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二十年

官场二十年 > 终于收工

终于收工

    乔玉莹是个极爱干净的人,一见这场面不由皱起了眉头,掩着鼻子责备道:“晓红你也真是,早点打个电话,我先帮你收拾一下啊。  ”

    女孩毫不在意地笑笑:“没事,到晚上睡觉还早呢,来得及。”转头对段文胜和萧何吏说道:“别愣着了,赶紧打扫吧。”

    段文胜看了一眼乔玉莹,看到乔玉莹眼中的为难,心里更加雪亮起来,看来这个女人对乔局长很重要,便笑了笑:“乔局长,我们现在就开始,你们出去躲躲吧,可能会很脏。”

    乔玉莹对段文胜点了点头,眼中闪过一丝不易觉察的愧疚,转头对女孩说:“你吃饭了没?咱们出去吃点饭。”她实在不想看到这两个人尤其是一向自爱的段文胜再被这女孩折腾了。

    女孩好像也有点顾虑一会即将充斥屋子的飞扬尘土,便扭头看看乔素影。

    “你先和小姑去吃饭,我留下帮你打扫打扫。”虽然心疼的人不同,但乔素影和自己的姑姑大体是一个心思,何况站在这里看萧何吏干活,心里那种煎熬也太难忍受,她宁愿自己干而让萧何吏在一边看着,那样心里或许还会更好受一些。

    女孩拉起乔素影就向外拖:“这种活让他们干就好了,咱们去吃饭。”

    乔玉莹也说道:“小影,吃饭去吧,晓红肯定想你了,不知道有多少话要跟你唠呢。”

    乔素影有些犹豫,她总觉得这么走了仿佛不太好,就跟把萧何吏当下人一下,但经不起女孩的死拖硬拽和小姑的劝说,最后还是随着两人走了。

    萧何吏和段文胜看着满屋子灰尘与杂物直犯愁,这是人住过的地方吗?尤其是萧何吏,他极少见到比自己屋里还凌乱的房间,今天真长见识了。

    段文胜深深吸了一口气,对萧何吏笑道:“别犹豫了,干吧!”说完把自己外套、毛衣都脱了下来,只剩下洁白的衬衫。

    萧何吏有些犯愁的挠了挠头,他最不喜欢干打扫卫生的活,觉得天经地义就是该女人干的,这时见段文胜干了起来,只好叹了口气,有气无力地拿着拖把去了卫生间。

    两个人正要开始,门一开,老黄满脸不高兴地进来了:“你俩干完了没有?”

    段文胜一愣,随即明白他也被乔局长安排上来了,不由一笑:“刚要开始。”

    老黄点上一颗烟,又扔给了萧何吏一颗:“咱们三个弄到天黑也弄不完啊,萧队,不如你找你们队里的人来帮忙吧?”

    萧何吏心里一动,是啊,让他们来,人多力量大啊,几乎没有犹豫便拿出了电话给尤太华打了过去。

    没多长时间,黄猛、云飞扬带着二十几个弟兄就赶到了。萧何吏简单安排了一下,黄猛很豪气地说:“萧队你站一边歇着,看我们的。”转头高喝了一声:“弟兄们,干起来!”

    一声令下,队员们马上就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屋里由于有暖气,温度很高,这些汉子一个个脱了外套,甚至有几个还光着膀子,那风风火火的干劲把老黄看得直瞪眼。

    不一会,屋里的杂物就该搬的搬,该挪的挪,焕然一新起来。萧何吏一直没插上手,弟兄们都不让他干。萧何吏有些感动,又有些感觉理所应当,心想乔局长在,自己肯定也不会让她动手的,只是她心里会有感动吗?这样一想,立时觉得这丝感动珍贵起来,人当官久了,架子容易大,对别人的付出就会视若无睹起来,不由在心里告诫自己,要多保持几分感动的感觉,而少生一些理所应当的麻木和漠然。

    一会功夫,屋里全部清洁完毕,有些地方甚至清洁了数次。大家到处看看都觉得很满意。

    黄猛有些得意地说:“萧队,活干得怎么样?”

    萧何吏心情也愉快起来,一挑大拇指:“一个字!非常十分很简直太漂亮了!”

    众人一阵大笑。尤太华凑了上来试探地问:“萧队,没什么事我们就回去?”

