有询问,就摇了摇头:“不需要。”

    约翰一愣:“你难道不想知道我给你多少钱吗?”

    “哦,多少?”

    约翰以为苏翘动摇了,仰着下巴道:“一千美元。”

    “哈哈。”苏翘直接笑出来了,这么点钱,你以为在打发狗呢?

    她笑着看向约翰,但眼神却无比冰冷:“那你知不知道,这项技术可以为一座城市,甚至一个国家,带来多少收益?”

    约翰当然知道,不然他也不会在得知了这个消息后,连夜坐火车赶了过来。他知道自己只要把这项技术带回去,就会迎来国内的争抢,他就能顺势捞一大笔钱。

    但他却不愿意拿这么多钱出来,并不是因为没有,而是因为,他根本就不想。在约翰心里,华国人根本不值得他掏出这么多钱。

    他眯了眯眼睛:“你根本不明白,我可是协利研究所的,只要搭上了我,以后你就能拥有大好的前途!”

    苏翘反问道:“你们研究所很了不起吗?”

    “那当然!我们研究所可是利国数一数二的研究所……”

    苏翘直接打断了他:“那你们这么厉害,为什么不自己研发,反而要过来买我的专利呢?”

    “你!”约翰气得脸都红了。

    苏翘却依旧神色淡淡,声音清亮,她拿起那块最新研制出来的电池板,“还不明白吗?这并不只是一块电池板而已,这更是一个信号,代表着我们华国,终将超越你们的信号!”

    华国和他们相差的,只是时间而已。只要有足够的时间,这条盘旋在东方的巨龙,一定会昂扬升空,到达一个,所有人都无法企及的高度!

    而后世的华国,也确实用事实证明了这一点。

    掷地有声的话,让所有的围观群众都愣住了,紧接着,响起了无比激动的喝彩声。

    虽然绝大部分人都不明白那块小小的板子有什么厉害的,但他们却能从苏翘的话中感受到无比的自信与骄傲!

    约翰的脸一阵青一阵白,最后只能咬牙切齿的骂了一句脏话。

    他原以为这里没有人能听到,但没想到下一秒,苏翘就用无比标准的外语回道:“如果这就是你的素质,那么我不得不佩服贵国的教养。”

    “你竟然听得懂?”约翰一脸惊讶,为什么,不是说小城市里的华国人孤陋寡闻,除了种地什么都不会吗?“我就不相信,你能无私的将这项技术贡献出去!”

    苏翘从来没有想过要靠这些技术赚钱,她之所以能发明出这些,只不过是因为她来自未来,有幸能在祖国的培养下,接触更先进的知识。

    所以她能做的,也是唯一愿意去做的,就是再用这些知识来贡献祖国,在自己能够办到的领域,为祖国的发展,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如此,才算是不辜负祖国的栽培。

    但约翰的话此时却提醒了苏翘,她坚定的道:“我确实是不打算利用太阳能电池收取任何的费用,但那也只是仅限于我的祖国而已,对于你们,少于这个数我都不会同意。”

    苏翘用手比了一个数字,约翰觉得她是疯了:“你这是漫天要价!”

    “哦,不对,还要看看你们国家态度如何,态度不好我也拒绝。”

    “你!你就做梦吧!”约翰愤怒道。

    苏翘笑着看向他,眼神里满是对智障的怜悯:“至少我还有这么高的智商可以做梦,而像你这种连非晶硅都研发不出来的人,配吗?”

    约翰:“……”

    约翰已经说不出话来了,他直接转身就想走,但下一秒却被叫住了:“慢着,你必须为你刚刚的脏话道歉!”

    现场的所有人都是见证,约翰这个歉想不道都不行,不然以苏翘的态度,一定会让这件事人尽皆知。

    外派记者最重要的就是维护国际间的友好关系,要是这件事传出去了,那约翰就连饭碗都保不住了。

    约翰快要气死了,却丝毫没有办法,只能咬牙切齿的鞠了个躬,在所有人面前大声道:“我错了!”

    ——

    回到实验室后,周云江哈哈大笑:“太爽了!刚刚真的是太爽了!苏翘啊,我没想到你连外语都说的这么好!”

    厂长却有些担心:“小苏,你真的打算无偿捐献非晶硅技术吗?这会让你损失很多钱的。”

    苏翘坚定的摇了摇头:“从一开始,我就没想过要赚钱。”

    她想了想又问道:“如果您两位有别的决定的话,我可以出钱……”

    毕竟这不是她一个人的劳动成果,不能让她一个人来做决定,如果厂长和周云江想要卖专利的话,苏翘也可以自己出钱买下来。

    话还没说完,就被周云江打断了:“说什么呢,我们两个老头子人老心可不老,论爱国,我们可不输你!”

    苏翘连忙笑着赔罪:“好,是我唐突了。”

    经过今天这件事,大家心里都好像被火烘烤过一般,充满了热情,无比激动的投入进了实验当中。

    也更是因为今天惊人的速度,没过多久,苏翘手中的灯泡,就随着通电的开关落下而灿烂亮起。

    周云江抑制不住的激动:“成了!苏翘!”

    苏翘也是高扬着嘴角:“嗯,成了!”

    实验室中一片高喊。

    当消息传到县长那里时,对方兴奋的不行,直接就派了工程队,让他们务必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所有的路灯全都安装好。

    嶂山村适合建设路灯的地方,苏翘早已经标注出来了,加上非晶硅路灯不用埋杆,也不用拉线,工程量大大的减少了,只用了三天的时间,整个工程就已经竣工了。

    因为是首个试点区域,县长直接把竣工典礼设置在了大礼堂内,同时,还会举办对苏翘个人的表彰仪式。

    得知这个消息后,知青点的知青们开心的不行,尤其是赵悦,直接把苏翘从书本里扯了出来,一定要给她好好打扮打扮。

    苏翘有些不适应:“有必要吗?”

    “当然有!你可是咱们嶂山村知青的骄傲!”赵悦这一次格外强势,直接把自己和其他知青们凑钱买的新衣服塞了过来。

    “苏翘你长得这么好看,一定要好好打扮,让所有人都眼前一亮!”

    “就是,我们大伙一起选的,穿上肯定倍精神!”

    与此同时,就在知青点一片热闹的时候,一封信加急寄到了邻市大院,一户姓苏的人家中。

    作者有话要说:  虽然来晚了,但这章超肥呀!大家不想要夸夸我嘛~(疯狂暗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