    萧何吏刻意地在脸上多增加一些感动和谢意,挨着和弟兄们一个一个地握了手:“受累了……辛苦了……麻烦你们了……”

    段文胜也跟队员们打着招呼:“谢谢你们了,谢谢你们了。”

    看着萧何吏的表情,不少队员们心里大抵觉得有点反应过度小题大做了,但心里却是暖烘烘的:“萧队,您太客气了,这点事算什么啊。”

    萧何吏也觉得自己有点太夸张了,便哈哈大笑起来:“是啊,对你们来说可能是举手之劳,但对我来说,这些活简直比天还大啊。好了,不客套了,赶紧都回去休息吧。”

    队员们笑着陆续出门走了,屋里又剩下了他们三个。老黄有些阴阳怪气地说:“小萧,真是了不得了,连陆春晖现在也没你威风啊,大批人马召之即来挥之即去,哪天你调我去二队给你当司机得了。”

    萧何吏坏坏地说:“老黄,其实我最羡慕你了,到哪都有车,还天天跟着乔局长好吃好喝的。”

    老黄悲哀地拍了拍肚子:“别的没有,就赚了一肚子肥油。”

    段文胜和萧何吏被老黄愁眉苦脸的样子逗得笑了起来。

    三个男人正在说笑着,三个女人回来了。女孩或许是怕被飞扬的灰尘呛到,先试探地伸进半个头,一看之下,脸上不由露出了讶异之色,也听不出是夸奖还是讽刺地说道:“你们两个小子行啊,将来的老婆有福气了,干家务活是把好手!”

    乔玉莹进来看了看,脸上也露出了惊讶的神色,这也有点太神奇了吧,不由很很欣喜地向段文胜望去,见只穿着白衬衫段文胜更显得玉树临风气度不凡,心里愈加喜爱,便对女孩说:“我先回去了,你跟小影慢慢唠。”又转头对段文胜和萧何吏说道:“你们两个也早点回去好好休息吧。”

    女孩却不乐意了:“才用了一会你就心疼了,我带来的东西他们还得帮我摆上呢。”

    萧何吏和段文胜脸色都有些不自然,什么叫用啊,把自己当物品了吗?

    乔玉莹也觉得女孩说话太离谱,只是又不愿意得罪她,便没有说话。

    乔素影却怕伤了萧何吏的自尊心,拍了女孩一把,嗔怪道:“晓红,你说什么呢!”又转头打圆场道:“你们先回去吧,忙了一下午肯定很累了,一会我帮她收拾就行。”

    “不行!”女孩的口气很严厉,不容置疑地说道:“收拾完再走!”转头对乔玉莹说:“你有事就先走吧。”直接称呼“你”,连姐姐都不叫了。

    乔玉莹心里骂道:“不愧是亲娘俩,跟她妈简直是一个德行。”脸上却挂笑容:“那我就先回去了。”说完扭头对段文胜和萧何吏有丝歉疚地点点头:“你俩多受累了。”

    萧何吏见乔玉莹这样,心里的委屈和气愤也就消淡了大半,忙点点头:“没事,您放心吧。”

    段文胜却说道:“乔局长,路上慢点。”

    萧何吏听得一愣,这话仿佛没毛病,却又觉得别扭,好像很关系爱护的一种口气。

    乔玉莹听得也是心里一暖,深情地望了段文胜一眼,转身出门了。

    这个眼神是背对着女孩和乔素影的,但却被萧何吏看到了眼里,心里咯噔一下,这两个人不会有什么事情吧?

    乔玉莹走后,女孩开始颐指气使吆五喝六地让他俩弄这弄那,甚至连自己的衣服包括内衣都要两个人帮她挂在衣橱里,萧何吏看着那些花花绿绿的内衣,实在是忍无可忍,心中怒火已经燃烧到了极点,再加上那种强烈的屈辱感,使得他的手指都有些哆嗦起来。

    幸亏这一切都没逃过乔素影的眼睛,她不顾女孩的反对,硬是坚持着由她来挂衣服。女孩见拗不过乔素影,便嘲笑道:“小影,你是唯一一个从来不巴结我的人,今天怎么帮我挂起衣服了?是不是因为我老爸干了省委常委了?”

    乔素影也不理她,仿佛没听见一样,一件件地把衣服挂到了衣橱里。段文胜和萧何吏的心头却是猛地一震,这个女孩竟然是省领导的孩子?!怪不得架子这么大,怪不得乔局长如此讨好她,怪不得这个年纪就成了处级干部,刚才一个个迷惑不解的难题一下子都被揭开了。只是还有一点不太明白,为什么女孩叫乔局长姐姐,而乔素影却叫他晓红呢?这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关系啊!

    等全部收拾利索,萧何吏和段文胜的额头都已沁出了一层细细的汗珠,抬眼望望窗外,天色早已经暗了下来,稀稀落落的灯光也开始陆续亮起。

    女孩每个房间又溜达了一遍,见实在找不出还能再折腾他们两个的事情了,便很舒服地往大床上一躺,两脚一蹬,一只鞋子甩了地上,另一只还挂在脚尖上晃悠着,爽爽地伸了个懒腰:“好了,你俩可以收工了。”

    (